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 2008

[1997-2007 十大交易] (2) 無間道

作者: bias

#2 (2007/07/31) 無間道
球隊 送出 得到
灰狼 前鋒 Kevin Garnett 後衛 Ryan Gomes、
前鋒 Gerald Green、
中前鋒 Al Jefferson、
中前鋒 Theo Ratliff、
後衛 Sebastian Telfair、
一枚 2009 年第一輪選秀權、
先前兩隊涉及搖擺人Ricky Davis 與前鋒 Wally Szczerbiak 交易中灰狼所付出的首輪選秀權
塞爾提克 後衛 Ryan Gomes、
前鋒 Gerald Green、
中前鋒 Al Jefferson、
中前鋒 Theo Ratliff、
後衛 Sebastian Telfair、
一枚 2009 年第一輪選秀權、
先前兩隊涉及搖擺人Ricky Davis 與前鋒 Wally Szczerbiak 交易中灰狼所付出的首輪選秀權
前鋒 Kevin Garnett
交易內容:明尼蘇達灰狼將鎮隊之寶「大票」Kevin "Big Ticket" Garnett 送往波士頓塞爾提克,換得 Ryan Gomes、Gerald Green、Al Jefferson、Theo Ratliff、Sebastian Telfair 一大票年輕潛力股與昔日明星球員,外加兩枚來年首輪選秀籤與現金。

這是本社社員間票選 1997-2007 十年來十大交易中最近發生的一筆交易。球迷們對這筆交易必然記憶猶新,轉開體育頻道也幾乎可以以每週至少一場綠衫軍球賽轉播的頻率來見證這筆驚天大交易的成敗。但也由於這一筆交易發生得最晚,要評估這一筆交易對交易雙方乃至於對整個聯盟勢力重劃的影響力,便可能更不如其他已成過去式的重大交易那樣容易蓋棺論定。

大交易之所以為大交易,大新聞之所以為大新聞,通常就在於人們幾乎不敢相信她真的會發生成真。Garnett 跟灰狼簽署的天價合約當然增加了涉入交易的難度,勢必要以一換多才找得到薪資空間足以容納這天王明星球員的新東家,而對母隊灰狼這邊而言,若非發動三方球隊以上的交易,要在交易對象的同一支球隊名單裡圈選出超過三個真心想要籠絡己方麾下的可能性也勢必極低,再考慮到光送走 Garnett 後再收入這麼多球員,勢必也會影響到原本陣容中被留下來的主力球員們的發揮空間,可以想見涉及 Karnett 的交易包裹中一定會有一堆根本只是陪嫁過來的附屬品,而這一筆恐怕很難平衡互蒙其利的重大交易中,得利較多的也必然會是獲得 Garnett 這個正值顛峰全能明星球員的一方。

塞爾提克當然賺翻了。加上在這一筆交易之前還從西雅圖超音速換來了百步穿楊的明星射手 Ray Allen,還有自己培養了八九年的 Paul Pierce,「GAP 連線」正式成立,威力也表現在本季目前仍有望挑戰 1997-98 年芝加哥公牛 72 勝的超高勝率戰績。塞爾提克馬上從去年還擠不進季後賽的沈淪邊緣馬上躍升成為奪冠熱門,大批想搭便車撿現成多撈個冠軍戒指留作紀念的退休明星老將諸如 Scottie Pippen、Reggie Miller、Gary Payton 等都表達過想要低價加盟來重拾打球樂趣的意願,而且我們知道當中有些還不是隨口說說鬧著玩而已。要是真的再多幾個退休明星在此復出,管她老骨頭們到底還剩幾分本領,光想像那些搞不好曾是死對頭的老傢伙們齊聚一堂同披一款戰袍的畫面就讓人覺得很有趣了吧,那將多有話題性娛樂性啊。就算萬一這陣容還是拿不到冠軍戒,最近幾年低迷了一陣子的塞隊票房也有機會因為這筆交易的後續效應再度活絡起來吧。雖然同時要支付給三個拿千萬年薪頂級合約明星球員大把鈔票導致塞隊除了三巨頭之外沒剩下多少可活用的薪資空間用來強化替補戰力,新秀寶寶們若不爭氣一點,再過幾年都只剩中產階級條款可以試著在自由球員市場上釣釣看有沒有願意只拿全額或半價中產幾百萬一起來追求冠軍夢的中生代球員,但以 Ray Allen、Garnett、Pierce 相信都還有幾年好光陰可堪揮霍的青壯之年來判斷,無論今年是否便能順利為綠血王朝再添一道飄揚的榮光錦旗,至少幾年內還不必擔心會像為收下老化嚴重天王中鋒 Shaquille O'Neal 的邁阿密熱火一樣在(僥倖)奪冠之後立刻陷入青黃不接、薪資空間又被卡死無從補強戰力的凋零困境。只要作成一筆賺翻的好交易,曾經是球迷心目中最顧人怨的總管 Danny Ainge 搞不好還可以撈個「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的獎項來炫 耀一下哩。

