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05

芝加哥分區首週戰況

作者: 司徒嘉恆

2005 NCAA 季後賽錦標賽戰況:芝加哥分區第一週

第一種子伊利諾大學:
第一輪勝 Fairleigh Dickinson,67:55
第二輪勝 Nevada,71:59

第十六種子 Fairleigh Dickinson 的教練 Tom Green 沒有想到自己 在第一輪的對手居然是四大第一種子之首的伊利諾大學。他在賽前表示 :雖然不敢期望能夠作翻伊利諾,但是至少也要盡力挑戰。而 Green 果然達成了他賽前的保證,讓伊利諾嚇出一身冷汗。

綽號「騎士」(Knights)的 Fairleigh Dickinson 有很好的條件 來對抗伊利諾:他們陣中有七呎的義大利重磅長人 Crosariol,掛頭 牌的前鋒主將 Gordon Klaiber 人高手長、內外兼修,例行賽平均可 得 16 分與八個籃板;加上 Fairleigh Dickinson 在贏得所屬的 Northeastern Conference 的錦標賽冠軍之後有一週的時間休養生息, 相較於伊利諾在上週日才結束 Big Ten 的錦標賽,FDU 可謂以逸待勞 。

開賽之後,伊利諾以中大前鋒 James Augustine 去防守 Klaiber, 而讓六呎六吋的矮壯前鋒 Roger Powell Jr. 去硬頂 Crosariol。 FDU 雖然沒有主打 Crosariol 這個點,但是他的身高噸位讓伊利諾很難鞏 固防守籃板。伊利諾引以為傲的後場三重奏,除了 Luther Head 的外 線投射,在上半場的表現則是平平;FDU 的 Mensah Peterson 在上半 場結束前投進一記三分球,讓 FDU 只以一分落後。

但是進入下半場之後,伊利諾提高了防守強度,在進攻上則是強調 切入,Big Ten 年度最佳球員 Dee Brown 演出了兩記三分打,包括一 次誇張的零度角高打板。Roger Powell 在防守時製造了 Crosariol 的第四次犯規, Crosariol 不得不提前下場以保晚節,但 FDU 在禁 區攪和的能力也大打折扣,Klaiber 隻手難以回天。最後伊利諾以 12 分取勝,有驚無險過了頭關。

伊利諾在第二輪的對手,則是在第一輪擊敗 Texas 的 Nevada。Nevada 近年來在錦標賽的戰績不惡,去年他們在總教練 Trent Johnson 的帶 領下殺入了十六強;Johnson 跳槽到史丹佛,繼任的年輕教頭 Mark Fox 蕭規曹隨,一樣帶得有聲有色。至於德州大學,過去三年他們至少也都 打到十六強,今年由於主將 P.J. Tucker 的學業達不到要求而下半季無 法出賽,在 Big 12 例行賽只能維持五成勝率,靠著兩隻白人大個 Jason Klotz 跟 Brad Buckman 撐場面,再加上 Big 12 的年度新人 Daniel Gibson 作為後場的重要支柱。

Nevada 的主力則是矮壯前鋒 Pinkney 跟當家中鋒 Fazekas,Fazekas 更是 WAC 的最佳球員。德州大學以一雙白人前鋒為主軸,在防守上則強調 對內線的包夾,不讓 Fazekas 在籃下予取予求。結果演變成低比分慢節奏 的防守大戰,Nevada 直到最後一刻,才在 Mo Charlo 的切入三分打跟 Pinkney 在籃下得分後取得了領先;德州大學的 Gibson 外線落空、又未能搶下進 攻籃板,最後便以四分之差飲恨。

兩輪之間只有一天的空檔來研究對手,而 Nevada 從來沒有跟伊利諾對 戰過。Mark Fox 當然也知道伊利諾在上半季是如何痛扁 Wake Forest、 Gonzaga、Cincinnati 等知名強權,於是他下達指令給子弟兵,無論如 何不能讓伊利諾後場三重奏在外線投上癮,其次則是進攻禁區、加強爭 奪籃板球。不幸的是,Mark Fox 低估了 James Augustine 的殺傷力, 也低估了伊利諾「動態進攻」的應變能力。

