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05

英雄

作者: conan

今年瘋狂三月首週戰況激烈,眾多高位種子落馬,造就不少灰姑娘故事。有些原本光芒稍嫌黯淡的明星球員竄出頭來,帶領學校挺進甜蜜十六強。紛紛擾擾的亂世,是英雄輩出的時刻,讓我們先來回味他們寫下的歷史篇章,作為接下來的觀戰參考。


[ 英雄(1):Andrew Bogut(Utah) ]

還沒注意到「澳洲白色食火鳥」Andrew Bogut 的球迷,請把握機會。

猶他大學由於身處非主要的 MWC 聯盟,例行賽很難在全美電視網放送,本季少數幾場轉播也是在美東深夜時段,如果不是特別注意,大眾很難看到 Bogut 這位當今全美大學最佳七呎長人的球技。

但季後賽一開打就截然不同了。瘋狂三月是全美媒體的目光焦點,也是球迷大飽眼福的時刻,經過前兩輪賽事後,相信沒有人會懷疑 Bogut 具備本屆 NBA 選秀狀元的資格。

Bogut 的利害之處,不只在七呎身高所產生的籃下威力,他的傳球能力也是近年大學中鋒難得一見的。他還有外線投射的手感,在猶他大學首輪取勝 UTEP 的比賽中,砍進兩個三分球。Bogut 的穩定性也十分出色,本季有領先全美的二十四次單場得分籃板雙位數。

身為 Austin 分區的第六種子,猶他大學首輪遇上 UTEP,Bogut 每次一拿球就會有兩到三人立刻撲上來包夾,在這種情況下,Bogut 依舊獨得全隊最高的二十四分,UTEP 可說敗在 Bogut 一人手中,因為猶他大學整體命中率雖然是不錯的四成三,但主要托福於 Bogut 十三投九中的高效能,猶他其他隊員合計只有三成三的命中率,包括外線二十一投四中的糟糕成績。

另外由於 NCAA 少有具戰力的七呎長人,Bogut 因此能善用身高優勢來防守,讓適應不良的敵隊畏手畏腳。UTEP 的 Jason Williams 在倒數二分半時本來有機會在內線得分,但一連數次假動作都騙不過 Bogut,最後無奈地起身投籃,被 Bugut 直接空中抓下﹔而 UTEP 後衛 Filiberto Rivera 倒數二十秒的切入忘了禁區虎視眈眈的 Bogut,直接奉送 Bogut 單場第四次火鍋。猶他大學就在 Bogut 出色攻守表現的加持下,以 60 比 54 險勝。

在首輪比賽過後,猶他大學的下一輪對手是實力不弱的 Austin 分區第三種子奧大(Oklahoma),賽前記者會中,幾乎所有記者都只對奧大教練 Sampson 打算如何阻止 Bogut 感興趣,直到記者會快結束才有人詢問 Sampson 旗下球員的近況,Sampson 反諷地說:「喔,原來我們也有球員阿?」,可見 Bogut 備受矚目的程度。

奧大對付 Bogut 的方法跟 UTEP 類似,基本上屬於「全員防守 Bogut」的狀態,不但用二到三人包夾,其他球員也都把注意力放在 Bogut 身上,想辦法不要讓他拿球。另外由於奧大內線有具噸位的白人硬漢 Kevin Bookout 與運動力頗佳的 Taj Gray,他們更貫徹把 Bogut 推出油漆區的作戰策略,這招果然有效,讓 Bogut 只拿到個人本季新低的十分,上半場還只得兩分。

但奧大忘了一件事:Bogut 的傳球能力。

既然沒辦法打籃下,Bogut 乾脆在高位分球,這場比賽他就像一名七呎的半場型控球後衛,吸引包夾後傳球給空手切或外圍空檔的隊友輕鬆得分,很難想像一名七呎白人能如此游刃有餘的分球,彷彿變魔術一般耍得對手團團轉,奧大由於全員注意力太集中在 Bogut 身上,雖然成功降低 Bogut 得分,卻讓 Bogut 傳出本季新高的七次助攻,還搶下十一籃板,猶他大學其他球員由於奧大顧此失彼,光簡單的上籃與扣籃就有合計 22 分的進帳。奧大幾乎一路落後,下半場從沒將差距縮小到七分以內。

