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05

名校兇殺案

作者: conan

今年瘋狂三月戰況格外激烈,開打三天以來不僅眾多比賽分數接近,許多強隊也紛紛落馬,跌破球評眼鏡,尤其雪城、堪薩斯、威克森林這三支勁旅的連環敗北最讓人吃驚,因為他們賽前被認為具備挑戰四強甚至冠軍的實力,陣中也有明星球員,卻提前吹奏名校輓歌。



[ 死者一號:雪城 ]

雪城雖然只排在 Austin 區的第四種子,但先前剛拿下 Big East 聯盟錦標賽王座,士氣正旺,加上 Austin 區競爭度較低,因此許多球評都視雪城為可能的四強黑馬。沒想到他們第一輪就敗給名不見經傳的小學校 Vermont。

雪城的意外敗戰可由兩方面來談,第一是 Vermont 的整體戰略成功。大家都知道雪城的法寶是「二三區域聯防」,可是要破解卻不是那麼簡單,雖然說教科書上都寫「破區域要靠外線」,但是雪城教練 Jim Boeheim 經過多年千錘百鍊,對外圍輪轉的路徑與執行方式都特別研究過,雪城又特別喜歡招收大型後衛與長臂鋒翼球員,以增加干擾對手出手空間的優勢,因此光靠單純的外圍導傳是砍不死雪城的,你必須有配套方案才行。

而 Vermont 很明顯是有備而來,他們主要用高低位中鋒戰術來破解雪城的區域防守。派一名兼具面框跳投與傳球能力的大個子 A 去站罰球線附近(區域防守中心地帶),另一名能衝殺的大個子 B 埋伏在禁區,先把球丟給 A,雪城的區域防守就會對 A 進行包夾,於是埋伏在籃下的 B 就露出空檔,只要 A 把握住包夾啟動而尚未合圍的時刻傳球給 B,就能得分。如果雪城的包夾太慢,A 也能自己出手跳投。Vermont 陣中剛好具備能擔綱這任務(A、B)的兩名白色長人,六呎九的 Taylor Coppenrath 尤其出色,他能裡能外,之前在 Vermont 所屬 American East 小聯盟冠軍戰神勇如 NBA 小牛隊的挪威斯基,一人拿下三十七分。

另外面對雪城的進攻中心 Hakim Warrick,Vermont 採取 Warrick 一拿球就立刻包夾騷擾的作法,想辦法推擠抄球,盡量不讓 Warrick 有下球往內磨的機會,Warrick 因此太急躁而演出幾次進攻犯規或不小心掉球,這場他雖然拿下全場最高的二十一分,卻有多達十次的離譜失誤。

除了 Vermont 的戰略成功以外,雪城這場球賽出現許多不該有的缺失(總失誤 24),他們在落後的情況下太急躁,反而失去原本的步調。例如在延長賽倒數二十秒最後一波可以追平或超前的進攻機會,雪城白人射手 Gerry McNamara 帶球快速挺進至中場,忽然急停迴轉,卻在亂軍中把球運到隊友腳上,球彈回後場造成違例。另外雪城在例行賽追分時常使用一套利用 Warrick 特性的全場壓迫,由 Warrick 用長臂干擾對手的發球視線,球一發進來 Warrick 馬上回身包夾持球員,這招過去曾幫他們逃過數次敗戰危機,但這場卻到最後五分鐘才使用,有點為時已晚。

天意似乎也背離雪城,Vermont 延長賽倒數一分鐘的進攻眼看就要超過時限,沒想到小後衛 Sorrentine 忽然在比 NBA 三分線還遠一步的地方跳起,砍進三十呎的超大三分球!比數拉開到四分,就像穿心的利箭,粉碎了雪城的士氣,也宣告了 Vermont 的奇蹟。

這是 Vermont 校史第一場錦標賽勝利,雪城陣中可是有前年 NCAA 冠軍隊的三名主力球員,Vermont 能贏球實屬不易,對他們即將退休的老教練 Tom Brennan 來說,沒有更好的臨別禮物了。


[ 死者二號:堪薩斯 ]

身為美聯社季前排名第一的球隊,大家都期待位在 Syracuse 區的堪薩斯能在八強戰中跟同區的北卡交手,將過去的恩怨情愁一次解決。

沒想到身為第三種子的堪薩斯第一輪以一分敗給 Bucknell,這下子北卡教練 Roy Williams 一定鬆了一口氣,因為不用尷尬地對戰過去子弟兵了。

堪薩斯的敗北雖然讓人意外,但仔細思量並非無跡可循。首先是傷兵問題,堪薩斯整季都受到傷兵困擾,球員輪流受傷,像大四主力後衛 Keith Langford 例行賽最後一場腳踝扭傷復發,聯盟錦標賽沒有出戰,後來又感冒,這場比賽雖披掛上陣但並不是先發。

