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05

風林火山

作者: conan

05 Final Four Tour at St. Louis ticket & T-shirt

It is a shame that someone has to lose.

當各分區的四場決賽,共計出現了三場延長,打破歷史紀錄,密西根州大與肯塔基更鑿戰到二次延長,另一場北卡對威斯康辛過程也驚險刺激。事實已證明,這八支球隊都夠資格稱雄四強,而開拔聖路易的最後代表也絕對能展現本季全美大學籃球的精華所在。

可惜贏家只有一個,但這無損我們對最後四強的肯定。

巧合的是,今年最後四強可說是近年 NCAA 籃球系統集大成的匯集。他們都由一位了不起的教頭領軍,不但陣容整齊、內外兼備,球隊主力也以具經驗的高年級生(大三團塊世代與大四球員)為主,戰術系統偏偏又代表著 NCAA 近年各領風騷的四大流派。

風雲際會,光芒萬丈。

這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最後決戰。


【雪城區:疾如風-北卡】


從暗道覓路,自谷底重生,北卡第二年教練 Roy Williams 終於將母校帶回頂峰。

Roy Williams 是北卡傳奇教練 Dean Smith 的得意弟子,自承95%的戰術所學源自北卡,在堪薩斯任教的十五寒暑更精益求精,以融合二次快攻的快打旋風與盯人防守為正字標記。而北卡前任教頭 Doherty 留給他最好的大三材料,包括推進速度奇快且傳球膽大心細的控衛 Raymond Felton、跑動速度頗快的重磅大個 Sean May、進攻火力突出的得分後衛 Rashad McCants,還有三名稱職的大四副將:內外都能進攻的前鋒 Jawad Williams、全隊最佳防守大鎖 Jackie Manuel、微波爐外線射手 Marvin Scott。

今年天份最好的新人前鋒 Marvin Williams 與 May 及 Jawad 成為三人輪替的前場拍檔,加上美式足球接球員出身的 David Noel,北卡不但天份堪稱四強第一,深度也非去年之比。全隊真正飛起來時,速度可能是 Roy 帶過最快的。

Roy Williams 過去例行賽執教勝率在全美排名第一,有「常勝」威名,常以全場開放式快攻狂電實力稍遜的對手,球賽節奏與觀賞性深受歡迎,但也因為如此,他所帶領的球隊並不擅長小差距的激烈拉拒比賽,半場攻守的穩定性存疑,需要時間磨練。因此 Roy 的季後賽勝率雖也高達七成二二,在現任教練高居第五,但他離冠軍總是欠缺臨門一腳,「得不到冠軍的最佳教練」名號揮之不去,如今帶領生涯旗下天份最佳的北卡闖進個人第五次的最後四強,或許是圓夢的最好機會。

而 Roy 這幾年的戰術體系也出現改變,除了調度更為老練外,他不像過去那樣鐵齒,以前他第一次率堪薩斯打進冠軍戰時,被同樣堅持盯人的杜克 Coach K 用區域防守擺了一道,兩人還因此起口角。兩年前他接任北卡時,記者問他未來球隊會怎麼打?

Roy:「我們會打快節奏進攻與盯人防守。」

那區域防守呢?

「我不能教區域,也輕視它。」

但從今年季後賽可以發現,Roy 在分區冠軍戰對威斯康辛時有守二三區域(雖然執行不佳並被對手砍外線),前一場對 Villanova 時,下半場追平後全隊更擺出一三一區域防守陣式。那他不是自打嘴巴、怎麼對得起喜歡盯人防守的恩師 Dean Smith 呢?