而猶他對奧大的防守奇襲策略也完全奏效,猶他大學是支傳統的盯人隊伍,但教練 Giacoletti 在觀看 Iowa State 一月底對奧大的比賽錄影帶後(Iowa State 那場用區域防守讓奧大只得六十六分,並以八分取勝),大膽地對奧大改守區域防守,讓內線不弱的奧大盡量砍外線,結果奧大準頭奇差無比,大空檔都砍不進,整體命中率只有三成二,三分球更是悽慘無比的十九投二中,敗得不冤。

這是猶他大學繼一九九八年後首次打進甜蜜十六強,第一年教練 Giacoletti 以 Bogut 為中心的打法獲得了預期的成功,Bogut 已經向全美球探證明他不只內外都能得分,還能傳球助攻,也不會只追求個人數據(猶他教練 Giacoletti 對奧大中場時詢問 Bogut 需不需要在下半場多拿球進攻得分,Bogut 說:「不用了,我們正贏球領先不是嗎?」),Bogut 現在不只是全美大學最佳球員之一,也是 NBA 選秀狀元的大熱門。


[ 英雄(2):Ronald Ross(Texas Tech)]

一個當年沒有學校願意給籃球獎學金而必須自費的球員,卻成為四年後球隊挺進甜蜜十六強的王牌主將,有人的故事比德州理工(Texas Tech)的 Ronald Ross 更峰迴路轉的嗎?

身高六呎二吋,體重一百八十五磅,以一個得分後衛來說,體型條件實在太差,但是 Ross 大學四年不斷進步,從一個自費練習生變成 Big 12 聯盟的明星球員。他本來就有不錯的運動力,喜歡不斷地尋找空檔切入,大學後期也練出準確的三分外線,防守上抄截次數多但犯規少,在火爆老教頭 Bob Knight 教導下,Ross 本季成為德州理工攻守兩端的最大依靠,現在幾乎是典型的 Knight 派球員:失誤少、心智堅毅、善藉掩護出手、傳球意識佳。

德州理工身為 Albuquerque 分區的第六種子,Ross 首輪對上 UCLA 的比賽拿下可怕的二十八分七籃板,同時幫忙防守 UCLA 當選 Pac-10 聯盟最佳新人的主控 Jordan Farmar。例行賽平均可以拿到雙位數得分的 Farmar 因為德州理工的貼身壓迫防守而失去衝鋒切入的能力,往往運球幾下就被迫停止,最後只拿到可憐的三分,Farmar 跟同屆的甜蜜新人後場搭檔 Aaron Afflalo 合計只有十二投二中。

而德州理工的「動態進攻」依舊維持 Bob Knight 的招牌:大量掩護,還添加了 Ross 的切入元素,UCLA 球員雖然早研究過 Knight 的動態進攻,但真正應對起來才發現困難重重,防守時跟著對方球員跑位必須不停穿越一次又一次的紮實掩護阻擋,實在讓他們吃足苦頭。

但擊敗年輕缺乏經驗的 UCLA 不算難事,第二輪遇到分區第三種子 Gonzaga 才是不折不扣的硬仗,而 Ross 就在關鍵時刻跳了出來,他不但拿到二十四分九籃板,幫助德州理工克服下半場多達十三分的落後,在倒數一分鐘時砍進了超前的三分球,比賽最後關頭還以罰球穩住江山。Bob Knight 說:「我從來沒有更尊敬過一個球員,尤其在 Ross 投進那個三分球的時候。」

以些微之差飲恨的 Gonzaga 無奈地結束球季,再度雷聲大雨點小,Gonzaga 過去身為低位種子時常演出意外的小校驚奇,但成名以後卻無法前進至下一個階段:展現符合高位種子的主宰性表現,大前年他們第一輪就敗給十一種子 Wyoming、去年身為第二種子但第二輪敗給第十種子 Nevada,本季經過生聚教訓後還是突破不了這一關。

