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08

[1997-2007 十大交易] (1) 俠客東歸,熱火燎原

作者: yungkai

#1 (2004/07/14) 俠客東歸,熱火燎原
球隊 送出 得到
熱火 前鋒 Lamar Odom
中前鋒 Brian Grant
前鋒 Caron Butler
第一輪選秀權
第二輪選秀權
中鋒 Shaquille O'Neal
湖人 中鋒 Shaquille O'Neal 前鋒 Lamar Odom
中前鋒 Brian Grant
前鋒 Caron Butler
第一輪選秀權
第二輪選秀權

如果我們要選出 NBA 歷史上的十大交易,幾樁中鋒的交易必定會名列前茅:1956 年選秀日被聖路易老鷹交易到塞爾提克的 Bill Russell、1965 年被舊金山勇士交易到七六人的 Wilt Chamberlain、1968 再被七六人交易到湖人的 Chamberlain、1975 被公鹿交易到湖人的 Kareem Abdul-Jabbar、以及 1982 被火箭交易到七六人的 Moses Malone。當然,這裡還要再加上一個,也就是 NBA 地下網路雜誌作者們票選出的 1997-2007 十大交易中的第一名:2004 年由湖人交易到熱火的 Shaquille O'Neal。


2003-04 球季,湖人在季前成功地以低薪簽下了渴望冠軍戒指的 Karl Malone 和 Gary Payton,與陣中原有的 Shaquille O'Neal 和 Kobe Bryant 組成了令人艷羨的「F4」。他們不僅要報前一年六戰兵敗聖安東尼奧之仇,這一年冠軍似乎也已經是湖人的囊中物。

然而,這隻在紙上看來近乎完美的球隊,在球季中卻走得跌跌撞撞。Shaq、Kobe 都受傷缺陣了超過十場的比賽,Malone 更是只打了半季,全隊在例行賽最穩定的支柱,反而是執行教練 Phil Jackson 的三角戰術最不習慣,表現也下滑最多的 Payton。在場場硬戰的季後賽中,他們不出所料地在西區第二輪與馬刺碰頭,這個系列打得也異常辛苦。要不是第五戰 Derek Fisher 在終場前零點四秒的驚天一投,湖人很可能必須提前打包回家。雖然他們最後驚險地過了這一關,但是近四十歲身體已經不如往昔的 Malone 在西區總冠軍戰傷了膝蓋,使得湖人在總冠軍賽中不敵兵強馬壯的活塞,以一勝四負結束了這個球季。

總冠軍第五戰終場的哨響,也預告了F4的解散。Malone 宣布跳脫他的合約回家休養。重視榮譽的他表示,如果傷勢不能完全痊癒,他不會再回到 NBA。不適應三角戰術的 Payton,在季後賽與教練 Jackson 的裂痕也浮上台面。他還沒有決定要不要跳脫合約。至於教練 Jackson 呢,他與湖人五年的合約到了期。

最大的齟齬,當然還出在兩個球隊的靈魂人物 Shaq 和 Kobe 身上。在 Kobe 日漸成熟躋身聯盟一流球星之林,和 Shaq 共同帶領湖人展開三連霸起,他不滿球隊以 Shaq 為重心的傳聞從來沒有停過。前幾年他還年輕,Shaq 的球技更是如日中天,球隊還可以不理會他;但是這一年不一樣了。Kobe 成為了自由球員。

雖然 Kobe 留在湖人能夠拿到的條件比轉隊有好得多(合約可以多一年,總薪資可以多三千萬美金),但是其實平均起來,一年的差距也不過一百多萬美金而已。如果換到一個能夠自己獨挑大樑的球隊,最後能夠寫下歷史不朽地位的話,相信任何一個聯盟的頂尖球員都寧願捨棄相較之下微不足道的薪資損失。

Kobe 很明確地表示了他將試探自由球員市場的企圖,而總管 Mitch Kupchak 也表示季後與他續約將是湖人的第一要務。這對於合約還有兩年五千萬美金,但是一年以後就可以跳脫的 Shaq 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Shaq 和 Kobe,如果他們無法共存,湖人會選哪一個?

