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05

北卡三人組

編輯部告:本篇文章為北卡當地球迷 Carolina_Blue 的作品,也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當你聽到北卡三人組時,你會想到誰?
當你聽到電視上的球評高聲談論 Big Three of North Carolina 時,誰的場 上英姿第一個浮現在你的腦海裡?

還會有誰? 你不禁在心理嘲笑我的問題有多麼愚蠢。
好吧,讓我告訴你,他們的名字叫做:
Jawad Williams,Jackie Manuel,跟 Melvin Scott。

"喂喂喂!!" "太離譜了吧!" "不能因為才剛看完 Senior Day 就胡 說八道啊!" "我知道他們的感言很動人啦,可是 Big Three??你以為看 NCAA 的人真的這麼少啊!!" "連我都知道是 Raymond Felton,Rashad McCants 跟那個 Sean 什麼可以什麼 May 的啦!"

我知道此時此刻這個問題真的看起來很蠢。

但是四年前的此時此刻,Big Three of North Carolina,曾經真實的屬於這 三個年輕人。

我只是試圖喚起你的記憶而已。


2001-2002年球季。

20 points, 7.5 rebounds, 8.9 assists and 4.0 steals
22 points, 11 rebounds and 3 blocked shots
20.8 points, 11 rebounds, 4.5 assists and 3 steals

這是他們高中最後一年的成績。
俄亥俄州,馬里蘭州跟佛羅里達州的年度最佳球員。
他們加起來共為高中母校贏過三個冠軍盃(Jackie兩個,Jawad一個)
他們是所有媒體公認的全美前五十名的高中生。

PrepStars:Jawad 11,Melvin 25,Jackie 30
Bob Gibbons:Jawad 16,Melvin 28,Jackie 36
Sporting News:Jackie 17,Jawad 20

若有興趣的話,同一年有一些名字你可能有聽過(PrepStars排名): No.14 T. J. Ford;No.16 Wayen Simien;No.26 Chris Thomas;No.31 Daniel Ewing;No.61 Ben Gordon;No.80 Emeka Okafor

Jawad 是全美注目的麥當勞明星,Jackie 也在 Adidas ABCD Camp 中以勁 爆的體能跟外線的手感成為全美最炙手可熱的新鮮人之一。 籃球文摘( Basketball Digest)全美排名第四名的新生班。

而他們即將加入的,是前一年 26-7(ACC 13-3),年終 ESPN/USA 排名第 十,已經連續 27年打入 NCAA 錦標賽的北卡大(現存最長的紀錄是 Arizona 的21年),教練是年輕有為,前一年剛獲選為 AP 年度最佳教練的 Matt Doherty。在主力球員 Joseph Forte 跟 Brendon Haywood 都離校的情況 下,幾乎所有媒體只衝著這三名新鮮人就將UNC再度列入季前的全美25強。

Big Three of UNC,想起來了嗎?

但是等著他們的,卻是 8-20 難堪的球季,連續打進錦標賽的紀錄中斷, 隊友相繼離隊。第二年 Matt Doherty 全力一博,不可思議的又招進一批 全美最佳的新生班(Felton,May,McCants,Damian Grant,Byron Sanders )。眼看要將 UNC 再帶回巔峰,卻在 Sean May 的一摔之後成為空談,球 隊更陷入有史以來最大的風暴。"我那時百分之七十是轉學定了。"  Jawad 說。是媽媽的一封 email 留住了他。

"Be Strong",標題這樣寫著。

當時的他們,怎麼想的到兩年後還有機會一起站在 Smith Center 的場中 ,在奇蹟似的打敗 Duke 之後向全場21750名球迷發表離校感言,並帶領 UNC 年終排名全美第二,連續兩年打入 NCAA Tornament,更是今年奪冠的 大熱門之一。

誰還需要記得那兩年發生的事?快樂的結局才是王道吧!

