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05

[馬刺 vs. 金塊] 急驚風撞上慢郎中

作者: yungkai

兩隊對戰紀錄:四場平分秋色

11/26 馬刺 89:75 勝金塊 / 金塊主場
01/08 馬刺 99:90 勝金塊 / 馬刺主場
03/12 金塊 90:87 勝馬刺 / 馬刺主場
04/01 金塊 102:84 勝馬刺 / 金塊主場

如果不是 Derek Fisher 最後零點四秒的神來一擊,現在的馬刺或許 正在尋求三連霸。

然而那只是如果。

在湖人的F4雪融冰消之後,馬刺被看好是能夠再度問鼎冠軍的熱門 隊伍。但是網羅了 Steve Nash 的太陽在這個球季竄起,在兩隊幾近 整個球季的爭雄後,馬刺在台柱球員 Tim Duncan 養傷的情況下,在 最後一個月把西區的例行賽盟主讓給了太陽。

馬刺知道,要是 Duncan 能夠傷癒復出,那他們落到第幾種子都並不 重要;而要是少了 Duncan,那他們搶到第幾種子也都不重要了。

而坐上第二種子的馬刺,卻意想不到地碰到了近況最佳,聯盟各球隊 最不願意碰到的金塊。


如果不是 George Karl 最後決定丹佛復出,現在的金塊篤定在電視 上看季後賽。

所幸那只是如果。

教練 Jeff Bzdelik 過於遲滯的戰術,讓季後網羅了 Kenyon Martin, 雄心萬丈的金塊有志難伸;而 Bzdelik 被開除以後的代理教練 Michael Cooper 又還沒準備好總教練這個重任。隨著經驗老到的 Karl 來到,金塊終於可以再度起飛。

或許他們自己也沒想到,金塊會飛得那麼遠。原來十七勝二十五敗的 金塊,在 Karl 的麾下,寫下了三十二勝八敗的佳績。Karl 在練球時 給甲隊二十四秒進攻時間,乙隊卻只有八秒進攻時間的斯巴達式訓練, 讓金塊成為了一隻出手絕快的球隊。他們在明星賽後只有敗過四場, 只敗給了兩隻球隊。他們不僅挺進了季後賽,一度更有擠上第五種子 的可能性。

球場上的一陣急驚風,把金塊捲進了第七種子。然而在前方淵峙嶽停, 凝而不發的,卻是被多數人看好有濃厚奪冠機會的馬刺。

誰先出招?誰將出線?


鋒線

馬刺的攻守重心,當然仍然是在台柱大前鋒 Duncan 手中。他左右低 位堅如磐石的站樁進攻,加上堪稱史上一絕的高擦板投籃,想必不需 要多加著墨。而他能傳球,視野也算廣,更讓堅信戰術不必過於複雜 的教練 Gregg Popovich 把大部分的攻擊發起,都放在了他的身上。 先發中鋒 Rasho Nesterovic 則是一個高位的互補者,能夠在中距離 得手,或者是在另一側空手接應,減輕 Duncan 的負擔。然而,Duncan 的右踝和 Nesterovic 的左踝傷勢(當然尤其是前者),是這個系列 的關鍵。Duncan 在季後賽開打時應該運動能力已經能恢復九成。

在 Duncan 和 Nesterovic 本季健康狀態都不太好的情況下,馬刺在 交易截止日做了一個重要的交易,放掉了廣受球迷歡迎的苦力替補中 鋒 Malik Rose,換來了尼克的先發中鋒 Nazr Mohammed。(請 參見評論。)這個交易在後 來 Duncan 和 Nesterovic 傷勢一直無法完全康復的情況下,顯得愈 形重要。Mohammed 在上場時間逐漸增多後,表現也漸入佳境。在退守 金塊的快攻陣勢以及箝制金塊缺乏壯碩身材的禁區隊形中,Mohammed 將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他的阻攻及進攻籃板。 此外,經驗老到的 Robert Horry 仍然是皮條的防守者以及關鍵時的 三分重砲,Tony Massenburg 是稱職的中前鋒替補。

先發小前鋒 Bruce Bowen,則是為人稱道的防守專家,他預計將負責 防守金塊的得分之鑰 Carmelo Anthony。雖然他在身高上稍微處於劣 勢,但是他在外圍防守極佳,我們也不要忘記了去年 Anthony 在灰 狼的 Trenton Hassell 防守下的狼狽姿態。Bowen 只要能箝制住 Anthony, 馬刺的勝算就很大。

