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05

No More Miracles:Badgers Fall

作者: 陳楷

比賽的前十分鐘可以說是 Sean May 的天下,威斯康辛開賽採用區域防守,擁有寬闊肩膀跟柔軟手腕的 May 前五次出手完全命中,北卡五名球員都可以帶球過半場,刻意拉高攻守速度,拖著習慣打低比數的威斯康辛跑,威斯康辛一場比賽只讓對手打出 4.8 次快攻,但是這場比賽五分鐘裡卻被北卡打了六次,地板傳球給 May 扣籃,十比五領先威斯康辛,May 上半場一共攻下 16 分,抓下六個籃板;北卡大的進攻集中在弧頂,Rashad McCants、Marvin Williams 都在罰球線頂端砍了不少分數,McCants 看到對手沒有他跳得快,乾脆直接過了半場以後就拉起來跳投,簡單明快,威斯康辛第二節開始三分半鐘沒有得分,北卡最多以 30:19 領先。

Badgers 雖然運動能力不及北卡,但是他們幾乎每一次出手都有人衝進籃下,北卡籃板球沒有太多優勢, 威斯康辛大四的前鋒 Mike Wilkenson 則是進攻的中心,在落後兩位數時把球先交到他的手上,雖然屢有驚險狀況,但他都能夠找到外圍的隊友發砲,從第二節開始,威斯康辛傳球開始順暢起來,Clayton Hansen 連續三個三分球,帶動了球隊的士氣。北卡大外線命中率雖然也不差,但比數逐漸被趕上,MaCant 跳投得手以後威斯康辛籃下連進兩球,Sharif Chambliss 又投進大號三分球,威斯康辛在兩分四十秒內連得十一分,44:44 上半場結束前又追平了北卡。威斯康辛上半場三分線出手十五次,進了七球,不過四十四分對威斯康辛來說是多了一些。

下半場開賽,Alando Tucker 籃下三分打之後又罰進兩分,威斯康辛取得五分的最多領先;然而威斯康辛發生傳球失誤,Chambliss 又搶投三分球不進,北卡由 May 帶頭反攻連得 14 分,威斯康辛從此一路在落後中掙扎。落後九分,Tucker 籃下得手,之後 Hanson 又連進兩個三分球,比賽又回到差距一個球的緊張局面。

北卡的戰術依舊相當簡單,利用高位中鋒在罰球線找機會,沒有機會就靠體能切入,上半場威斯康辛的區域防守補位靈活,但是下半場球員似乎反應慢了一拍。北卡仗著體能優勢積極抄球,不過反而快速累積犯規,在比賽最後六分四十秒威斯康辛開始一加一罰球,最後五分鐘,雙方都陷入短暫的低潮,威斯康辛就差一分老是追不上去,北卡的 May 依舊穩定在籃下添得分數。Hanson 三分球出手被眼明手快的 McCants 封掉,自己又拿到球開始快攻,讓 May 罰進兩球,差距回到五分。

比賽最後 98 秒威斯康辛 Chambliss 開後門高吊給 Tucker 第一時間扣籃,但 McCants 回敬一個三分球,Kammron Taylor 也投進一個,剩下一分鐘還落後三分的威斯康辛開始採用犯規戰術,讓 Felton 站上罰球線,他連續罰進六分,88:82 替北卡保住勝利。北卡自 2000 年以後再度回到 Final Four,校史上第十六度進入最後四強,也是 NCAA 學校當中進入最後四強的最高紀錄。Roy Williams 曾經四度帶領堪薩斯進入最後四強,而他回到北卡的第二年,不但拿下 ACC 聯盟冠軍,同時在錦標賽也有了四強的傲人成績。May 得到 29 分,12 個籃板再次拿下兩個雙十,可能是本季錦標賽表現最好的長人;McCants 三分投六進三,21 分,控球 Raymond Felton 17 分、7 助攻。

至於威斯康辛,則是把他們所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但可能還是不夠。只有六呎五吋卻以小打大的 Tucker 攻下 25 分,Taylor 18 分,中鋒 Wilkinson 11 分、7 籃板、5 助攻,他防守 May 相當辛苦。Hanson 三分球投八進五,15 分,Chambliss 投六進三,9 分。威斯康辛三分球出手 24 次進 11 球,使得他們全場命中率仍舊保持四成九的高水準。不過八強仍然是兩千年之後的最佳戰績。威斯康辛跟西維吉尼亞兩支以白人球員為主的球隊,靠著準確的外線都給予對手威脅,但在八強相繼落馬,灰姑娘奇蹟只好叫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