他們當然記得。

"我只是想回憶一些事情," Jawad在對全場發表演說時說,"我記得 我來到這裡,連續輸給 Hampton 跟 Davidson,我們只能險勝 Binghamton"  他停了一下,"我只想回憶一下自從我到 UNC 來之後發生的一些事情。"

然後享受這一刻。


Roy Williams 當然是 UNC 重回榮耀的重要推手。他或許傷了無數 Kansas 的球員跟球迷的心,卻是深陷泥沼中不可自拔 UNC 所能看到的那一道光。

當 Jackie Manuel 決定加入北卡大時,不僅震驚了 Billy Donovan(Florida 是原本 recruit 他最積極也幾乎得到他的學校),更震驚了全國的球探, 因為他驚人的運動力及得分爆發力讓他成為全國最佳的搖擺人之一。

大一時當他被問到用一個字形容他自己的球風時他說,"無法阻擋(unstoppable)"。

但兩年過去了,Jackie 在場上迷失了方向,他沒有成為大家期待的下一個 北卡飛人,也沒有成為他自己形容的 "無法阻擋" 的進攻凶器,連他原 本自豪的外線也伴隨著不標準的出手動作而屢投不進。朋友們注意到原本 個性豪放喜歡開玩笑的 Jackie 笑話少了,笑容也從他的臉上消失。

轉學的念頭佔據了他的思緒。是從 Florida 特地搬到 Chapel Hill 的雙 親以及他最親近的朋友伴隨著他走過這一段難熬的日子,每天花好幾個小 時聽他訴苦、懷疑自己、討論去哪一間學校對他最好。但幾乎所有的人, 包括他的父母,都勸他留下來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Jackie Manuel 接受了這個挑戰。他也終於等到了 Roy。

Roy 來到 Chapel Hill 後馬上找 Manuel 懇談,希望他轉型成防守為主 的球員,並用他的運動力製造突襲快攻及二次進攻的機會。Jackie 接受 了這個新任務,大三他三分球的出手次數馬上從二年級的 142 次降到 10 次,更馬上成為 ACC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也是 UNC 對上得分爆發力強的 對手時鎖住對方主力的第一選擇。今年他更成為 UNC 隊史上第一個連續 兩年獲選 ACC 年度防守第一隊的球員。原本可能永遠沒有機會一圓的 NBA 夢想,現在卻靠著鬼見愁的防守吸引了球探的注意。

笑容重回了他的臉上,他再次用誇張的笑話成為大家的開心果。

現在 Jackie Manuel 已經成為 UNC 球迷最喜歡的球員,也是全隊第一 個訂婚的球員。未婚妻 Ronda Norman 在去年對 NC State 的比賽前更驚 訝的在 Smith Center 外發現,Jackie 是全隊第一個有球迷將他的臉印 在ㄒ恤上的球員。 難怪 Jackie Manuel 在 Senior Speech 時要說,

"我要謝謝 Williams 教練跟教練團們幫我找回了我自己。"

他是全國最佳防守球員之一,這才是 Jackie Manuel。


Melvin Scott是全隊最笑容可掬的球員。

"他有著天生的幽默感,總是可以很輕鬆的鬥我笑。" Roy說,"他是你 希望在我把練習時氣氛弄得很僵時能說些話讓大家放鬆的人。"

當然不只如此。

"他也是我隊上最有經驗跟最好的射手。"

從小在巴爾地摩最亂的貧民區長大,Scott 看過太多他的朋友吸毒、犯罪 、死於非命,"活命" 早已成為生活中唯一的奢求。連獨自扶養他的媽 媽也沉溺於毒品之中,眼看在 Scott 被三間小學及兩間中學退學之後, 他的命運將不會跟身邊的毒蟲們有什麼不同。幸運的是,為了讓 Scott 回到正常的生活,他的母親終於成功的戒掉了毒癮,重新回到了 Scott 的生命之中。

"她告訴我若我不能也重新振作起來的話,他就要把我送到寄養家庭。" "我看著她,心想,若她能為了我改變,我也能為了她作任何改變。"

就這樣籃球成為了 Melvin Scott 生活的重心。更因為籃球,他可以用隔 天要練球的藉口婉拒掉許多朋友們深夜鬼混的邀約,甚至影響了他的朋友 們也成為了他的球迷。他也成為了全馬里蘭州,甚至是全國最好的射手之 一。不僅他的球衣被母校 Southern High School 退休,他在 2000 年美 國奧林匹克青年發展營(USA Olympic Festival Youth Development Camp )中的表現更是最好的證據。五場比賽,Melvin Scott 以四成九的命中 率打破了這個邀請賽三分球的紀錄(投55中27),更是四隊四十八名選手 中的得分王(每場 21.2分)。而跟他同隊,也驚人的投進了21個三分球 (42投21中),每場獨得19.8分的 "第二" 射手,名字叫做 J.J. Redick。 Melvin Scott 用籃球改寫了他的人生,更得到了全美強權 UNC 的獎學金 ,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美好。