球季大約剛過一半,雖然中途有幾場敗戰看來輸得有點詭異,可能敗在準備不周過於輕敵,而各隊也漸漸找到可以破解「GAP 連線」的對應戰術,至少不會在第三節中段就已經大幅落後輸到無可挽回的垃圾時間,但經 Ray Allen、Kevin Garnett 兩筆賺錢交易的塞爾提克,本季若是沒能一路殺進總冠軍戰便提前翻船,都將愧對球迷的期待。

而從灰狼這邊的角度看來,雖然必須支付給幾乎已經毫無威能可言的 Ratliff 上千萬的年薪,但往好處想是只需忍受她幾個月,開季前再把 Ricky Davis、Mark Blount 等送往熱火,換來個也已經幾近半殘的亂刀流老將 Antoine Walker 並不影響到與波士頓交易中最可靠的大隻佬 Al Jefferson 的發展,小前鋒 Ryan Gomez 本季能有達雙位數的平均得分(約 11.6 分)也已算超出預期的附加紅利了。以塞爾提克本季傲人的戰績,換來的來年選秀籤也只不過是首輪後段的落點,對球隊的價值搞不好還比不上不必簽署保障約的第二輪籤。灰狼另外還拿以防守打出名號的 Trenten Hassell 跟達拉斯小牛互換也是只會防守但又更便宜的 Greg Buckner,打算直接棄守這個球季的跳樓大拍賣計畫,任誰都看得出來。等悲慘的 07-08 年球季結束,灰狼將握著跟 Big Al 新簽的千萬合約還有 Rashad McCant、Randy Foye 還剩兩三年的新秀合約等待在選秀會上、自由球員市場中挖到寶的好運,摩拳擦掌準備另起爐灶。當然不是什麼完美的重建計畫,但是既然在上季尾聲已經把 Garnett 搞到心灰意冷說出「賣我吧」魔術關鍵字的地步,不然還能怎麼辦呢?萬一,我只是隨便舉例,萬一灰狼拿 Garnett 當籌碼是去換回 Vince Carter 或 Jermaine O'Neal 之類的明星球員,我們也不會覺得灰狼的戰術執行會因此就變得多流暢、球隊更衣室的氣氛就變得多愉快吧。把 Garnett 這種等級的看板球員交易出去,除非是換回 Kobe Bryant、LeBron James、Jason Kidd、Tim Duncan 或至少 Amare Stoudemire、Dwight Howard 這種水平的叱吒風雲大將人才,才有可能不會受到詛咒的啊。

作了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利他交易的 Kevin McHale,球員時代畢竟還是對波士頓懷有感情的名人堂綠血戰將啊,在灰狼隊史上的臭名恐怕是很難擺脫的了。作了十年以來最叫人震撼的十大交易之一,不管是美名臭名,總之就是動見觀瞻,在這 NBA 地下網路雜誌十年特刊中一定要寫篇文章來記錄一下的啊。萬一,我又說了萬一,萬一塞爾提克今年還真的拿到冠軍了,那這筆交易的重要性可能就還包括,尾隨在熱火的 Shaq 交易之後,掀起什麼不惜破壞聯盟勢力均衡也要「見賢思齊」用力收集龍珠許下奪冠宏願的追星風潮了罷。