伊利諾的主控 Deron Williams 一看到 Nevada 的防守陣勢,就改變 傳球路線,主打被 Nevada 忽略的 Augustine。Augustine 上半場打來 得心應手,中距離跳投、低位單打、飛身猛扣樣樣都來,另一個替補白 中鋒 Jack Ingram 也在籃下輕鬆吃到幾球;進入下半場之後,伊利諾 手風愈來愈順,Nevada 防守則是顧此失彼,伊利諾最多曾經領先22分 ,展現了王者的真本色。Augustine 跟 Ingram 雙雙寫下個人生涯得分 新高,前者拿下了 23 分與十個籃板,後者也得了 12 分;Williams 得到 15 分與十次助攻。伊利諾最悶的莫過於 Dee Brown,他只靠罰 球得了兩分,小腿一度抽筋,還在防守時被 Nevada 的球員給放倒在地。

但不管怎樣,在今年名校高順位種子在第一週普遍遭人作翻的情勢下, 伊利諾渡過了第一週,再度打進十六強。


第十二種子:Wisconsin-Milwaukee
第一輪勝 Alabama,83:73
第二輪勝 Boston College,83:75

伊利諾的教練 Bruce Weber 有不少「未卜先知」的軼事,但是 Weber 大概作夢也沒想到,在十六強戰等待著伊利諾的,竟然是灰姑娘 Wisconsin -Milwaukee 而不是 SEC 的名校阿拉巴馬或者一度跟伊利諾相提並論 的 Boston College。

NCAA 錦標賽的近年來的「偉大傳統」之一是,第五種子在第一輪遭 到第十二種子的毒手。在教練 Bruce Pearl 的帶領下,Milwaukee 收 集了一批有天份、基本動作優異、心理素質佳的球員,掛頭牌的則是 曾經各處流浪的大四後衛 Ed McCants。(有一篇外電報導說他是北卡 主將 Rashad McCants 的堂兄,但是沒有其它消息來源佐證,姑妄聽之 )McCants 上半季在對抗 Kansas 時曾經砍下 26 分,那場球 Milwaukee 以 11 分之差敗北。

阿拉巴馬今年防守表現不差,但是碰上 Milwaukee 卻完全不是那麼 回事,Milwaukee 的命中率高達五成,全場失誤也只有七次;阿拉巴馬 基本上是靠優異的體能跟禁區優勢跟 Milwaukee 相抗衡,但是全場 19 次的失誤成了阿拉巴馬的致命傷,包括在關鍵時期的兩次失誤。

Milwaukee 的致勝功臣除了 McCants 之外,還有前鋒 Joah Tucker, 兩人分別攻下 21 分。阿拉巴馬以 Kennedy Winston 的 20 分表現最佳。

至於第四種子 Boston College,他們的開季 20 連勝是今年僅次於 伊利諾的最佳開季成績,聲勢一度高達全美第三。但在例行賽最後八場 僅得四勝,在 Big East 的季後錦標賽第一輪也被 West Virginia 給 殺下馬來,無言的結局,也讓他們在季後錦標賽的種子排序上,只得一 個第四種子。

Boston College 在第一輪以 20 分之差輕鬆擊敗長春藤的冠軍 UPenn ,外界一般認為 BC 已經從例行賽尾聲的低潮中反彈,不料卻碰到一個 企圖心更強的 Milwaukee。Milwaukee 同樣是靠著瘋狂的全場壓迫跟量 大質精的外線投射作武器,全場壓迫製造了 BC 的 22 次失誤,同時投 中了 11 個三分球,大多來自於前鋒 Joah Tucker 跟後衛 Ed McCants。

在 BC 這邊,矮壯的前鋒 Craig Smith 跟六呎七小前鋒 Jared Dudley 的表現不能說是失常,Smith 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搞進了 25 分,而 Dudley 也發揮了切入製造犯規的能力,他全場的 22 分中有 18 分是來自於罰球 。但是 BC 在這兩大主將之後便沒有人能補上攻守的缺口,最後仍以八分 飲恨,結束了這個虎頭蛇尾的球季。