即使 Kobe 從頭到尾堅持自己從來沒有要求過湖人為他做什麼,但是湖人很明顯地接受了 Kobe 的暗示。直率地表示 Shaq 還在生涯高點,Kobe 無論如何還得做幾年副手的教練 Jackson 首先遇難,湖人老闆 Jerry Buss 出面表示不與他續約。自始至終是 Jackson 忠實支持者的 Shaq 勃然大怒,連球隊的季末面談都不參加,轉而對媒體抱怨湖人自前總管 Jerry West 離開後球隊方向丕變,不再以贏得冠軍為目標,而陷入了球員間一對一你死我活的鬥爭。

就算湖人原本還有絲毫讓兩大明星和睦相處的天真想法,到這一刻也該完全破滅了。Shaq 在前一年就已經不願意接受老闆 Buss 提出的減薪續約,在這個時候更不可能。最多最多,他也就多待在湖人一年,等到他能夠跳脫為止。同時,他也已經做好了湖人可能把他交易出去的準備。他把自己比做 Patrick Ewing 和 Dominique Wilkins,聲言這種球隊用過就丟的例子已經看多了,但是湖人要給他一個尊重。

在 Kobe 這邊,他選擇不參與這場口水戰,因為他的暗示已經再明顯不過了。他不掩飾自己已經和幾隻有薪資空間或有簽約後交易籌碼的球隊接觸,除了公牛、尼克以外,他甚至不介意和金塊洽談,即使他一年前還在科羅拉多州身陷性侵官司。或許讓湖人最不能忍耐的是,他可能留在洛杉磯--只是加入的是和湖人共用球場的快艇。在近月的交涉後,Kobe 終於把範圍縮小到了湖人和快艇,現在就看湖人如何表態了。

在東岸的一個角落,總管 Pat Riley 看著他手中的球員名單,想想他們還能做什麼。

在九零年代後期與尼克的東區打架兼爭霸戲碼落幕後,熱火重建得非常快。他們接連用兩隻樂透籤選擇了前鋒 Caron Butler 和後衛 Dwyane Wade,在後來都被認為是選秀會之偷;在選秀會上沒入選的大前鋒 Udonis Haslem,也成為了一枚可用之兵;而他們在前一年的季後對快艇兩度伸出魔掌,將軍了 Elton Brand 之後抽走了 Lamar Odom 這一隻車。然而,他們重返季後賽的這一個 2003-04 球季,他們仍然在第二輪敗給了溜馬。他們到底還缺少什麼?

中鋒。無庸置疑。有 Wade、Eddie Jones 和 Rafer Alston 在陣的後衛,與有著 Odom、Butler、Haslem 的前鋒,人手都十分充足。但是他們不能指望 Brant Grant 一直撐住中鋒這個位置。

而 Riley 的教練生涯中,也一直都有一個一柱擎天的中鋒坐鎮:Kareem Abdul-Jabbar、Patrick Ewing、Alonzo Mourning。即使這個時候 Riley 並不是熱火的教練,他也能深刻體會一個好中鋒的重要性。在這個王牌中鋒如 Ewing、Hakeem Olajuwon 或 David Robinson 等人已經相繼凋零的年頭,能夠宰制聯盟的中鋒已如鳳毛麟角。

哦,還剩一個。而且他對他的球隊很不滿意。

當然,就算湖人再想丟掉 Shaq,Riley 不可能期望用一些蝦兵蟹將就把這個拿下三次總冠軍賽 MVP 的天王中鋒換回來。但是在另一方面,Shaq 對於想交易他的球隊挑三揀四,湖人也願意尊重他的意向。最後熱火用 Butler、Odom 和 Grant 和兩個選秀權,做出了這個轟動聯盟的大交易。


在歷史上,一共有十二個球員在獲得 MVP 以後被球隊交易過。扣掉其實已經退休一次的 Dave Cowens 和生涯已經在黃昏等著養老的 Hakeem Olajuwon,只有 Charles Barkley 在交易後終其生涯沒有為新球隊贏得冠軍(註一)。

而 Shaq 也不例外。在和二年級後衛 Wade 合作一年之後打進東區冠軍賽後,總管 Riley 再從史無前例的五隊大交易(見 第七大交易)中一舉得來了 Jason Williams、James Posey 和 Antoine Walker,加上傷勢康復的 Alonzo Mourning 和新簽下的老將控衛 Gary Payton,他們終於殺進了總冠軍賽,並且在先敗給小牛兩場後連勝四場,拿下了隊史上第一次的冠軍,Shaq 也得到了個人第四枚冠軍戒指。

