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1997-2007 十大交易] (4) 國王復辟

作者: yungkai

#4 (1998/05/14) 國王復辟
球隊 送出 得到
巫師 前鋒 Chris Webber 後衛 Mitch Richmond
前鋒 Otis Thorpe
國王 後衛 Mitch Richmond
前鋒 Otis Thorpe
前鋒 Chris Webber

雖然把隊名從子彈換成巫師,位於美國東岸的這隻球隊,運氣並沒有輕鬆地揮揮魔杖就變好。

他們的戰績是應該變好的。在 1994 他們用第一輪選秀權選擇了密西根大學的 Juwan Howard,然後他們看準了機會,在一個轟動全聯盟的交易案中,不惜用大將 Tom Gugliotta 加上三個第一輪選秀權,換來了前一年的狀元前鋒,和 Howard 同為密西根 Fab Five 大將的 Chris Webber。然而,這樣的陣容仍然不能讓他們重返季後賽。於是他們在 1997 球季前再做了一個二換二的交易,把 1995 年的樂透前鋒,不幸和 Webber 位置重疊的 Rasheed Wallace 打包,向拓荒者換來了聯盟中的一流控衛 Rod Strickland。在戰績仍然不見起色的狀況下,子彈在球季中炒掉了教練 Jim Lynam,請來了兩年前把金塊從季中救起來,以老八姿態低空飛進季後賽,卻寫下作翻西區第一種子金塊傳奇的 Bernie Bickerstaff。果然 Bickerstaff 妙手再現,子彈在最後的二十一場比賽中勝了十六場,以東區第八擠進了季後賽名單。只不過 Bickerstaff 這次碰上的對手是六十九勝的公牛,再演老八傳奇的希望也在直落三後破滅。

可是,九年來首次進軍季後賽的這個球季,給了子彈新的希望。改名巫師之後,他們盼望能夠在 1997-98 的這個球季一飛沖天,成為東區的一隻新勁旅。

事與願違。首先是速度奇慢但是身材極高的先發中鋒 Gheorghe Muresan 在開季之際右踝受傷,整季都不能上場。而 Howard 和 Webber 這對哥倆好也多次在傷兵名單進進出出,控衛 Strickland 和搖擺人 Tracy Murray 兩人在客場飯店大打出手,據說是為了一個女人。雖然球隊一度和尼克、籃網在爭奪東區季後賽席次的戰爭中纏鬥,在季末他們只打出了剛過五成的勝率,以一場勝差與季後賽緣慳一面。

眼看著一個前途大好的球隊,在烏煙瘴氣中打完了一個球季,原本高高興興帶著球隊搬進新球館 MCI Center 的巫師老闆 Abe Pollin 大怒。必須要有人為這個球季負責,如果問題出在陣容有問題,那該做的交易就得做。

或許打架的 Strickland 和 Murray 該負責;或許身體已經開始無法負荷的 Muresan 該走路。但是最後,問題的核心還是不可避免地落在球隊的中樞,Webber 和 Howard 身上。

從帳面上看來,Webber 和 Howard 應該是可以互補的。Howard 的背框能力堪稱新生代前鋒中的佼佼者,而 Webber 的活動力使得他成為了一個面框的強大威脅,兩人從大學開始的默契更應該讓這個核心堅實無比。然而這個球季暴露出來的弱點,卻使得這個互補的想法,崩毀在事實的考驗中。Howard 或許在大學能夠打中鋒,但是在職籃裡卻很難。把 Howard 調到小前鋒,又限制了 Webber 的活動範圍。在多次的嘗試後,巫師只能承認兩人的位置重疊的事實。

而場外,除了兩人相繼受傷的體育新聞外,還有社會新聞。

Howard 以前曾經有駕車超速被捕的案底,而 Webber 在這個球季也加入了他的行列:他在一月份因為超速被攔,同時被控襲警、拒捕,車裡面也被搜出了大麻。到了四月,球隊還在為爭奪季後賽門票的席次奮戰的關頭,他和 Howard 哥倆卻去趴蹄一番,還牽扯出了被控對一名女子性侵的醜聞。或許把這兩個孟焦不離的哥們拆開,對他們場內場外都好。

到底是 Webber 呢,還是 Howard?


在美國的西岸,國王沒有什麼希望與失望可言。他們就是這樣平平淡淡地過下去。

雖然身在人口眾多的加州,國王卻被歸類為一個小市場球隊。相較於好萊塢眾星雲集的紫金湖人、或是九零年代初以「Run-TMC」三劍客玩到小球的極致,後來還演出 Webber 罷工和 Don Nelson 下台肥皂劇的金州勇士、甚至戰績比他們還爛,卻在洛城還能找到自己的市場的快艇,國王是隻乏人問津的球隊。除了本地的球迷之外,這隻球隊幾乎已經消失在任何人的記憶中,似乎從未存在過。

當然,他們打進過季後賽(1995-96,十二個球季中就這麼一次),隊中其實也有個 Run-TMC 三劍客中的一員:Mitch Richmond。但是沒有其他綠葉的襯托,雖然 Richmond 一連入選了六次全明星賽,你去路邊攔個球迷:「喂,你告訴我 Richmond 的球風?」多半得到的答案是個茫然的眼神。也因此,Richmond 常被戲稱為 NBA 明星中的公務員:上班、打球、回家。

Richmond 也是個 NBA 明星啊。他也有在眾人面前閃耀的夢想,他也想要在大市場打球拿高薪,他也想要拿枚冠軍戒指。他不甘願以這樣的身手在國王終老一身,在還有一年 Richmond 就要成為自由球員的關頭,總管 Geoff Petrie 不得不正視他幾年來不斷希望被交易的要求。況且,在 Richmond 生涯黃金的七年都賣給國王的狀況下,他們的戰績也不過如此。就算明年散盡家財留下他,國王又能到哪裡去?

