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1997-2007 十大交易] (6) 最後的答案

作者: yungkai

#6 (2006/12/19) 最後的答案
球隊 送出 得到
七六人 後衛 Allen Iverson
前鋒 Ivan McFarlin
後衛 Andre Miller
中前鋒 Joe Smith
兩個 2007 第一輪選秀權
金塊 後衛 Andre Miller
中前鋒 Joe Smith
兩個 2007 第一輪選秀權
後衛 Allen Iverson
前鋒 Ivan McFarlin

Allen Iverson 在七六人一共十個半球季,其間兩者的關係,只能以「愛恨交織」來形容。

他們怎麼能不恨 Iverson?從 1996 年選秀會上用狀元籤選了 Iverson 開始,七六人的隊史就圍繞著配合 Iverson 打轉。Jerry Stackhouse、Derrick Coleman、Larry Hughes、Keith Van Horn、Glenn Robinson、Chris Webber、Andre Iguodala,幾乎沒有一個交易不是為了找尋最適合 Iverson 的搭檔而做,沒有一個選秀不是為了配合 Iverson 向冠軍邁進而設想,沒有一個教練不是為了讓 Iverson 最能發揮長處而聘請。搭配 Iverson 最成功的搭檔是和他打入冠軍賽的中鋒 Dikembe Mutombo 和老將控衛 Eric Snow,因為他們不會和 Iverson 搶著球得分;最能夠發揮他能力的教練 Larry Brown 覺得帶 Iverson 的六個球季,讓自己老了二十歲。而你當然會記得那個 Iverson 不滿 Brown抱怨他不參加練習的記者會上,兩分多鐘裡面講了二十四次半「Practice」的畫面。在歷史上,你幾乎找不到一隻球隊,曾經為了一個球員做了那麼多的配合,做了那麼多必要與不必要的犧牲;而我們時時還聽到 Iverson 要求球隊把他交易出去的傳聞,即使 Iverson 自己堅持從未如此做。

但是,他們又怎麼能不愛 Iverson?他總是用小小的身軀殺進籃下,換來的只是被對手的鋒線粗野的撂倒在地,但這從來沒有阻撓他再次挑戰禁區的意志。他一次次地永不休止,用一身的傷痕換來球隊的勝利。球場上所有的挫折,換來了只是他更昂揚的鬥志。手指骨折、手肘淤傷、腳踝、膝蓋、肩膀... 他的全身上下沒有一個關節不曾受過傷,但是讓別的球員大聲喊痛希望休息的傷勢,對 Iverson 來說卻只是自己拆掉石膏上場的小事。當我們估計他如果這樣子拼下去,他的生涯大概在二十八歲以後就會開始走下坡的時候,他只是用他的奮戰表現,讓我們把這個年限一直往後延到二十九、三十、三十一歲...

但是,無論 Iverson 是怎樣的鐵人,他的生涯總會有終結的一天。七六人當然希望這一天越晚到來越好,但是他們也必須有準備。就像 Iverson 曾經不止一次地表示願意在七六人結束職業生涯一樣,七六人也不止一次地承諾他們想把 Iverson 留在隊上直到他退休。但是我們都知道,事情隨時是會有變化的,而且變化通常來得很快。除了 Iverson,七六人傑出的年輕球員並不多。站在從商言商的球隊角度,讓 Iverson 在七六人終老,球隊的重建會相當困難。但是如果要把 Iverson 交易出去,什麼時機才最適合呢?

在 Larry Brown 之後,七六人在兩個球季間換了三個教練:Randy Ayers、Chris Ford 和 Jim O'Brien。當他們在第三個球季找來球員生涯曾經效力於七六人,在聯盟中評價不錯的的前拓荒者教練 Maurice Cheeks 時,的確讓七六人,甚至於 Iverson 自己,感覺到一個興奮的時代即將來臨。

然而,蜜月期並沒有持續太久。即使 Iverson 仍然表現出眾,前一年交易來的 Webber 也有平均二十分的成績,但是他們在關鍵的三月底到四月初,卻分別寫下了四連敗和三連敗,最後和季後賽緣慳一面。

新的 2006-07 球季,Cheeks 做了不同的調整。他更注重於陣容的配守,而在傷勢和年事影響下,防守能力已經走下坡的 Webber,成為了常常被犧牲上場時間的那一個球員。但是這樣的調整,並沒有為七六人帶來更多的勝利。七六人在開季寫下了三連勝,緊接的卻是二勝十三敗。隊型的調整和敗場的累積,終於引爆了 Iverson 和 Cheeks 的戰爭。

先是 Iverson 在練球的時候和 Cheeks 吵架,憤而離開了練習場地;他隨後缺席了當晚球隊與季票球迷一起打保齡球的球聚,而被球隊罰款。在下一個星期出戰公牛的球賽中,七六人第一節就被公牛慘電,以二十三分的差距大幅落後,而 Iverson 雖然獨得二十五分,但是因為背痙攣,提早下場休息。他沒有參加次日的練球,而 Cheeks 也宣布他在第三天對巫師的比賽中因傷將不克出賽。

