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05

[熱火 vs. 籃網] 我不出地獄

作者: bias

「我要一拳把妳打得遠遠的!」「我可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
我知道,日本漫畫【海賊王(One Piece)】在台灣代理版權移轉之後已經改名叫航海王了。可是新名字多沒氣勢呀,大家都比較喜歡舊名字的啦。好歹也改叫「海盜王」之類的嘛,嘖。

從暑假那一筆驚天大交易開始,熱火已經明確地向世人昭告:「我們可是要把冠軍金盃迎回邁阿密同棕櫚海灘上的陽光相互輝映的王者強隊!成王之路的偉大航道上,所有膽敢擋路的傢伙都會被我們一拳打得老遠。見鬼殺鬼,遇神誅神!」 在這裡只是借用漫畫裡的熱血笨蛋主角的名台詞來強調熱火此刻雄霸囂張的強盛氣勢,倒無意對任何對手不敬,還請球迷見諒。

熱火很強。強到根本不是那麼在意最後晉級的第八種子是克里夫蘭騎士、還是紐澤西籃網;不只強到可以讓 Shaquille O'Neal 在例行賽尾聲進入傷兵名單裡休息養傷,還強到在戰勝聯盟戰績最佳的鳳凰城太陽後完全沒有志得意滿的叫囂,隔日輸給擴編球隊夏洛特山貓之後也不會氣急敗壞的交相攻訐尋找戰犯來頂罪,該如何看待例行賽季中的個別勝敗,總裁 Pat Riley/教練 Stan Van Gundy 有自己的判準依據,讓球隊照著自己的步調在作調整;熱火更強到可以容許放掉幾場重要的比賽,在比分接近的時刻仍把一些表現並不好的替補球員們留在場上,試著用不同的隊型和戰術打打看;這種種看似狂妄自大的態度,其實並非瞧不起對手,而是經過嚴厲的自我要求和努力之後油然而生的自信與期許。

隊中當然還是有一個大屁股一張大嘴巴讓人又愛又恨, 沒辦法,忍著點,事實會說話,她的臭屁是有根據的,她在禁區的制霸能力幾乎無人能敵嘛。但熱火全隊整體始終維持著一種「不卑不亢、不忮不求」的態度基調,我們這才真正感受到這支球隊曖曖內含光的王者氣質 -- 聖安東尼奧馬刺的王牌前鋒 Tim Duncan 是這種球員,所以她總是每年 MVP 的最熱門人選之一 -- 而現在熱火整支球隊 (真的假的?曖曖內含光?Shaq 也算在裡面嗎?開玩笑的吧?)也都已經培養孕育出這種王者氣質了,這是心理層次的全面的強,這才是此刻熱火真正最恐怖的地方。她們已經作好準備。

「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泄之,不知何時巳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此其過江河之流,不可為數量。」

海洋,是留給所有有夢的人實踐理想的舞台。每年只能有一支球隊能夠成為 NBA 總冠軍,但在偉大的航道上,不會只能容納一艘船。每一艘船代表一個不同的夢想,在廣闊的海洋上,每一群有共同夢想的人,會結合在一起揚起船帆航向不同的地方。

沒有人會看好籃網能夠贏得這個系列。甚至在這個球季剛開始時,也沒有多少人看好籃網能夠晉級季後賽。籃網被看扁了嗎?也許是有那麼一點,但我們真的也不能怪誰。

熱火是要拿冠軍的球隊,她們真的很強啊;而籃網是要讓對手留下深刻印象、讓球迷眼睛為之一亮的球隊。籃網是要贏得熱火發自內心的真誠稱讚說「妳們真是一群可敬的好對手」的球隊。

熱火的目標設定在一舉奪冠,但籃網不是。正因為如此,所以即使熱火能夠在季後賽第一輪把籃網打得老遠,籃網的球季卻未必便該算是以失望收場。先被可能是最強的球隊打得遠遠的,那只是籃網在往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在季後賽旅程中所遭遇到的每個對手,對於任何球隊而言,都是一個推動自己的船朝著跟他人不同的航向更往前邁進一步的助力。

「咱可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

運動是,輸贏勝敗之外,還有別的。甚至積極求勝、絕不放棄也都還不是所謂運動精神的全貌。挑戰極限,追求卓越;燃燒生命、綻放光芒,才是。就這層意義來說,Larry Bird 是偉大的球員,Magic Johnson 是偉大的球員,Michael Jordan 是偉大的球員,Joe Dumars 是偉大的球員,David Robinson 是偉大的球員;Charles Barkley 是偉大的球員,John Stockton 是偉大的球員,Patrick Ewing 是偉大的球員,Reggie Miller 是偉大的球員,Dikembe Mutombo 是偉大的球員,Allen Iverson 是偉大的球員,Ben Wallace 是偉大的球員。