環觀國王這一年的陣容,除了 Richmond 之外,就只有 Corliss Williamson 和 Billy Owens 勉強算有點價值。如果 Richmond 交易出去只能拿到一個實力和他相埒的球員(當然這樣的等級已經很好了),國王還是到不了哪裡去。

雖然熱火曾經想用包括 Jamal Mashburn 在內的包裹來換 Richmond,湖人也想用開始打出成績的年輕球員 Eddie Jones 做釣餌,但是 Petrie 還在耐心地等待。他知道還會有一個最適合國王的交易出現。這個交易來的球員,不但會有 Richmond 的明星身手,還將會有吸引球迷進入球場的明星光芒...

或許巫師問題的關鍵,在季後必須續約的控衛 Strickland 身上。Strickland 和 Howard 的經紀人是同一個,也就是在聯盟中呼風喚雨的 David Falk。如果球隊把 Howard 交易出去,Strickland 可能不會和巫師續約。巫師已經花了 Wallace 把 Strickland 挖來,也在兩年前花了平均一年一千五百萬簽下 Howard(因為 Pat Riley 的 Alonzo Mourning-Howard 簽約風雲,巫師另外還被聯盟拿走了一個第一輪選秀權),交易一個 Howard,代價實在太高。此外,Webber 的大麻事件給有道德潔癖,才因為不願鼓勵暴力而不惜改名球隊的老闆 Pollin 相當不好的印象,所以最後拍板,Webber 回到北加州,而 Richmond 和有冠軍戒指的大前鋒 Otis Thorpe 則邁向了華府。

對巫師來說,他們最弱的得分後衛和禁區,得到了有力的補強。Richmond 在後場的得分能力,足以和前場的 Howard 互補;而做為禁區棒子,可以專司籃板及卡位的 Thorpe,也不致於搶走 Howard 的風采。

巫師的總管 Wes Unseld 原本是這樣想的。可惜他沒有考慮到一個最大的敵人:年齡。

Thorpe 高齡已近三十六,原本就已經在生涯的夕陽期。原本期待他頂一頂等 Muresan 歸陣的算盤,也在 Muresan 日後始終沒有從連綿的傷勢中復原的情況下隨之破滅。Richmond 在交易時也將滿三十三歲,正是典型的得分後衛開始走下坡的年紀。果不其然,Richmond 在巫師的這一年,寫下了得分(19.7)和命中率(.412)的生涯雙低。總管 Unseld 不甘認賠殺出,在 1999 的季後再與 Richmond 續約,四年四千萬的價碼,使得 Richmond 成為聯盟中薪資最高的得分後衛。然而,他和 Howard、Strickland 的合作組合,終究無法再把巫師帶回季後賽。在兩年後的 2000-01 球季,Howard 在交易截止日前被換到小牛,Strickland 在三月初被揮棄,而效率持續下滑的 Richmond,也在季後被巫師釋出。

還要再過四年,巫師才再打進了季後賽。當然,從總管 Unseld 以降,人事已經全非。

即使這三年打得並不如意,Richmond 至少滿足了他到大市場球隊拿高薪的願望。而他另外一個拿冠軍戒指的願望,也在他被巫師釋出後投效湖人,以一個替補角色拿下 2001-02 總冠軍以後實現了。

而對國王來說,這是一個新時代的曙光。一個聯盟中最閃耀眩目,精彩動人的球隊,從這個交易開始成形。

在封館期間財力雄厚的 Maloof 家族接掌了國王的全部股份,也給了總管 Petrie 打造一隻冠軍實力球隊的全力支持。Petrie 找來了他以前在拓荒者的隊友 Rick Adelman 當新教練、在選秀會中大膽選擇了白人控衛 Jason Williams、簽下了剛與希臘球會履完合約的 Peja Stojakovic、以最低薪續約 Williamson、然後把剩下不重要的球員全部放掉,用所有的薪資空間簽下中鋒 Vlade Divac。原先一直不肯到國王報到,希望要脅國王把他交易到其他大市場球隊如湖人的 Webber,也在 Petrie 的大力遊說,球隊改頭換面的全新陣容,以及 Divac 的大力邀請下,終於首肯來到這個對他來說原本根本不想考慮的小市場城市。

而以後,都是歷史。

或許控衛從 Williams 換成 Mike Bibby,中鋒從 Divac 換成 Brad Miller,但是不變的是國王華麗奔放的球風,滿場壓迫防守和瘋狂飆分的板凳暴徒,以及連續八個球季打進季後賽的戰績。場場爆滿的主場 Arco Arena 終於超越爵士的 Delta Center,成為聯盟最可怕的客隊地獄;而球迷當不會忘記 2001-02 球季,他們在西區冠軍賽以三比二領先湖人的那一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