一切卻都在 Chapel Hill 的前兩年變了樣。

Melvin Scott 進大學之後面臨了轉型的問題,六呎一的身高連在大學籃 球打得分後衛都嫌勉強,為了不讓他枯坐板凳,也因為隊上的控衛荒,\r Doherty 決定讓 Scott 頂上控球後衛的位置。這讓 Scott 在第一年就有 了21場先發的機會,卻也是惡夢的開始,縱使他仍是全隊最好的射手之一 ,轉打控衛的實驗卻讓 Scott 嚴重適應不良,傳投失據,八勝的悲慘球 季同樣也讓他懷疑起自己的決定。

或許是他對神的祈禱起了作用,也或許是從小的磨難讓他能更樂觀的面對 困境。因此縱使第二年超級新秀 Raymond Felton 拿走了先發控衛的位置 ,Scott 卻從板凳上出發支援後場兩個位置並以三成八的三分命中率使他 成為隊上最有效率的得分手之一。大三 Roy 終於把他放上先發得分後衛 的位置,每場31分鐘的上場時間跟9.9分的得分都是生涯最高,37.3﹪的 三分命中率也維持水準。但是由於隊上深度的不足,許多的時間 Scott 仍要負責替補 Felton 控衛的工作,但對他來說,遠離一切罪惡跟不如意 ,在場上用一個又一個的三分球幫球隊贏球正是他來到 UNC 前期待已久 的時刻。或許也正因為如此,當今年 Roy 決定把隊上最好的防守球員 Manuel 放上先發陣容而必須將 Scott 送回板凳時,許多人都好奇並擔心 他的反應,而 Scott 只是用他一貫的笑容笑笑的說,

"身為一個球員跟一個人類,我已經經歷了許多事情。我祈禱我能夠在我 感到最舒服的位置上一展身手,我祈禱球隊能夠贏更多的球,現在它們都 一一實現了,我所需要作的只是保持我的信念。"

"我媽總是告訴我,困難的時刻不會維持很久,只有夠強悍的人能夠堅持 到最後(tough times don't last, but tough people do)。"

這就是你預期會從 Melvin Scott 口中得到的答案。那個總是保持樂觀的 Melvin Scott,那個會用勵志諺語當作手機留言訊息的 Melvin Scott, 那個大家都喜歡親近的 Melvin Scott,也是那個 Jackie Manuel 在考慮 跟女朋友求婚時第一個認真詢問他意見跟建議的 Melvin Scott。

他不打球後的願望是成為美國總統。很誇張是吧?但當想到他克服了多少 困難才走到今天時,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呢?

更重要的是,在今年 McCants 缺賽時 UNC 作客 NC State 的比賽中,他 替補先發用四個三分球得到十二分,適時的頂上得分的缺口,也提醒了 Roy Williams。

"他是我隊上最有經驗跟最好的射手。"


毫無疑問的,他是這支球隊的領袖,場上或場下。

在季前暑假練完球後的鬥牛時,新鮮人 Marvin Williams 總是不斷的打 斷比賽,只因為 Marvin 想要在遇到問題時馬上詢問他的意見,什麼時候 該卡位、什麼時候該要球、什麼時候該出手。Marvin 早已將他視為最信 任的老大哥,他知道不管他多晚有問題,都能打電話給學長得到想要的答 案。

教練 Roy Williams 在場上最信任的也是他。每當 Roy 想要傳達訊息給 場上的球員卻受限於暫停次數時,他總是趁換人的時候把他換下場坐在他 旁邊,三分鐘後他就會帶著 Roy 的指令回到場上;甚至有時 Roy 對先發 球員,尤其是三大得分主力 Sean May、Raymond Felton 跟 Rashad McCants 的表現不滿時,他會特別把這三個人換下場耳提面命,這時他只會淡淡的 對大四的他說: "給我幾分鐘,他們很快就會回到場上幫你。"

他只是點點頭,然後回到場上接獲板凳隊友的傳球砍進另一個三分球。

"他的話不多,他喜歡以身作則,不喜歡長篇大論。"May說。
"但當他開口時,你最好仔細聽好。"

花了四年的時間,Jawad Williams 用自己的方式帶領 UNC 從不見天日的 萬丈深淵重返榮耀。

四年前的 Jawad,頂著全美麥當勞明星跟俄亥俄州(Ohio)年度最佳籃球 員的光環加入 UNC,鋒芒更勝另外兩名同梯 Jackie Manuel 跟 Melvin Scott,六呎八的身高,可內可外的全能球風,滑順的投籃手感跟勁爆的 體能條件,再加上俊俏的臉龐,簡直就是 Michael Jordan 的翻版。高傲 的 Jawad 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會在 UNC 待滿四年。