Steve Kerr 也同樣是。Robert Horry 也同樣是。
Earl Boykins,也同樣是。

還有很多很多族繁不及備載的球員,也同樣都是偉大的球員。這其中,並沒有區分成 Barkley 比 Jordan 稍微不那麼偉大一點點,而 Boykins 在名為「偉大」的光譜上就只能排在比較後面,只不過至少還好還有比 Jeff Foster、Brian Cardinal、Brian Scalabrine、Jerome Williams、Mark Madsen... 等傢伙更偉大一點點,的這種事。

「挑戰極限,追求卓越;燃燒生命、綻放光芒。」這並不是明星球員的專利。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作到,這才叫運動精神。Jason Kidd、Vince Carter、Richard Jefferson 當然也都應該要可以作到。燃燒生命、綻放光芒;挑戰極限,追求卓越!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作到。

「得到 "nice play, great game. you guys are honorable opponents. " 這樣的真心稱讚。」這則是籃網至少該有的目標。

邁阿密 熱火 位置 紐澤西 籃網
Shaquille O'Neal 中鋒 Jason Collins
Udonis Haslem 強力前鋒 Nenad Krstic
Eddie Jones 小前鋒 Brian Scalabrine
Dwyane Wade 得分後衛 Vince Carter
Damon Jones 控球後衛 Jason Kidd
Christian Laettner 替補 Richard Jefferson
Keyon Dooling Travis Best
Alonzo Mourning Clifford Robinson
Shandon Anderson Rodney Buford
Michael Doleac Zoran Planinic
Steve Smith Jabari Smith
Rasual Butler Billy Thomas
Stan Van Gundy 教練 Lawrence Frank
( 59 W - 23 L ) 本季戰績 ( 42 W - 40 L )
(W) 100 11/03 @ NJN 77 (L)
(W) 106 03/03 @ NJN 90 (L)
(W) 90 03/12 @ MIA 65 (L)

● 中鋒 Shaquille O'Neal vs. Jason Collins
● 強力前鋒 Udonis Haslem vs. Nenad Krstic
● 小前鋒 Eddie Jones vs. Brian Scalabrine(Richard Jefferson)
● 得分後衛 Dwyane Wade vs. Vince Carter
● 控球後衛 Damon Jones vs. Jason Kidd
● 替補戰力

好像會是件有點蠢的事。我是指,在這種強弱立判、翻盤率微乎其微的對戰組合裡,用太誇張的灌水篇幅去解釋為何熱火佔盡優勢這檔事。

看看例行賽三次碰面,熱火平均每場可以狂勝籃網 21.3 分!這是先天實力上的差距,畢竟在經過跟多倫多暴龍隊關於 Vince Carter、Alonzo Mourning、Eric Williams、Aaron Williams 的重大交易之後,即使 Carter 和 Kidd 兩大主力的搭配(也幾乎是唯二可靠的球員了)的確是籃網在球季下半段折損開季第一個月唯一的中流砥柱 Richard Jefferson 之後還能把握機會在例行賽季末最後關頭衝上東區前八強的最關鍵因素,但這一筆交易仍讓籃網的前場成為「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局面。

即使戰績並不理想,一度讓所有人都不再對能否在季後賽亮相抱持太大期望,但球隊該作的事還是得作,在明星賽後簽下分別被猶他爵士、金州勇士揮棄的老將們 Elden Campbell、Clifford Robinson 試圖作禁區板凳戰力補強的最後努力,但 Campbell 採不合作主義,最後只留下過去曾在鳳凰城太陽與 Kidd 短暫合作過的前「年度最佳第六人(1992-93 年的拓荒者時期)」Robinson,成為籃網的禁區第一替補,輔佐三年前總冠軍戰慘遭 Shaq 修理的 Jason Collins、當時沒什麼機會上場的紅頭勁量小子 Brian Scalabrine 和塞爾維亞蒙提內哥羅籍的菜鳥新秀排骨中前鋒 Nenad Krstic。

如果這樣的隊型在季後賽遭逢的對手是底特律活塞、波士頓塞爾提克或芝加哥公牛、華盛頓巫師,以 Jason Kidd 的經驗和領導統御能力,加上 Vince Carter 愈來愈全面的團隊打法及明星魅力,還有為了季後賽提前歸隊的傷兵 Richard Jefferson,籃網或許都還有希望能與之一拚。偏偏作為奮戰到例行賽最後一場比賽才終能出線的第八種子沒有挑選對手的權利,面對東區最強勢的熱火,即使全隊上下都能集中精神發揮到百分之百的實力,恐怕仍然毫無勝算。

然而就像前文所言,能夠走到這裡,特別是季末最後 20 場比賽贏了當中 15 戰的氣勢,就已經是非常值得鼓勵讚賞的表現了。在這種實力懸殊的競爭態勢底下,籃網該努力作到的目標,是用「有尊嚴地」輸掉這個系列。如果真要計較勝敗,一般的正統打法恐怕贏不了熱火,不按牌理出牌,或許才是籃網能夠在險中求勝的唯一契機。

要作到這一點,籃網需要鞏固好自己的防守籃板,讓「大三元製造機」Kidd 和切傳功力愈來愈進步的 Carter 跟替補的 Jefferson 之流能夠全場狂奔,打出更多把握性更高的快節奏「早發攻勢(early offense)」,非主力得分點的 Travis Best、Rodney Buford、Cliff Robinson Brian Scalabrine、Zoran Planinic、Billy Thomas... 等都還要把命中率提升到比平常更精準的境界,這才有跟熱火放手一搏的可能。用說的比打得容易?那當然。mission impossible? whatever. just believe in the miracle and do your best!!


