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05

關於快艇

作者: yungkai

地下網路雜誌存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八年多了。所以我已經連寫了八年的快艇季前分析。

今年是我第一次沒寫快艇,結果他們現在高居太平洋區的盟主。

Go Figure。

原來我才是他們帶衰的原因啊。


快艇的季後(呃,去年季後,今年季前)補強,當時在許多球評眼中並不特出,甚至 斷言他們失敗的也所在多有。他們最重要的作為,其實也就是兩樁:Cuttino Mobley 和 Sam Cassell。

快艇去年爭取 Kobe Bryant 結果被耍了以後,和籃網交易了合約最後一年的老 將 Kerry Kittles,擺明就是借將一年,明年大家分道揚鑣。結果今年自由球員市 場上的明星球員總是高搆不著,Michael Redd 和 Ray Allen 之流根本沒有認真考 慮快艇,顧此失彼之下還丟掉了寶貴的 Bobby Simmons。

公鹿給 Simmons 五年四千七百萬的合約的確太高,快艇沒有必要去搶標。但是他們緊 接著給了 Mobley 五年四千兩百萬的合約,那我還寧願去當寃大頭留住 Simmons。

我相當不喜歡 Mobley,你可以說那是我個人的偏見。當然,在 Redd 和 Allen 這些 一線得分後衛之後,Mobley 已經算是市場上最頂尖的得分後衛之一;但是有了主攻手 Elton Brand 和 Corey Maggette 之後,快艇需要的不是一個要經常把球拿在手上 才能發揮效力的單打型得分後衛,而是一個能夠有效發揮長程火力的射手。我相信 Simmons 上個球季四成三五的三分球命中率是生涯中的一個反常,因此我不反對快艇選擇不與他 續約;但是我更相信 Mobley 也不是一個射手,他需要拿球的時間更遠過於 Simmons。 如果你這個球季看過一些快艇的球賽,你可以閉上眼睛想想你記得他做了多少事情。錦 上添花多半有他,雪中送炭的鏡頭你只會在 Cassell、Brand 和 Maggette 身上看 到。他還是可以交出來一張十五分五個籃板,數字上看來還不錯的成績單,那是因為他在 場上的時間夠久--快艇沒有稱職的二號替補。

另外一個重要的交易,則是快艇把先發控衛 Marko Jaric 和替補控衛 Lionel Chalmers 送到灰狼,換來了 Cassell 和一個有條件的第一輪選秀。這個交易的爭議性更大。 快艇送出了兩個控衛,擺明了就是把位置和時間都留給去年雖然因傷所苦但表現頗佳的 新人控衛 Shaun livingston。如果是用這種思考模式的話,為什麼又換來了一個沒 有傷的話仍然能(而且顯然會吵著要)先發的 Cassell?是 Cassell 已經自願退居二 線?還是快艇仍然對 Livingston 的能力有所保留?許多球評認為 Cassell 的到來將阻 撓 Livingston 的成長速度,所以給了這個交易一個大大的「F」。

我個人當時沒有這麼多的疑慮,但是對於誰將先發倒也有個大問號。尤其在 Cassell 當時表示需要和教練 Mike Dunleavy 談談自己的定位,「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到快艇」, 到與 Dunleavy 會晤後,「十分明白自己的先發地位」這一段時間中,我很好奇, Dunleavy 到底是怎麼想的?難道給 Livingston 一個在訓練營中爭取先發的機會都不 給他?莫非是 Dunleavy 的合約也將到期,他必須非贏不可?

我同意 Livingston 還太嫩。他的傳球天分的確難得一見,但是整體的球技還需要幾年 的時間成熟。讓一個老油條 Cassell 教教他球該怎麼打,或許遠比算計誰該先發,誰上 場打幾分鐘來得有意義得多。而先不先發的問題,在訓練營中馬上也消失了--因為 Livingston 的背傷讓他高掛了免戰牌。Cassell 成為了快艇季初的全職先發,而這在戰績上也表現 了出來。

我不認為 Cassell 的生涯,在歷史上會得到正確的評價。他當然不是什麼歷史上五十大 的偉大球員,進名人堂的希望也大概沒有。但是沒有他,火箭在 1994 的季後賽中可能 過不了太陽更不用說尼克;籃網在 Jason Kidd 來到前會七年連續與季後賽無緣;公 鹿沒有什麼「Big Three」可言;KG 現在大概還在等第一輪的主場優勢。但是我們只會 記得他在球場上的碎碎念,在球場外的「給新約不然就交易我」要求。Cassell 從來沒 領過七百萬的年薪,但是他的價值在今年卻格外明顯。當然,他也知道年事已高,自己估 計最多只有再一年的先發價值,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在比賽後段有時多少會有點喪失準頭 的表現,但是他往往在快艇危急存亡的關頭能夠投進關鍵一球,在場上的領導能力更是 無庸置疑。快艇這些年來一直沒有一個很好的控衛,最接近的只有失敗的 Andre Miller 實驗。在 Livingston 成長到足堪大任以前,Cassell 終於琢磨出快艇沒能綻放出的 光芒。

