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05

阿布奎基區準決賽、決賽回顧

作者: 司徒嘉恆

阿布奎基區回顧


[ 準決賽篇 ]

第四種子 Louisville 勝第一種子Washington,93:79

Washington大學今年陣容以後衛掛頭牌,Louisville 今年陣中也有 三大砍將;但是 Louisville 在內線的攻勢決定了本場比賽的戰果。

Washington 的兩個主將 Nate Robinson 跟 Tre Simmons 為了協防 Louisville 比較有力的內線的攻勢,上半場各領到三次犯規,不得不 提早下場休息以保晚節;這兩人下去之後,Louisville 的頭牌大將 Francisco 投進了三個三分球並且帶動了一波 21 比 5 的攻勢,讓紅 雀隊從上半場前半的不相上下,到中場休息時以 47: 35 領先十二分 之多。

下半場兩軍基本上形成互砍的局面。有一球是 Louisville 的後衛 Larry O'Bannon 在進攻時和華盛頓的 Jamaal Williams、Bobby Jones 纏在一起,雙方人馬打出了一點火氣;接著,Nate Robinson 一記抄 球快攻,讓華盛頓追成 67:61 落後六分的局面。但沒多久,Garcia 立刻在三分線外還以顏色,此後 Louisville 便維持雙位數的領先直 到終場。

華盛頓的 Nate Robinson 只得到八分,Tre Simmons 只得到十分, 比起他們在例行賽的得分差了近一半的分數。犯規問題迫使他們提早 下場,之後始終找不回比賽的感覺;同時華盛頓也守不住 Louisville 的內線,雖然製造了 Ellis Myles 的犯規麻煩,但 Myles 仍然搶下 了13個籃板球並傳出六次助攻,替補上陣的中前鋒 Otis George 也有 六分五籃板。而 Garcia、Taquan Dean和 O'Bannon 三人加起來合得 了六十分,Pitino 鼓勵他們一有空檔就盡量出手不必客氣。


第七種子 West Virginia 勝第六種子 Texas Tech,65:60

這兩支球風大異其趣的球隊在十六強戰交手,以白人球員為主力的 西維吉尼亞在攻勢上偏重於外線,而德州理工則重視掩護後的切入。

西維吉尼亞這場比賽的英雄是六呎十一吋的白中鋒 Kevin Pittsnogle ,他不但秀了一手外線神技(三分球投三中二),同時他的高度也造 成德州理工在禁區的防守壓力。德州理工身材雖不如人、但體能比較 好,靠著嚴密的盯人防守,以抄截製造失誤的打法跟西維吉尼亞的外 線部隊抗衡,最後居然還逼到 62:60 僅落後兩分的狀況。但是德州理 工的最後一波進攻失敗,雖然他們靠著拼勁搶下幾次的進攻籃板,但 是受限於身高,始終沒法將球擺進籃框裡。最後只能將對手送上罰球 線;Pittsnogle 兩罰俱中,終結了德州理工和 Bobby Knight 今年的 錦標賽之旅。


[ 決賽篇 ]

第四種子 Louisville 勝第七種子 West Virginia,93:85 (OT)

Rick Pitino 在賽後坦承,當上半場結束,紅雀隊落後二十分時, 他對子弟兵說「下半場我們一定能追得回來」的話,其實是在騙人-- 面對 West Virginia 在外線的瘋狂炮火,準度有如 Jerry West 附 身的情況下,Pitino 自己也沒有把握是否真能追得回來。

今年 Louisville 的深度比不上 Pitino 以往在肯大時期的陣容, 如果要把以往那套全場壓迫作為主要的防守武器使用,很可能會提高 球員受傷的風險。因此在季中,Louisville 基本上是採取二三區域 聯防,這還是皮教練早年在雪城作 Jim Boeheim 的助理教練時學來的 。但是 Pitino 的這個陣容也不像雪城那樣有人高手長、具封阻力, 在應用上反而比較接近天普大學 John Chaney 的可變區域(matchup zone)。

結果不是冤家不碰頭,Louisville以區域防守為武器,偏偏對上一 個先發五人都能投三分球的 West Virginia。結果西維吉尼亞這些球 員一看是區域防守,正中下懷,三分球投個不亦樂乎,上半場竟有投 14只失手四球的誇張表現。上半場,West Virginia 的隨隊播報員不 斷發出驚呼,因為 West Virginia 不但準,而且敢在離籃框很遠的地 方就出手,誰會去貼身防守一個在離籃框三十五呎之外的後衛?

Pitino在中場休息時除了勵志談話,同時也調整了防守策略,不要 再管什麼區域防守了,通通主打盯人,並且把絕招全場壓迫也拿出來 用;這招對於外線準但是運動力不行的 West Virginia 果然有效, 紅雀隊慢慢將落後差距縮小到個位數。但是 West Virginia 的外線 始終沒有完全熄火,Johannes Herber 或者 Kevin Pittsnogle 常有 適時的三分球減緩紅雀的反撲速度。紅雀的 Garcia 在正規賽還剩四 分鐘左右犯滿離場,而 Dean 的外線和 O'Bannon 的奮勇切入彌補了 Garcia 的空缺,在僅剩 38 秒時 O'Bannon 切入打板,追成 77 平手。 在延長賽,紅雀愈戰愈勇,最後便以八分取勝。

Louisville 是繼 1986 年之後首度重返最後四強;這場比賽是他們 本季第33勝,追平了校史紀錄;而 Rick Pitino 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 率領三間學校打入最後四強的教練。他們在全國準決賽的對手將是芝加 哥分區的冠軍伊利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