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熱火 - 太陽交易 熱火觀點

作者: RileyYang

當年球隊換來鯊魚時,我曾寫過一篇短評,認為熱火球迷都應該展開雙手擁抱他的到來。而現在,我們應該展開雙手,帶著感謝和祝福,揮手向鯊魚說再見。這筆交易代表著三件事情,一是熱火確定提早以 Wade 為核心進行重建,在交易截止日前或是季末必定會有大型補強,二是油頭將會重彈起防守老調,在半場進攻中則會看到不少的高位和後門作戰。三是在 Walker 和 Shaq 的兩個交易之後,可以看出油頭回到過往要加強對球隊紀律和體能的強烈要求。

在交易前,Shaq 和 Marion 都各自傳出對球隊不滿的新聞。Shaq 曾經公開的抱怨他沒有足夠的出手次數,甚至在十一月底的一次練習中與油頭發生衝突。Marion 則是在季前拒絕了太陽隊提出的 3 年六千萬合約,且不斷傳出他不甘屈居球隊第三人角色的新聞,過得也並不愉快。太陽過去幾年在季後賽一直無法更上一層,加上競爭對手湖人隊在 Gasol 的交易後禁區實力大增,一旦 Marion 在球季結束之後選擇跳脫合約,太陽隊將更得不償失。而熱火隊則因為 Shaq 的傷病、以及陣容上的缺陷,本季已難有作為,要進行交易展開重建,卻也因為陣容和薪資結構而困難重重。這些都提供了兩隊進行交易的動機。

扣掉今年的 20M,鯊魚還有兩年各 20M 的合約,而 Marion 的薪資扣掉今年的 16.4M 後,僅剩下明年 17.8M,但他有擁有球員選擇權,Banks 今年的合約為 3.9M,接下來的三年分別為 4.2M、4.5M、4.8M。加以 Banks 有潛力、Marion 是即戰力,不僅年紀較輕,可以彌補了目前前鋒群缺少活動力和天份的問題,即便交易難度也遠比鯊魚低上許多。由鯊魚換成了 Banks 和 Marion,熱火制服組維持了過往在處理這類大型合約時的精彩手腕,也提供了球隊進行重建時在陣容與薪資上的彈性。至於 Marion 未來的合約,球團一定會想辦法去解決,不必太擔心熱火會輕易的讓 Marion 跑掉,更何況這筆交易是由大老闆 Micky Arison策動以及拍板定案的。

鯊魚的時代結束了,邁阿密即將進入 Wade 的時代。這一趟值不值得?對熱火球迷來說,那一個高掛在球場上的冠軍旗是真的;對許多球員來說,手上的那一個戒指也是真的;對球團來說,他為原本不受媒體喜愛的邁阿密大大扭轉形象和搶佔了版面跟時段,那些場內場外的營收,都是真的。更多的是,他完成了你、我和許多人多年來的夢想。所以交易後,當鯊魚在鳳凰城球場看球時,賽前受到全場觀眾的起立鼓掌時,你知道的,他們正跟當年的我們一樣做著同一個夢。

"When Shaq came to the team four years ago, I always felt it was forever. We won a championship with him. We wish him nothing but the best." Riley said.

"I do believe we showed Shaq a tremendous amount of respect by sending him to a contender, probably the top contender in the Western Conference," Riley said. "And he's going to flourish there. He will help them. He will give them a new life and a new hope and a different game."

"We were very, very fortunate and absolutely blessed to have Shaq. We would not be wearing rings without him and I'll never ever forget him, for that."