然而 Iverson 的說法不同。他認為自己只是小傷,出賽完全沒有問題。他去了練球場地,也和隊友一起準備練球,但是 Cheeks 叫他到旁邊去看著就好,對巫師的比賽也不必到球場了。

換言之,Iverson 其實是被禁賽了?七六人的老闆 Ed Snider 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表示 Iverson 已經和他提出希望被交易的要求。他也認為 Iverson「可能」已經打了他在七六人的最後一場比賽了。

雖然 Iverson 可能被交易的傳言幾個球季來從來就沒停過,但是這是七六人高層做過最明顯的表示。這個消息迅速地像野火般在聯盟中延燒,包括季前原本傳出可能交易的對象塞爾提克,以及台柱球員 Kevin Garnett 已經對球隊補強不力開始火大的灰狼,都成為了謠言中的熱門球隊。連一直否認希望被交易的 Iverson 本人,也不得不承認「或許一些改變對大家都好」。

然而改變來得比想像中的慢。Iverson 消失的場數不斷增加,十天裡面七六人陣營沒有發出任何訊息。

當然對 Iverson 有興趣的隊伍私底下已經鬧翻了天。灰狼的老闆 Glen Taylor 硬著頭皮出來拍胸脯付豪華稅沒問題,但是他們的籌碼並不是最多的。

金塊從一開始就是最吸引七六人的隊伍。如果七六人被迫要交易 Iverson 的話,他們要不是能交易來下一個台柱球員(這當然很不可能。誰要沒事用一個頂級球員來交換另一個頂級球員?),那就是要開始重建。金塊正好有兩個 2007 年的第一輪選秀權,而這個選秀會一般被認為深度和強度在近年來算是相當不錯的。七六人想要的薪資空間,金塊也可以提供,因為 Joe Smith 的合約即將在季後到期。

但是怎麼算,兩方交易的薪資也不對等。金塊必須要再送出一個以上的球員。出現在名單上的,是金塊的當家控衛 Andre Miller。

其實七六人並不想要 Miller。即使他們需要一個控球後衛,但是 Miller 看來並不是他們長期的解答,他的合約也還要兩年才到期。就金塊來說,教練 George Karl 相當倚重 Miller,在他的構想中,Miller 和 Iverson 將組成一個打擊力強大的後場陣容。然而金塊沒有任何其他的球員能夠符合七六人的要求,而七六人對 Iverson 的要價,也讓其他的球隊紛紛打了退堂鼓。在找不到其他能夠交易的球隊,與 Iverson 的裂痕又已無法彌補的情況下,七六人終於在 Iverson 第一次缺陣的十一天後做了決定,把 Iverson 送到了丹佛。

在 Iverson 交易到金塊的當兒,隊上的靈魂人物 Carmelo Anthony 剛因為和尼克打群架被禁賽十五場,所以他們兩人直到了一月下旬才真正開始合作。Iverson 把得分的重任交給了 Anthony,自己扮演隊上的第二得分手以及穿針引線的角色。原本就有季後賽實力的金塊正常地打進了季後賽,並在第一戰就破了馬刺的主場,看來頗有爆出冷門的氣勢。但是馬刺的經驗和實力遠非金塊能及,最後金塊以連敗四場結束了這一個季後賽。

當然,我們不能以一輪季後賽就對這一樁交易蓋棺論定,究竟 Iverson 和 Anthony 僅僅合作了四個月。在筆者完稿之際,Iverson 終於在 Karl 的快速攻擊戰術中發揮了他全能的球風,不但寫下了他生涯最佳的命中率,有效率的進攻也使得他不必包辦全隊的出手,就位居聯盟得分榜第二。和位居得分榜第四的 Anthony 配合起來,他們平均每場進帳超過五十二分,的確符合了當初金塊把他交易來組成雙槍的期待;金塊也以高於六成的勝率,在西北分區和拓荒者共居領先地位。雖然在強隊林立的西區中,他們看來並沒有鶴立雞群的優勢,但是他們的未來,仍然值得我們的期待。

在七六人方面,Joe Smith 也不出所料,在季後並沒有與七六人續約;控衛 Miller 回到了東區,在這隻年輕重建中的隊伍中,也擔任著還算稱職的老將角色。或許最重要的是,七六人得到了他們想要的兩個第一輪選秀權。這兩個選秀權雖然有樂透區的保護,但是一個是金塊的,另一個是小牛的,其實保不保護也沒有什麼差別。最後七六人在選秀會中用金塊的選秀權選了後衛 Daequan Cook,隨即把他加上未來的第二輪選秀權和現金,向熱火換來了前一個順位的七呎長人 Jason Smith。而小牛選秀權選來的芬蘭後衛 Petteri Koponen,則被七六人往下換了拓荒者的第二輪選秀 Derrick Byars,最後在季前被釋出。Smith 和七六人用自己第一輪選秀權選的前鋒 Thaddeus Young 都能分到一些上場時間,看來在七六人也會有前途...

而讓人惦記的,還是 Iverson 那穿著七六人球衣滿場飛奔的小小身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