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七六人十一月份報導

編輯部按:本文為網友 jimcal 的作品,完稿於十二月初,歡迎讀者們多多來信投稿,和同好們共同分享您的意見。

Passion ★ Pride ★ 76ers

請告訴我,你對七六人本季的期待是什麼?

奪下大西洋組冠軍?拿下東區冠軍?

甚至是指上猶虛的 Allen Iverson 奮鬥十年未曾改變的目標 -- NBA 總冠軍?

球季開打一個月後,11 月暫居大西洋區首位的七六人是八勝八敗,剛好五成勝率。

似曾相識。

A.I 在 11 月的比賽 11 場得分超過 30 分,包括 4 場 40 分以上的比賽。

似曾相識。

這個球季不同的是站在場邊的人不再是 Jim O'Brien,而是曾為七六人拿下 冠軍的 Maurice Cheeks。而他是今年夏天七六人最大的補強。

開季的七六人並不順利,在熱身賽最後折損了禁區主力 Samuel Dalembert, 開幕戰就在延長賽中輸給了公鹿。隨即又在客場慘敗給去年讓七六人放暑假 的活塞,在山貓手上領到開季三連敗。即使 Iverson 火力不減,禁區捉襟見 肘的戰力讓人搖頭,連防守籃板都不能抓好;板凳上能夠給予的火力支援不 夠,就連替補上場的防守都成問題。

這樣的球隊,你有多少期待?

接下來七六人似乎換了一個隊伍,先是靠著 KK 的活躍踏破溜馬主場,又接 著在主場打敗小牛、湖人、快艇、暴龍,順便還打鐵趁熱在客場擊敗暴龍拿 下六連勝。

這樣的球隊,你給多少期待?

此後往前一步退後兩步,於是又回到七六人球迷最熟悉的五成勝率。

讓我們試著找出為什麼。

本季最令人期待的是 Mo Cheeks 能讓 A.I 加 Webber 打出什麼樣的新氣象 ,上一季雖然 Webber 來到費城,和 A.I 合作的機會卻不多,整體不算真正 融入團隊,又傳出與 O'Brien 的不和,使得 Webber 上一季並沒有在費城發 光發熱。本季 Webber 宣稱膝傷無礙,Mo 和 A.I 也對他頗有信心;從開季 表現看來,Iverson 和 Webber 的高位擋拆的確相當有威脅性,以 Webber 的高位策應技巧,輔以 A.I 依舊犀利的切入,的確讓七六人火力增強不少。 KK 仍然是外線上的威脅,Iggy 也開始提供高命中率的外線,板凳上還有 Salmons、Nailon、Hunter、Ollie ...

那為什麼我們還是只有五成勝率?

即使進攻端有 Iverson-Webber,即使 11 月份 Sixers 是全聯盟平均得分最 高的球隊,我們還是只有勉強接受的八勝八敗。原因在於這支球隊還不是最 會進攻的球隊 -- 他的對手才是。七六人就算每場可以攻下 103 分左右,卻 仍舊以 1.3 分見負於對手,主要原因在於禁區防守以及籃板保護不佳。在前 16 場比賽有 11 場比賽籃板輸給對手,尤其是進攻籃板輸得兇。Samuel Dalembert 回來後除了對拓荒者大勝 30 個籃板以外,情形並沒有顯著改善 。去年的藍領軍除了 Marc Jackson 以外幾乎都在 Webber 的交易中離開費 城,Marc Jackson 又被球隊總管 Billy King 跟籃網換了個第二輪選秀權回 來,暑假簽下的年輕中鋒 Steven Hunter 是季初補上 Sammy 缺的七六人先 發中鋒,每場平均卻只抓下六個左右的籃板,單憑 Webber 能夠撐起禁區嗎 ?更何況 Webber 從來就不是以防守著名的大前鋒,更不要提動過膝蓋手術 的他現在在禁區的速度大打折扣。

前場的問題在 Sammy 回來後依舊沒有解決,原因在於七六人沒有真正能夠抵 擋對方低位進攻的球員。不管是 Sammy 或是 Hunter 都不是禁區單守的行家 ,補防的火鍋才是他們的拿手好戲;如果外線防線遭到破壞,七六人的禁區 想不丟分只能靠運氣火鍋 -- 因為有可能造成 Goal-tending,而無法真正帶 給對方有效的嚇阻,更不要提卡位沒有做好被搶進攻籃板,對方第二波甚至 第三波的進攻所帶來的傷害。