但雖說是可能帶動交易風潮,這種單方面大賺的交易契機還是可遇不可求的。妳得先把內心仍默默忠於舊東家的人馬安插到其他球隊,爬上管理階層要職,然後耐心等到球隊戰績爛到不行,搞到核心球星不爽,才有機會大敲對方一筆竹槓啊。放眼當今聯盟 30 支球隊管理階層名單,嗯,下一個有機會上演無間道的交易對象可能是... 鳳凰城太陽的 Steve Kerr?呸呸呸,太陽戰績還不賴啊,而且我們也看不太出來 Kerr 比較懷念芝加哥公牛還是聖安東尼奧馬刺時代。去年年度最佳總管 Bryan Colangelo 應該不會這麼快就放棄甫上任一年便一手打造重建有成的多倫多暴龍,所以還是得從戰績墊底的後段班來找。噢噢噢!夏洛特山貓的老闆是 Michael Jordan!什麼?紐約尼克的 Isiah Thomas 還在位置上嗎?

我個人還是不喜歡硬湊滿手王的明星隊,1998-2001 的波特蘭拓荒者算是高投資低報酬的失敗例子,2003-04 拿鐵支牌的洛杉磯湖人 F4 則開啟了 MVP 等級球星降價報隊連帶吸引其他球星更願意賤價帶槍投靠的新潮流,結果都毋寧是讓人失望的。就算熱火在拉進 Shaq 的隔年後終於如願贏得隊史上第一座總冠軍,接下來的球季打成這樣,見奪冠契機眼開手癢的教練席人事變動則又把原本中最有能力協助維繫球團運作的指定接班人 Stan Van Gundy 逼退,如今轉往隔壁奧蘭多魔術反而成同組中的新興威脅勢力,這些例子都在在告訴我們,NBA 球隊經營不只拚一時也要爭千秋,不是好死賴活拚到個總冠軍獎盃就可以收工下班結束營業還當作急流勇退好榜樣的啊。看看今年拓荒者、湖人,看看在 Don Nelson 重返金州勇士後善用手上一群野孩子馬上把球隊改造成一支難纏草莽游擊尖兵的例子,乃至於紐奧良黃蜂等球隊就靠自己培植的新秀和交易過來幾年終於找到定位重新開竅的綠葉配角,以團隊合作打出一場又一場的好球,雖然同樣還無緣稱王,但這種不迷信超級球星的競爭活力才是讓球隊氣氛融洽、大家有球打人人有功練、讓球賽變得更精彩好看的能量源頭啊。

Ray Allen、Kevin Garnett、Paul Pierce 無私共榮的組合絕對叫人驚豔。以三位球星的個性,也都不是會爭作老大,背棄投名狀拜把交情導致分裂破敗的壞份子,觀察這樣的黃金組合可以在季後賽走得多遠甚至是否能締造一個新王朝當然一定還是很有趣。可是其實我個人還是比較懷念 Garnett / Stephon Marbury / Tom Gugliotta「三小狼」、Allen / Glenn Robinson / Sam Cassell「公鹿三劍客」、Pierce / Antoine Walker「綠衫雙箭頭」時期缺陷可能更多但又看得到她們試著密切合作努力克服隊型弱點的往日時光呢。交易到大牌天王然後就真的贏了有什麼了不起,是我的話也會給這種冠軍「打星星」啊,還是透過自己養新人然後真的愈打愈好得到的成就感比較踏實啦。



P.S. (2008/03/01 updated)