反觀 Bob Knight 繼一九九四年後首度率隊打進甜蜜十六強,闊別十年、人事已非,火爆老教頭過去在印大雖締造無數豐功偉業,但輿論皆認為本季他的執教成績斐然,比過去更為難得,Knight 身為助理教練的兒子也有這樣的體認,因為今年的德州理工天資並不突出,他們損失了去年 Big 12 聯盟得分王 Andre Emmett(現曼菲斯灰熊),而且深度非常差,幾乎全場都靠 Ross 帶頭的五名先發主力苦撐,但卻打出團結不自私的球風,Knight 認為這隊伍就是因為有難得的向心力,才能克服天生條件的劣勢並創造佳績。最近四場比賽共得一百零四分(聯盟錦標賽與季後賽)的 Ross 就是最佳代表。

不只寒梅會越冷越開花,黑色的玫瑰(Ross)也是。


[ 英雄(3):Julius Hodge(North Carolina State) ]

「我不能輸。」Julius Hodge 心裡只有這個念頭。

對手是去年冠軍康大,比賽時間只剩不到十秒,雙方平手,北卡州大把球交到大四主將 Hodge 手上,防守者是康大甜蜜新人小前鋒 Rudy Gay,Gay 揮動雙手、充滿自信地對 Hodge 微笑,Hodge 以行動反擊,先假裝要往左騙過 Gay 後再往右切入上籃得分,還從康大內線補防的 Ed Nelson 身上賺到犯規加罰一球,讓球隊以三分超前,康大控衛 Marcus Williams 槍響的長射沒進,北卡州大以 Syracuse 分區第十種子的弱勢順位挺進甜蜜十六強。

Hodge:「當 Rudy Gay 對我笑時,我只有一個念頭,我絕不可以被你阻止。」

這是第二輪賽事最關鍵也最精彩的一球。

外表如同瘦皮猴的 Hodge在大學比賽可以從一號打到三號,全能的他是去年 ACC 聯盟最佳球員,今年加強身體強度後,季前被預期能帶領球隊更上一層樓,但很不幸地,北卡州大由於傷兵困擾,季中一度五場球輸了四場,連季後賽都有問題,最後以 ACC 聯盟第六名作收,比去年的亞軍退步許多,季中曾短暫失去投籃準頭的 Hodge 也受到影響,別說是蟬聯最佳球員了,ACC 聯盟第一隊都沒入選。

但是 Hodge 雖然沒有如同前三年在數據上呈現大幅度進步,但今年他其實在場上要負擔更多責任,北卡州大控衛 Tony Bethel 因為生病與受傷季中缺席了許多場,Hodge 除了進攻得分外,還必須分心幫忙打一號與帶球。

不過他熬過來了,北卡州大在 ACC 聯盟錦標賽回神,擊敗缺少 Chris Paul 的威克森林讓他們重拾信心,即使 Tony Bethel 瘋狂三月依舊因傷不能上陣,但沒關係,他們有經驗豐富的 Julius Hodge。

Hodge 在首輪比賽以不可思議的充沛精力,率領球隊從落後情況下追上來,擊敗第七種子夏洛特大學,全場獨得十九分、七籃板、九助攻,堪稱首輪最全能的明星級表現﹔第二輪對衛冕冠軍康大,他以最後上籃澆熄對手反攻的氣焰,十七分六助攻。

Hodge 就像前威克森林球員 Josh Howard(現達拉斯小牛)一樣,每年都有進步,能打多個位置,不同之處在於 Howard 大學從二號打到四號,跟 Hodge 從一號打到三號不同,但兩人都帶領球隊發揮出更大戰力,也展現大學四年籃球教育的價值。

對康大最後的勝利上籃就是最好寫照。三年前季後賽面對前兩代的康大,Hodge 在正規賽最後一分鐘對康大主將 Caron Butler(現洛杉磯湖人)犯規,讓 Butler 罰進三球,康大也以三分獲勝﹔去年一樣在搶甜蜜十六強入場卷時,北卡州大本來還大幅領先,但 Hodge 卻在倒數三分鐘對 Vanderbilt 大學外線出手的 Matt Freije 犯規,士氣由盛轉衰,最後黯然出局。

