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快艇超音速交易,Wilcox 換 Radmanovic

作者: yungkai

西雅圖超音速和快艇昨天交換了兩個六呎十吋的替補大前鋒。超音速把 2001 年第 十二順位的 Vladimir Radmanovic 換到了快艇,得到了 2002 年第八順位的 Chris Wilcox。

這是一個兩方各取所需,可以算是雙贏的交易。

雖然有六呎十的身高,Radmanovic 還是以外線的投射見長。除了在新秀年有超過 四成的三分球命中率外,他在去年也有近三成九,今年有近三成七的三分球命中率。 原本在前年球季漸趨成熟,滿心以為在上個球季應該可以升任先發的他,該季卻被 定位為專業第六人,讓他和經紀人相當不高興,在季後也拒絕了超音速六年四千兩百 萬的合約,打算打完這個球季再自由球員市場上找尋出路。超音速這個球季的前教 練 Bob Weiss 還是寧願用 Reggie Evans 先發,他再度苦嘗板凳滋味;雖然後 來 Weiss 下台,新教練 Bob Hill 接任後他一度登上固定先發,但是他越打越不 合 Hill 的口味,在日前終於把先發的地位拱手讓給了 Nick Collison。在他季 後顯然不會再與超音速續約,超音速看來也沒有意願以先前同樣條件留下他的狀況 下,把他交易出去能夠換來什麼樣的資產,成為今年戰績一落千丈的超音速的一個 重要重建課題。

而 Wilcox 的問題,則是他於他前面有一個明星球員 Elton Brand 擋路。很不幸 地,這成為了 Wilcox 三年來進步有限的最大原因。Wilcox 彈性奇佳,體格又壯 碩,在 2002 年班裡面比起來,光論體能條件鮮能有人出其右。但是 Brand 在先 發大前鋒的位置上盤踞不去,Wilcox 原先還可以在替補大前鋒的餘暇中,也在替補 中鋒的位置上得到不少上場時間;在先發中鋒 Chris Kaman 今年進步甚多的情況 下,他的上場時間再度遭到壓縮。即使他在快艇的三年多裡面,練了還可以的勾射技 巧,在防守上也算是個籃下能搶籃板和扇鍋的野獸,他在進攻上整體的武器仍嫌不夠 成熟,在防守上也不時有掛一漏萬,注意力不夠集中的問題。在近來 James Singleton 再 度得到教練 Mike Dunleavy 青睞的情況下,他們兩人時常一同出現在場上,而 Singleton 的表現顯然勝過他,也成為了他能夠被割捨的最後一根稻草。無論如何,他的陣營 了解他如果繼續留在快艇,將難以有出頭的一天;而快艇也有交易掉位置與 Brand 重 疊的他的打算,他的名字也不時在各種交易謠言中出現。

除了兩人的生涯都在近來陷於低潮,需要換個環境重新出發以外,球隊的不同需求, 也成了他們互換的重要推手。超音速是一個極缺內線防守的球隊,籃板和阻攻都在 聯盟的倒數五名之內。雖然高中畢業的新人白人中鋒 Robert Swift 近來表現不 錯,但是整體球技仍嫌不夠成熟;白人前鋒 Collison 在內線也不算是硬角色。 唯一的籃板野獸 Reggie Evans 則受限於六呎八的身高以及有限的進攻技巧,目 前的表現大概已經到達了他的極限,也在許多與超音速有關的交易謠言中不時出現。 如果超音速確定 Swift 將是他們未來重點培養的中鋒,至少目前他身邊必須帶個保 鑣來護駕。Radmanovic 顯然不是這樣的一個角色,Wilcox 卻是相當適合的人選。 至於 Radmanovic 的外線投射技巧,超音速也已經有了 Ray Allen 和 Rashard Lewis 負責。在這個階段,禁區的鞏固顯然比較重要。

快艇則是處在一個急需外線支援的階段。他們的禁區強度不錯,Kaman 和 Brand 都 是相當好的籃板手,在防守和阻攻方面也有一套。就算是替補的 Singleton,在這 些方面也有不錯的成就。但是他們的外線極差,三分球不但在命中率上居於全聯盟倒 數第六,每場比賽的三分出手次數(8.6),更遙遙落後聯盟所有的其他球隊。得分 後衛 Cuttino Mobley 的三分球表現不佳(三成四七)對本來就不喜歡他的筆者 來說不是一個難以預見的結果;就算 Corey Maggette 歸陣也不會是解答的一部分。 而洞悉他們外線弱點的對手,也開始採取區域防守來封鎖他們的進攻戰術。他們不能 只賭 Sam Cassell 每次都能在外圍神來一球解救他們,快艇必須有其他的武器。在 這個時候,Radmanovic 「至少在理論上」是一個比較好的補強。

在交易之後,由於 Wilcox 仍在合約的第四年,除非有球隊在今年季後大膽搶標,否 則超音速還有一個半球季可以觀察 Wilcox 是不是他們的禁區解答。至少以現況看起 來,Wilcox 比起他們目前能夠得到的大前鋒都要來得好。但是他能否再成長,以及 超音速仍不算確定的教練職位最終將落誰家,都會影響他在超音速的將來。在目前, 他應該還是會以替補的身份上場。而在快艇方面,他們現在沒有了一個夠格的中鋒替補, Brand 和 Kaman 的上下場時機應該會再調整,直到 Zeljko Rebraca 能夠歸陣 為止,不然就要用到三線的 Walter McCarty 之流了。在 Maggette 交易 Ron Artest 失敗之後,Radmanovic 將被視為是他們挺進季後賽的最後一枚支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