其實不會,Roy 現在所使用的區域防守並沒背離北卡傳統。因為那衍生自有「戰術藝術家」之稱的北卡宗師 Dean Smith 另一項偉大發明:Point Zone。

Point Zone 通常是半場一三一區域防守站位,但是跟一般區域防守不同,頂端的控球後衛專盯對手持球者,中間那一排三人也必須根據控衛位置想辦法專盯對手持球者能傳球的對象,只有己方中鋒必須在禁區彈性支援,因此雖是區域陣式卻暗藏盯人精神,Roy 這幾年就常在球賽中的某幾次 play 中參雜使用,以收奇兵之效。

根據這套 Point Zone,如果 Roy 願意,他可以進一步延伸,訓練球隊守區域,而在今年季後賽,Roy 為了以備不時之需,事先準備過突發狀況,果然在分區準決賽與決賽遇到隊員(尤其是主控 Felton)犯規麻煩時,能將區域防守拿出來頂一下,雖不得已,但也看得出 Roy 的改變。

北卡現在的進攻以禁區最有威力的 Sean May 為中心,每次都想辦法把球丟到內線給他,如果全場快攻打不出來,May 也是半場最穩定的得分點。這次錦標賽 May 大展神威,殺得敵手叫苦連天,被認為是目前四強最具主宰力的長人,別看他塊頭大,May 搶位的速度可不慢,如果讓他進攻起頭的腳步位置占得先機,就很難阻擋這個體型技巧兼具的大個。北卡如果要打好半場進攻,控球 Felton 與長人 May 的配合連繫絕不能斷。

北卡的隱憂在於控球深度,Felton 是唯一可靠的一號球員,如果他遇到犯規麻煩,北卡不但組織無人,運球過半場遇到壓迫也險象環生。另外主打大前鋒的大四領導者 Jawad Williams 身上有傷而近況不佳,前一場威斯康辛小號大前鋒 Tucker 吃到不少進攻甜頭,希望 Jawad 能趁本週休兵期間把傷養好,而全隊的半場攻守強度與調度靈活性也必須更進步,北卡狂風才能幫他們敬愛的教頭席捲聖路易。

關於 Roy Williams 與北卡的故事可參考進一步介紹: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197
北卡今年陣容季初詳細介紹: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727


【奧斯丁區:徐如林-密西根州大】


不管你怎麼看,即使前幾年表現不如預期,沒有人能否認斯巴達人是新世紀超級勁旅。

在鐵血教練 Tom Izzo 執教下,他們在七年內打進四次最後四強,包括九九年開始的連三年壯舉,還附帶兩千年冠軍盃。Izzo 擅長複雜的半場進攻,全盛時期號稱有上百種套路,球風強調死纏防守與暴力籃板,擅長堅持比賽到最後一刻,剛好跟北卡是極端對比,因此 Izzo 帶領的斯巴達人可說是季後賽最可怕的隊伍,Izzo 不但以七成八九的勝率高居現任教頭首位,即使輸球也要將對手累到脫出一層皮。

但 Izzo 雖然極具招生魅力,挑人的眼光卻不如恩師 Jud Heathcote(前密西根州大教練,曾帶魔術強森拿下大學冠軍),這幾年 Izzo 雖然招進一大群二三號位置的體能怪物:如 Kelvin Torbert、Alan Anderson、Maurice Ager、Shannon Brown,人手多到能支援大前鋒,其中更不乏高中麥當勞明星,卻始終沒有招收到適合控衛在場上指揮他的半場戰術,前幾年只能讓外線射手 Chris Hill 與多功好用的 Anderson 分擔這任務,因此戰績不如預期。

但今年 Izzo 總算招到密西根州高中籃球先生 Drew Neitzel,這個貌不起眼的白人是正統控衛,Izzo 在季末讓 Neitzel 先發,而將大四老將 Hill 移到替補,全隊化學作用融合良好,拉出一波順風戰績,如今更打進最後四強。

跟過去比起來,由於密西根州大前場戰將不多,卻有人手多到不行的後衛群,因此 Izzo 不再堅持一定要打半場套路,希望靠球員深度與運動力取勝對手,他的球隊本來就不是不能跑,如今更多用嚴密的後場防守壓迫對手,製造失誤後快攻並消耗對手體力,Ager 與 Brown 都是飛天扣將,還能砍外線。而 Neitzel 傳球速度頗快又到位,經過一季跟隊友的默契配合後,失誤也減少了,如今斯巴達人常演出讓人心跳加速的精彩大扣籃。

