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05

瓶子溜馬日記 20051104

作者: yushi

開季第二戰,重生的溜馬軍對上去年東區戰績第一的熱火隊。

Dwyane Wade 依舊強的可怕。

銳利的切入視溜馬防守如無物,卡萊爾教練一開始是讓六呎八的 Stephen Jackson 單守他,但後來還是擋不住變成全隊聯防守他,他過一個我們就補一個,再被過再補一個,直到最後關鍵時刻根本就是讓阿泰(Ron Artest)貼身伺候他,但 Wade 真是了得,依然能找出些微的空檔執行最後一擊,那起跳的英姿差點讓我把他跟昨天 Kobe 再見跳投的身影重疊了,還好熱火不夠強運,這球在籃框內轉了一圈又滑出來,呼!終場溜馬就以三分險勝地主隊熱火(105:102)。

31 分 10 助攻 6 籃板,「閃電俠」Wade 繼續保持對上溜馬就是能發飆的高檔紀錄,但溜馬也同樣繼續保持對熱火就是能怎麼打怎麼贏的高勝率對戰紀錄。^_^

閃電俠之外,大歐(Shaquille O'Neal)在第四節中一次爭搶籃板球落地時不慎踩到阿泰的腳扭傷,僅留下 18 分 6 籃板 4 阻攻的成績,分數也許不算很多,但大歐在低位的破壞力仍令溜馬薄弱的中前鋒群吃足了苦頭,除了外圍怎麼也擋不住 Wade 之外,大歐也是溜馬另一個心痛的問題(還是說這是全聯盟另外 29 支球隊的共同問題)。

不過除了大歐和 Wade 連線之外,熱火本季的新成員們顯然尚未找出彼此之間的最佳合作方式,預定的主控 Jason Williams 就打的荒腔走板,身為場上的指揮官卻無法找出隊友的最佳得分契機,甚至還因為自己的錯誤判斷影響了整體攻守的頻率(例如無預警的三分出手、擋切後把球傳給在罰球線附近的大歐「直接」進攻?!)(OS:大歐:「呃,謝謝你真看的起我喔」)。

預期中希望 Williams 分擔 Wade 原本控球得分一肩挑的重擔,但就比賽實戰來看似乎適得其反,Williams 不僅未能幫助 Wade 輕鬆得分,更甚者自己也不具備基本的得分技巧和意識,切入切的進去但沒有攻擊慾望,完全沒有在中距離發砲的能力,有的只有突發性的三分球,但也不會進。

當然,這只是一場比賽的樣本,Williams 並沒有那麼不堪,球季也還很長,熱火還有足夠的時間去找出新舊成員彼此融合的最佳隊型與打法,Williams 所產生的問題只是這場比賽相對來說較嚴重的漏洞,至少另外兩個較有經驗的老將 Antoine Walker 和 Gary Payton 就還算適應良好。

Payton 的老練在他一上場馬上就「沒收」Jamaal Tinsley 的一次快攻傳球可看的出來,之後又多次利用經驗盤球破壞溜馬的防守陣形,他那油條的身手令人防不勝防,下半場若不是有手套坐鎮熱火後場,Wade 有沒有那最後一擊可投還很難說哩。

Walker 的數據雖不顯眼,但他卻是熱火在大歐和 Wade 之外另一個較可靠的攻擊武器,雖然得分方式不太好看,但爛帳的本領倒也是球隊在得分乾旱期的另一突圍選擇。

幾名主將之外,大前鋒 Udonis Haslem 務實的拿下該拿的分數,保護籃板也很紮實;板凳上只要有永遠的鬥士 Alonzo Mourning 在就不用擔心內線沒大人,晨星今天的三記火鍋和每次震撼人心的扣籃,是熱火最大的士氣來源;前鋒射手 Jason Kapono 在上半場沒有表現,但下半場幾次穩定進攻,有跳投有切入,毫不手軟,是個可用之兵。

整體來看,熱火這一季雖然還是眾星閃耀,但看來要走的路還很長。

回頭看看贏球的溜馬,今天贏球的功臣應不屬任何一人,而是整個「團隊」,這也是溜馬為什麼去年能以殘破不堪的陣容打進季後賽,甚至在第二輪對上活塞一度還取得系列領先優勢(二比一)的重要原因。

極佳的板凳深度以及砸大錢也買不到的默契,加上本季重新歸隊的 Ron Artest 和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Stephen Jackson 組成的年輕核心戰力,這讓溜馬今天對上去年東區戰績第一的熱火依舊毫無懼色,近整場幾乎可說是壓著熱火打。

當熱火還在為新成員買經驗值付學費的時候,溜馬子弟兵們已經做好準備,講這樣好像不把人家放在眼裡,覺得一定會贏人家是不是,其實不是,而是熬過去年那痛苦的一季,今年的溜馬已迫不及待要大顯身手(噓,低調一點,不要忘了坐在球評席那一位正在看著我們)。

先發五人

•小歐慢慢有領導者的風範,即使多次被對手取回領先優勢,下一次進攻他也能耐心的把分數要回來,不論是自己越趨精準的中距離跳投,或是傳球製造隊友空檔投射,那個浮浮躁躁、情緒化的小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自信,相信自己也相信隊友的 Leader 小歐。在這場比賽最後關鍵時刻的幾個 play 和罰球,小歐沒有讓坐在主播台在講評的那個人失望。

•和小歐盡量尋找空檔出手的進攻方式不同,阿泰的強橫挑籃是溜馬所剩不多的低位進攻武器,不可能每次都能順利按照教練希望的戰術走,所以阿泰就是溜馬的衝鋒隊長,負責製造對方鋒線犯規麻煩,當然有機會投外線也不會錯過,看到那記超遠三分球了吧。Boom!Ron!

•戴上頭帶的 Jamaal Tinsley 讓人耳目一新,整個人似乎渾身帶勁,有條有理的控制節奏,刁鑽的切入上籃也很有紐約味,13 分 6 助攻 4 籃板,僅有 1 次失誤,Tinsley 的穩健讓他穩坐先發控衛不二人選。

•機器戰警 Austin Croshere 沒有讓熱火打同個位置的 Udonis Haslem 專美於前,你能灌籃我也會,防守籃板我也抓的很好,而且最重要的,我的罰球準準準,Croshere 第四節的重要罰球全部命中,為球隊穩穩拿下勝 利。

•Stephen Jackson 今天負責守速度奇快的 Wade 吃下不少犯規,不過現階段誰守到 Wade 都會很頭痛,也不能全怪他,11 分 4 籃板 4 助攻的成績中規中矩。

板凳方面,David Harrison 為了防守大歐付出慘痛代價,只打了 11 分鐘就拿到五次犯規四次失誤,但每一次的碰撞吹哨都是無價的經驗值,大哈你可要好好學習啊,這就是 NBA 的學分路。

另一年輕新人 Danny Granger 也在短短上場時間中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一記拼勁十足的進攻籃板,一次從後方飛過來煽掉 Wade 的火鍋,這位身形有些貌似 T-Mac 的新人前途真是無可限量。

來自立陶宛的老新人 Sarunas Jasikevicius 果然是一派歐陸射手的打法,投籃手腕相當輕柔,進攻企圖心則一點也不像是個 29 歲的老頭(OS:嚇!我可是來和大家拿冠軍的啊!),九分兩助攻兩抄截,Jasikevicius 的價值將會隨著球季進行慢慢在溜馬陣中發酵。

擊敗熱火溜馬取得開季二連勝,下一戰將回到自家主場,對手是費城七六人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