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1997-2007 十大交易] (9-1) 尼爾森的逆襲

作者: yungkai

#9-1 (1998/06/24) 尼爾森的逆襲

交易內容:

球隊 送出 得到
小牛 後衛 Bubba Wells
前鋒 Martin Muursepp
第十九順位選秀前鋒 Pat Garrity
1999 年第一輪選秀權
後衛 Steve Nash
太陽 後衛 Steve Nash 後衛 Bubba Wells
前鋒 Martin Muursepp
第十九順位選秀前鋒 Pat Garrity
1999 年第一輪選秀權

除了兩隻還在成長期的擴編球隊暴龍和灰熊,在 1997-98 球季,最看不到未來的球隊,應該就是快艇、金塊和小牛了吧。(剛好在地下創刊的第零期,寫這三隻球隊季前介紹的,就是敝人在下我。所以說有人帶衰真的不是沒道理的。)

這個球隊曾經看來那麼有希望。他們曾經擁有令聯盟驚艷的三J(Jamal Mashburn、Jim Jackson、Jason Kidd),然而只維持了兩年就不歡而散。新老闆 Ross Perot Jr. 找來了剛被紐約尼克炒魷魚不久,在夏威夷茂宜島吹著海風乘涼的老教頭 Don Nelson 當新總管,在一團人事大搬風後,他交易掉了三J中的兩J(Kidd 在 Nelson 還沒上台的時候就被送走了),幾乎把所有的球員全部換光--1997 年的開季陣容,到了 1998 年只有一個球員還在。在清掃完菜市場以後,Nelson 拿著掃把看了看他的全新陣容,說了聲「嗯!我很滿意」以後,大聲地宣告:「這隻球隊會進季後賽」。

當然這隻球隊沒有打進季後賽。

這個 Nelson 親手打造的陣容,一開季雖然打出了三連勝,但是馬上寫下了十連敗。不出所料地,Nelson 開除了戰績四勝十二敗的教練 Jim Cleamons,自己捲起袖管下海教球。而 Nelson 就能妙手回春嗎?當然也不能。他帶隊拿下了第一勝以後,小牛隨即寫下了十五連敗的低潮(還好當時全聯盟的目光都在金塊上面,因為他們的二十三連敗平了 NBA 紀錄)。即使病急投醫,用前一個錯誤的交易中換來的 Dennis Scott 拿去換來了得分手 Cedric Ceballos,但是在 Ceballos 受傷缺陣下也沒有得到實質的幫助。季末清算,小牛只打出了二十勝,離 Nelson 拍胸脯保證的季後賽有二十一場勝差。

當然,這一年的小牛傷兵奇多,全隊只有三名球員出賽超過七十場,是他們最大的致命傷;但是 Nelson 打造的這個陣容,說實話,真的不怎麼樣。加加減減算起來,全隊能稱得上戰將的只有兩個:一個是全隊的靈魂人物 Michael Finley,另外算半個的排骨中鋒 Shawn Bradley,還有半個如果不受傷的話還可以猛一下的 Ceballos。只於還在拼鐵人連續出場賽數的 A.C. Green 和全季只出場了十二場的原訂先發控衛 Robert Pack,都不能算是中興重臣。

不能算是戰將的蝦兵蟹將就多了。我們就舉兩個替補來說好了。第一個是後衛 Bubba Wells,第二個是前鋒 Martin Muursepp。

Bubba Wells 是 1997 年小牛的第二輪選秀,其實我還在夏季聯盟看過他打球。他的身手如何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是 Bubba 這個外號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他最有名的事蹟,就是他是 NBA 最快犯滿畢業的紀錄保持人。Nelson 教球向來花招百出,而在這個球季小牛對上公牛的比賽中,Nelson 異想天開地找出了一個追趕失分的方法。他換上這場比賽中從未上過場的 Wells,告訴他只要公牛拿球,你就上去犯 Dennis Rodman 一規。眾所周知地 Rodman 是一個非常糟糕的罰球手,如果這樣能毀掉一次公牛進攻的機會,小牛就多了一次能夠用來趕分的進攻權。Wells 也真遵守了將令,僅僅三分鐘就貢獻出了他的六次,堂堂進入了 NBA 的紀錄簿。不過 Rodman 在這緊要關頭倒發揮了罰球的真功夫,在十二球裡面罰中了九球,最後公牛還是擊敗了小牛。

Muursepp 則是從 Nelson 上台小牛後的第一樁不知所云的交易中入隊的。雖然原來隊上的台柱 Mashburn 受傷,但是用這個聯盟中的一線小前鋒,只換來了表現普通的先發後衛 Sasha Danilovic 和替補的這個愛沙尼亞前鋒 Muursepp。Danilovic 雖然在歐洲打得相當不錯,但是被換到小牛的時候已經二十六歲,看來在 NBA 裡面就是個平均十五分左右的三分射手。那這樣說來,Muursepp 一定有什麼特殊的潛力囉?