而和 Cassell 相互輝映的,則是球技更上一層的 Brand。每年固定交出二十分十籃板 左右成績單的 Brand,其實今年球技又有一點進步。Brand 的低位單打一直很穩,但是 往年勾射並不是他的主要武器。他轉入禁區後,主要的作法是轉身跳投。鑑於他較矮的身 材,跳投有時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真要論低位單打的勾射能力,Chris Kaman 比他 還好一點。但是今年,Brand 的勾射更進步也更自然了。尤有甚者,他的中距離跳投能 力,也從往年的罰球圈左右高位,延伸到了兩側底線。在具有這個準頭加上 Cassell 入 隊以後,他們兩人合作的 Pick & Roll 或 Pick & Pop,成為了讓人開始想 起 Stockton & Malone 的致命武器。我相信這個球季到現在為止,他們成功的 P&R, 已經超過了 Brand 入隊後和任何控衛合作的任何一個球季。

其他兩位先發沒有什麼好說的,沒有明顯的進步,當然也沒退步。Kaman 仍然是個可靠, 但是還是常常無厘頭的中鋒;Maggette 受傷,回來了,又受傷。教練 Dunleavy 似乎 也還沒從五年前拓荒者季後賽海K俠客的夢魘中醒過來。海K班蛙?拜託,你還可以更白 痴一點。

不過,把活塞那場除外,Dunleavy 把握了快艇這兩年難得球員變動不多的機會,終於 讓他的戰術得以貫徹。快艇從上個球季開始逐漸能夠把防守圈收緊,壓低對手的命中率, 今年也仍然承接了這個基調。他擅玩 Mismatch 的戰術也在身高夠的 Cassell 來到以 後有了更大的空間,單打的機會時時可見。抄截一向不是快艇的強項,但是助攻方面有 不小的進步。雖然後場二先發都是新入隊,但是戰績是最好的春藥,球贏多了大家就不會 這麼自私了(請參見 Kobe 的出手次數和湖人勝率的相關曲線)。唯一快艇有點僥倖的, 是他們的籃板。即使在數字上快艇的籃板要勝過對手一些,但是在實戰上,快艇不是一 隻很能掌握關鍵防守籃板的球隊,這也是他們想進軍季後賽必須加強的。

前陣子有個球評(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Steve Kerr,在 Yahoo! 上)認為,快 艇的板凳深度不錯,他們進軍季後賽應該大有希望。但是,板凳其實快艇最值得擔心的 一點,尤其在替補中鋒 Zeljko Rebraca 再度因為心臟問題休兵以後。在 Kaman 仍 然不時出現犯規麻煩的情況下,快艇唯一堪用的中鋒替補就只剩 Chris Wilcox。Wilcox 有著不下當年 Darius Miles 的體能資質,但是除了一直被壓在 Brand 之下缺乏 上場時間之外,他的注意力也仍然有問題。今天他可以在十五分鐘裡面抓下十個籃板海 灌十二分,接下去的一個星期你就可以看到他從場上消失。他有時回防漫不經心,有時 對場上的情勢判斷不佳,這也成為他上場時間受限的重要因素。除了他也可以替補前鋒 以外,快艇幾乎也沒有其他替補前鋒的角色。新人 James Singleton 在季初 Maggette 缺席時一度大放異彩,在 Maggette 歸陣後卻馬上消失,在 Maggette 再度受傷後 也沒再復出,你可以知道他在 Dunleavy 心目中的地位。快艇應付 Maggette 再度 受傷的小前鋒窘況,在多半的時間中必須選擇把搖擺人 Quinton Ross 拿來打小前鋒, 在比賽中也會出現打三後衛,也就是把 Mobley 移往三號位的鏡頭。這個對 Dunleavy 來說是家常便飯,往年用 Jaric 打小前鋒的場合也不少見。在後衛方面,在季初原 本應該是由杜克新人 Daniel Ewing 替補,但是 Ewing 經驗不夠,打控衛常常會出 現問題,後來索性簽下了 Howard Eisley 來救火,情況才好了一點。Ewing 偶爾控 球,主要還是替補二號的位置。必須留在場上穩定軍心的 Cassell 原本偶爾可以打得 分後衛,在 Livingston 歸隊以後這樣的機會更多了。

總結來說,快艇的板凳並不深。Livingston 歸隊以後有所改善,但是只要 Rebraca 不回來,快艇的先發打到季中就會開始脫力。對於他們更重要的是,他們應該要開始考 慮 Cassell(35.4 分鐘)的體力調節。

除了帳面上的戰力,今年快艇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對自己有了更深的信心。以往一落 後就開始慌亂兵敗如山倒的情況,在今年已不復見。無論落後多少,對手多麼強悍,快 艇都有能夠趕回來的自信,這要歸功於 Cassell 和 Brand 的領導。

在時間上來說,這已經不能算是開季報導,所以當然也沒有估計本季幾勝幾敗能不能進 季後賽的老調。不過,無論日後進展如何,這都是個足以令快艇球迷興奮的球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