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06

[金塊快艇第三戰] 切、傳

作者: yungkai

相較第一戰的功虧一簣,第二戰的整場消沈毌寧是更讓人洩氣的。如果 金塊在回到主場 Pepsi Center 的第三戰不能把快艇打爆,那麼這個系 列幾乎已經可以宣布提前結束了。

相對於金塊擅長的,在一開戰就奮力往前衝的打法,這兩場金塊都失掉 先機,讓快艇一開賽就取得顯著的領先地位。第一場金塊花了很大功夫 追回來但是沒有勝,第二場則實在差距太大,勝負在第一節就已分曉。 金塊必須在第三戰中先聲奪人,不能讓快艇教練 Mike Dunleavy 照著他 事先計畫好的劇本走。

而 Kenyon Martin 由於拒絕在第二戰下半場上場,被隊方以「傷害球隊」 為由無限期禁賽的消息,或許對這個球隊的士氣是另一種打擊。當然, 從另一個角度看來,精簡人事,不要再理會要不要讓膝傷在身的他上場, 可以讓教練 George Karl 的調度更明確,這未嘗不見得是件好事;不過, 季後賽打到一半陣前換將,有好結果的例子不多。腦中隨想到的,是 1995 年火箭在季後賽中把 Vernon Maxwell 趕走的歷史--火箭後來得到了總 冠軍。

無論 Martin 能不能或會不會再上場,他在這個系列中對抗快艇大將 Elton Brand 處於劣勢是難以否認的事實。在第二戰中,金塊終於開始使用拼勁 十足的 Eduardo Najera 在低位頂住 Brand。雖然吃下了數次犯規,他 的確是擋住了 Brand 的低位攻勢。要是在往年 Brand 的中距離尚未練 成的情況下,他可能就算是防守成功了。不過在今年,他至少也發揮了 一些遲滯快艇攻勢的成效。加上另一個守低位,對抗 Chris Kaman 和 Brand 都算有效的 Reggie Evans,金塊有兩個可以善用的活棋。 我可以理解 Karl 把 Francisco Elson 放在先發,而讓 Evans 和 Najera 提供板凳集團強力支援的作法,但是在第二戰第一節中叫 了兩次暫停還不讓他們兩人上場頂住 Brand,以致比分差距拉到十四分 的結果,實在是有點忍耐過頭了。在簡化了大前鋒的輪替陣容後, 金塊在第三戰中應該會加重兩者的角色。

Marcus Camby 終於發揮了他在進攻上的角色。他在罰球圈正面和 兩側底線都有十五呎以上的跳投實力,他也成為了第二戰金塊在比賽初 期的得分主力。這樣做是可以把防守他的 Kaman 帶出禁區沒錯,但是 也送掉了他伺機搶奪進攻籃板的機會。他必須確定他的出手在對的時 機,命中率要高,那就可以不必太理會什麼進攻籃板了。

Boykins 的手傷,對他們來說是個很大的損失。快艇看準了這一 點,讓 Boykins 有不少的出手機會,但是他一直到下半場,比數已經 難以追回的時刻,才開始發揮比較正常的水準。Boykins 在速度上對快 艇防守球員有絕對的優勢,他在第三戰中也將會有很多的出手機會,金 塊必須掌握這一點。

而到底怎樣,才能讓前兩戰防守絕佳的快艇,暴露他們防守上的缺陷?

快艇防守的一大特點,就是他們的助防(help defense)。快艇後衛 群的移動速度並不快,但是在他們要被突破的時候,附近的鋒線會踏出 禁區來幫忙包夾。如果這是一個擋切的進攻,通常快艇會選擇換人防守, 也就是長人會防守切的一員。這就是進攻球隊的機會。要對付快艇,後 衛一定要切,在快艇包夾而所有球員還沒完全換防(switch)的時候, 一定會有其他的進攻球員有空檔。如果有人多做空手跑動,得分的機會 就來了。這也就是快艇對上如太陽之流的球隊常常會大量失分的關鍵。 切、傳,這是對抗快艇防守的重要法門。而在前二戰中,我們看到金塊 很多在外圍的無效導球,希望把球給 Carmelo Anthony 等人單打,結 果通常都不會太好;而 Andre Miller 或 Boykins 決定帶球切的時候, 通常金塊的得分機會就來了。Karl 說快艇對付 Anthony 幾乎是使用 box-and-one 的防守,在金塊沒有切又沒有外線的情況下,換任何教 練他們也都會用 box-and-one 吧!

雖然第二場敗得很慘,金塊的實力並不比快艇差到哪裡去。如果第三戰 能夠快狠準把快艇打爆的話,這個系列還有得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