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Jerry Sloan,只獲頒全勤獎的模範優等生

作者: bias

猶他爵士隊的總教練 Jerry Sloan,光是在爵士隊便貢獻了廿一年的執教光陰,日前甫和昔日愛將 John Stockton 一同獲得進駐籃球名人堂的最高榮譽,同時入選的名人堂會員還有爵士隊史上最強勁敵「飛人」Michael Jordan、「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 與NCAA Rutgers University 女籃的教練史琴納 C. Vivian Stringer。

都已經躋身籃球名人堂的 Jerry Sloan,至今廿四年的 NBA 教練生涯,擁有聯盟史上名列第四多勝場數並仍有機會持續翻新紀錄,更是目前唯一一位光是在同一支球隊裡便能貢獻超過千場勝利的教練,卻從未曾獲得聯盟給予「年度最佳總教練獎」的肯定(2008-09 年球季 NBA 當局將此獎項頒給了帶領克里夫蘭騎士隊創下聯盟戰績最佳的年輕教練 Mike Brown),這簡直就如同在學校一位品學兼優的班級代表幹部在畢業典禮上卻只得到一張全勤獎的獎狀一樣荒謬。二十幾年來,Sloan 帶著 Stockton 和「郵差」Karl Malone 南征北討,幾乎就是爵士隊橫跨兩三個世代以來的代名詞,也將看似平凡無奇的「Pick n' Roll Offense(擋拆戰術)」基本功發揚光大,特別是一九九零年代與芝加哥公牛王朝的對抗,肯定也在大部分從 Michael Jordan 顛峰時期才開始認識 NBA 的球迷心中最無可抹滅的記憶佔了一塊位置。有太多球迷會想問,Sloan 究竟是不是曾經作錯了什麼、得罪到聯盟主席 David Stern?如果連某某隊某某人(這種抱怨一定要馬賽克處理一下的啊)都有資格獲頒此「年度最佳教練」榮耀,憑什麼不是 Jerry Sloan?NBA難道沒有欠 Sloan 至少一座最佳教練獎嗎?

欠了獎,什麼時候還?也許永遠都不會。「天下第二人」Scottie Pippen 手上擁有六枚冠軍戒,活在 Michael Jordan 陰影下所以幾乎沒可能獲頒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就算了,但名聞遐邇的防守功力偏偏少拿了一座「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就是會讓人覺得怪怪的。Stern 欠了 Pippen 一座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從來沒打算還,就這麼欠到 Pippen 退休,Sloan 的NBA教練生涯中,當然也可能永遠都少一座年度最佳教練的肯定。

回顧 NBA 歷年來獲頒年度最佳教練獎的記錄,得獎教練往往不出該年度例行賽戰績最佳球隊教練,或是在剛加入一支新球隊後馬上讓一支前一年可能還打不進季後賽的 B 咖陣容脫胎換骨,躍升季後賽熱門強隊。而前述這兩大主流得獎條件,在 Sloan 所帶領的爵士隊顯然均不適用。爵士隊在 Sloan 帶領下,除了九零年代中後段與芝加哥公牛王朝相抗衡那段期間確實稱霸西區,Malone 拿到了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VP 獎,也是 Sloan 本應最接近年度最佳教練的黃金時代,但既然當時被排除在得獎名單之外,等手下兩大名人堂等級愛徒 Stockton、Malone 相繼不再為爵士出戰,Sloan 距離這座獎座當然恐怕也就愈來愈遠了。而當爵士進入「後 John Stockton / Karl Malone 時代」,一度只剩俄製機槍「AK-47」Andrei Kirilenko 獨挑大樑的戰力青黃不接時刻,Sloan 都還能把一票非明星球員整合起來,在 2006 年季後賽一路與該年總冠軍強敵聖安東尼奧纏鬥至西區冠軍戰,執教功力可見一斑,可惜該年具投票資格的各方專業記者們卻青睞於將季前同樣不被看好的多倫多暴龍帶進季後賽的 Sam Mitchell,雖不能說 Mitchell 拿到這獎不算實至名歸,然而如今Mitchell 早已失業多時,Sloan 卻仍帶著幾乎全由自家培養出來的年輕球員組成的爵士隊殺進季後賽,和奪冠熱門洛杉磯湖人頑強抵抗,即使實力懸殊,五場血戰仍讓人看得肅然起敬,不禁又令人感懷當年與最佳教練獎失之交臂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帶領爵士隊這廿幾年中,Sloan 手上最佳王牌當然就是 Stockton、Malone 兩大名將,加上優質射手 Jeff Hornacek 之外,舉凡 Bryon Russell、Shandon Anderson、Antonio Carr、Greg Ostertag、Howard Eisley、Jacque Vaughn、Olden Polynice…等歷來手下,多半是在其他球隊恐怕不易找到生存空間的二三線球員,要嘛就是已經漸漸步入下坡的待退老將,卻多半能在 Sloan 的體系中找到定位甚至第二春,再如 Carlos Boozer、Mehmet Okur 等本已有相當資質的球員,乃至於例如 Raja Bell、Matt Harpring、Ronnie Brewer、Paul Millsap 這種在爵士系統中可能讓人不太記得住名字和臉蛋的中產階級綠葉部隊,甚或 Greg Foster、Adam Keefe、Ben Handlogten 這種看似隨時可能從聯盟球員名單中消失的綠葉型球員(妳瞧連 Jarron Collins 這種抓不到籃板敲不到火鍋也投不進籃框的貨色都能在爵士系統撐了那麼多年賺進過幾百萬美金),只要甘心認份聽從指導盡力表現,也都能透過 Sloan 的指導和隊友合作發揮出更強的團隊戰力,散射出瞬間的耀眼光芒,這肯定都是主帥 Sloan 的功勞,叫人不得不佩服 Sloan 對資質可能相對平庸的球員能夠作到多強的潛能開發(近幾年在密爾瓦基公鹿、騎士績效爆發足挑大樑的 Maurice Williams 在爵士卻僅有龍套級表現倒是有點令人意外…)。