但是 Izzo 雖然因材料而調整戰術比例,骨子裡其實並沒改變。他依舊堅持防守與籃板的重要性,要求球員在每次攻守都堅持到底,只是如果球員合乎要求,他現在會給球員更多進攻自行決定的空間﹔他仍然風格獨特,雖然會嚴厲糾正球員,卻又不吝於用肢體動作表達關懷與鼓勵,球員願意哭倒在他懷裡,即使受傷也會咬緊牙關為他賣命﹔他認真一如往昔,聲音永遠是撕啞的,這幾年也平添許多皺紋白髮。

對斯巴達人而言,今年的最大意義,在於他們三名大四生(Chris Hill、Kelvin Torbert、Alan Anderson)總算能一嘗最後四強的美酒,他們多年前就是令人期待的組合,卻到最後一刻才有機會證明自己。對 Izzo 而言,他過去的輝煌戰績無異增加了後繼球員的壓力,唯恐達不到前人標準,但他現在卻完成對子弟兵的承諾,讓執教生涯所帶過的球員全都一窺過全美四強的大門,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現在 Izzo 依舊十分依賴這三名大四主將,例如控球位置雖讓新人 Neitzel 先發,但結尾還是會用 Hill 或其他大四生掌控,中間時期則看情況調整。而想要更上一層樓,甚至拿下 Izzo 的第二座冠軍盃,斯巴達人的隱憂恐怕在內線,前場主要是靠六呎十吋的大三白色大前鋒 Paul Davis 獨撐,雖然 Davis 對杜克與肯塔基表現精采,一洗例行賽不穩之恥,但這兩場也是他近十六場球唯二得分超過十四分的比賽,整體而言,斯巴達人的籃板鞏固能力與內線凶悍程度還是遜於全盛時期。

不過請別忽視 Izzo 堅韌如林的鐵血勁旅,他們之前也是在別人不看好的情況下打敗同區前二種子,絕對有放手一搏的能力。

關於 Tom Izzo 與密西根州大的故事可參考進一步介紹: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304
密西根州大去年陣容詳細介紹: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385


【阿布奎基區:侵略如火-路易維爾】


如果人生就像一壇美酒,Rick Pitino 在經歷沈澱後,已經沒有剛入口的辛辣,反而洋溢醇美的滋味。

少年得志的 Pitino 以天才思維顛覆傳統法則,師承 Jim Boeheim 與 Hubie Brown 的他另闢蹊徑,走出自己風格。他是第一個將三分球當成主要武器的籃球教練,NCAA 從 1987 年正式承認三分線效力,早已洞悉趨勢的 Pitino 當年就率領 Providence 用外線投射跌破球評眼鏡地殺入最後四強。

全場壓迫防守更是 Pitino 九零年代中期在肯塔基揚名立萬的絕招,全隊深度與素質強到可以五上五下,總是能用最快速度採取最適合的壓迫防守形式,不給對手喘息時間,彷彿野火撲面一般,讓敵隊慌亂出手或失誤,再加上彈如雨下的三分球攻勢,肯塔基在 Pitino 執教八年裡成為 NCAA 的羅馬帝王,勝率是不可思議的八成一四,三次打入全美四強,包括九六年冠軍。

Pitino 痛恨輸球,耐性是所有名教練中最差的一個,喜歡冒險走捷徑,先想辦法拉開比數差距再說,壓迫防守與三分球進攻就是這種思想下的產物,因此他任教的學校總是能在最短時間達到最佳成果,「名門救世主」稱號當之無愧。\r

但自從在 NBA 賽爾蒂克隊遭到生涯第一次挫敗後,Pitino 回到大學籃球界,接下另一衰敗名門路易維爾(Louisville)的教職,邁入五十歲的 Pitino 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飛揚跳脫的青年教練,這幾年他遭遇人生巨變,一生最好的摯友,也是他太太的兄弟,死於九一一恐怖份子攻擊,對 Pitino 夫婦而言,彷彿遭受靈魂不再完整的錐心苦痛。

他的人生觀跟著改變,以前他會威脅恫嚇球員:「不努力就會被踢出去」,練球一絲不苟,但現在卻會跟球員說:「回家跟你父母說你愛他們,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多了人性的他反而更受球員愛戴。

