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熱火 - 太陽交易 太陽觀點

作者: Maskottchen

從 90 年代開始(或許還更早,只是當年還沒開始看球不敢肯定),太陽隊就以善於挑選和培養搖擺人聞名,在「make it count」的最高選秀指導原則下,太陽在搖擺人的位置上大量的累積天份,這些優秀的年輕球員在太陽都能得到相當的表現空間;能夠把這些年輕人推上火線,背後所憑藉的,就是太陽在控球後衛和大前鋒位置上的大筆投資。

對這支球隊來說,個人持球單打能力頂尖的搖擺人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他們寧可把錢花在控球後衛和大前鋒這些「能夠提升鋒衛球員比賽層次」的球員身上,鋒翼則盡量以年輕有潛力的球員為主,當這些年輕球員打出身價後,太陽常常會利用他們去交換控球和大前鋒人才;相當程度的來說,這些年輕的搖擺人,正是太陽 90 年代一直維持強盛的原動力。

另外,90 年代的太陽,對自由球員是相當有吸引力的:球隊戰力維持高檔、溫暖宜人的氣候、良好的居住環境、碧草如茵的高爾夫球場… 加上球隊一直以來「善待球員」的良好印象;這些因素讓球隊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相當有競爭力。Rex Chapman,在 97 年季後賽對超音速嚇死人的表現後,卻還願意領最低薪留在太陽隊。Danny Manning,在太陽的幾個球季薪資其實也都偏低。

這種對自由球員的吸引力,到了 90 年代末期卻逐漸開始崩解:偏重跳投的進攻模式讓球隊的進攻不穩定,容易遭到對手逆轉;同時,不上不下的戰績也陷入「年年季後賽,但總是無法走的遠」的泥淖中;球隊整體競爭力不如過往,無法吸引那些想拼冠軍的球員。另外,幾筆球員交易處理的不夠細膩讓球員產生怨言,這也傷害了太陽在球員心目中的形象。

球隊的最低潮約莫出現在 01~02 球季,01 年的暑假,過去和老柯情同父子的 Kidd,在被交易到籃網隊後,夫妻倆口徑一致的槓上太陽,批評老柯說一套作一套,這些聲音得到了 Clifford Robinson、Charles Barkley 的高分貝附和,整個太陽制服組瞬間都成了翻臉像翻書的偽君子。而球隊也在這個球季中斷了連續季後賽的紀錄。

面對辛苦而緩慢的重建工程,在那幾年間,幾個球隊的大頭,包括柯家兩父子、以及已故的資深執行副總 Cotton Fitzsimmon,他們在接受訪問時,念茲在茲的,始終都是「重建球隊對自由球員的吸引力」;球隊一方面慢慢透過選秀和交易補強球隊體質,另一方面也開始積極和幾個「過去光榮年代」的代表性人物和解(找回 Dan Majerle、讓 Barkley 重新踏上美西球場… 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努力的重塑球隊「善待球員」、「溫馨的大家庭」的形象。

02 年的暑假,剛剛打完生涯第三個球季的 Shawn Marion,面臨了延長合約的簽約。球隊自家培養、過去幾年來唯一能讓球迷振奮的球員、出道以來每個球季都有進步… 這些客觀事實,配上球隊營造善待球員印象的主觀環境;就這樣,Marion近乎理所當然的得到了一張 MAX 的延長合約,猶記得老柯在簽約的記者會上,高聲的盛讚 Marion 是如何的靠著表現替自己贏得這張合約。

這張在特殊時空環境下產生的頂級合約,事實上也正是 Marion 被交易的根本原因。 隨著時空移轉,太陽在 Steve Nash 加盟後又重回聯盟強權之林,也成為自由球員簽約時的優先選擇,這時候再來看 Marion 的頂級合約,就顯得有些刺眼了;即便在柯家父子當政的年代,交易 Marion 的傳聞也始終沒有停過。而當球隊的主導權轉移到 Robert Sarver 和他的團隊手上後,比柯家兩父子更像生意人的 Sarver,自然有更多動機去處理掉 Marion。