另一個馬刺在球季末期的重大決定,則是招攬了本季在七六人和黃蜂 完全沒有上場的大狗 Glenn Robinson。雖然從 Robinson 季末上場 的情況來看,他情況還沒有完全調整好,但是他仍然是一個相當有 力得分手,在馬刺需要趕分的場合能夠伺機上場。

在金塊方面,他們也有一個受傷的大問號,那就是先發中鋒 Marcus Camby。在這個禁區身材並不壯碩,防守也並不嚴密的陣容中,Camby 扮演的是最後一線的把關者角色。沒有他在籃下補位阻攻力保籃板, 金塊的防守就面臨了崩盤的危機,球季最後灰頭土臉地輸給了火箭和 太陽的兩場比賽就是例證。而在進攻上,他也是籃下空手接應的重要 角色,和 Martin 一同在場時,對手非常難以兼顧。

Martin 又將回到他熟悉的角色:防守 Duncan,這是 2002-03 球季總 冠軍賽的關鍵之一。當然,Duncan 在該系列中平均拿下了二十四分、 十七個籃板。Martin 在身高上本來就處於劣勢,Duncan 又不必靠轉 身過人拿分,Martin 單守幾乎沒有籌碼可言。然而,Karl 不會像當 年 Byron Scott 執意要試圖單守,他會有一定程度的混合包夾,Martin 不需要負起成敗的全部責任。在進攻上,Karl 的來到,給了 Martin 更大程度的自由。他不必擔負起發動攻擊的低位站樁角色,而可以做 弱邊或罰球圈的中距離跳投,甚或是溜底線的空中接力灌籃,充分發 揮他的運動能力。他前一陣子也受傷缺席了不少場次,不過已經幾乎 完全恢復。

至於 Anthony,去年季後賽灰頭土臉的窘況仍彷彿在眼前。但是,隨 著 Martin 和教練 Karl 的到來,他的角色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他不 再需要一個人拿球在外圍單挑五名對手。Karl 讓隊友的跑動大幅增 加,Anthony 有很多的機會可以把球交出;而 Martin 的游擊能力也 增加了這個球隊的得分點,Anthony 不需要以進球為己任。在這個情 況下,Karl 經常使用 Anthony 做低位單打來發起攻擊,這樣的 Early Post 是他們半場進攻戰術的一部分。

在金塊的替補方面,七呎的長人 Francisco Elson 可以上來殺時間貢 獻犯規,也有出人不意的中距離;但是主要的中鋒替補可能還是交易 截止日換來的 Eduardo Najera。雖然 Najera 只有六呎八,但是從小 牛勇士到金塊,每一隊都喜歡用打死不退的他當中鋒。在金塊的隊形 中,讓他和 Andre Miller、Earl Boykins、Greg Buckner 再加 Carmelo Anthony 同時上場的五小陣容也不時發生。至於今年淪為替補的中前 鋒 Nene,在這個系列中反而可能得到重用,企圖用他的籃板和阻攻抵 消馬刺明顯的禁區優勢。不過他最大的弱點是很容易犯規。

在鋒線的深度和強度上面,金塊都比不上馬刺。但是金塊當然也不會 硬碰硬。

後衛

如果你對馬刺的印象,真的就是 Duncan 單打到死一板一眼的慢郎中, 那你並沒有掌握到馬刺的可怕之處。馬刺的後衛群,機動性和爆發力 在聯盟中都是一流的。

在季前剛簽下新約的兩個先發後衛 Manu Ginobili 和 Tony Parker, 是非常致命的組合。Ginobili 滑如游魚的縱橫全場,在每個角度都可 能突破對手防守出手;Parker 迅如星火的切入傳球,在每個時間都可 能展現守不住的得分能力。加上今年投奔馬刺,雖然沒有太多上場時 間,但是擁有致命三分球能力的 Brent Barry,這是一個非常堅實的 組合。這三個後衛都是非常好的抄球手,善於阻斷對手的進攻。如果 金塊不能保護好球,這不會是一個長的系列。