這次 Hodge 記取經驗教訓,不再讓悲劇重演。

很多人可能對衛冕軍康大的提前敗陣感到不解,但其實不必驚訝。康大季中就有後場材料與教練 Calhoun 戰術系統需求不同的問題,另外他們始終沒找到關鍵的那個人,Calhoun 說:「去年我很明顯有兩個選擇:Emeka Okafor 跟 Ben Gordon,但今年我卻不知道該把球交給誰。」,另外康大在季末爆發一連串傷兵問題,比北卡州大還嚴重,先是外線主要射手 Rashad Anderson 因皮膚感染住院,歸隊後狀況大不如前,然後一週前替補控衛 Antonio Kellogg 因為態度問題被教練團禁賽,康大真正能打的控球員只剩先發的 Marcus Williams,季後賽戰力比正規賽還差,更慘的是,Marcus Williams 第一輪比賽後腳踝疼痛,但康大第二輪卻也無人可換。

康大教練 Calhoun 就說:「感覺上我們已經用完全部的子彈,精力整個搾乾了。」,而且北卡州大的普林斯頓進攻成功抽離康大熟悉的快節奏打法,防守上也讓康大外線熄火,康大最後的反攻讓人看到這支年輕球隊的希望,可惜還是輸給經驗豐富的 Hodge 關鍵時的表現。

康大的希望在明年,此時此刻屬於 Julius Hodge 與北卡州大。


[ 英雄(4):Francisco Garcia(Louisville) ]

可知今年種子排序最氣憤的是哪一隊球迷?答案就是 Louisville Cardinals。

由名教練 Rick Pitino 執掌的 Louisville 身為 C-USA 聯盟例行賽與錦標賽雙料冠軍,全年戰績二十九勝四敗,在正規賽最後一週的全美排名高居第四,卻只有 Albuquerque 分區第四種子的待遇(換言之,選拔委員會把至少12支隊伍排在他們前面),狂熱的紅雀迷根本受不了這種矛盾情形,大量的抱怨信件湧進各球評信箱,而選拔委員會的理由也很簡單,他們認為 Louisville 的聯盟外賽程強度太弱(還包括兩支非 NCAA 第一級的超弱隊),同時他們沒有打敗任何 RPI 前二十名的隊伍,而四支第三種子都有這種顯赫紀錄,因此不得不將 Louisville 割愛。

不管這種選拔標準是否正確,到季後賽就是實力見真章,而在 Louisville 第二輪擊敗去年亞軍喬治亞理工(GT)後,GT 教練 Hewitt 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Hewitt:「誰認為 Louisville 只有第四種子的一定是瘋子,他們跟我們今年所遭遇過的任何強隊一樣好,我為同區的第一種子華盛頓大學感到悲哀,因為華盛頓雖然很棒,卻必須跟另一支有實力拿第一種子的隊伍在同一區。」

花花轎子人抬人,或許 Hewitt 的話有點過譽,但就像 Pitino 說的:「我並不為選拔委員會的決定感到憤怒,雖然我覺得我們應該是第二種子,但,當第二種子與第三種子都落馬以後(Albuquerque 分區第二種子威克森林與第三種子 Gonzaga 都提前出局),被排在第四種子有關係嗎?」

其實是有關係的,因為本來可能是分區冠軍戰的戲碼:GT 對 Louisville,提前在第二輪上演,注定有一支強隊必須傷心離去。

而當 Louisville 教練 Rick Pitino 在第一輪賽後留在現場觀看下輪對手 GT/Georgia Washington 的首輪比賽時,轉播中,觀眾席上的他眼中又閃起過去那種深邃銳利的目光,我不禁為 GT 擔心起來。

而 Pitino 果然第二輪面對 GT 胸有成竹,今年 Louisville 因為人手不如 Pitino 過去肯塔基時期那樣多,例行賽主要都是全場壓迫混合半場區域防守的打法,不像過去那樣拼命全場包夾,以節省球員體力。但這場 Pitino 幾乎完全都用半場區域防守伺候 GT,著眼點就在於克制 GT 那幫運動力超強後衛群的切入,讓他們去投外線,而 GT 今年的三分投射剛好在 ACC 聯盟居末。

