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溜馬上半季分析

編輯部按:本文為網友 ksaon 的作品,完稿於二月中旬,歡迎讀者們多 多來信投稿,和同好們共同分享您的意見。

「從前從前,有個天才兒童,參加每個考試幾乎都可以拿到第一名,但是 就在一次轉學考後,他的成績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不要說第一名了 ,連吊車尾都有他的份。」這是一月份的 DUNK 雜誌中,一篇對溜馬隊歷 史介紹的副標。

說真的,沒有看完這一連串的介紹我還不知道原來以前的溜馬是曾經這樣 的風光一時,ABA 的霸主,創隊 9 年,年年打進季後賽、5 次殺進 Final 、3 次奪冠,但這一切的一切,在投入 NBA 之後就消失殆盡了;1976 年 投入 NBA 之後,一直到 1990 年這之間只有 3 個球季勝率過半,2 次打 進季後賽,以往的風光不復存在。然而,溜馬並沒有放棄,90 年代,NBA 潛力股潛了 14 年的溜馬正式轉大人,因為一名當初印城球迷很訝異為何 選進的一名瘦巴巴射手,他就是 Reggie Miller。這 18 年來,的確 Miller 沒有為溜馬帶來任何一座冠軍盃,但是卻帶給了溜馬迷無限的想 像空間,無論是在 Madison Square Garden 留下 NBA 史上最令人回味的 「Miller Time」還是力抗 Michael Jordan 的公牛王朝,甚至到了 39 歲 要退休前的他,還拿了單週最佳球員,這 18 年當中,雖然沒有冠軍戒指 ,但是 Miller 的表現告訴了我們,結果只是一個附帶品,努力的過程更 是讓人回味無窮。2005-06 球季前,NBA 當局特別設的「特赦條款」,溜 馬隊為了節省豪華稅的問題,在跟 Miller 討論過之後,決定將他的最後 一年 610 萬美金的薪資給釋出,而他也宣布退休,決定於今年的 3 月 30 日對上太陽的比賽將他那偉大的 31 號球衣高掛在 Conseco Field House 。

終於要講到今年了,今年還是一如往常,在季前大家還是看好溜馬隊坐三 望二搶第一,在開季初,溜馬的確如專家所預期的,還兩度擊敗了季前預 測東區也是屬於前三強等級的熱火,而且還是在沒有籃板好手 Jeff Foster 的狀況下,前五戰奪得四勝,氣勢如日中天,以 80% 的陣容來面對戰況激 烈的東區死亡之組。而在 11/24 面對騎士的時候,便是這一季溜馬的一個 轉捩點。

當天的觀戰重點,就是 Lebron James 對上溜馬的防守悍將 Ron Artest ,是否還能發揮他可怕的能力,而答案是「NO」。在 Artest 強悍的防守 下,那一晚小皇帝打的綁手綁腳,而在一次的防守中,阿泰的右手手腕受 了傷,而小皇帝造成的這個傷害感覺好像是單純的小傷,但是這位愛搞怪 的 Artest 把這個傷害擴大成整個溜馬隊甚至動盪到整個 NBA!

在 Artest 受傷之後的那場比賽,溜馬敗給當時與暴龍在爭奪爐主的老鷹 , Artest 覺得球隊需要他,於是他又挺身而出幫助球隊擊敗勁旅快艇, 而在經過許多天之後,他第二次缺席的比賽,溜馬不但沒有輸,反而還以 24 分的大幅差距擊敗巫師隊,溜馬的新首領小歐拿下 25 分,而第三得 分點 Stephen Jackson 拿下 30 分。就在那場比賽之後,退休後擔任球評常常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 Barkley 突然說了一個「Trade Peja for Ron」的 Rumor 嚇了大家一跳。當時國王隊因為戰績不佳,所以許多交易傳言隨之 而來,而其中的這個 Rumor 最令溜馬迷關注,不過當大家覺得這應該只是 一個芭樂消息時,阿泰竟然說了讓全球溜馬迷對他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 變的一番話。

在季初還信誓旦旦的說要幫神米拿回冠軍戒指的他,此時開始抱怨教練的 調度,並且說他覺得溜馬教練 Rick Carlisle 沒有辦法讓他完全發揮他的 進攻能力;接下來又說了「沒有我,溜馬會更好」之類的話。此話一出, 幾乎動盪了整個 NBA,阿泰今年的年薪是 650 萬美金,對於他的表現來說 ,絕對是物超所值,而如今他求去,試問,有哪一支球隊不會心動?溜馬 的 CEO Walsh 則是說當阿泰說出這樣的話後,接到了將近 20 支球隊打電 話來詢問交易的可能性,而此時 Walsh 則是低調的將這件事壓了下來,打 算等還在歐洲進行挖角之旅的 GM 大鳥 Larry Bird 回來再做打算。就這 樣阿泰被丟到了閒置名單上,並且被限制不得隨隊出征。

這一丟就是 22 場比賽,在這大概 50 天左右的時間,Larry Bird 低調的 處理關於阿泰的交易,而且是非常的低調,低調到後來大家幾乎都快忘了 這件事情的存在,而在阿泰缺席的這段期間,溜馬啟用了很多種陣容來替 補他的空缺,最常見的還是把本來的得分後衛 Jackson 拉到小前鋒,而將 今年新加盟的老菜鳥,立陶宛籍的 Sarunas Jasikevicius 這位雙能衛上 補成先發得分後衛。但是後場高度降低、前場防守減弱的狀況下,溜馬的 狀況愈來愈差。幸好此時,本來一直呆在傷兵名單中的原本先發中鋒 Foster 傷癒歸隊,似乎又燃起了那麼一點希望,而真正燃起溜馬新希望 的是今年在選秀會選進的菜鳥 Danny Granger。