上文完成於 2008/01/24,想不到短短一個月間,局勢又有了新改變。

隨著洛杉磯湖人從曼菲斯灰熊得到西班牙明星前鋒 Pau Gasol 的重大交易起,引發了東西區一連串大風吹般的洗牌交易:鳳凰城太陽送走明星籃板前鋒 Shawn Marion 再僅搭配個後衛 Marcus Banks 的代價就從邁阿密熱火得到 Shaquille O'Neal,期待能在原有的小球跑轟三分狂炸戰術基礎外更仗恃著暴力禁區在季後賽更上層樓;達拉斯小牛從紐澤西籃網迎得明星後衛 Jason Kidd 回籠,並即將與被籃網買斷合約的加拿大明星中鋒 Jamaal Magloire 簽約;克里夫蘭騎士以後衛 Larry Hughes、前鋒 Drew Gooden 從芝加哥公牛得到中前鋒 Ben Wallace 與 Joe Smith 等老將,又從西雅圖超音速得到明星前鋒 Wallly Szczerbiak 與後衛 Delonte West;明星賽前戰績衝至西區第一的夏洛特黃蜂送走後衛 Bobby Jackson 等人向休士頓火箭換得後衛 Bonzi Wells 和 Mike James,而火箭另又以搖擺人 Kirk Snyder 向灰狼交易獲得去年明星賽灌籃王前鋒 Gerald Green;聖安東尼奧馬刺先簽下被灰熊買斷合約的老牌後衛 Damon Stoudamire,又以射手 Brent Barry 和中鋒 Francisco Elson 為籌碼從超音速換得硬漢中前鋒 Kurt Thomas,而 Barry 在被超音速買斷合約後計畫再重新和馬刺簽約;洛杉磯快艇買斷了老江湖後衛 Sam Cassell 的合約後,Cassell 正計畫以自由球員之姿跟隨工人皇帝藍領前鋒 P.J. Brown 的腳步加盟塞爾提克;被灰狼買斷合約的 Theo Ratliff 也有望以自由球員的身份重回老東家底特律活塞...

在今年總冠軍究竟誰屬的疑問尚未塵埃落定之前,上述這些重要性大小不等的交易截止日前活絡景象,實在是三四年來少見的難得盛況。我們很難說這些令人驚呼連連的交易連鎖反應,不是其他強隊們為了呼應今年波士頓塞爾提克經由這一筆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季外補強連串大動作,故而也跟著繃緊神經啟動起防衛機制與之相抗衡的考量。

如果妳是除了看熱鬧也想看懂門道的用功球迷,只觀察塞爾提克在這一筆交易後以目前的陣容在今明兩三年間的季後賽能夠走多遠是不夠的。在三年前熱火與湖人關於 Shaq 的交易終於能夠在隔年贏得總冠軍、起得某種「示範作用」後,我個人認為今年塞爾提克接連湊得 Ray Allen 與 Kevin Garnett 的大交易,便是先前熱火湖人 Shaq 交易後牽動起整個聯盟跟著大洗牌的一種見賢思齊效應。當我們看到今年又有這麼多支球隊與好球員接連在交易後要求被賣斷揮棄,馬上再重回母隊或加盟其他奪冠熱門強隊懷抱,這些有點找規則漏洞鑽、無奸不成盜的無間道手段都被玩弄到一個極致。為了追求總冠軍的終極榮耀,聯盟的勢力均衡早已被打破,而且似乎朝著強者更強、弱者愈爛的趨勢發展,甚至有可能形成某種短線操作軍備競武就賭一個明天的惡性循環。東西區前八強戰績與季後賽優勢的明顯不均等,也可能是將影響 NBA 未來整個聯盟的發展會不會進入更混亂傾斜局面的一層障礙。

聯盟三十支球隊大家實力相近的對抗比較好看呢?還是只要有大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 A+ 級強隊特別厲害、看她們彼此之間硬碰硬、遇到實力差一截的後段班弱隊就來場狂砍亂炸的大屠殺會讓球迷感到更刺激?這當然有個人偏好不同的選擇,但是在我個人想法中,在三年前 Shaq 那一筆交易後、在 Garnett 這一筆交易後(尤其今年若當真由塞爾提克贏得總冠軍的話),這幾筆重大交易的震撼性不僅在 NBA 交易史上名列前茅,也將影響著聯盟在現行交易規則及關於球員買斷賣斷重簽的細節是否有可能再作調整更動。否則只要有球隊先開了先例,其他感受到威脅的球隊就很難維持原狀按兵不動,勢必也得跟著撩下去,而這些變動對長遠發展的利益來看究竟是好是壞卻很難說。我個人相信,這些連鎖反應背後的潛在影響力,才是讓這幾筆驚天交易在觀察者(包括地下雜誌眾社員作者們)眼中特別重要的更主要原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