湖人則在這樁交易的第二天,宣布了與 Kobe 以七年最高薪資續約的消息。湖人自此跨入了 Kobe 獨立撐持球隊的時代,但是我們或許也都預見了他們的失敗。Grant 在湖人的禁區奮鬥了一年以後,在聯盟的薪資特赦條款下被解約;Butler 也只在湖人打了一年,就和 Chucky Atkins 被湖人交易到巫師,換來了前鋒 Kwame Brown 和後來被釋出的 Leron Profit。至於兩個選秀權,第二輪的選秀權沒有發揮任何用處,第一輪的選秀權則被用來選了現在湖人的第一替補後衛 Jordan Farmar。

或許最令人驚訝的,是寫書把 Kobe 形容成「教不動」,罵他罵到臭頭的教練 Phil Jackson 一年後再回到了湖人,兩人顧左右而言他,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吧。


為什麼這個交易會被選為第一呢?我或許不能代表所有作者的意見,但是這樣一個宰制聯盟禁區近十年,拿過三枚冠軍戒指,並且仍然在生涯高原期的中鋒被交易,其震撼性不言而喻。而這筆交易,無疑地也重畫了聯盟的版圖。原本仍然能夠與馬刺在西區爭霸的湖人,在交易後陷入了低潮期,迄今仍然沒有躋回西區強權之林;而自 Michael Jordan 退休以後向西區明顯傾斜的聯盟天平,也從 LeBron James、Dwyane Wade 在選秀會中入選以及這樁交易開始,回到了比較平衡的位置。即使 Shaq 在兩三年後終於因為體重的因素生涯走了下坡,這仍然能稱得上十年間的頭號交易。

這一個交易,也是這十年間爭議性最大的交易之一。

一般來說,我們在評論一個交易的時候,總是希望從兩隻(或三隻四隻五隻)球隊的角度來看,能不能得出誰輸誰贏的結論。

你認為呢?是熱火贏了,還是湖人贏了?還是兩者皆輸,或是兩者皆贏?

熱火賭上了球隊的未來 Odom 和 Butler,而 Shaq 也給了他們隊史上唯一的總冠軍。但是你知道的,Shaq 總是在證明了自己以後身材就開始吹氣球。即使熱火後來還是慷慨地和他續約,Shaq 一共就只給了熱火兩年半的好光景。而現在,要不是太陽出人意料地用 Shawn Marion 拯救了 Riley 的話,熱火將會是一隻沒有薪資空間,除了 Wade 以外沒有其他傑出的年輕球員,在東區墊底的隊伍。

但是,要是你問我的話,我會說完全值得。就算你在交易之初問我這個問題,或是如果 Shaq 終其生涯都沒能為熱火贏得一個冠軍,我的答案都完全一樣。熱火值得用不可知的未來,賭上這個打開冠軍之門的契機。雖然你很可能不同意我。

而湖人呢?他們在交易的當時,處於一個贏不了的局面。他們可以試著把 Shaq 和 Kobe 留在同一個球隊(我相信仍然有這個可能性),但是總管 Kupchak 和老闆 Buss 的顧慮是正確的。有了不可能屈就於低薪的 Shaq,湖人幾乎沒有任何的陣容彈性,而只能和今天的熱火一樣看著 Shaq 的身手開始衰頹。但是 Kobe 和 Odom 的配合,也並沒有建立起許多人原先設想的 Michael Jordan 和 Scottie Pippen 一般的君佐關係(註二)。

但是,湖人總是走過了那一段低潮期,在今年開始綻放起光芒。在 Pau Gasol 到來以後,Odom 真正的價值才開始展現,湖人也重返西區一級勁旅之列。但是回過頭來看,如果這個球季沒有 Andrew Bynam 的大放異彩,這個球季你應該還會不時聽到 Kobe 重申他想被交易的意向。

註一:Allen Iverson(2001 MVP)和 Kevin Garnett(2004 MVP)也還沒有贏得冠軍,不過他們的球員生涯還沒有結束。

註二:你或許可以說湖人後來再用 Kwame Brown、Javaris Crittenton 和 Aaron McKie、加上現金、Marc Gasol(Pau 的弟弟)的簽約權和兩個第一輪選秀權換來了明星球員 Pau Gasol,所以湖人算是滿載而歸;但是這兩樁與巫師與灰熊的交易還牽扯到了一些次要球員與選秀權,不能算是直接對換,所以在筆者偏向不把 Gasol 當作是這筆交易的主要連鎖收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