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8, 2006

七六人二月份報導

編輯部按:本文為網友 jimcal 的作品,完稿於三月初,歡迎讀者們多多來信投稿,和同好們共同分享您的意見。

經過了地獄般的客場之旅和止不住的敗場數,七六人的二月希望能擺脫一月的苦情低潮。不過交易截止日前的風聲鶴唳比戰績更讓人膽寒,所幸只是丟了 06 年七六人的第二輪和吃上官司的 Lee Nailon。隨著 Andre Iguodala 在 All-Star Weekend 的亮眼表現,七六人在 All-Star Break 後也宛如重生地連勝三場,即便在二月最後一場比賽兵敗達拉斯,但是仍舊讓我們看到了接下來賽事裡的希望。

◆ Andre "MVP" Iguodala

在新秀對抗賽中拿下 MVP 的 Iguodala,有 30 分 6 籃板 4 抄截 3 助攻的全面表現。而在 All-Star Break 後的四場比賽,更繳出了平均超過 15 分 4 助攻 4 籃板 2 抄截的成績。事實上,在 11 月球隊報導就曾提過Iggy 的進攻手段會越來越多元 -- 當時的他主要以快攻和 A.I. 的合作 alley-oop 作為招牌,底線埋伏的三分和少有的中距離作為得分手段。而如今,Iggy 不但可以低位單打比他矮小的防守對手,還能在切入後靠著驚人的體能扣籃或造成對方的犯規。雖然 Iggy 的外線仍舊稱不上穩定,但是超過五成的命中率使得他能有效率地進攻,而這正是目前的七六人欠缺的能力。

在防守上 Iggy 仍舊是七六人專門看守隊方主要得分手的 Stopper,但是若非防守明星球員,Cheeks 應該讓 Iggy 站在區域防守的第一線,製造對方控球者的壓力。Iverson 是好的抄截者,但是這建立在隊友能將帶球者對上,迫使對方傳球的情況下。Iggy 的能力更甚 Eric Snow,若在對方搖擺人並非得分好手的情況下,應該讓 Iverson 和 Kyle Korver 擔任弱邊防守者。如此可以將 KK 不擅單守的缺點和 Iverson 容易遭到擋切失去位置的情形降到最低。

Iggy 不似其它同是樂透區的搖擺人,他的進攻慾望並不特別強,不自私的他在分球上有超乎同位置年輕球員的成熟,如今他的得分能力漸漸甦醒,下半季 Iggy 能否保持高檔表現甚至繼續突破,是七六人能否挑戰大西洋王座的最大動因。

◆ Ups and downs, looking for Atlantic title.

七六人看似亮眼的陣容和始終五成徘徊的勝率讓人摸不著頭緒,而這支球隊裡其實缺少了不少該有的基本元素,包括好的低位防守者以及進攻籃框的能力。在這支並不特別高大的球隊中,最有能力進攻籃框的是最矮小的 A.I.,這就一支以冠軍為目標的球隊並不是一件好事。在這裡不是要老調重彈地要求 Chris Webber 往籃下打,Webber 今年的成績已經是近三年最好的成績,任何對 Webber 能力有所懷疑的七六人球迷都該給他多一點掌聲,Webber 唯一的缺點是不夠穩定的外線,特別是這影響到對手防守他的強度。

Iggy 和 John Salmons 都會往籃框打,但是 Salmons 並不是往籃框進攻的好人選。在二月初,Salmons 在 A.I. 缺陣那幾場表現有模有樣,但是 A.I. 歸陣後,缺乏上場時間的他績效隨之下降。除了 A.I. 剛歸陣那幾場有球流動的問題外,Salmons 必須在困難的翻身跳投以及直衝籃框的打法外,增加更多有效率的打法。Salmons 的命中率並不差,問題是當 Salmons 打控球時,持球直搗籃下沒進的結果會是對方迅速地攻守轉換後,回防不及的窘境。七六人除了 KK 以外還缺乏好的外線射手,如果 Salmons 的三分球能力可以再提升,或是增加急停跳投的能力(不是困難度很高的翻身跳投),七六人的進攻將會更有效率。