不過堪薩斯的問題遠比表面的傷兵要大,他們開季的戰力並未調整好,本來以為經過一季的磨練成長,老將新兵的戰力能夠圓融整合,卻始終未達到預期的目標,球員的個別技能無法有系統地展現為團隊表現,堪薩斯球季最後八場球輸了五場,最適合的勝利方程式始終未曾找到。

我覺得其中一個主因在於球員材料並未符合戰術系統的改變。堪薩斯除了這屆的大一新生,全部都是由前教練 Roy Williams 依照快打旋風的需求而打造,新教練 Bill Self 卻是強調半場緩慢高低位進攻的教練,去年季後賽 Self 一度釋放了球員快攻的比例而打出好成績,但今年他決定徹底實行自己的戰術系統,現在的堪薩斯即使有快攻機會也選擇慢下來打,因此不容易拉開比數,在 Big 12 聯盟常出現細微拉拒的比賽,有時候更是一路落後而苦苦追趕。

當然不同球風各有利弊得失,Roy 的快攻打法能用高把握性的得分方式一口氣拉開比數,但半場進攻的穩定度相對較差,而 Self 曾經擔任過堪薩斯 Larry Brown(北卡出身)旗下的助理教練,北卡堪薩斯這套一脈相傳的快打旋風不可能不懂,但 Self 棄而不用,改為強調韌性與肢體化對抗、完全執行半場戰,應該也有他的考量,只是球隊無法成功地轉變適應並更上一層樓。以大四三名主將為例,雖然 Langford 由快攻箭頭變成半場切入好手,主控 Miles也加強了 Self 半場系統中需要的三分外線,但嚴格說來,只有內線的 Wayne Simien 是明顯的受益例子。

而首戰對手 Bucknell 隊形剛好克制 Self 的戰術系統,Bucknell 球員的運動力沒有堪薩斯傑出,跑全場絕對跑不贏,但他們不缺敢在內線打半場的大個,因此能一路跟堪薩斯纏鬥到最後,像六呎十一吋的白人中鋒 Chris McNaughton,居然能跟堪薩斯的全美明星大前鋒 Wayne Simien 放對,終場倒數十秒在 Simien 面前單打勾射得手,讓球隊以 64 比 63 超前,最後更在 Simien 最後一擊沒進之後獲勝。

堪薩斯這場敗戰是校史繼一九七八年之後首次第一輪出局,季前美聯社排名第一的球隊留下讓人神傷的遺憾結局,Roy Williams 時期的元老球員群即將陸續畢業,明年會是新時代的開始。


[ 死者三號:威克森林 ]

ESPN 球評全都呆若木雞。

威克森林是 ESPN 季前、甚至是瘋狂三月開打前夕最看好的冠軍候選隊伍,卻連甜蜜十六強都沒沾到邊,即使貴為 Albuquerque 區第二種子,第二輪依舊在驚濤駭浪的兩次延長賽後,輸給第七種子 West Virginia。

我們之前就提過,威克森林的老問題是防守。他們在例行賽的防守團隊專注力不夠,很難整場防守都維持在同樣的等級,每場比賽之間也有落差,因此常讓不怎麼樣的對手拿到高得分。即使自己的火力非常旺盛,每次一打出小高潮後,往往回頭就被對方輕鬆地製造空檔得分。

那為何 ESPN 還是看好威克森林會拿冠軍呢?很簡單,他們認為防守集中力是可以改善的,威克森林不是不會防守,他們在例行賽對北卡的防守策略與執行度堪稱經典,只是他們沒辦法把這種防守精神貫徹到每一場比賽,威克森林教練 Prosser 雖然無奈,但季後賽前卻也沒有很擔心,他說:「我們在緊張時刻的防守比較好。」,言下之意就是刺激的瘋狂三月會讓球員繃緊神經,防守問題自然會改善,那群 ESPN 球評大概也是這樣想。

很明顯地,這種設想是錯誤的。防守不是「想」或「說」就可以的。當球員已經習慣跟對手互砍而不是用防守阻止對方時,整個隊伍的打法就很難改變了,威克森林這場讓素來不以進攻火力聞名的 West Virginia 拿下破百的分數(雖然有兩次延長賽),實在說不過去。

