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05

[馬刺金塊第一戰] 阿拉摩圍城戰

作者: yungkai

由於 Rasho Nesterovic 踝傷未癒,所以馬刺今天中鋒的位置 由 Nazr Mohammed 先發。而 Mohammed 也展現了充足的企圖心, 在比賽一開場就包辦了馬刺的大部分攻勢,在三分鐘裡連得六 分,另外賞出了兩記火鍋。一開場就打快的金塊,攻勢主要集 中在控衛 Andre Miller 身上,一有機會就出手。馬刺在 Mohammed 出人意表的表現和 Tim Duncan 兩度空檔命中下,取得了三 到五分的領先優勢。馬刺刻意對下的金塊得分之鑰 Carmelo Anthony 進行包夾,也使得季後賽經驗不足的 Anthony 心浮氣躁,在 第一節中段就輕易犯下一次爭球犯規及一次進攻犯規,只得下 場休息。金塊除了 Miller 以及 DerMarr Johnson 一次在籃下 的漂亮反身灌籃以外,其他諸將表現都不佳,Camby 兩度中距 離空檔都沒有命中。在第一節後半,兩隊都改打小球,金塊換 上了 Miller、Earl Boykins 和 Greg Buckner 的三衛,馬刺 則讓 Duncan 和 Mohammed 休息,改用 Tony Massenburg 和 Robert Horry 替補。而金塊就利用了這個機會, Camby 在禁 區賞出兩記火鍋,Nene 也在籃下接應得分,Miller 更大發神 威,一個三分球找回了金塊的氣勢,金塊一度追到了 21:21 的平局。但是馬刺隨即以 Ginobili 的進攻製造犯 規以及 Horry 在左側底線中距離得手,在第一節結束時保持 27:23 的領先。

第二節一開始,金塊再度加速企圖以快攻製造得分機會,馬刺 則換回了 Mohammed 試圖重控禁區。但是在換檔的時刻,兩隊 都打得有點操之過急,Nene 和 Boykins 三度在籃底有大好機 會卻都沒有得手,馬刺也一度被金塊帶著節奏走,但是在 Duncan 歸陣後及時勒馬,除了 Duncan 在 Nene 面前單打命中之外, Ginobili 也游走半場,空手切入和帶球上籃都有斬獲,金塊 在諸將持續失準的狀況下,被馬刺把差距拉到了七分。 在叫停後,金塊靠著 Boykins 和 Miller 的連投帶罰扳回四 分,馬刺則靠著 Duncan 單打製造攻勢。在金塊以犯規和包夾 箝制 Duncan 的情況下,馬刺連續三次進攻未得得手,在金塊 的 Kenyon Martin 籃下接應得分後,金塊終於以 34:33 取得 了這場比賽第一次的領先。

馬刺叫停後,Tony Parker 以中距離和快攻連得四分,而 Duncan 在積極的跑位拿球下,連投帶罰也連下四分。馬刺收緊了防守 圈,金塊再度陷入了屢投不進的低潮。馬刺外圍的導球和走位 成功,一雙後衛 Ginoblion 和 Parker 接連得手,金塊的 Miller 又吃了一次技術犯規,馬刺領先達九分之多。Duncan 在中場前 下場休息,金塊則趁這個機會努力趕分,雖然 Ginobili 的一次 接獲發球左手猛灌,稍微打消了金塊的反撲氣勢,但是 Miller 再度中距離急停命中,Camby 則抄下一球快攻製造犯規。金塊 再把握了 Ginobili 最後三秒的進攻犯規,Miller 在最後關頭 過了中線就出手轟進一個三分球,金塊奇蹟似地以 52:52 在 中場扳成平手。Miller 上半場縱橫全場,個人就砍進二十四分, 馬刺則以滑不留手的 Ginobili 的十八分及 Duncan 的十二分六 籃板表現較佳。

下半場開戰,馬刺重新建立以 Duncan 以主軸的進攻戰術,金塊 則仍然鍥而不捨地一波波往籃下接應。馬刺在禁區以火鍋戰術壓 制金塊的進攻,Mohammed 則在金塊前往阻擋 Duncan 的情況下 兩次接應得手。金塊上半場只得四分卻吃了三次犯規的 Anthony 則改變了得分的方式,盡量在早期防守陣勢未定時就伺機進攻, 下半場前四分鐘就連投帶罰拿下六分。兩隊展開拉鋸戰。但是隨 著 Duncan 七分鐘後下場休息,金塊再度挑戰禁區,Camby 和 Nene 都站上了罰球線。馬刺則以 Parker 的切入建功和 Horry 的關鍵三分球,保住了領先的優勢。金塊靠著 Boykins 的穿 針引線遊走全場,馬刺則由 Mohammed 在籃底抓籃板得分獨抗金 塊鋒線,兩隊在第三節結束時打成了 75:73,馬刺領先兩分。

第四節一開始,金塊射手 Wesley Person 終於三分球開張,金 塊取得了短暫的領先。而馬刺隨即連得六分,在大狗 Glenn Robinson 的中距離後,一下再把比數拉開。雖然金塊靠著 Nene 和 Martin 的連投帶罰努力追回分數,但是在兩隊收緊防守 圈以及開始有些乏力的情況下,戰況陷入膠著,彼此都無法有 效製造得分機會,三分半鐘內都沒有得分,馬刺維持著兩分的 領先局面,而重要的是,他們給了 Duncan 寶貴的休息機會。 在 Duncan 歸陣後,Anthony 空手切入把比數扳平,隨後再在 籃下抓下進攻籃板補進,金塊取得第四節的第二度領先。馬刺 數度企圖由 Duncan 強攻,但是金塊嚴密防守不惜犯規,Mohammed 再度在籃下搶下進攻籃板製造犯規,把比數追成八十三平手。

金塊在終場前兩分鐘發動了最後一波攻勢。Boykins 先急停跳 投命中,隨後妙傳給籃下空手切入的 Camby 造成犯規罰球, 金塊取得了 86:84 的領先。馬刺叫停後,Mohammed 卻在籃下 掉球,金塊再由 Camby 在罰球圈跳投中的。馬刺隨即讓 Duncan 在禁區拿球,近在咫尺的小勾射卻沒能命中。金塊再靠著罰 球和 Martin 的關鍵進攻籃板鞏固了勝基,終場以 93:87 擊敗了第二種子馬刺,取得了系列的一比零領先。

馬刺以游走全場的 Ginobili 表現最佳,得到二十三分、五次助 攻和四個籃板。尚未進入狀況的 Duncan 也有十八分十一籃板 的表現。最令人稱賞的是獨抓十五個籃板(包括九個進攻籃板) 的 Mohammed。金塊則以 Miller 的三十一分最佳,但是他在下 半場氣力放盡投八中零,七分都是靠罰球得到的。Camby 扮演 了極佳的最後一線角色,有十二分、十二籃板和四次阻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