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黃蜂 vs. 小牛] 經驗與防守?

作者: bias

鑑於時間緊迫,第一輪季後賽開打在即,今年容我擱置已寫好兩千多字但完成度不到五分之一的半成品不用,臨時改提供不按制式結構規格精簡過的對戰分析。有時候就是真的需要砍掉重練...
"trade Devin Harris, fire Avery Johnson! " 今年上半季時我個人的小小心願目前僅實踐一半,能夠換到 Jason Kidd 這種等級的球員,簡直是超乎意料之外、原本想都不敢想的美夢一場,然而這美夢似乎又只是夢境而已;幾乎打出 MVP 身價的 Chris Paul 也許有機會幫我滿足剩下的那一半心願...

今年年輕氣盛的紐奧良黃蜂很猛(或者乾脆我們也可以直接這樣說:『今年健康無虞的 Chris Paul 實在是猛到不行!』)。達拉斯小牛經過季中交易後並沒有繳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對勝率五成以上隊伍的戰績更是一片慘綠,主力陣容明明也沒有衰老得太過份卻只咬得動軟柿子,拚死拚活才勉強保住季後賽西區第七種子的位置,有點叫人不勝欷噓。雖然其實也才落後給黃蜂五場勝差,這種實力上的差距若放在以往其實應該是第三順位對第六順位左右甚至第四第五種子不分軒輊的狀態,但在本季戰局膠著競爭激烈的西區戰場,沒有搶到主場優勢確實就是在氣勢上弱了一大截。

曾幾何時,被小牛高層當作「不計任何代價都非得努力爭取迎回家的終極救世主」Jason Kidd 在幾年前仍然是堂堂「NBA 第一控衛」,至少在 2007 年暑假代表美國打奧運資格賽時在場上指揮跑陣仍然充滿其天生靈氣與驍戰沙場多年所累積的高度經驗智慧,加入 Avery Johnson 麾下後卻似乎有點橘逾淮為枳的味道,在隊友 Dirk Nowitzki 受傷高掛免戰牌的那段時間第一選擇傳給 Jason Terry、第二選擇把球交給 Josh Howard 從四十五度角開始向低位單打以外就幾乎發揮不了更大的作用,至少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上場時間看起來幾乎找不到比賽節奏。這是令人難以接受的結果。

幾年前當 Avery Johnson 加入 Don Nelson 的行列成為小牛隊的助理教練,得到的信任與重用甚至在老資格的助理教練頭子 Del Harris 之前在 Nelson 請病假休養時成為球隊的代理總教練,然後真除接任成為小牛總教練,還贏得票選年度最佳總教練的殊榮。當時我們都曾聽說讀過不少球評認為球員時代曾在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拿到一只冠軍戒的 Johnson 為 Nelson 原本重攻輕守的小球跑轟戰術帶來更嚴謹的防守觀念,才是當時的小牛在失去 Michael Finley 和 Steve Nash 兩位明星球員後仍能維持戰力不墜甚至有實力直衝問鼎中原高位的最主要原因。從近幾年小牛在讓對手得分的排行榜還算名列前茅,失分相對少於聯盟中其他大多數球隊,『Johnson 為從前幾乎不防守的小牛帶來革命性的轉變』這種說法看似成立,然而事實上從比賽內容中觀察,我們可以發現今年的小牛無論是由 Devin Harris 操刀控球的上半季或是 Kidd 領軍的下半季,小牛對於對手執行高位單擋戰術起手式的防守對策一直都有反應慢半拍的問題。特別是例如猶他爵士 Deron Williams + Carlos Boozer、黃蜂 Chris Paul + David West、馬刺 Tony Parker + Tim Duncan、鳳凰城太陽 Nash + Amare Stoudemire 的擋拆配合,小牛的對應政策幾乎都是要求禁區大個在交換防守後補位阻擋對方控球者的切入或直接拔起跳投,但在大部分的實際執行上總是有補防過深造成自己禁區空虛露出後方空檔的問題,若面對的是傳球能力夠好的對手,只消一記妙傳或再多一個 touch-pass,對手幾乎就能直探小牛禁區或製造防守犯規站上罰球線的機會。當對手吸引出去的長人是速度最慢的 Erick Dampier 時,這樣的狀況尤其明顯。以本系列的對手黃蜂為例,跟 Paul 執行擋拆配合的中前鋒甚至也未必需要是具中距離跳投能力的 West,連只會三呎以內拋投或振臂暴扣的 Tyson Chandler 都能在小牛略嫌死板的防守對應換防策略中嚐到不少甜頭。為什麼每次都非要換防補位這麼深不可?平常對子弟兵們灌輸防守意識的基本訓練是怎麼教的?眼看一次又一次被吸引到門戶洞開,又為何仍然堅持故我不願彈性調整?如果只是忌憚 Paul 的切入滲透得分傳球能力,也不是非得補出到這麼遠才能擋住 Paul 的運球切入路徑呀,由防守對方二三號球員的人手即使靠上來補位也未必就會讓黃蜂非持球弱側邊的外線射手群馬上接獲助攻出手機會吧。然而何以 Dampier 如此、Nowitzki 如此,連 Malik Allen、Brandon Bass 上來也都是這樣防守,這應該是教練團下達的防守指令使然吧。