結果 GT 這場整體命中率只有三成七,總得分是本季第二低,Pitino 的策略成功。

進攻上 Pitino「三分比兩分多,所以拼命射三分」的戰術哲學徹底發揮,Louisville 多名球員彈如雨下的外線讓 GT 從開賽兩分鐘後就一路落後,Pitino 說:「這就是我們的風格,球員們相信每次出手都會進。」

最有信心的就是主將 Francisco Garcia。六呎七的 Garcia 是球評季前全美第一隊的熱門人選,以多功能且能投擅切著稱,尤其是外線長射。但本季雖然表現不錯,卻沒展現球評期待的「比賽主宰力」,削瘦身材與爆發力不足影響了他攻擊力的發揮,甚至連 C-USA 最佳球員的獎項都從指縫間溜走,他本來有意大三季後棄學至 NBA,季中表現卻被認為大概只有第二輪。

不過首二輪賽事他的狀態絕佳,再多呂布也吞得下。第一輪以二十七分的表現幫球隊逃過 Louisiana-Lafayette 的威脅,接著對 GT 又拿下二十一分,還附帶四火鍋。他從例行賽算起已經連十九場罰球全進,一直到對 GT 這場才失手,可見手感熱得發燙。現在他的 NBA 選秀身價也悄悄上漲至第一輪後段。

Garcia 向球探證明了自己,Louisville 也對大眾宣告了他們的實力。


[ 被低估的 Big-10? ]

在甜蜜十六強中,佔有最多席次的聯盟有兩個,第一個是眾所公認的強權 ACC(北卡、杜克、北卡州大),而第二個呢?答案是前幾年表現不盡理想的 Big-10,他們跟 ACC 一樣有三隊(伊利諾、密西根州大、威斯康辛)存活。反倒是跟 ACC 齊名的強權 Big East 聯盟,在雪城、康大、波士頓學院等校紛紛提前出局後,只剩 Villanova 與 West Virginia 兩隊。

Big-10 聯盟去年只有三隊獲選參加瘋狂三月錦標賽,這是一九八四年以來最少的一次,今年雖然有一枝獨秀的伊利諾,但整體聯盟外賽程強度備受質疑,即使現在打出三隊甜蜜十六強的佳績,球評認為這跟今年前兩輪過多意外脫不了關係,像威斯康辛第二輪面對的是 Bucknell,而不是堪薩斯﹔斯巴達人不用跟雪城分勝負,只要解決 Vermont 就好。

不過幾年後,誰會記得這些?只會回憶他們最後的成就。而且即使冷門頻傳,能打進甜蜜十六強的還是以穩定性出色的大聯盟學校為主,至少內外攻守不能有顯著的缺失,真正的小聯盟學校只有頗紮實的 UW-Milwaukee,所以 Big-10 還是有基本實力在。

伊利諾就不用說了,威斯康辛 Alando Tucker、Zach Morley、Mike Wilkinson 這些人看起來雖然不怎麼樣,但至少是 Bucknell 那群類型相近球員的加強版:更高更快(除了 Bucknell 的 Chris McNaughton 以外),能取勝並不意外。

而密西根州大雖然首週表現有許多瑕疵,例如籃板與外線尚未調整好,但他們還是維持本季的穩定成績:「雖然沒贏太強的隊伍,但應該獲勝的場次就會拿下。」,最令人欣慰的則是密西根州大的大四三人組,他們四年來從沒品嚐過聯盟冠軍的滋味,許多人都忘了這原本是一個頗讓人遐想的組合:麥當勞明星後衛 Kelvin Torbert 當年被認為是高中最佳球員、多功能搖擺人 Alan Anderson 是全美前五十名好手、三分射手雙能衛 Chris Hill 則是遠超過預期的招生一偷。他們或許自始至終都不符合球迷的期待,但現在身為全隊核心的三人卻有奮力一搏的最後機會。


[ 被高估的 SEC? ]

最肯定的一點是:本季 SEC 聯盟整體實力真的衰退了,從第一天賽事就可以看得出來,許多學校的種子順位都有被高估之嫌,像阿拉巴馬第一輪就被第十二種子 UW-Washington 作掉,LSU 也是第一場就被十一種子 UAB 送回家。