一個殘酷的現實是這樣的:在現行薪資結構中,一個功力是頂級長人七八成的大個子,薪水可能還是頂級合約;但是一個頂級搖擺人七八成的球員,可能只要七八百萬就能打發。

純就球技而言,Marion 的確有他好用的地方。他可以每晚穩穩的給你 20-10 左右的成績,防守上可以從控球後衛守到大前鋒甚至中鋒,防守站位的觀念也夠,進攻時也可以不持球卻維持一定程度的進攻威脅性。但是這些優點反過來說的話,就是什麼位置可以守,但都看不出有絕對強勢的壓制性;更糟糕的是,雖然不持球就能參予進攻,但是就算給他球也不會變的比較有威脅性。

這有點像是 Antonie Walker 的狀況:全能但也全不能。當球隊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樣樣都能來上一點的他們非常管用;但是當球隊茁壯到有機會挑戰冠軍時,他們就從什麼都有變成什麼都不夠。在球隊已經連續好幾年瞄準冠軍卻總是煞羽而歸時,這種「什麼都有,但卻什麼都不夠」的感受是會被放大的。

在這種情境下,當你感覺一筆交易有機會讓球隊拿到冠軍時,你是有足夠的動機扣下板機的。恰巧這時候邁阿密有位不快樂的中鋒,而且還是個過去屢屢重創太陽的中鋒。個人始終都忘不了他當年離開洛杉磯前往邁阿密時,亞利桑那的地方報 AZ Central 是如何的發專文慶祝他的遠行。

Shawn Marion + Marcus Banks for Shaquille O'Neal

整筆交易最大的懸念:Shaq 到底還能不能打;事實上 Shaq 的狀況也正是整筆交易成敗之所繫。對此太陽球迷是有理由樂觀的,這是基於以下的兩個理由:1.太陽有優秀訓練員團隊。2.Shaq 過去逢轉隊就會積極表現的紀錄。

太陽方面日前大膽的放話說要讓 Shaq 的身體回到二十多歲的狀態;如果你知道這支團隊的背後是綽號 Magic Finger 的傳奇訓練員 Joe Proski,同時過去又屢屢創造「醫療奇蹟」的話(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當他們這麼說的時候,你最好相信他們是來真的;根據最新的消息,Shaq 目前 321 磅,體脂率 12%,不得不說這是個相當讓人滿意的數字。

即便各項主要統計數據都是生涯新低,但 Shaq 畢竟還是太陽近 20 年來第一位能拿上檯面嚇人的正統中鋒。雖然本季穿著熱火球衣的 Shaq 的確是有那麼些漫不經心,但這很大一部份其實是和總教練 Pat Riley 鬧翻後不斷惡性循環的結果。只要能讓 Shaq 維持心情愉快,他還是可以拿出一些東西;日前 Shaq 是如此宣示他的決心的:「Whatever it takes.」

「中鋒」之所以被稱為「中鋒」,事實上是有些意義的:在攻擊時,他們必須在中間策應,在防守時,他們則必須在中央負責出聲指揮協調隊友的防守。在這些進攻和防守的執行細節上,有許多內隱知識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必須靠實戰來慢慢累積經驗的;對身高和經驗都略顯不足的 Amare Stoudemire 來說,中鋒這個責任可能太沉重了些。在 Shaq 加盟太陽之後,Stoudemire 除了能和兒時的偶像並肩作戰外,更重要的是,他終於能夠回到他最甜美的位置;大前鋒。

Stoudemire 有著極佳的運動力和協調性,能做出一般六呎十長人無法做到的帶球動作,同時又有出色的外線手感,過去是太陽禁區唯一的威脅;現在有了 Shaq 在禁區幫忙吸引對手的防守注意力,兩人很有機會成為一個讓對手難以有效防守的禁區組合,而當太陽能在禁區打開缺口逼使對手緊縮防守圈時,以 Nash 為首的外圍球員們可不會手軟。

整體來說,個人對 Shaq 加盟後太陽的整體進攻狀況是相當樂觀的:太陽的進攻非常強調落位和球員間的相對距離(所謂的 spacing 是也),對過去長期打三角戰術的 Shaq 來說,融入這套進攻體系不會是什麼困難的工作(三角戰術其實是 motion offense 的分支,許多基本的概念是相同的)。