第二種子:Oklahoma State
第一輪勝 SE Lousiana, 63:50
第二輪勝 Southern Illinois, 85:77

芝加哥分區的第二種子 Oklahoma State 在去年的最後四強亮相,本 季一樣是原班人馬歸陣,並且一路奮戰到底,取得了 Big 12 的聯盟錦 標賽冠軍,但不幸沒有得到選委會的青睞,只能屈居第二種子。

Oklahoma State 以小後衛 Lucas、前鋒 Joey Graham 為主力,輔以 白人射手後衛 Bobik 跟大一的雙能衛 JamesOn Curry,他們的陣容與球 路跟第一種子伊利諾頗有雷同之處,在防守上強調嚴格的人盯人,老教 練 Eddie Sutton 更是「動態進攻」的正宗傳人。

SE Lousiana 是 Southland 聯盟的冠軍,賽前他們的計劃是壓制 OK State 的三後衛陣容,尤其是 Lucas,不能給他有投外線的空檔;鋒線 上則要注意 Joey Graham,不能讓他予取予求。然後放慢比賽節奏,不 讓 OK State 拉開比數。

SE Lousiana 的計劃算是相當有效,OK State 的 Daniel Bobik 完全 找不到出手空檔,Joey Graham 也僅得七分;然而 SE Lousiana 的防守 卻忽略了 OK State 的前鋒 Ivan McFarlin,McFarlin以八成的命中率 得到了 18 分,外加九個籃板;再加上大一後衛 Curry 在球賽尾聲的致 命三分球,才讓 OK State 擺脫冤魂纏腿一般的 SE Louisana,以 13 分 通過頭關。

OK State 在第二輪的對手是 Southern Illinois,這間學校是伊利諾 教練 Bruce Weber 執教生涯的上一站,Weber 曾經在 2002 年帶領 Southern Illinois 打進過十六強。這兩年 SIU 教練人事異動頻繁,現任的 Chris Lowery 是 SIU 校友,他手下有一批經驗豐富、技術也不差的後衛,以 大四後衛 Darren Brooks 跟大三後衛 Jeff Tatum 為首。

SIU 的策略是運用板凳深度、拉快比賽節奏,並且試圖以全場或半場 壓迫防守來阻斷 Joey Graham 的得分;考慮到 OK State 的陣容不深( 一場比賽只用七個人),SIU 的策略並非不合理。在進攻上 SIU 則是 強調大量的三分投射與製造對手失誤後的快攻反擊。

Joey Graham 這場球仍然沒有太多表現的機會,但是 McFarlin 則是 持續發熱,在這場比賽裡拿下了個人新高的 31 分;同時,OK State 利 用乾淨俐落的傳球以化解 SIU 的半場包夾,製造出不少外圍空檔,Curry 跟 Lucas 各得到 18 分與 17 分。

SIU 靠著 Tatum 的外線,在球賽的最後關頭還一度追成只落後四分, 但是末了仍不敵 OK State 的精確傳導與外線,以八分之差落敗,未能 再創造奇蹟。


第三種子:Arizona
第一輪勝 Utah State,66:53
第二輪勝 UAB,85:63

亞歷桑那野貓隊在種子排序上的悲情程度跟 OK State 恐怕是不相上 下。Arizona 跟 Washington 今年可說是各據 Pac-10 半邊天下,兩軍 對戰是勝敗各一,而 Arizona 最後是取下了 Pac-10 例行賽冠軍,但 卻在錦標賽冠軍中輸給 Washington 九分;Washington 能夠取得最後 一個第一種子,與此也不無關係,反過來說就是,如果 Arizona 能拿 到 Pac-10 的錦標賽,說不定最後一個第一種子就是他們的了。

Arizona 第一輪的比賽場地在 Boise, Idaho,距離猶他州大的校區 不到三百英哩,球場裡倒有一大半是來幫猶他州大加油的。在鄉親父老 的加油聲中,猶他州大也不負眾望,上半場的防守表現極為出色,讓 Arizona 的進攻系統完全癱瘓,中場時猶他州大居然以 29:26 領先三 分,讓野貓隊的球迷提心吊膽,深怕第一輪出局的惡夢又要重演。