上一次的重建我們花了十六個月,最後靠著 Caron Butler、Wade、Odom 由谷底翻身,再透過幾樁交易(包含Shaq)逐漸將陣容補齊,而這一次油頭的目標是比上次更快重建完畢,但跟上次一樣的是,油頭都先補強前鋒線上的戰力,而且選擇的都是全能型的小前鋒。

才 29 歲的 Marion 有多好?他能給你所需要的活動力、防守能力還有進攻火力。油頭甚至將他與 Wade 的組合和過去 Jordan 跟 Pippen 的雙人組相比。他能防守場上的五個位置,加上他的敏捷度和體能條件,搭配上 UD - 全隊最會製造進攻犯規的球員,有兩個具有良好一對一防守能力的鋒線在,困擾油頭已久的前鋒線防守壓力馬上就能獲得紓解。他的彈跳能力和連續起跳速度對於熱火在籃板球的爭搶上會有很大的幫助。至於 Banks,雖然目前他還不夠成熟,但靠著他的防守技巧和積極的態度,在熱火後場球員防守普遍不靈光的慘狀之下,他很快就會擠進油頭的調度名單中。

熱火這季的慘狀除了球員執行戰術的能力和經驗不足外,也多不具有自行帶球創造進攻機會的技巧。陣容上除了 Wade 之外,其他的球員不是僅具功能性,就是自身難保的那一種,Wade在 選擇攻擊方式上也存在著盲點。禁區球員包括 UD 在內,由於切入能力不足,想要得分常只能依靠小組配合或是戰術設計中的機會,不然就是高位跳投,除了進攻方式單調之外,也減少了球隊對於進攻籃板的掌握。Marion 有比他們更良好的外線和空手切入能力,有他的加入,不但可以增加球隊在底線的進攻火力,藉由如 Blount 與 Wade 在擋拆之後所接續的弱邊後門的配合,可能都是接下來熱火比賽中會常出現的畫面。在前鋒線上有這種可以持球製造進攻機會的球員,不僅可以提昇半場攻擊的效率,在 secondary break 甚至是整個 early offense 過程中都能持續造成防守方的威脅,而不單靠跳投或者是需靠個人優異的技巧勉強出手,而這正是本季熱火所嚴重缺乏的部份。至於 Banks,儘管他帶球後的跳投還很不靈光,要融入熱火的系統也還要花上一段時間,但是他的天分就擺在那裡。在 J-Will 逐漸老化的情況下,如果我們尋求不到好的交易目標,Banks 也算是一個不錯的備胎。

不過別期待 Marion 的到來就能迅速的為熱火帶來突飛猛進的戰績,這是一支問題很多的球隊,解決了小前鋒,但控球後衛以及禁區替補的問題仍懸而未決。在進攻上熱火會需要 Marion 去開發一些以往較少出現的低位攻擊,這也是熱火在少了鯊魚之後,並沒有合格的低位發動者的附帶問題,特別是油頭不是 motion offense 那一系列戰術的愛用者,Marion 在來到這種節奏比較緩慢,相對還是比較強調節奏控制的球隊打球,他會需要一些時間適應;而在防守上,熱火並不採用什麼輪轉防守,即便是使用區域防守時,仍然可以看到「press-deny-open」的防守觀念,換言之,油頭相當強調球員在第一線一對一的防守能力,以及弱邊球員的協防意識。

"He has been playing a style out there, a shot every seven seconds," Riley said of the frenetic pace Marion enjoyed with the Suns. "Man, it's going to be hard here. He's going to think we're playing in concrete boots or something."

"He's going to have to adjust a little bit to us and we'll have to adjust to him," Riley said. "But I'm sure we'll find a common ground for the rest of the year."

"He plays an up-and-down type of game, so it's going to be an adjustment for him," Sam Mitchell said. "The East is a different game; teams don't just run up and down the court like that."

以球團的交易習性來看,這筆交易代表球團對於留下 Marion 有相當的信心。根據現行的 CBA 規定和球團希望盡量避免繳付豪華稅的政策下,熱火在自由市場的狩獵能力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即便即將到期的好手相當的多,部份透過交易或是 sign-and-trade 的補強還是不可避免的方式,因此球團更不可能放棄這個球季只等待未來的自由市場以進行重建,或是只為了擺脫 Shaq 的合約而讓 Marion 來過水一下。