從轉播中來看,問題更為明顯,威克森林上半場打得很好,進攻上以內線的重磅麥當勞中鋒 Eric Williams 為主,防守則把範圍延伸,克制素以外線聞名的 West Virginia,這招果然奏效,上半場結束就領先了十三分。Eric Williams 這場也以十六投十一中的高命中率拿下全隊最高的二十三分。

但威克森林下半場的防守完全變調,看起來簡直是紙糊的,West Virginia 由於上半場外線失靈,因此下半場更積極的切入禁區,反而暴露了威克森林的防守問題。尤其是比賽尾聲,威克森林往往千辛萬苦才砍進一個三分球,馬上讓對手輕鬆快攻上籃反擊,或是對方簡單一個配合就製造外圍空檔跳投得分,威克森林禁區的補防非常糟糕,常讓 West Virginia 的球員長驅直入,防守籃板的卡位也不確實,當 West Virginia 的白人球員從運動力遠勝的威克森林好手 Strickland 面前搶到進攻籃板時,你真的很想昏倒。

威克森林根本是靠大四後衛 Downey 的神奇三分球力挽狂瀾,要不然連打延長賽的機會都沒有。在正規賽只剩倒數二十秒,威克森林還落後三分,這時候 Downey 展現他逆轉乾坤的本事,石破天驚地砍進三分球,追平了比數,全場觀眾驚叫不已,這不是 Downey 第一次有這樣的表現,例行賽他也曾用準確的長射拯救過威克森林不少次。

進入第一次延長賽後,威克森林就由王牌控球 Chris Paul 帶頭衝鋒,這也是他們最依賴的球員,但 West Virginia 六呎四的白人後衛 Mike Gansey 跳出來跟 Paul 玩對砍秀,兩人一連包辦雙方連續四五次的進攻得分,威克森林幾乎讓運動力不出色的 Gansey 予取予求,而 Paul 必須費力地切入製造犯規,然後用罰球得分。Gansey 在眾多球迷加油下越打越勇,不但砍三分,還拼命切入單打 Justin Gray 得手,Gray 因此犯滿,然後雙方又拼鬥到延長賽尾聲只剩十五秒,這時候落後三分的威克森林又再度把球交給大四後衛 Downey,沒錯,你沒看錯,Downey 在對手貼身防守下起身,空中換姿勢後「又」砍進神奇追平三分球,這球難度非常高,Downey 能投進實在讓人啞口無言。

而 West Virginia 隨後的最後一波進攻演出漂亮的開後門切入,沒想到威克森林的 Eric Williams 飛過來把 Johannes Herber 眼看就要得手的上籃蓋掉,這恐怕是威克森林整場唯一可堪告慰的精彩禁區補防,比賽也進入二次延長。

進入二次延長後,雙方都已經彈盡糧絕,主力球員紛紛犯滿畢業,Chris Paul 也下台一鞠躬,到板凳區跟後場搭檔 Justin Gray 作伴,而 West Virginia 雖然也有三名球員(包括兩名先發)出局,但是他們還有 Gansey 在場上,Gansey 拼命摧殘威克森林的防守,而不得已讓萬年替補上陣的威克森林則無奈地出現離譜失誤,包括替補球員(缺乏比賽經驗)搶到球後丟到外面三不管地帶,讓 West Virginia 球員撿到而輕鬆上籃得分。落後的威克森林只能靠大四老將 Downey 苦撐,但 Downey 也因太急躁(比賽時間快結束)而演出走步與進攻犯規,這回他再也救不了威克森林,最終以六分敗陣。

延長賽表現精采的 Gansey 獲得兩隊最高的二十九分,這場他有三百名朋友親戚到場加油助陣,由於比賽地點關係,West Virginia 佔有主場優勢,這也是他們能獲勝的另一個原因。

在激烈的季後賽中,你不能有任何恍神的時刻,何況是長時間的防守集中度問題,如果不能藉例行賽的磨合將問題解決,難保不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稻草,威克森林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場敗陣讓他們本季三次鑿戰到延長賽全都以敗北收場,威克森林上季的獎學金球員全部歸隊,季前就被評估有四強甚至冠軍的戰力,卻繼兩千零三年後,再度以第二種子之尊提前在第二輪出局,教練 Skip Prosser 雖然執教能力備受肯定,季後賽記錄卻不好看。

威克森林的出局也留下了變數,如果有 NBA 選秀前三順位身價的大二主將 Chris Paul 留校,他們明年還有希望。而威克森林所在的 Albuquerque 區也情勢大亂,除了第二種子外,第三種子 Gonzaga 也飲恨給火爆老教頭的德州理工,許多球評的四強人選都要重新評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