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瓶子溜馬日記 20060324

作者: yushi

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 )歸隊的第二場,這位自一月以來錯過 24 場的 明星前鋒,此役顯然的並不在狀況內,不管是接球進攻、投籃表現、防守上的 嚇阻力,都未達到受傷前的狀態,從比賽中可看到他仍然不敢做太大的動作, 多以中距離投籃結束進攻,但可惜關鍵時刻最重要的兩個罰球線附近的中距離 投籃沒進,造成溜馬始終差了臨門一腳,也失去了擊敗今天狀況也不算佳的活 塞的勝利契機。

小歐前一場賽後的發言所說不假,他是真的「尚未準備好」就歸隊,這沒有辦 法,若得等到他準備完成才歸隊和隊友一起作戰的話,那可能已是季後賽爭戰 時刻,而屆時再像現在這樣輸球有何意義?倒不如好好利用剩下的賽程磨和戰 力,季後賽名次很重要,但球隊能不能保持最佳戰力更重要。總教練卡萊爾( Rick Carlisle)明言最終仍會讓小歐回到先發陣容,但不是現在,也不宜冒 然增加他的上場時間,一切靜待觀察。

然而溜馬今天會輸球,並不只是因為小歐一個人狀況外而已,包括 Stephen Jackson、Peja Stojakovic 和 Anthony Johnson 在內的三個先發狀態都不佳 。第一節溜馬還能取得領先是因為二年生中鋒 David Harrison 的突出表現, 他那硬擠禁區的單打招式雖不好看,但也讓他灌進好幾球,更甚著他還投進了 兩次罰球區頂端的跳投,令人驚艷!(當然,他那愛跟裁判抱怨的個性不改的 話,進攻犯規永遠少不了的)

Jackson 和 Peja 作為溜馬主要的三分火力來源,今天的表現都不及格,Jackson 進了兩球,但無助於勝負;Peja 四投盡墨,整個上半場簡直就像是不會投籃 似的。兩人在進攻端上失常,還好防守面上尚有一定貢獻,Peja 的防守比大 多數人預期的還要好,或者說是認真,和 Tayshaun Prince 一對一的攻防並 沒讓對方佔太多便宜。Jackson 守到 Richard Hamilton,在 Rip 現在是活塞 第一得分手的情況下,陪他玩人堆中捉迷藏是一定要的(對於溜馬迷來說真感 傷,以前都是別人陪我們老大玩),Rip 的 Catch and Shoot 簡單又實用, 儘管投十六中七並不算是太高的命中率,但 Rip 的投籃表現,已是今天活塞 先發五人中最穩定的一個了。

二三號位置上,雙方的先發主力大致上功過相抵,但那是因為 Peja 在下半場 及時找回準心,第四節連續幾個跳投加切入跟進得到八分,讓溜馬打出一波 12-5 的攻勢,把比數咬住在 67-71 僅四分差距下,這才有最後的拉鋸戰可打 ,這裡除了部分溜馬球員的回神之外,活塞今天打的極為疲軟也是關鍵。

活塞第四節的進攻慘不忍賭,雖然是領先的一方但始終未能持續得分,第 74 分早在比賽還剩下有四分多鐘時就拿到,但此後六投盡墨,就這樣一步一步讓 溜馬蠶食,小歐和 Jamaal Tinsley 的罰球讓比分在最後半分鐘形成 74-72, 此時 Chauncey Billups 謹慎的將進攻時間拖完後出手,這球被小歐煽掉但卻 剛好落在 Ben Wallace 手上,溜馬無奈只好立刻犯規,大班前六次罰球全部 落空,但他卻在此刻罰進全場最重要的一球,時間只剩下不到五秒,溜馬需要 一個三分球才能扳平比數。

最後一擊,但要三分球,你能想到溜馬可以安排的人選只有上述提到的那兩個 射手 Jackson 和 Peja,但他們不是狀況不佳?!也沒關係,因為活塞的防守 讓他們連出來接球的機會都沒有,擠不出人牆、又不會走位,對於擅於設定進 攻戰術的卡萊爾教練來說真是諷刺,但事實就是如此,兩個射手跑不出來,最 後這球落到新鮮人 Danny Granger 手上,然而,跟在他身後的是大班。

