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意志的勝利--81

作者: 阿徹

我心中覺得最偉大的導演之一,萊芬斯坦(Leni Riefenstahl),她的成名作「意志的勝利(Triumph of the Will)至今依然是我覺得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我知道這是 NBA 地下網路雜誌。

而我在看完了 Kobe 的「81」之後,我最大的感想就是,這是一場意志的勝利。

整個上半場,湖人打來可說一無是處,讓暴龍的三分空檔大到射手足以去休息室泡個麵再回來投籃都沒問題。由於守不住,攻擊上也顯得著急,歐登(Lamar Odom)不會右手運球與右切的弱點讓他在打得不順手時變得更不順手。Kobe 也不時顯出想要強求力挽狂瀾的攻擊心態,只是你知道,這些加起來通常代表的是在輸球欄加上一筆。

下半場一開打,湖人似乎還是沒什麼起色,不是非常積極,雖然米恩(Chris Mihm)在禁區持續相當活躍,但是守不住還是守不住。比分一度拉開到 18 分。然後暴龍隊開始覺得「反正對方也投不進嘛」......於是 Kobe 開始在外線跳投取分,電視轉播的球評還是繼續在挖苦湖人,說也許Kobe這場能得50分,但湖人還是會輸個 15 分。然後 Kobe 又投進了一個沒什麼被看管的三分球。暴龍還擊,一度又拉開到 18 分,然後 Kobe 帶過來自己投了又進,不是個好出手選擇,但,管他的。算是他求勝意志的展現。一般來說,事情就會演到這裡為止。通常暴龍還是可以保助兩位數的領先,然後第四節看看有沒有機會。一般來說。

Kobe 又投進了一球。再來右邊底線被彼特森(Morris Peterson)死守,硬拔起來出手進算加罰。然後 Kobe 又投進....歐登好不容易開始亂切賺到幾個罰球,Kobe 又投進,忽然間,比數已經個位數,西哩呼嚕的,湖人重回比賽現場。即使我看比賽之前就知道 Kobe 這節得了 27 分,但他的得分一開始實在太過輕易,在我沒發現的情況,比數已經追上,他已經攻下 50 分。

籃球員常說的話是「要順著比賽的走勢」,這場比賽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一個球員,靠著自己的意志讓整個走勢大逆轉。這比要改變球賽的勝負更加困難。

意志的勝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