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5, 2006

國王聘請 Eric Musselman 為新任總教練

作者: pistonJW

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尋覓之後,沙加緬度國王隊在美國時間上週六宣佈,將聘請前勇士隊總教練 Eric Musselman 為新任總教練。

根據球隊老闆之一 Joe Maloof 表示, Musselman 和球隊簽下了三年總金額超過七百萬美金的合約,球隊並且擁有第四年是否續約的選擇權;如果續約的話,四年合約的總價將超過一千萬美金。

在五月九日宣佈不和在球隊史上留下 395 勝的前任總教練 Rick Adelman 續約之後,國王成為聯盟目前唯一一支尋找新任總教練人選的球隊,然而選擇的過程卻意外地充滿戲劇性。除了 Musselman 之外,去年 WNBA 冠軍沙加緬度女王隊總教練 John Whisenant 和現任勇士助理教練、職業生涯拿過三次總冠軍的 Mario Elie 等三人是球隊曾經邀請前來 Las Vegas 接受面試的教練人選,其中和老闆 Maloof 兄弟認識超過三十年,亦師亦友的 Whisenant 曾經被媒體報導為 Maloof 家族一直以來的內定人選,而 Whisenant 在面對媒體提問時,更以曖昧的言辭點出自己和老闆之間的深厚交情。

在以上的三名人選都接受過 Maloof 家族的訪問之後,地方媒體幾乎一面倒的報導球隊的面試尋找過程已經結束,Whisenant 將成為球隊的新任總教練,剩下唯一不確定的只是公佈的時間而已。

然而,數天之後隨著 Musselman 再度被要求前來 Las Vegas 接受 Maloof 家族六名成員-包括老闆 Joe 和 Gavin 的母親,目前家族的大家長 Colleen Maloof 和她的五名子女 -面試的消息傳出之後,輿論的報導急轉直下,指出 Musselman 已經成為最有可能成為球隊新任總教練的人選;而 Whisenant 和 Elie 最後都沒有得到第二次面試的機會。

在 Musselman 的佈達記者會上,可能是促成總教練人選大逆轉最關鍵的人物,兩度獲選聯盟年度最佳總管的 Geoff Petrie,在被詢問到總教練人選的決定過程時僅表示,這是 Maloof 家族六名成員一致通過的選擇,他本人則是完全服從老闆的任何決定。

Petrie 和 Maloof 兄弟在記者會上都表示,Musselman 是聯盟內少見同時具備勤勉、熱情、紀律和豐富戰術素養的優秀年輕總教練之一,Petrie 並且表示,Musselman 不但是極度強調防守的教練,同時還有能力活化球隊的進攻,如此能在攻守之間取得平衡的能力,將是球隊希望更上層樓所需要的動力。而 Musselman 除了表示感謝和興奮,認為這是他執教生涯遇過最優良的球隊環境之外,在星期六當天下午記者會之後的球迷見面會當中,他也展現出前任總教練 Adelman 所缺乏的群眾親和力。

成為國王隊史上第二十位總教練的 Musselman 出身籃球世家,父親 Bill Musselman 曾在 NCAA、ABA、CBA 和 NBA 擔任過總教練, 在 NBA 的執教成績是 78 勝 180 負,並且由於曾帶領明尼蘇達大學在 1972 年拿下暌違 53 年之久的大十區(Big Ten)聯盟冠軍,而被明尼蘇達灰狼隊聘請為隊史上第一任總教練(1990-92)。當 Bill 在灰狼執教時,他更曾讓當年 26 歲的 Eric 擔任球隊的助理教練一個球季。Bill Musselman 在結束灰狼的總教練生涯之後,曾轉往大學執教,之後又在 1998 年接受拓荒者的助理教練職務。2000 年四月,仍在拓荒者效力的 Bill Musselman 被診斷出罹患澱粉樣變(amyloidosis),在兩個月後過世,他的去世也激勵了拓荒者球員在當年季後賽的表現,直到西區冠軍賽才被湖人淘汰。