熱火的隊型並非完美無缺。四號位置的 Udonis Haslem 只有六呎八吋高,替補的 Christian Laettner、Michael Doleac 都有六呎十一吋左右但速度較慢,加以一到三號位置實際上是打三後衛(先發的 Damon Jones、Dwyane Wade、Eddie Jones 加上後補輪替的 Keyon Dooling、Shandon Anderson)小組配合,在可預期熱火的防守策略在大部分時間都會把防守觀念最佳的 Eddie Jones 調派來切斷從 Kidd 到 Carter、Carter 至其他籃網隊員之間的聯繫,而讓身高只有 6 呎 3/4 吋的 Wade 必須面對到籃網三號位置球員的基本設定下,這是季末排出前場「三塔(Collins、Krstic、Scalabrine)」加上可以從五號替補到三號位置的 Robinson 的籃網或許有機可乘的一項優勢點,倒不一定要對剛歸隊的 Jefferson 太過迷信甚至太過度使用。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畢竟現在球隊最在乎的不是晉級下一輪這麼遙不可及的目標,意思到了盡力就好。

同時,Damon Jones 幾乎只在三分線以外出手,而 Wade 的射程則幾乎都在三分線內一步以下,而中鋒位置的 Shaq 和 Zo 則有死守禁區霸氣十足、但傾向於放過外線的防守習慣,這些習慣都讓熱火的攻守模式中都有一些可以事先預測作好因應之道的地方。當然預測得到是一回事,明知熱火大概會怎麼打卻可能還是束手無策力不從心,那既然是先天實力難以追上的懸殊差距,那也還是只能反求諸己以平常心面對,盡了人事再來聽天命唄。


粗略自製一張本季熱火常用戰術的圖解,實際上的運作和變化當然會更複雜許多,僅供參考。本圖中以先發五員為代表,大前鋒位置在換上替補的 Laettner 或 Doleac 時,罰球圈附近或兩邊底線的中距離出手機會會增加。後衛方面由 Dooling 取代 Damon Jones 時,靠第一步爆發力切入過人的可能性也會提升一點。

Heat plays

在本圖中,紅色 32 號的位置幾乎沒有移動過,全靠場上另外四人不斷跑位,並會盡量維持一個球員站在右翼下線、左翼的外線球員就會往三分線弧頂移動的空間均衡陣型。如果 32 號換成 33 號,在這一點球的傳導流動會比較停滯,如果換成 51 號,則場上另外四員的跑動則會更頻繁。代表運球移動的抖動曲線並不多,這是因為熱火教練 Stan Van Gundy 的戰術上的確要求球員們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運球,控制失誤之外也更能把握稍縱即逝的戰術空檔。

「華麗的進攻能讓妳打進明星賽,紮實的防守可以贏得總冠軍。」

籃網對 Shaq、Zo 的包夾、犯規戰術,當然還是會不斷出現。但還是只有在區域防守、陷阱式防守、一對一盯人防守、甚至賭博性防守等眾多戰術中靈活轉換,才有機會打出讓熱火措手不及的勝機。

Wade 雖然在個人單打的把握性很高,但在綜觀全場的進攻判斷經驗上還相當稚嫩,只是瑕不掩瑜,多數人都把注意力放在其善於處理關鍵一擊的心理素質上,華麗進攻上的鋒芒蓋過了年輕球員容易人來瘋的腦充血通病。這是長期名列聯盟最佳控球後衛 Kidd 必須把握住的關鍵。破壞 Wade 的節奏,逼使 Eddie Jones 除了擔任場上防守協調中心之外還要付出額外的體力來帶動熱火可能暫時僵滯的進攻,最好還能讓 Eddie Jones 在比賽前段便揹負一些犯規過多的麻煩,籃網就可能又多了一分扭轉劣勢的本錢。


● 預測

四比零。一些被跳過的觀戰重點,留到下一輪再用更多的篇幅詳細介紹吧。只希望籃網也能確實讓熱火留下深刻的印象,若甚至還有辦法讓這個四比零的預測破局的話,就更讓人會為這一支可敬的球隊感到欣然可喜了。

「挑戰極限,追求卓越;燃燒生命、綻放光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