爵士在 Sloan 帶領下,即使缺乏熠熠星光,都能將一碗看似平凡無奇的家常叉燒飯料理得黯然銷魂,縱使沒有聯盟最佳戰績、距離總冠軍總還差了兩步,球隊二十幾年來卻一直都是季後賽常客,倒也沒玩過幾次前幾順位的樂透選秀籤。另一方面來看位處摩門教聖地猶他鹽湖城的爵士隊,除一年一度的冬季奧運盛會之外幾乎也從來就是個清靜無聊的小城市,在每年球隊選秀、季前自由球員市場補強或考慮球員交易時,這裡往往也吸引不了那些嚮往常受鎂光燈包圍五光十色燈紅酒綠巨星生活的年輕明星球員。事實上 Sloan 也不愛選進那些太過備受矚目的一線大學球星,認為這種球員可能耐不住鹽湖城的清修生活、抑或擔心若有年輕球員太過桀傲不馴的托大性格會難以管教。若是不聽指揮,管你是意氣風發的高中飛人 DeShawn Stevenson、波多黎各國手 Carlos Arroyo 或百步穿楊的射手 Kyle Korver,就算是當時隊上少數可用之兵,對 Sloan 而言,還是該冷凍就冷凍、說交易就交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可謂毫不手軟。即使是難得有機會以第三順位選入來自伊利諾大學的優質控衛 Deron Williams,不曾傳出有過任何不良記錄,Sloan 都還是會為了培養其領袖氣質而先在其菜鳥一二年級時給予嚴厲的管教磨練,有意識地控制其上場時間與時機,不讓其養成年少得志的鋒芒銳氣,也才使其在近一兩年來真正一肩扛起球隊勝敗責任時確實看見紮實穩重的大將之風。相對於同年進入 NBA 立刻打出身價的強勁對手 Chris Paul,Deron Williams 有著更坎坷艱辛的成長歷程,卻也在另一方面可說比 Paul 更具堅強韌性,從北京奧運兩大新生代控衛聯袂代表美國參賽奪金的精彩表現中,還是看得出 Deron Williams 浸淫在 Sloan 執教風格後的深遠影響,而展現出和 Paul 既相似卻又具有深層細微差異的不同。

能夠帶給 NBA 各大明星球員這種深遠影響的,通常都是在其成長階段為其打下紮實基礎的大學教練,特別是 NCAA 一級名校那些一待就是二三十年、為學校創建打造出特有風格、傳統的一代名帥。而身為 NBA 歷史中難能可貴長年效力任教於同一個球團超過二十年光陰的僅存瑰寶,如此長春在位即使在整個美國職業體壇中都可謂碩果罕見,Sloan 之於爵士隊,正如同「Coach K」Mike Krzyzewski 之於杜克大學、「火爆教頭」Bobby Knight 之於印第安那大學或德州理工大學、「茶房老爹」John Thompson Sr. 之於喬治城大學、或是將「Matchup Zone Defense(區域盯人防守)」教學到淋漓盡致的 John Chaney 之於天普大學等名人堂教練一般,教化學子確實都有其傳道授業解惑的德高望重經典歷史意義。Sloan 入主名人堂本就是意料中事,而 NBA 卻不能相對提供年度最佳教練獎以表達對之的崇高敬意,說來實是時也、命也、運也。

既然 Sloan 應該會把餘生全部奉獻給猶他爵士這支球隊,幾乎也沒理由轉換東家去改造其他球隊以追求在爵士得不到的榮耀,而在可預見的幾年內爵士恐怕還是不太有機會撿到高順位選秀籤、選進類似小皇帝 LeBron James 這般足以主宰整個聯盟走向的超級明日超新星並一舉贏得聯盟最佳戰績甚至迎得總冠軍的前提下,Sloan 與這座無緣的年度最佳教練大獎,看來聯盟主席 Stern 極可能還是吃了秤鉈鐵了心選擇會繼續積欠下去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