是啊,如果坐板凳也可以發揮潛力的話。

Nelson 攢了一堆這樣的的球員在陣中,但是沒有一個能真正扛起球隊的大任。他需要有好的球員來輔助隊上的台柱 Finley。

在選秀會中,機會來了。Nelson 出人意表地拿著第六順位的選秀權往下換,一個選秀權變成了兩個,不僅拿到了他想要的德國前鋒 Dirk Nowitzki,還多了一個十九順位的前鋒 Pat Garrity。(這個交易當然有入選十大交易。此處按下不表。)Garrity 不是個潛力差的新秀,但是他打的是和 Nowitzki 一樣的前鋒。

當然,Nelson 還有別的想法...

同在西區的太陽,他們的重建幾乎已經告一段落。

Charles Barkley 和 Kevin Johnson 的時代已經過去。雖然 Barkley 早已離陣,KJ 也接近退休,但是他們用 Finley 和小牛交易來了 Kidd,當家控衛的接班人塵埃落定。以當時太陽的陣容,進軍季後賽並不是什麼問題,但是還是有隱憂在。

他們已經開始老了。

主力戰將:Rex Chapman,三十歲,平均出賽三十三分鐘,手、腳踝、腳、鼠蹊部都受傷。

主力戰將:Clifford Robinson,三十一歲,雖然抓不到五個籃板,被抓去打中鋒。

主力戰將兼最佳第六人:Danny Manning,三十二歲,剛在季後賽斷了第三次的 ACL 韌帶。

這樣的情況下,第一輪鎩羽而歸並不是什麼驚奇;但是這樣下去,每一年他們大概也只能進第一輪。

大幅的換血或許不必要,但是該作的準備不能少。問題是,太陽在這一年的選秀會中沒有第一輪的選秀權。

另外一方面,他們的替補控衛 Steve Nash 開始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太陽很喜歡 Nash,不然也不會在兩年前用第一輪賭了這個從小學校 Santa Clara 出身的加拿大人。雖然新人球季他幾乎沒什麼上場機會,但是隨著 KJ 這個球季開始淡出,Nash 終於開始表現出了他能成為當家控衛接班人的天份... 然後太陽交易來了 Kidd。

太陽還是試著給 Nash 機會,甚至在很多 Chapman 因傷缺陣的場合派 Nash 和 Kidd 同時上場打先發雙控。但是在 Kidd 指揮若定、體力充沛、還不時自摸大三元的風采下,Nash 的表現機會受到大幅打壓。如果他留在太陽,將很難有出頭的機會。

於是繼兩年前 Kidd 的交易之後,小牛和太陽兩隻球隊再度搭上線,不過這次是太陽送一個控衛給小牛。Nelson 拿到了一個在他眼中足堪大任的控衛 Nash,而太陽的 Bryan Colangelo 拿到了得分型雙能鋒,速度還算適合太陽,前一年也入選 NCAA 全美第二隊的 Garrity。此外,小牛前一年的陣容實在過於殘破,看來他們下一年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送來的這個隔年第一輪選秀權,看來一定在樂透區,搞不好還摸得到狀元呢。當然,一對板凳 Wells 和 Muursepp,也被當贈品一併送到了太陽。

這兩個季後的交易,讓小牛徹底改頭換面。有了後場終於底定的指揮大將,小牛開始昂首前進。Nash、Nowitzki 和原本陣中的 Finley 成為了他們重建的鐵三角,小牛在他們開始合作的第三個球季終於闖進季後賽,即使日後人事更迭,在他們最終打進冠軍賽的 2006 年,Nash 已經不在陣中,但是沒有 Nash 為小牛打下的基礎,他們不可能到今天還是西區的一隻頭等勁旅。

對太陽來說,Wells 和 Muursepp 當然被他們馬上丟掉;Garrity 雖然打出了一個還算成功的新人球季,但是太陽還有更大的野心。在次年,他們用 Garrity、Manning 和兩個第一順位選秀權,向魔術換來了簽下七年合約的後衛 Anfernee Hardaway。(至於 Hardaway 到了太陽一年後就左膝受傷從此一蹶不振,那就沒有人能預料了。)

而那個從小牛拿來的第一輪選秀權,果不其然地是個樂透籤。太陽用這個第九順位的選秀權,選擇了前鋒 Shawn Marion,他成為了太陽日後真正重建的重要基石。Nash 也在小牛效力了六年後,也再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回到了他發跡的太陽,拿下了兩次聯盟的 MV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