此外球團也需要在下半季挽回逐漸流失的觀眾,Marion 和 Wade 雙人組的話題已經從油頭在前天交易確定後開始在媒體前宣傳,一但下半季熱火戰績有所起色,加上我們的那一個選秀權,球隊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就還能保有相當競爭力。最快下個球季我們就會出現一個相當有活動力和天份的陣容。也許 Marion 不會在我們下一個的冠軍陣容中,也或許將來有一天球團會尋著當年 Odom 的模式將 Marion 交易出去,換來更 dominant 的球員,畢竟對於現在熱火這樣什麼都不太夠的球隊,現在什麼都會的 Marion 很好用,但當有一天熱火要成為 contender 的時候,什麼都會的 Marion 似乎又什麼都不夠。但至少這幾年,我們應該可以看著 Wade 和 Marion 重現當年那個夢幻組合的身影。

"This whole thing, from the standpoint of how I look at it, Dwyane and Shawn remind me a little bit of the beginning of (Michael) Jordan and (Scottie) Pippen," Riley said.

至於太陽的方面,我並不認為這是一筆動搖國本的交易,而在試驗了這個組合這些年後,球團的高層也似乎該正視這樣的陣容是否有再上一層的可能,特別是面對同組的湖人最快在下季就能衝擊總冠軍的情勢下。Nash 出現了老化的跡象已經不是新聞,他還能有幾個這樣巔峰的球季?從地方報透露的交易過程是由熱火高層向太陽的高層 Sarver 發動,而 Sarver 在取得總教練和 medical staff 的評估同意後,Steve Kerr 才拍板定案。換句話說,這筆交易隱含著太陽決策層對於 Nash 的健康狀況,以及球隊現狀還能維持多久的態度。

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任何交易本來就有風險,特別是沒人知道 Shaq 究竟什麼時候想要認真打,或者是還能不能打,盯他太少他會懶散,盯他太多他又會反抗,有些地方報顯示 Shaq 現在的體重是 313 磅,體脂率 12%。不必太擔心他跟不上太陽的速度,有這樣的中鋒在,任何球隊都會願意為他做些改變。況且,就算是熱火,熱火也不是完全不打快攻的球隊,而鯊魚在這些快攻中都在做了些什麼?以及就算他還能跑,他是否也願意這樣去做?

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矛盾,過去太陽就是因為沒有辦法找到合格的中鋒,所以採用了這樣的高節奏打法來彌補劣勢,但現在有這樣的一個大中鋒時,卻又必須擔心高節奏打法無法延續。鯊魚能夠提供的不僅是太陽向來最苦惱的低位防守,他更能為太陽帶來一直缺乏的禁區攻勢,一個能夠在季後賽與西區列強抗衡的禁區,一干射手絕對會因為鯊魚的存在而獲益良多,而且他也更能減輕 Nash 在攻守兩端的負擔。況且這個球季數據狂掉,除了傷勢跟心情不爽的影響之外,受熱火陣容缺陷的影響牽連也是關鍵之一。

"If you want to win a championship, you have to be able to play both ways," Flip Saunders said. "San Antonio showed that, we play like that, Dallas changed as far as a year ago. I think you just can't play one style. You've got to be able to run, Shaq now gives them the ability to throw it down.

"You've got Shaq running the pick-and-roll with (Steve) Nash, and you've still got (Amare) Stoudemire, who are you going to defend?" Flip Saunders said.

這也許是 Nash 最後的光影,少掉 Nash,太陽得面臨很大的走向問題。這支球隊有外線,球流動得快,更重要的是可以適時的把球送給 Shaq。或許許多半場的戰術必須加以磨合,但 D'Antonie 是個習慣充分準備比賽的教練,而他對團隊防守甚至是半場進攻的調整能力並不差,Shaq 的適應問題其實並不大,唯一的問號應該是Shaq的還能發揮多少。