"高中時我們是常勝軍,我總是習慣當面吼叫指責犯錯的隊友,毫不留情 面,對我那是理所當然的,幫助他們克服困難不是我的工作。"

大一的 Jawad 自然不可能指責表現不佳的學長,但他用優異的表現(9.8 分4.2籃板)在季末時站穩了先發的位置,也獲選為 ACC 新人第一隊,昭 告眾人他才是 UNC 中興的希望。縱使在球隊的戰績板上是難堪的八勝二 十敗,Jawad 相信他、Jackie 跟 Melvin 一定能合力將 UNC 帶回強隊之 林,何況他們又有了三名超級新人助陣。2002-2003年球季季初一切看來 都是那麼美好,UNC 甚至打敗了 Stanford 跟 Roy Williams 領軍的 Kansas 拿下了季前 NIT 邀請賽的冠軍。

直到 Sean May 摔斷了腿。

UNC 這時才發現自己的禁區是如此不堪一擊,Jawad 也才發現憑他一人 之力根本扛不起 UNC 的油漆區。雖然 Jawad 的數據向上攀升到一場14.9 分5.6個籃板,但人手短缺的 Tar Heels 再度跟NCAA錦標賽絕緣,暴露 自己對抗性不足缺點的 Jawad 也驚覺自己在 NBA 球探的眼中身價一落 千丈。提早棄學的夢想早已破滅,他將是另一個殞落的麥當勞明星,又 一個令人失望的例子。雪上加霜的,球隊內部的人事風暴更讓 Jawad 已經幾乎一隻腳離開了 Chapel Hill,試圖在另一個未知的地方從頭開 始。

沒有媽媽的那封 email,就沒有今天 UNC 的大師兄。(Roy應該算掌門)

跟其他人一樣,Jawad 知道 Roy 的出現也是他再次證明自己的機會, 2003-2004 年球季從季前表演賽開始他就如脫韁的野馬一路狂奔,球季 前八場比賽他的平均是18.1分8.1籃板,就當他讓大家開始記起來 UNC 除了 Big Three 之外原來還有一個未來NBA明星的時候,彷彿命運之神 故意跟他作對似的,Jawad 在對上 UNC-Wilmington 的比賽時被肘擊打 斷了鼻樑並產生了輕微的腦震盪。另人驚訝的,他在只休息一場比賽後 就帶著特製的面具回到場上,球迷們也為了他戰士般的精神感動不已。 只剩下一個問題困擾著 Jawad。

他看不到。

當然不是因為他的視力在腦震盪後受損了,而是因為雖然面具可以保護 他脆弱的鼻樑,卻也干擾了他某些特定角度的視線。在爭搶籃板時 Jawad 總是無法準確的掌握球的落點,甚至有時連隊友的傳球都沒辦法接到。 Jawad 的表現跌落谷底,Roy 不但一度將他移出先發名單,也偶爾意有 所指的提到:

"當你隊上的大前鋒一場搶不到兩個籃板球時,球隊是很難贏球的。"

顯然 Jawad 需要的不只是激將法。縱使後來拿下面具之後,因為之前 受傷的鮮明記憶,讓 Jawad 在搶奪籃板等肢體接觸劇烈的動作上有所 顧忌,也間接影響到他攻守兩端的信心。球季結束,他的數據跌回 12.6分5.4個籃板,若只算他受傷之後的成績,更是只有每場10.5分4.4 個籃板的表現。不只他自己,即使是他死忠的球迷也很難相信這樣的 成績能將他帶進下一個層級的挑戰。

許多人都為他叫屈,認為受傷對他的影響實在太大了。但 Jawad 卻從 來不為自己辯解,只是原本話就少的他場上跟場下都變的更沉默了。 所有隊友都視他為球隊的領導人,他卻成為隊友、教練、甚至朋友眼 中最難以了解的人。

不,我不是在談 Rashad McCants,我是在談 Jawad Williams。

UNC 在 Roy Williams 回鍋之後第一年順利重返64強,但8-8的聯盟例 行賽戰績跟瘋狂三月中第二輪輸給 Texas 止步很顯然的並不是令人滿 意的結果。在沒有耀眼成績的加持下,身價沒有上升的 McCants 跟 Felton 都決定回校再拼一年。