現在的 Pitino 臨場指揮也更有彈性、更具耐心、更能依據比賽情況調整,由於路易維爾衰敗已久,招生不易,加上全隊傷病不斷,Pitino 沒有足夠深度打他喜歡的全場壓迫,今年例行賽後段他讓球員改打自己擔任雪城助理教練時學來的半場二三區域防守,收到不錯成效,季後賽讓喬治亞理工與華盛頓無計可施。

但分區冠軍戰碰到上半場外線如有神助的 West Virginia,路易維爾的二三區域防守完全破功,以三分球成名的 Pitino 並不擅長處理這種情況,但他這場比賽卻在下半場命令球員改守盯人,同時冒著傷兵復發的風險:搬出以前招牌的全場壓迫,讓運動力不行的 West Virginia 舉止失措,路易維爾就這樣追上比分並延長獲勝。

在這場比賽中,如果你有看到射手後衛 Taquan Dean 在比賽後段腿部不適而下場包紮,你會發現整張臉因劇痛而糾結的他,下一刻又咬著牙回到場上拼戰。

他們只想為 Pitino 贏這一次。

路易維爾也是今年最後四強苦難最多的一隊,主將 Francisco Garcia 的兄弟去年去世,全隊本季輪流受傷,但在季末湊出雖有傷在身但能拼鬥的完整陣容,Pitino 之前也沒料到球隊會打入四強。但這支球隊其實經驗素質都不差,他們後場有三人可以帶球:多功能的大三主將 Garcia 是不錯的傳球者、Dean 是多技藝大三射手、Brandon Jenkins 的運動力突出,再加上季後賽心臟大顆的六呎四老砍將 Larry O'Bannon,這個後場陣容還有身高手長的優勢。

但相比前幾年路易維爾季後賽提早出局的成績,今年 Pitino 能率隊打入四強,主因還是前場戰力的增加:大四矮壯老將 Ellis Myles 能在禁區賣肉﹔大一新人 Juan Palacio 成熟度超乎想像,具備空手接應得分觀念﹔六呎八的大四球員 Otis George 最近幾場在中場附近幫隊友擋人的硬底子掩護,敵隊防守者沒看到就會應聲倒地。

Pitino 現在的執教能力較過去成熟圓融,尤其是全場壓迫、半場盯人、區域防守三者的交互應用,球隊平常都有平均演練,而進攻上則依賴切傳戰術,只要球員(如 Garcia)能切入,吸引防守者後再外傳給外線埋伏的隊友(如 Dean),就能用 Dribble-Draw-Dish 三拍子(3D)架起進攻體系。如果被對手克制住滲透切傳能力,有時會太仰賴外線直接出手。

不管如何,率隊打入四強的 Pitino 又完成一次挽救名門的偉業,Pitino 已經不會是 Dean Smith 或 Coach K 那樣的長期傳奇,但身為唯一曾率不同三校打入最後四強的教練,Pitino 自有其歷史地位。

烈火依舊在,只是不燎原。但細火慢熬的路易維爾有如倒吃甘蔗,誰知道冠軍盃會不會是他們的終點。

關於 Rick Pitino 與路易維爾的故事可參考進一步介紹: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314


【芝加哥區:不動如山-伊利諾】


我必須這樣說,伊利諾本季一直在爭取大眾對他們的肯定,現在不該有人還懷疑他們的實力。

的確,論天份可能北卡最高﹔論聯盟例行賽激烈強度可能 ACC 猶有過之﹔論教練資歷,伊利諾的 Bruce Weber 也沒有其他名校的字號老。因此這支球隊即使打出例行賽二十九連勝戰績,整季大部分時間都高居排行第一,主流媒體對他們的關注卻還是不夠。

不過就是這樣,反而驅使伊利諾在值得紀念的百年球季,以最後四強證明實力。

執掌伊利諾兵符的第二年教頭 Bruce Weber 雖然擔任總教練資歷不算長,但他曾在普度大學 Keady 旗下學習十九年,是動態進攻(Motion Offense)祖師爺 Henry Iba 的曾徒孫,跟杜克 Coach K 一脈同源。動態進攻堪稱近年 NCAA 不動如山的顯學,印大與杜克憑此創造不朽偉業,Weber 毫不遜色,他不但繼承 Keady 所學,更鑽研跳出前人巢臼的全員動態進攻,達到行無成法境界。