在阿泰被放入閒置名單後,溜馬嘗試許多種不同的陣容,而菜鳥 Granger 有時候會成為先發小前鋒,在等待交易的這段期間,溜馬隊也是經歷了傷 兵大考驗。首先掛點的是主力控球後衛 Jamaal Tinsley,另外也曾有一 段時間因為陣中大將小歐重感冒導致肺炎而缺席了幾場比賽,這幾場比賽 正好讓幾名本來在板凳中的潛力股通通爆炸了出來,包括 Granger、Fred Jones、以及二年級生 David Harrison。在主力缺陣的情況下,溜馬已經 不像溜馬,也考驗著教練 Carlisle 的頭腦。這段期間大鳥也沒有閒著, 球隊的戰績就交給教練去解決,而他也想辦法把阿泰兜售出去,其中一堆 的交易謠言,包括快艇的 Corey Maggette、勇士的 Troy Murphy 、金塊 的 Nene Hilario ,但是在經過一連串風風雨雨之後,又回到了原點,就 是國王的帥哥射手 Predrag Stojakovic。

在這個交易就快要談成前,溜馬先後傳出兩個壞消息,首先是本季有一場 沒一場的主力大前鋒 Jermaine O'Neal 又受傷了,第二個則是阿泰本人對 於要被交易到國王表示不滿意。但第二個消息在還沒滿 12 個小時之後又 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在溜馬高層與阿泰溝通後,這位壞小子終於點 頭前往國王與 Peja 交換,這一連串的風波到這裡終於告了一段落。

在 Peja 來到溜馬之後,溜馬本季最可怕的厄運才正要開始,本來的傷兵 名單有「小 KG」Jonathan Bender、主力控衛 Tinsley 以及新領袖小歐 ,本來替補小歐位置的白人苦工 Austin Croshere 也因為比賽中的腦震盪 宣布加入印第安那溜馬隊的傷兵分隊,這個消息對於溜馬來說更是雪上加 霜。

考驗著教練還有球員的時刻來了,溜馬面臨了六連敗的低潮。去年溜馬也 碰過很少人的窘境,也是努力的熬過來了,這群在去年受過磨練的球員們 今年面對這種狀況時,不但不會驚慌,反而讓全聯盟的每一支球隊不敢輕 視,因為一支沒有 All-star 等級球員的球隊,先後打敗了小飛俠 Kobe Bryant 領軍的湖人、全聯盟戰績最佳的活塞隊、接著再吃下拓荒者以及 勇士,在陣中主力只剩一門以及新來的 Peja 這種狀況下,反而悄悄地拉 出了一波四連勝。

在這段期間,我們看到了二線球員的成長,現在全隊的任何一個球員,都 是擁有先發球員的能力以及拼勁(扣除掉開特力守護者 Gill ...) 先發 的 Anthony Johnson、Stephen Jackson、Peja、Pollard、Foster,替補 的 Granger、Harrison、Fred Jones、Jasikevicius,就這九名球員,沒 有體能勁爆可以全場穿梭的人、沒有可以在禁區一柱擎天的人、沒有鬼才 後衛傳球視野極佳的人,靠的只是一股拼勁,在上半季的前半段,籃板排 名全聯盟倒數的溜馬,竟然連續三場籃板數超過 55 個,在對上活塞的比 賽更是在第一節就狂抓了 14 個進攻籃板,讓人不得不佩服這群「雜魚」 的拼勁;而在今天面對西區勁敵馬刺時,更是逼得馬刺節節敗退,馬刺則 是靠著即將開始讀秒時殺出來的 Manu 才讓溜馬俯首稱臣。

「不斷的有人受傷,不斷的換陣容。」是溜馬這兩年來最佳的寫照,前陣 子在傷兵名單一年了的 Bender 宣布退休,幾年由 Jermaine O'Neal、Al Harringron、Ron Artest、Jonathan Bender 四人所組成的「暴力前鋒群 」,也隨之瓦解。這兩年來,傷兵不斷的糾纏著溜馬隊,好不容易 A 好了 ,B 卻因為在 A 不在的期間拼命過度又受傷了,終於 B 好到一個程度了 ,C 卻突然受傷了,溜馬就是陷入這種傷兵迴圈當中,不過也因為有這樣 的際遇,才造就出現在的溜馬隊。「人人都是主角」拿來形容溜馬現在的 狀況最好也不過了,沒有勾心鬥角、沒有年資差別、沒有私自埋怨,九個 人努力的奮鬥著,等待著傷兵名單中的三個傢伙歸隊,我想現在的溜馬可 以說是全聯盟板凳深度最佳的球隊,也可以說是最差的球隊,最佳的原因 就不用再贅述了,最差的原因呢?因為沒有板凳,人人都是主力阿!

這一切除了大家的拼勁,另外背後的那隻推手,教練 Rick Carlisle 才是 真正的好手,不管是什麼樣的材料,他永遠都可以端出一碗最好吃的「雜 碎麵」,這種調兵遣將的功夫,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