黃蜂打的 pick n' roll 跟爵士隊 Jerry Sloan 畫了幾十年的那種擋拆變化當然不盡相同,但是在這個對戰系列裡,我們會頻繁看到小牛的防守陣式當面對到對手的 high-pick 時總是因為長人換防離開禁區後為了往外圍多踩幾步而導致要想再縮小防守圈時疲於奔命,被對手抓到內外線可以隨接即投的空檔時機。這幾乎是今年小牛防守最大的罩門。Johnson 顯然不是那種可以見招拆招的教練,才會連續幾年都在季後賽裡從先盛後衰的老掉牙戲碼中屢屢被逆轉勝。

前幾天緯來體育台轉播黃蜂對小牛最後一場例行賽,打出的字卡分析認為若這兩支球隊在季後賽相遇,小牛的優勢在於季後賽經驗相對於重建有成的年輕黃蜂算是豐富許多。然而「經驗」這碼事也許不該是這麼看的。小牛有在前年總冠軍戰對邁阿密熱火先搶得兩勝之後四連敗的慘痛經驗,還有在去年第一輪對金州勇士第一戰就丟了主場優勢結果被四比二上演老八傳奇的經驗。去年的勇士暌違季後賽滋味的空窗黑暗期甚至比今年的黃蜂還要久遠吧,如果季後賽經驗不夠豐富、季後賽記憶有點生疏的勇士都能把打出例行賽最佳戰績的小牛拽下來,今年黃蜂衝到只差給西區龍頭洛杉磯湖人一場勝差的第二種子順位,氣勢比差點進不了季後賽的小牛旺了那麼多,小牛其實又哪有什麼臉皮去談季後賽經驗的優勢呢?拿過總冠軍戒指如果就算有大賽經驗,小牛板凳上的 Devean George 和 Tyronn Lue 在身披湖人球衣時所收集到的戒指都還比 Avery Johnson 多,甚至人家黃蜂教練 Byron Scott 在八零年代湖人 Showtime 時代幫助球隊贏球的輕鬆程度比 Johnson 在馬刺時實在更簡直跟喝水一樣稀鬆平常吧。