光看比數可能還不明白,但看了實際的比賽轉播,就能體會這兩支球隊的表現有多糟糕,阿拉巴馬還算敗得值得,因為 UW-Milwaukee 不但用全場壓迫控制住比賽節奏,進攻也很有條理,用滲透切入再伺機外傳的方式瓦解阿拉巴馬,外線有二十一投十二中的高水準表現,阿拉巴馬最終以十分之差敗北。

但 LSU 就真的讓人吐血了,面對 UAB 招牌的「四十分鐘地獄」全場壓迫包夾防守,他們一點反抗力都沒有,後衛 Tack Minor 球運不過半場就失誤,前三次進攻掉了兩次球,而 LSU 居然沒有應變方法,即使內線有本季 SEC 最佳球員 Brandon Bass 也沒用,最後慘澹收場,讓 UAB 連兩年以 SEC 聯盟強隊作為成功的踏腳石(去年 UAB 對肯塔基一戰成名)。

SEC 聯盟兩龍頭算是維持水準,但肯塔基第一輪面對東肯塔基大學也是險象環生,佛大第二輪則飲恨於 Villanova 之手,最後只有肯塔基成為 SEC 聯盟唯一的甜蜜十六強代表。


[ 柯南雜談:紀念當下,展望未來 ]

今年 NCAA 是值得紀念的一季。

首先,本季賽事頗為精彩,不但例行賽全美轉播大受歡迎,瘋狂三月季後賽第一輪更是繼一九九一年後全美收視率最高的一次,另外,這也是 NCAA 重回台灣體育頻道的一季,要歸功於許多同好的持續支持,也感謝 ESPN 的努力。

精彩比賽背後的成因,在於去年 NCAA 許多球星大多沒有棄學,讓本季賽事由更成熟的球員擔綱,不再是前兩年新人當道或一人球隊的情況,像四支昂首前進的第一種子(伊利諾、北卡、杜克、華盛頓),都是以高年級球員群(特別是大三團塊世代)領軍的陣容,能前進到甜蜜十六強的球隊大都也有戰力較對手整齊、球員有經驗的特徵。

而 Austin 分區的第一種子杜克在第二輪取勝 Mississippi State 後,Coach K 超越前北卡傳奇教頭 Dean Smith,成為史上瘋狂三月錦標賽累積最多勝教頭。巧合的是,田納西大學女籃現任傳奇女教頭 Pat Summitt 剛拿下生涯八百八十勝,同樣超越 Dean Smith,成為大學籃球史上最多勝教頭。

另外 Coach K 的恩師 Bob Knight 也率領德州理工打進甜蜜十六強,距離取代 Dean Smith 成為男籃最多勝教頭的那一天越來越近。

北卡迷的感覺一定很複雜,精神象徵 Dean Smith 的眾多傳奇記錄陸續被打破,但新一代北卡在 Smith 大弟子 Roy Williams 帶領下,前兩輪在 Syracuse 分區勢如破竹地摧毀對手,風行草偃的姿態在今年異常激烈的季後賽賽事中堪稱異數,下一輪對手 Villanova 得分次席、籃板居首的主將 Sumpter 前一場對佛大比賽左膝受傷,醫生檢查後宣布無法出賽,對北卡是一大利多。

有些首週出局的球隊在賺得經驗值後,明年會是大展鴻圖的時刻,像康大與 UCLA 就分別是東西兩岸最佳代表。康大雖然大二光頭外星人 Villanueva 已經決定棄學至 NBA,但是 Rudy Gay、Josh Boone 等人帶頭的前場依舊是全美頂尖,等高中明星後衛 A. J. Price 病後復原歸隊後,後場問題也能獲得某一程度的解決,如果具備全能小前鋒資質的 Gay 能按預期成長,他們會是冠軍熱門。

而繼北卡復活後,UCLA 以三名新人為核心的陣容正邁向同樣的道路,Josh Shipp、Arron Afflalo、Jordan Farmar 明年升上大二應該更好,如果下屆新生班能提供教練 Ben Howland 最喜歡的前場肌肉拼鬥派材料,將大有可為。

繼往開來,見證歷史,這是身為 NCAA 球迷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