真正該往籃框打的除了 Iggy 外是 Korver,而他在板凳上的低潮走出來後,我們可以看到更多 mis-match 後的低位單打,更多的策應跟空手切。基本上往籃框打的好處除了能夠提高命中率外,主要是希望能夠製造對方的犯規並站上罰球線。在 A.I. 在陣的情況下,如果還有其他人能夠威脅對方的禁區,就能讓對方的鋒線球員陷入犯規麻煩或避免犯規。Korver 的持球能力在最近已經有不少進步,不再是以往那個"奶油手",雖然沒有過人的運動力,但是配合快速出手的投射能力應該能夠在油漆區附近製造更多威脅,何況 KK 也是目前七六人罰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員,站上罰球線會讓 Korver 更容易拿分。

How about Sammy?Sammy Dalembert 是我覺得二月最失望的先發球員,除了踝傷缺陣外,Sammy 已經是第二季身為先發球員,背負著眾人的期待卻似乎無法在禁區球員需要的強度和穩定度上進步。火鍋王很好,但是因為犯規無法長時間待在場上貢獻,間接導致內線的軟弱(以防守而言只有 Shavlik Randolph 我給他更高的防守評價)。增加進攻手段也很好,但是別忘了籃板和提供穩定的火力(最好能以第二波為主)才是正途,以 Sammy 的運動力和天賦,目前的成績一定不是極限,但是遲遲在這方面沒有進步的 Sammy 令人擔心。至於 Steven Hunter 就更糟糕了,不算短的上場時間只有四個不到的籃板和五分左右的得分,特別是在先發對公牛的那場比賽(2/25),進攻端雖然有 4-4,但是 4 個籃板是完完全全的板凳表現。更別提第二節後被對方設計陷入犯規麻煩,使得 Cheeks 禁區人手調度捉襟見肘。相較於 Iggy 和 KK 的進步,七六人從開季就孱弱至今的禁區如果再不能改善,永遠會是角逐後半季賽事的罩門。

板凳上除了前述提過的球員外,Kevin Ollie 替補的表現尚稱中規中矩,不過 Ollie 的外線並不夠穩定。前半季多半在防守對方該節最後一波攻勢或是 Iverson 鮮少的休息時間,Ollie 才會亮相,但是二月出賽的頻率增加,甚至取得先發地位,無非是讓 Iverson 能夠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有更多發揮。Ollie 的優點在失誤並不多,同時在防守上較能讓 Cheeks 信賴;Randolph 則是讓人一再驚艷,除了籃板能力以及防守外,Randolph 在進攻上比起 Bradley 更有腳步,雖然成績並不突出,但是相較於 Bradley 我認為 Randolph 會是更好的選擇。

Louis Williams 雖然上場時間不多,但是對活塞的比賽讓人印象深刻;Barnes 則是在爛仗和犯規上有所貢獻,考慮到薪資以及七六人目前最欠缺的防守,Barnes 仍舊對七六人有相當作用。

總的來說,若 King 無法在 4/20 決定好的人選放上 Active List(我不知道 King 會找誰來填補 Roster 的空缺),目前 Roster 只有 13 個人,屆時若全員健康,依舊有兩個空缺可以填補。雖然考慮到薪資空間和 King 在人事異動上的能力,可能無法對季後賽有所影響,不過聊勝於無就是了。

◆ A.I.'s road to championship

無論季後將遭交易的謠言有多少可信度,交易截止日一過 Iverson 將繼續奮鬥在費城的第十季 ,為冠軍、為七六人、為 Allen Iverson 這個名字。即使在美國代表隊名單缺席,Iverson 卻仍舊有更重要的任務要作:先進季後賽,再求更上層樓。

Iverson 每天晚上都全力以赴地奮鬥始終不變的目標,可惜的是我認為七六人接下來能走多遠不是他能掌握的,也不是 Webber 能掌握的。你要這對全聯盟第一、每場合得超過 50 分的搭檔再要求什麼?能夠進步、能夠讓七六人戰力提升的,是年輕球員們。A.I. 和 Webber 的防守在某些角度看來都已經對球隊造成傷害,年輕球員若無法在防守上有所加強 -- 無論是對球的執著、防守的侵略性,Cheeks 若無法在剩下的比賽裡將七六人的缺點藏起來,充分發揮這些球員的天份,大西洋王座將漸行漸遠。

◆ Sixers(28-28), 26 games left.

這不是一支連板凳都讓人害怕的球隊,甚至只能說是季後賽邊緣的球隊。七六人或許輸了不少該贏的比賽,但是他們也贏了幾場該輸的比賽。這是一支發揮全力就會很有競爭力的球隊 -- 不過得發揮全力。

連走出球場的力氣都不留的那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