黃蜂的優勢懸繫在 Chris Paul 一人身上無須贅言,她不僅是例行賽助攻王,更是今年聯盟中唯一一個得分超過廿分、助攻也破十的球員。雖然只有六呎高,但身材精壯體能強健,得分手段多元罰球命中率也夠穩健,年紀輕輕展現出的領導力更是值得讚賞,如此可愛的全能優質表現真的幾乎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Peja Stojakovic 仍然缺乏獨力創造得分契機的企圖心,如果外線失靈,作用甚至可能不如 Bonzi Wells 機動替補二三號位置。既然小牛固定會有至少二十幾分鐘會派上 Jason x Jason 的組合,黃蜂派上 Jannero Pargo + Paul 的搭配也不會在身材上吃虧太多。David West 今年首度入選明星賽,這幾年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Tyson Chandler 守優於攻,在每多得一次分數都算是對小牛防守陣式的打擊與刺激,無論在實質上及士氣上都是額外的利益。年輕力壯的菜鳥替補前鋒群 Julian Wright 和 Hilton Armstrong 有旺盛的優越體能與拚勁,只要減少失誤,該固守的籃板不能被摸走,面對小牛平均年齡較高、身材又普遍較矮的最佳五人到七人陣容,都能為對手增添幾分體能上的負擔。

Dirk Nowitzki 是小牛最佳得分利器這種事幾乎不需要贅述,只要別受傷,總有固定的帳面成績是跑不掉的。Jason Kidd 需要多多主導發動二線三線全場快攻,才有比交易對象 Devin Harris 總是像一支飛速利箭直接穿刺敵方禁區盲切打法更高的價值。Josh Howard 的背框低位單打腳步是黃蜂陣容中不好對付的進攻優勢點,然而往往沒辦法維持四節都有一樣的專注力和耐久力確實是一大隱憂,不利於萬一處於落後時的關鍵時刻需要靠 Howard 的單打本領緊起直追的需求。Jason Terry 被當作專職搶分的板凳暴徒和三分射手,和 Kidd 同時被放在場上時就有身材劣勢,更需要 Kidd 帶頭讓全隊「動起來打」才能消弭和對手之間的身材差異。Jerry Stackhouse 乃至於 Eddie Jones 都已經成為上場時第四第五的進攻選擇,傳球分球的頻率多過於瞄準籃框太多,只有底線三分線空檔才比較義無反顧地拔起跳投,若設定在防守定位又往往要守到三四號位置去,實在有點浪費這些年輕時能飛也能砍的得分才華;Erick Dampier 是有低位單打腳步的中鋒,抓籃板、搧火鍋也都有一定的嚇阻力,但是黃蜂一包夾就容易掉球失誤被打出快攻也不是辦法,小牛幾乎沒辦法在這個點上討到太多便宜;Brandon Bass 的拚勁值得讚許,我總將她聯想成一個速度更快的 Malik Rose 或腳步更靈活的 Rodney Rogers、身體更厚實的 Kenny Thomas(休士頓火箭時代)之流,但是幾乎被 Avery Johnson 拿來當 Charles Barkley 用的話就有點太誇張了啊。Devean George 常常都是自己打自己的,手感準的時候當然好用,但有點跟其他隊友格格不入的感覺,需要 Kidd 的組織指揮才能提升價值。我當然和大家一樣都不明白為何 Juwan Howard、Jamaal Magloire 的身材、經驗和技巧在 Avery Johnson 手下幾乎變得一點用處都沒有,是有服從態度上的問題嗎? 總之當小牛在比賽接近尾聲的關鍵時刻,幾乎總是排出 Dirk + Josh + Jerry + Jason + Jason 這樣一大四小的組合,充其量就是把近況不佳的 Stackhouse 換成 George 或 Bass 再視防守需要換成 Dampier 或 Jones,面 對到有高度有厚度有速度甚至還有外線準頭的黃蜂,如果無法率先在系列前兩戰破了黃蜂的主場優勢,我個人實在不看好小牛在此系列能有超過三勝的可能。

Kidd 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正好是對上黃蜂的比賽湊齊了個人生涯第一百次「大三元」,小牛也在下半場積極猛攻贏得勝利。這股心理層面的氣勢能否延續到季後賽第一戰,其實才是小牛不會被年輕氣盛的黃蜂幹倒的最大優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