板凳是另一個大問題,FOX 的季前預估將七六人排在聯盟中後段的原因之一 是板凳戰力薄弱。開季一個月這個問題展露無疑,端看先發的上場時間就知 道。年屆三十的 A.I 每場還是得上班超過 40 分鐘(44.1 分鐘高居聯盟第 一),膝蓋讓人擔心的 Webber 得扛 40.1 分鐘也是聯盟第八。常可以見到 一旦 Iverson 休息,場上就頓失重心,進攻沒有章法,只能靠 Salmons 一 個人帶球切入破壞,迫使 Cheeks 不得不又把 A.I 放上場。替補 Webber 的 內線娃娃球員們不是提供犯規額度,就是增加觀眾對七六人孱弱禁區的印象。

回到防守,不得不提 Cheeks 強調的區域防守。

自 Mo 宣稱他要改善七六人的團隊防守之後,區域防守就是七六人的防守重 點。但是除了 Iggy 能夠真正落實輪轉防守和補防以外,常可以看到 KK 被 輕鬆過,或是 Salmons趕不上而犯上一規。我們的後場速度不應該是連區域 防守都沒辦法應付才對,KK 也就算了,Salmons 既然有切入的爆發力,防守 對他而言應該不是體能上的問題。

而區域防守如果沒守好,結果就是外圍空檔一大堆,球員卻定在原地看對方 做投籃練習。最令人氣結的,是每每取得大幅領先後,卻保持不到多久光景 就會花光領先分數,在溜馬的主場一度領先到 20 分,卻讓對方從第三節一 路追趕到不到一分鐘只落後兩分,要不是溜馬沒能把握機會打進,七六人才 辛苦拿下勝利;主場對暴龍第一節打完領先 19 分,結果第二節就還暴龍 11 分;客場再戰第一節就拿下 40 分高分,最高領先 20 分,卻被 Mike James 和 Charlie-V 連切帶投追趕下,在槍響終了才擺脫被追趕的壓力。這些比賽 ,除了進攻籃板以外,在領先的狀態下鬆懈了防守意識,是七六人小將們的 最大問題。

這樣的球隊,你會有多期待?

今年是 A.I 進入聯盟的第十年,從前那個狂狷的小子,已經成為費城的領袖 人物。只是,A.I 的隊友們是不是可以再一次和他合力進入冠軍賽,證明費 城不是一人球隊?

翻開 Roster 一看,除了 A.I 和 Webber,會上場的球員(沒錯,我在暗示 那個不能上場的 Mashburn)裡只有 Ollie 和 Nailon 算是老江湖,其他球 員甚至都不超過五年資歷,更別提我們另外三位先發加起來才在聯盟裡待了 六年。在這裡我不打算評論 King 的能力,畢竟說再多也是無濟於事。我想 說的是,面對一支大部分球員都還年輕的隊伍,Cheeks 應該多給這些小將們 嘗試的機會,現階段七六人最大的資產就是這些小將的進步,你不能期待 Iverson 進步到每場拿 50 分,也不能期待 Webber 突然恢復成可以大轉身 進禁區來個大扣籃,他們現有的帳面成績都是他們的正常表現。但是 KK、 Salmons、Sammy、Iggy 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KK 可以把切入做得更好, Salmons 可以讓團隊進攻變得更有效率,Sammy 可以有更多的禁區腳步 -- 只要他會利用他的速度,Iggy 的進攻會越來越多元。只是這些都不會在明天 一覺醒來就發生,必須要在場上給他們時間,付出"學費",才會學到可貴的 經驗。

A.I 和 Webber 的配合不需要擔心,真要擔心也是 Webber 單方面。Webber 有幾場命中率不佳,連帶影響到對自己出手的信心;Iverson 的切入常會吸 引對方的包夾,如果 Webber 空檔投不進,不僅犧牲了出手機會,也連帶增 加 Iverson 遭到包夾的機會。Iverson 少了 Webber頂多是得分效率下降, Webber 現階段看起來卻無法獨立作業,這是一個隱憂,但還稱不上七六人的 首要問題。

球迷總是缺乏耐心,希望 Cheeks 能有遠見,給小將們更多發揮的空間。我 相信不僅是 Salmons,其他小將們也會在累積更多經驗後帶給球迷們更多的 驚奇。11 月我們看到了冀望已久的 A.I - Webber 連線,也看到 Salmons 大驚奇;未來,我相信七六人還能帶給我們更多。

七六人球迷,你有多少期待?

這樣的球隊,我真心地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