自幼就浸淫在籃球氛圍當中的 Eric Musselman,自大學畢業之後就開始從事籃球相關工作,並且在 23 歲就成為 CBA 史上最年輕的教練。曾在 CBA 擔任過球隊總管和總教練職務的 Musselman,曾發掘並聘請現任活塞總教練 Flip Saunders 擔任球隊總教練,自己更擁有 CBA 史上總教練當中第二高的勝率(戰績 270-122,勝率 68.8% 僅遜於現任金塊總教練 George Karl),並且是史上唯一一位曾執教過五次 CBA 明星賽的總教練。在 1990-97 年的總教練生涯當中,Musselman 手下的球員共有 24 位受到 NBA 球隊的青睞,人數是聯盟之最。

1998 年,Musselman 來到魔術擔任球隊的助理教練,曾和 Chuck Daly 和 Doc Rivers 兩位總教練共事,並且在 2002 年應徵金州勇士隊的教練缺時,以出色的面談表現受到當時的球隊總管 Garry St. Jean 青睞,讓原本只打算給他助理教練職務的 St. Jean 最後直接給他總教練的職務。

在 Musselman 接手勇士時,球隊前一季剛締造了 17 勝 65 負的差勁戰績,並且連續第九季和季後賽無緣。具有旺盛衝勁、企圖心和豐富戰術素養(「我可以在熱身賽時每次暫停之後都交代球隊一種全新的戰術。」)的 Musselman 改變了球隊習慣輸球的氛圍,他啟用二年級生 Gilbert Arenas、Jason Richardson 和 Troy Murphy 擔任球隊的先發,帶領球隊發揮長處,打出具有速度和強度的跑轟進攻球風,並且讓球隊的戰績進步到 38 勝 44 負,不但比一年前進步 21 勝,更創造了隊史過去九年來最多勝場的紀錄。球季結束後,Musselman 在年度最佳教練的票選上得到 26 張第一名選票位居聯盟第二,只遜於馬刺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然而球季結束後,勇士的球隊陣容有了不小的異動。成為自由球員的 Arenas 轉投巫師,打出名號的「矮腳虎」Earl Boykins 和金塊簽約,而第二得分手 Antawn Jamison 則被送到小牛。在陣容明顯削弱,球隊當中又傷病頻傳(尤其是 Murphy 的長期缺陣)的情況下,Musselman 在他執教的第二個球季改變球隊的打法,開始強調防守的重要性,並且更加重用球隊當中具有防守意識的 Cliff Robinson、Brian Cardinal 等球員,幫助球隊在這個球季拿下 37 勝 45 負的成績。然而,球季結束之後,不斷謠傳會入主管理階層的球隊前明星球員 Chris Mullin 終於上任,而他決定開除 Musselman 的總教練職務,而聘請前史丹佛大學總教練 Mike Montgomery 入替。太過重用老將,而減少球隊期待的年輕球員上場時間(尤其是被寄與厚望的 Mike Dunleavy Jr.),據說是 Musselman 當時被開除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總計 Musselman 在勇士的兩個球季戰績為 75 勝 89 負。

被勇士開除之後,Musselman 接受灰熊總裁 Jerry West 的聘請,擔任球隊的助理教練,並且曾經是前任總教練 Hubie Brown 因健康因素辭職時可能的接任人選之一。當 Musselman 在今年五月收到國王的邀請前來面試時,他不但製作完善的自我介紹,更呈獻給球隊管理階層總計超過一百頁的企劃書,內容包括球隊每個球員的詳細情況、優缺點分析、球隊戰術分析、和球隊未來的展望等等。Musselman 鉅細靡遺的準備工夫,甚至連一向寡言的 Petrie 都不禁讚嘆,而他的第一次面談更和老闆 Maloof 兄弟與 Petrie 暢談持續超過四小時,也成為了球隊希望邀請他再度面試,乃至最後雀屏中選最重要的因素。

在 Musselman 上任之後,球隊接下來將準備六月底的選秀會,而這也將是 Petrie 和 Musselman 的第一個合作機會。依照之前的親口承諾,老闆 Maloof 兄弟在決定總教練人選之後,將不會插手球隊的任何決定。

請留意本社的後續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