但是「龍頭」Lute Olson 不愧是老謀深算的名教練,中場休息時間\r 立刻調整戰術,要求子弟兵加強防守,並且將進攻中心放在大四中鋒 Channing Frye 身上。下半場野貓果然脫胎換骨,Frye 掌握了兩邊禁 區,猶他州大的下半場命中率也跌到不及三成。Frye 得到17分十籃板 跟五個火鍋,Salim Stoudamire 雖然外線不若例行賽神準,也攻下了17 分,Hassan Adams 扮演快攻箭頭表現稱職,終場野貓以 12 分之差取 勝。

誰是 UAB?UAB 是 Alabama-Birmingham 的簡寫,去年他們在錦標賽 第一週將肯塔基大學殺下馬來並且進軍十六強,一時大為轟動。UAB 的 教練 Mike Anderson 是以前阿肯色冠軍教練 Nolan Richardson 的學 生,師弟情同父子,而 Anderson 也將阿肯色知名的「四十分鐘地 獄」全場壓迫給發揚光大。UAB 在第一輪靠著深度與防守,痛宰了由 SEC 最佳球員 Brandon Bass 領軍的 LSU,並且製造了 LSU 多達 21 次 的失誤。

但是 UAB 這套全場壓迫,用到亞歷桑那野貓隊身上,成效便差得多 了。雖然 UAB 在上半場也製造了野貓隊 12 次失誤,但是野貓隊成功 破解包夾的次數也不少;而更重要的是,野貓隊並沒有因為失誤多了點 就手忙腳亂,仍然維持一貫的冷靜風度。到了下半場,UAB 黔驢技窮, 全場壓迫對野貓無效,自己的進攻又有亂槍打鳥之嫌,落後差距愈拉愈 大,最後兵敗如山倒,以 22 分之差落敗。野貓隊這場球的亮點仍然是 Stoudamire,恢復了大射手的風采,個人獨得 28 分,包括五個三分球。


簡評:天下第一分區之「死的終究得死,活的,還是活下來」

今年的 NCAA 錦標賽可說是高順位種子的惡夢。四個分區的前四種子, 理論上是選委會認定,根據球季中表現而選出最好的16支球隊,而今年 這 16 支球隊裡,有八支球隊撐不過第一個週末;這些被殺下馬來的種 子隊更不乏傳統強權或季初頗為看好的大熱門(威克森林,堪薩斯,雪 城,康大)。但是,這些提前出局的隊伍,是否真的只是意外?

似乎也不是。威克森林的防守、堪薩斯的戰力調整、雪城的進攻問題, 康大的後衛戰力,這些都是大家早就曉得的問題,只是不知道何時會突 然發作。由於受到 NBA 的影響,許多頂尖名校不再追求頂尖高中球員, 無形中拉近了名校與 mid-major 之間的實力差距;而數位科技的進步與 資訊流通速度加快,也使得「研究敵情」更為容易;只要有充分的準備 時間,所有的弱點都會被發掘出來。想存活,就不能有明顯的弱點供人 利用。

所以,存活的強隊有哪些特徵呢?第一,陣容均衡,前後場都有能攻 擅守的好手;第二,有經驗,主力球員以高年級生為主;第三,防守穩 定;第四,場上應變速度夠快。

因此,芝加哥分區是天下第一分區,果然名不虛傳。伊利諾、OK State 跟亞歷桑那都是戰力穩定的球隊,沒有明顯弱點,也都成功回應了對手 的挑戰。伊利諾的後場三重奏名動全美,但是大多數人都忽略了他們的 內線其實高度速度兼具,也能補上外線火網的不足;更多人忽略了伊利 諾的防守,伊利諾在球季中不是沒有出現過進攻不順的低潮,但是他們 始終能靠著防守克敵;他們無論是對後衛球員的突襲包夾,或者是內線 的包夾、換防補位,也都無愧於他們全美第一的名聲。\r

同樣的,OK State 與 Arizona 也都是攻防兼備的勁旅;他們不是沒 有遭遇苦戰,但是他們總是能找到克敵制勝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