在其他替補方面,Devin Brown 是很稱職有時也能大量得分的替補, Beno Udrih 的新人年表現也不錯,控球並不生澀。

在金塊方面,後衛是他們這個系列的關鍵。你一定知道 Steve Nash 是本季太陽西升的大功臣,但是你多半忽視了 Andre Miller 對金 塊的貢獻。Miller 或許不像 Nash 可以動輒每場傳個十二三次助攻, 但是對於一個快速攻擊的球隊來說,控衛絕對是個不能忽視的攻擊發 動機。從快艇到去年的金塊,Miller 的身價幾乎跌停,但是 Karl 的系統,終於為他帶來重振雄風的一,呃,半季。他可以在傳球和 自己切入之間找尋最適合的方式,他也是這個快速攻擊戰術成功的最 大功臣。當他不需要自己得分的時候,他的得分反而不必費力。他的 中距離急停跳投,以及和 Martin 合作的 Pick and Roll 是主要的 進攻方式。至於得分後衛,雖然 DerMarr Johnson 可能是名義上的 先發,但是金塊的成敗,還是放在 Wesley Person 的身上。在一開 季就折損了 Voshon Lenard 的情況下,金塊一直缺乏一個射手。Boykins 、Buckner 和 Johnson 都不是這樣的球員,而從揮棄名單中找來的 Person 總算把這個缺洞補上了。無論是找尋早期的出手機會或是半 場的套戰,三分球是一個不能放棄的選擇,Person 在金塊也寫下了 生涯最高的三分球四成八五命中率。

在替補方面,嗶嗶鳥 Boykins 當然是最重要的第六人,而他的速度 和中距離的準頭也是金塊快攻的利器。Buckner 和 Johnson 都不是 單打型的球員,主要的功能在幫助進攻收尾。

雖然金塊在後衛陣容看起來仍然不如馬刺,但是這是他們必須取勝的 地方。金塊不能以速度和快攻拖垮馬刺,他們就難有勝機。

馬刺要怎麼做

或許我們可以從金塊球季末輸的兩場球,看看火箭和太陽是怎麼把他 們擊敗的。在火箭一役中,火箭利用了 Camby 缺陣的有利態勢,在 禁區大佔便宜。如果金塊拿不到籃板,他們就沒有發動快攻的機會。 如果沒有人傷勢堪慮,即使 Camby 季後賽傷癒歸陣,馬刺在禁區仍然 有防守的優勢,他們必須善用這個優勢。

而太陽一役告訴了我們什麼呢?金塊的後衛群不僅身材可能不足, 他們也不是防守的好手(或許 Buckner 例外)。太陽的後衛群在外圍 發動攻勢,金塊常常防守不住。Parker 和 Ginobili 都有發動攻擊的 能力,而 Duncan 在內線的優勢使得金塊後衛必須後退包夾,會給馬 刺後衛不少空檔。

此外,馬刺的一二三號球員(至少先發)都有阻斷金塊傳球路徑的能 力,他們必須製造反快攻的機會。金塊主戰球員除了 Martin、Camby 和 Najera 以外季後賽經驗都不足,馬刺必須掌握打擊金塊士氣的先 機。

金塊要怎麼做

無論在陣容深度和強度上,金塊都不如馬刺。他們必須持續例行賽的 戰術,尋找早期出手(Early Offense)的機會。無論是快攻、錯守 (Mismatch)單打或是尋找空手切入,他們不能落入半場套戰找 Duncan 和 Bowen 光明正大一一單挑的死胡同。在 Duncan 和 Nesterovic 都有傷,退守可能不快的情況下,他們很有成功的機會。

當然,擋住 Duncan 是他們最大的一個課題。不要忘記,1996 年的 Karl 是史上頭一個用包夾戰術成功鎖死處於球技高峰的 Hakeem Olajuwon 的教練。但是我們也不要忘記,當年的超音速已經在 Karl 手下多 年,陣中防守堅實能夠設陷的後衛也不少;比起現在只帶了半年, 可用人手也不多的金塊,並不可同日而語。無論如何,一定程度的包 夾會出現,而其他球員如何輪替防守空檔,正是考驗 Karl 及金塊諸 將的試金石。

最後,他們還有丹佛的海拔高度做最後的屏障。他們在主場非贏不可。

預測

如果今年是 Karl 帶金塊的第二年,這個系列將非常值得期待。但是 如果沒有受傷意外,馬刺仍然可望過關。筆者認為應該不會打到第七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