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05

老還有更老:Bucknell vs. Kansas

作者: 陳楷

屬於愛國者聯盟的巴奈爾大學,以 64:63 擊敗了堪薩斯大學,創造了第一輪最大的驚奇。

知名的運動作家 John Feinstein 在「The Last Amateurs」裡面描述了這個學術第一,運動第二的聯盟。Lehigh,Lafayette,Colgate,聖十字,海軍官校,陸軍官校,無論用中文還是英文寫出校名,都不會是你在 NCAA 經常見到的單字。這些學校的籃球隊球員跟你我一樣,只是因為愛籃球才打校隊,他們不會期盼有白花花的銀子掉到身上,不會幻想有合約暗盤買悍馬車,不會希望自己在大學蹲一兩年就有經紀人找上門,然後被職業球隊挑走,立刻成為千萬富翁。他們拿獎學金是為了完成學業,替未來的人生鋪路,但是其中不包括 NBA。

但無論四年後他們走向哪一條人生的道路,現在他們是 NCAA 的一份子。也許非常稀少,但是你總會記得,在 Colgate 唸完四年的 Adonal Foyle 是這個聯盟出產的極少數 NBA 球員,而將近二十年前,David Robinson 也曾經替海官打進最後四強,雖然那時候這個聯盟還沒有成立;1989 年才成立的愛國者聯盟,冠軍球隊跟其他 29 個聯盟一樣,要參加一敗即死的錦標賽。只是他們從來沒有在錦標賽裡拿過勝利。

而巴奈爾也許是愛國者裡的愛國者。只有 3426 名學生的賓州學校,學術水準是 NCAA 裡的頂尖,就在錦標賽開打前一天,美聯社才發出一篇特稿,指出巴奈爾跟猶他州大是 65 支參賽球隊裡唯二兩支所有球員都可以順利畢業的特例,倒有 42 所學校的籃球隊,連一半的隊員都沒辦法在 NCAA 規定的六年拿到畢業證書;包括全美排名第一的伊利諾(47%)以及太平洋十大聯盟的冠軍華盛頓(45%)。但是提到籃球,歷史也許比現實更輝煌。堪薩斯大學籃球隊的第一個教練就是籃球的發明人 James Naismith 博士,他在 1898 年創立了堪薩斯的籃球隊;但是1897 年賓州大學跟巴奈爾打了兩場比賽,兩隊各自在主場獲勝,是最早的美國大學籃球比賽紀錄。堪薩斯的歷史已經夠悠久,但 1896 年建軍的巴奈爾跟耶魯以及明尼蘇達並列三所全美最老牌的籃球隊,今年邁入第 110 年。雖然這一百多年裡,他們只有在 1987 跟 1989 年進入 NCAA 季後賽的紀錄,兩次都以超過二十分的差距分別輸給喬治城跟雪城,但是傳統就是傳統。

百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拿野牛做吉祥物的巴奈爾今年的戰績 22 勝 9 敗,並不特別出色,但是他們曾經在例行賽擊敗匹茲堡、尼加拉瓜以及聖約瑟夫等等強敵,聯盟冠軍賽又以四分差距險勝聯盟戰績一路領先的聖十字,16 年來再度踏進錦標賽大門。沒有人看好巴奈爾,因為他們排在東區第十四種子,碰到的是第三種子堪薩斯大學。賽前唯一對堪薩斯不利的消息是他們大四後衛 Kieth Langford 除了扭傷左腳踝以外又感冒,傷病纏身不知道能否上場。

最後 Langford 還是上場,但是沒有先發。堪薩斯一開始就取得五比零的領先。不過巴奈爾的後衛 Kevin Bettencourt 左翼投進三分又被犯規,成功完成四分打追了上來。Bettencourt 跟 Charles Lee 兩名後衛幫助野牛隊領先了 13 分鐘;John Griffin 漂亮的背後地板傳球給 Donald Brown 快攻扣籃,然後 Bettencourt 三分線外又被犯規,三罰都進,開打了十分鐘,巴奈爾居然以 22:14 領先。一直到上半場最後四分半鐘,巴奈爾仍舊領先堪薩斯七分,不過堪薩斯在四分鐘內打出十比零的攻勢,還是領先了巴奈爾三分。

下半場開賽,堪薩斯的大前鋒 Wayne Simien 率先得分,不過巴奈爾的 Bettencourt 底線跳投得手,野牛一波 11:4 的攻勢,將比賽又導回拉鋸戰。雙方在接下來的十一分鐘裡五度交換領先,四度平手,50:50 以後,Lee 投進三分球,全隊唯一的大四球員 Chris Niesz 也補了一記,58:54 野牛領先,之後控球 Abe Badmus 罰進兩分,巴奈爾在比賽最後一分二十二秒取得五分的保險。巴奈爾連續三次犯規,讓堪薩斯的 Michael Lee 罰進四分,加上 Langford 也罰進兩分,最後三十秒堪薩斯取得 63:62 一分領先,不過巴奈爾有最後一次進攻機會。

巴奈爾的總教練 Pat Flannery 選擇不叫暫停直接進攻,把球交給最穩當的六呎十一吋中鋒 Chris McNaughton。NcNaughton 今年二年級,但是他的投籃命中率五成九,這場比賽更可怕,出手七次進了六球。他拿球以後往左邊轉,然後張開右手勾射,剩下 10.5 秒時替野牛拿下致勝的兩分。

雖然落後一分,但是堪薩斯還有足夠的時間組織最後一次進攻。巴奈爾全力防守,Langford 跳投不進,巴奈爾的 Griffin 抓下防守籃板,剩下 3.5 秒堪薩斯只好犯規,Griffin 要罰一加一。沒想到他第一罰就沒進,Simien 抓下籃板,時間剩下 2.4 秒。堪薩斯的總教練 Bill Self 叫暫停,把機會交給 Simien,Michael Lee 把球從後場長傳到前場,Simien 在罰球線接球跳投,但是沒進,64:63,巴奈爾拿下校史在錦標賽裡的第一勝,全隊陷入瘋狂。

巴奈爾全隊表現平均,Bettencourt 投進五個三分球,19 分、四次抄截,Charles Lee 15 分、8 籃板,McNaughton 14 分,控球 Badmus 只得到兩分,但傳出 11 次助攻。堪薩斯第一主將 Simien 攻下 24 分、10 個籃板,Michael Lee 18 分,Langford 打了 26 分鐘,出手七次只進一球,得到六分。這是他、Simien 跟控球 Aaron Miles 四年大學生涯最後一場比賽,以失敗告終。堪薩斯從 1978 年來,從來沒有在第一輪落敗過,結果在巴奈爾這裡中斷了連續的 21 場第一輪勝利紀錄。巴奈爾除了第一勝開張以外,也成為 1999 年韋伯州大以後,六年來第一支打敗第三種子的第 14 種子球隊。當然最令人驚訝的還是堪薩斯在季前預測排名全美第一,最後只有令人遺憾的結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