至於許多人擔心的速度問題,個人也同樣抱著正面的態度;雖然和過去相比,Shaq-Stoudemire 的組合是慢上了一些,不過犧牲部分的速度卻換來更有威脅性的半場陣地進攻,對太陽來說未必是壞事。太陽可以考慮將 Shaq 的上場時間控制在每場 25~30 分鐘左右,這樣可以保護 Shaq 的身體,讓他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充分發揮他的影響力,如果真的需要擺出一大四小的陣容和對手拼速度時,太陽還有一個 Boris Diaw 可用。

Diaw 相當程度的也可以算是 Marion 交易的受惠者:Diaw 是那種上場時間越多,場上就會越積極、表現也就越好的球員,這點可以從他先發和替補時成績的落差稍稍得到印證。在 Marion 離隊之後,Diaw 成為太陽一大四小陣容時四號位置的頭號人選,當 Shaq 和 Stoudemire 同在場上時,他也可以打三號的位置;可以預見的,Diaw 將會有更多表現的空間,希望他能拿出符合他薪資的身手。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兩個新人 Alando Tucker 和 D.J. Strawberry。在這筆交易之後,搖擺人的位置上清出了一些空間,加上 Nash、Shaq、Stoudemire 三人為搖擺人提供絕佳的掩護和支援,太陽可以認真考慮將他們其中之一拉上先發,老將 Grant Hill 則到板凳上率領第二隊。勇於給年輕搖擺人上場時間是過去太陽非常重要的傳統,雖然已經消失了有一段時間,但站在球隊長期發展的立場,個人十分希望能看到他們兩人在場上奔馳的身影。

相較於進攻狀況上的樂觀,交易後的太陽,在防守上則有許多問題需要重新來過。

首先是籃板這個老問題,即便得到 Shaq,太陽貧弱的籃板應該也不會有立即而顯著的改善;一個太陽迷們可能不會太想聽到的故事是這樣的:94~95 球季的魔術隊,即便隊上同時擁有 Shaq 和 Horace Grant,魔術隊的整體籃板數字依舊是全聯盟倒數第二名。這不單是長人們的課題,太陽的全體球員都必須要多花點心思在籃板上,至少別再搞出那種被對手連抓七個進攻籃板的鳥事。

對小號攻擊型後衛的防守也是一個必需處理的問題:過去太陽會以 Marion 去對付 Tony Parker 這型的高速後衛、也會以 Banks 去防守 Baron Davis 這類的小坦克;兩人同時離隊後,防守小型後衛的責任全都落到了 Leandro Barbosa 身上。Barbosa 在速度、反應、動態視力、臂長… 等天賦條件上都是上乘,絕對有潛力成為優秀的防守球員,只是到目前為止,他做的還是不夠多。

一個新的麻煩則是對那類歐洲大型白射手的防守:從新秀球季季後賽遭到 Peja Stojakovic 羞辱開始,Marion 在太陽一直擔負著防守大型射手的工作,長期的經驗累積下來,Marion 在處理這類防守標的上是有他的一套的;Marion 離隊之後,太陽必須儘快找到接替的人選。如果這任務最後交到 Stoudemire 手上,太陽迷們請做好「沒關係,反正可以和對手對轟」的心理建設。

過去在太陽的防守體系中 Marion 所扮演的角色非常吃重:不管是防守對象的配對、或是負責補防的範圍,都是全隊最廣的。Marion 的離隊勢必會嚴重衝擊太陽的防守體系,眼前能做的,只有儘快重新交代好每個人負責的區塊,在剩下的季賽中盡量測試調整,希望能在季後賽開始時準備好足夠的防守能量。

總之,站在太陽隊的立場,面對要求下一張頂級延長合約的 Marion,在考慮過球隊未來的薪資結構和本季奪冠的可能性之後,太陽的確有動機去做出這樣的交易;別忘了這幾年一直有「Nash 還有多少好光景?」的聲音;雖然有許多不捨得,但對於離隊的兩位球員,也只有祝福而已;至於交易的結果如何,就到六月見分曉吧。

文章的最後,個人想回應其他媒體「為什麼被交易的不是 Stoudemire?」的問題。個人的答案是這樣的:「再三個月滿 30 歲的六呎七吋,和 25 歲剛過三個月的六呎十吋,在球員市場上是存在著巨大差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