NBA 卻已不在 Jawad 的腦海裡了,雖然他知道自己並不是不在乎。

所以今年二月初,當大家突然發現這支背負高度期望的 UNC 季中的得 分王竟然不是 May、McCants 或是 Marvin Williams,而是沉默的 Jawad 時,他的反應相對的無趣許多。

"May 是我們禁區的支柱,Marvin 的加入也減輕了我內線的壓力,也 讓我有了更多機會擔任箭頭跟在外圍放冷箭。"

"不,我不覺得其他人(指球迷跟球評)忽視我的存在,這反而才是 我想要的,我只是盡我最大的能力做好我的部分。只要我們繼續贏球 ,我不在乎大家談論的是哪個 Williams。"

但他這次可不會再被忽略了。早已講膩北卡三人組的球評主播們終於 發現今年 UNC 如此成功的另一個原因,Jawad 三分長射跟大鵬展翅 飛扣的畫面也再度回到了運動頻道的整點新聞裡。而原本越來越遙遠 的 NBA 夢,也隨著他在各大選秀網站的排名重新擠回第一輪內而即 將成真了。他和 Oklahoma State 的 Joey Graham,Providence 的 Ryan Gomes,New Mexico 的 Danny Granger 以及 Syracuse 的 Hakim Warrick 將是今年選秀會上最熱門的小前鋒候選人(Marvin 不算的話)。 Joe Smith、Darius Miles、Andrei Kirilenko 跟 Eddie Griffin 是球評拿來跟他比較的NBA球星,內外兼備的全能球 風、滑順的外線手感、勁爆的體能條件跟絕佳的比賽態度是專家給 他的評語。

而這些都是我們四年前其實就已經知道的事。Jawad 卻需要一而再 再而三的證明給所有人看,他並沒有辜負大家對他的期望。現在的 他,不但是 Roy Williams 口中全隊表現最穩定(consistent)的 球員,也是這支全力前進 St. Louis 的球隊之中沉默的領袖。

但他其實已經不像之前那樣沉默了。

他是 Marvin 場下無話不談的導師;他開始卸除那層用高傲跟尊貴 構築的外衣,轉而用以前不常見的燦爛笑容告訴每個人他的改變; 他開始會在賽前賽後訪問時出其不意的穿插笑話,甚至虧自己的隊 友;朋友們不明白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他這麼大的改變。

"我只是覺得高興而已。"Jawad 說。

而當今年三月六日UNC在 Smith Center 戲劇性逆轉擊敗 Duke 之 後,Roy Williams 跟隊員們輪流剪下代表 ACC 例行賽冠軍的籃網 ,並送給三名畢業生永久保存。Jackie Manuel 跟 Melvin Scott 很高興的馬上將屬於他們的籃網套在脖子上。只有 Jawad 拒絕了 這項榮譽。

他有話要說。

而且正是所有UNC的隊友及球迷們等著他們的大師兄說出口的。

"我不想要這一個。我要將 St Louis 的那一個套在我的脖子上。"


"除了這三個人之外,沒有人親眼目睹 UNC 籃球的沒落和重生。 我現在感到最滿足的時刻就是在比賽時、練習時、或不管任何時 候在這三個傢伙臉上看到快樂的表情,知道有件事正在對他們造 成正面的影響。" "對我而言,今年是屬於 Melvin,Jackie 跟 Jawad 的,他們將擁有很棒的一年,讓他們知道在北卡的這四年 是值得的。"

Roy 或許還記得兩年前 Nick Collison 和 Kirk Hinrich 不甘心 的眼淚。這一次,他希望能看著他的畢業生們帶著不一樣的表情\r 回到 Chapel Hill。

而對支持 UNC 的球迷而言,不管他們今年能走多遠,冠軍、冠 軍賽、最後四強、菁英前八、甜蜜十六、、、,都不會抹滅他們 在北卡四年帶給所有人的回憶,不論快樂或悲傷,不分失敗與榮耀。

在 Melvin,Jackie 跟 Jawad 最難熬的一年級時,他們三個人 最大的消遣就是晚上相約去酒吧跳舞。一邊跳舞一邊聊天、談笑 ,試圖把一切的不如意融化在不知有何意義的笑聲中。認識他們 整整四年,看過他們一起跳舞的朋友說:

"拜託,你不會跟平常人那樣子跳舞的,跟好朋友也不會。他們 一同經歷的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多,他們不僅僅是隊友而已,他們 是親兄弟。"

Ladies and Gentlemen,
Big Three of North Carolina.

Melvin Scott, Jackie Manuel, Jawad William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