這個問題在幾年前熱火策動交易後就廣被討論,當時熱火丟出的 package 是球團在先前千方百計與快艇球團過招(提出 Elton Brand 的 offer sheet 事件)才得到的 Odom(包括他那一張在當時極其複雜的合約內容,都代表著熱火制服組的精算和油頭與總管 Pfund 高明手腕)。Odom 的表現讓自己由天才的麻煩傢伙轉為聯盟中的全能球星,熱火也確實因為他而擺脫了前幾年的樂透戰績。正當大家都期待下個球季他與 Wade 的搭配會如何進化時,卻因為球團發現有機會能夠獲得鯊魚後,Odom 很快地就被交易到洛杉磯。很現實的事情,沒辦法,但這就是傳奇中鋒的魅力。

太陽高層可以選擇抱著 Marion 有很大機會在季末 opt out 的風險,抱著再試一次的信念賭上這個球季的季後賽能夠走得更遠,打敗湖人、馬刺、小牛、這幾個看似食物鏈般的宿命對決。如果 Kerr 和 Sarver 賭性更堅強一點的話,甚至可以賭上以不變的陣容應對未來幾年,也許也就等到了冠軍也說不定。聯盟中不乏這樣的故事,當年 Iverson 和 Larry Brown 都還在 Philly 的時候,賭上未來、做了交易,甚至搞來了老邁的 Mutombo。是的,他們一股作氣衝到了總冠軍賽,還記得當他們扳倒如日中天的湖人時,那種握拳歡呼的感動、那種打籃球當如是的興奮嗎?即便後來他們還是輸了冠軍系列賽,之後也慢慢的走下坡,但這麼走一遭是否值得?國王過去從 Jason Williams 以華麗的球風吸引觀眾注意,從與爵士老將們的對抗開始,到 Princeton Offense 成為聯盟顯學,再到近年的衰退,也維持了相當長時間的強盛,每年例行賽的戰績也都亮眼,然而在季後賽屢屢煞羽而歸,雖然陣容在之間做了不少調整,但在 Adelman 執教的任期中,球隊的建隊基調並沒有太多改變,最終也是一樣走向重建期,維持不變也是一種賭注,這麼選擇又是否不值得?

這些問題永遠也沒有標準答案。有人希望球隊能常保競爭力,有人希望球隊能夠掌握機會直衝總冠軍。而今天太陽高層選擇的只是掌握機會,把握也許所剩不多的機會搏一下。就像油頭說的,當你的球隊有機會獲得鯊魚的時候,任何總管都會去試試看的。

如果真讓太陽闖入了總冠軍賽,甚至是拿到了總冠軍,這麼賭一把又是否值得?

至於太陽詳細的薪資結構問題,則留待熟知太陽的高手加以分析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無論鯊魚或是幸運的續留 Marion,太陽薪資結構上的問題都還是在那,況且,一個要拿頂級合約的第三人,聯盟中又有幾隻球隊有這樣的能耐?甚至是否 make sense?

這兩天鯊魚跟油頭在媒體上隔空交火,鯊魚說他超愛在比賽中跑的,只是油頭不給他機會跑。

''The last couple of years, I was in a system where we really didn't run,'' O'Neal said in Phoenix, a day after he was traded to the Suns. ``So you guys automatically think I can't run. But, hey, I love to run.''

接著油頭回應了:

''We always wanted him to run -- what we call rim runs -- four or five times a game,'' Riley said before Thursday's game against the Sixers. ``And when he was healthy, he was doing that the first couple of years.''

But Riley said the Heat was more committed to the post-up game with O'Neal as injuries began to take their toll the past two seasons.

所以,believe it or not.

從紐約尼克賣掉為他們奉獻整個青春的 Ewing,火箭能送走 Hakeem,到七六人都可以交易掉 Iverson 後,我開始瞭解,球迷的眼淚和球員的忠心,在這個聯盟裡都不那麼重要。因此,許多的承諾和對話都不再如以往那麼讓人動容,也不再會讓我們死心塌地的投入,彷彿自己也是球隊的一份子,為著一則對話或是影片感動流淚,甚至迷信當球隊遭逢連敗,自己做些什麼也就能改變戰局。因為我們知道,這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充滿血淚的九零和八零年代了。

但還是希望你能夠帶給鳳凰城無比的希望,這就是你的使命,超人先生。你是來自那個美好時代的中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