因此伊利諾的半場動態進攻有「流暢不停頓」的特點,導傳切投配合順暢,善於控制節奏,進攻時間可長也可短,就看要在什麼時候出手,以不變應萬變再制敵,同時他們的防守常被人忽視,後場三重奏可以在中場到罰球線之間緊迫抄截反擊,全員也能跑全場壓迫防守。

外表純樸老實的 Bruce Weber 雖然謙虛,但也有所堅持,在他剛接手伊利諾時,球員並不是那麼接受他,因為相比於前任教頭 Bill Self 能跟球員搭肩談心的作風,學者風格的 Weber 自然較有距離。但 Weber 看出伊利諾的材料更適合動態進攻,因此堅持將 Self 留下的半場戰術系統改變,經過一年磨合,本季開花結果。

伊利諾有威震全美的後場三重奏:攻守俱佳的主控 Deron Williams 身體強度出色、精力充沛的 Dee Brown 破壞力十足、身上有傷的 Luther Head 依舊是最穩定的得分手,三人都是能帶球推進的後衛,加上靈巧速度快的長人 James Augustine 與裡外都能偷襲攪和得分的大前鋒 Roger Powell,這個高年級先發陣容經驗穩定性堪稱四強之冠,能砍外線的白色替補長人 Ingram 也頗稱職,Warren Carter 能上場擔任功能性任務。

伊利諾陣容以後場三重奏帶頭,你不能奢望同時封鎖他們,同聯盟球隊 Iowa 教練 Alford 認為移除 Roger Powell 的進攻火力,並想辦法讓後場三重奏其中一人陷入犯規麻煩,才是取勝之道。因為伊利諾的替補後衛 Richard McBride 雖偶有三分火力,卻沒有先發三後衛的導傳能力,穩定性也稍差。另外亞大進攻時識破伊利諾在半場經常使用的突襲包夾,運用快速的導球化解危機,讓伊利諾補防不及,內外不能兼顧,也可作為敵隊參考。

對伊利諾而言,他們最大的特點是決心,不放棄卻又尊重不輕視對手。第一次打進最後四強的教練 Weber 整週都忙著打電話向前輩取經,正反例子都有,包括上一支首次四強就冠軍(1999)的康大教練 Jim Calhoun 與前年準決賽被堪薩斯慘電的馬奎特大學教練 Tom Crean。

佔據地利人和的伊利諾今年可能是奪冠的最好機會,因為 Weber 戰術修為雖高,但招生魅力遜於前任教練 Bill Self,下季他們不會再有如此優異的球員陣容。

四強成績並不能使伊利諾滿足,他們想繼續證明自己。

關於 Bruce Weber 與伊利諾故事可參考進一步介紹: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745
伊利諾今年陣容季初詳細介紹:
http://www.nbamag.com.tw/article.php?sid=1732


【柯南雜談】

看了 NCAA 這麼多年,身為籃球迷,我真的覺得現在是最幸福的時刻。

這次最後四強可說是 NCAA 的精華所在,我慶幸自己能有機會觀看他們拼盡全力。

不管結果如何,都值得永遠收藏在自己的記憶裡。

等待已久的 Roy Williams 如果能由北卡洗刷「得不到冠軍最佳教頭」的污名,絕對是一樁美事。

堅持到底的 Tom Izzo 如果能率他視之如子的斯巴達人再登顛峰,應是該有的肯定。

經歷人生的 Rick Pitino 如果能帶路易維爾在苦難後剪下生涯第二次冠軍籃網,會是球賽如人生的貼切寫照。

尋求肯定的 Bruce Weber 如果能讓伊利諾捧走冠軍盃,將是百年隊慶最完美的結局。

既然如此,就讓天意決定。天意並非虛無飄渺,它反應出眾人的意志。

讓球員與教練掌握自己的命運。

NCAA,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