「那時剩下五秒,我看沒有人出來接應,我們設定的第一攻擊選擇 Peja 和第 二選擇 Jackson 都被卡住,我只好出來接球。」Granger 賽後說道。「在我 面前的人是大班,他知道我們需要一個三分球,所以他知道我一定不會切入, 那要防守起來就很簡單了,而事實上他也做到了。」

Granger 有些倉皇的出手,沒能逃過大班的魔掌,這球直接被大班蓋掉,也封 掉了溜馬的最後生機。75-72,大班最後兩次攻守,一個罰球,一個火鍋,成 為這場比賽最關鍵的「Play of the Game」。

活塞的先發五人連續 68 場比賽維持同樣的先發陣容出賽已締造 NBA 紀錄, 但今天幾名主力球員的不振,卻差點讓比賽翻船,五名先發得分全部比平常水 準低,Billups 只有八分、Sheed 只有十分、Prince 只有十一分、大班三分 ,最高的 Hamilton 也只有十五分。所幸替補球員的爭氣,讓比賽的節奏雖破 碎但控制在活塞的時間居多,Antonio McDyess 的中距離跳投、Carlos Delfino 的切入、Lindsey Hunter 的三分球和防守,還有很奇怪對上溜馬上場時間就會 增加的 Dale Davis(老桑有你的!),活塞板凳今天出乎預料的勝過溜馬以小 歐、Tinsley 和 Granger 為主的板凳群,這大概是雙方都很訝異的事吧(溜馬 訝異我們的板凳暴徒竟然會輸;活塞訝異我們的板凳竟然這麼威!)。

面對活塞,不管對方的狀況再怎麼差,以溜馬自身的表現來看要贏也很勉強, 不是手感有沒有或是最後一擊有沒有來得及出手這種問題,在那之前,你確定 你有拿出最佳戰力來打?可以讓活塞直接在後場抄球兩次!可以在單節進攻時 間還剩下九秒就以為快中止了不投不行!可以在禁區塞了四個對手時還悶著頭 轉身出手!這太扯了,已經不是有沒有按照戰術來打,而是專注力根本不集中 的問題了。

整個溜馬隊腦袋還算清楚的只剩下 Jeff Foster 和 Granger,一個彈藥庫的籃 板狂,一個後勤部的優異替補,但他們還不是這支球隊的指揮部,所以能局部 影響戰局,卻不能從根本上讓球隊升級。

輸掉了這一場,溜馬戰績降至 34-33,近四戰三敗,勝率雖還超過五成但岌岌 可危,目前東區排行第六,和第八的七六人只有 2.5 場勝差,排名隨時可能異 動,在調整戰力的同時,也得好好注意季後賽門票,別只有小歐恢復身手了, 但提早放暑假去了。Well,下一戰的對手就是七六人。

附註:替補得分後衛 Fred Jones 此役未上場,目前正式被卡教練列為無限期 缺賽,他在之前出戰尼克時所受到的左拇指韌帶撕裂傷,雖然在休息三場後即 歸隊上場,但當時也只是用夾板固定,並未真的復原。在勉強出賽卻連續兩場 得分掛零之後,這位溜馬板凳第一得分高手終於還是被迫離開球場,卡教練認 為「手傷影響他很多,為了他好,這樣做是最好的。」

少了 Jones,溜馬不僅僅只是缺了一個替補得分後衛,更缺了一個重要的板凳 殺手,目前原則上會多採用 Tinsley 和 Anthony Johnson 一起上場的陣容, 當然也有可能啟用前幾場被冰的徹底的 Sarunas Jasikevicius,同樣的,是 打得分後衛。但不管怎麼用,進攻端上或許可補的上,但防守呢?現在誰來守 那種溜馬最討厭的小個子速度型得分後衛?

聽說下一場就會知道「答案」。

--

更多溜馬消息,請見 溜馬小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