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08

[1997-2007 十大交易] 前言

作者: yungkai

時間過得很快。NBA 地下網路雜誌社已經十歲了。

很多事情的記憶,都清晰得像昨天一樣。當初在網路上的相遇、在有人提議做網站以後大家興奮不已地籌備、跑到 BBS 連線板上做廣告、在開站的那一天大家在不同的角落盯著網頁的計數器看、留言板上一篇篇開始湧入的留言...

我可以再繼續下去。回憶真是太多太多了,光寫寫這些回憶,或許字數會超過這個專題的十倍。我們必須拉回正題。

在暑假的時候,作者 fc 突然問大家:啊我們地下創社十週年社慶有沒有要做什麼?

我回了他一篇:「我們來做地下十年倒社特刊好了。」

對讀者(如果現在地下網站還有讀者的話)感到很抱歉的是,地下在這一兩年真的沒有在幹什麼。本來就不是抱著專職想法的作者群們,在這十年之間都有了不同的生涯規畫。作者們有的從學校畢業了,有的從軍報國了,有的出國了,有的就業了,有的結婚了。我們很慚愧地沒有把世代交替的工作做好,沒有讓這個網站一直保持著它的活力。

不過大家還是很要面子的。一時還不能宣布倒社。

所以,當初地下第一期的主編在下我(要註明的是,第一期並不是地下的創刊號!地下是有「創刊第零期」的,主編是 sosad。)自告奮勇地站出來,想要做一個十週年紀念特刊。這個「1997-2007 十大交易」,就是其中的一個專題。

很不容易地,在新舊作者們的口耳相傳下,居然有十四位作者出現,選出了地下創刊的這十年間,NBA 中十樁最重要的交易。

但是投票和打屁很簡單,要寫稿的時候,作者群就都假裝沒看到通告了。於是,在開季以前,這個十週年紀念特刊的提議終於胎死腹中。

可是,十大交易選都選了,就這樣放著很可惜。所以在兩個月前想了想,還是決定花了大概一個月把它完成。這個將陸續推出的系列,就當是地下十年特刊的精簡版吧。


交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我們可以確定,在每個交易的背後,都有每隻球隊不同的理由,不同的需求。沒有一個總管在做交易的時候不在為球隊發展著想,但是他們有著不同的籌碼,有著不同向目標前進的方式。每一個交易,都有著它背後不同的故事。

不幸的是,我們都無法預知未來。交易來的球員好不好,要打了才知道;交易來的球員會不會受傷,要進了醫院才知道;交易出去的球員以後會不會讓我們後悔,要我們被他打爆了才知道。

大部分在這個名單中的交易,事後的影響到今天都已經塵埃落定。我們當然會事後諸葛一下,看看這些交易,對參與的球員和球隊最後發生了什麼影響,相信大家也都能體會為什麼它們能夠入選。然而至少就我而言,我更想描述的是這些事件發生前的故事。是什麼的考量,讓球隊作出了這樣的決定?是如何的能量累積,使得總管扣下了這個扳機?或許衡量交易聰明與否的標準,只應該到交易的一剎那為止。交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不見得是在事前能夠預想得到的。筆者用了絕大部分的篇幅在交易的時間點之前,用意就在於此。

如果因為寫作時間和篇幅限制,這些故事或多或少仍然陷於浮面,那只好怪筆者才力不足。在其他作者裝死的情況下,我也只有學著 喬丹 1992 年對拓荒者上半場投進第六個三分球以後的肩膀一聳,兩手一攤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