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06

[金塊快艇第四戰] 心浮氣躁

作者: yungkai

金塊一如預料地在主場贏回了第三戰。快艇在這場比賽中暴露出了什麼弱點?

最重要的關鍵,也是在這個系列前最強調的一點,就是在於籃板。

雖然在帳面上,快艇在第二戰中拿下了三十八個籃板,乍看之下只比金塊的四十個少了兩個,但是,(1) 金塊站上了罰球線四十六次,快艇只有三十一次,第二球的撿籃板意義不大;(2) 金塊的四十個籃板中,有十三個之多的進攻籃板。

金塊以強盛的企圖心,突破快艇在籃下的卡位,屢屢搶到進攻籃板發動二次攻勢,在第一節就可以看得很清楚。這也就是金塊在第三戰命中率仍然被快艇控制在三成八以下,卻能以七分取勝的兩個重要因素之一。從這場比賽可以看得出來,快艇中鋒 Chis Kaman 在第二戰扭傷的右腳 腳踝,對於快艇的防守有重要的影響。他在籃下的動作顯然緩慢了許多,在金塊發動快速攻勢的回防中也跑不到位置,對於打禁區助防戰術的快艇來說,少了他,缺少的不止是場上的五分之一而已。這也就是金塊在第三戰的切入可以發揮強大的破壞力,在籃下爭奪進攻籃板更如入無人 之境的關鍵。Kaman 在第四戰腳踝仍然不可能百分之百復原,除了他必須忍痛力拼之外,其他的球員必須發揮更大的防守彈性,卡位必須更有效。

而第二個快艇輸球的重要因素,則是犯規的問題。在第二戰兩隊共被吹五十五次犯規的比賽中,快艇就比金塊多犯了九次規,但是該役在第一節就已分出勝負,後來犯規所造成的影響還不明顯;在第三戰兩隊拉鋸的關頭,多站上罰球線的金塊就掌握了勝機。如果在第四節開始的時候,隊上的三名主將(Sam Cassell、Cuttino Mobley 和 Kaman)都四犯,表現最優異的替補(Corey Maggette 和 Shaun Livingston)也分別領到五犯和四犯,比賽最後關鍵的防守張力就受到了嚴重的考驗。以助防為主的快艇,在運動力高的金塊進擊的時候,不時有第一波防線被突破的危機;而這個時候第一線的防守球員跟在後面暗摸一把,或是第二線的補防球員來不及到定位,都是犯規的來源。此外,Carmelo Anthony 終於發揮了他一對一單打身高總比快艇的 Quinton Ross 及 Mobley 高上一截的優勢,Ross 上半場很快就二犯下場,Mobley 也守不住他。裁判在這兩戰中擺明不買快艇防守尺度的帳,快艇在第四戰中必須有更明確的防守走位。當然,這和 Kaman 的受傷仍然有一定的關係。

不過,Brand 的三次不應該該的犯規,其中包括兩次的爭球犯規(Loose ball foul)和一次的進攻犯規,則導引出快艇最後關頭因為他六犯下場而禁區全面失守的結果。第一次打季後賽的他,在前兩場一直表現非常穩健,但是在第三戰的諸多不利的情況下,仍然出現了浮躁的現象。尤 其在第三節即將結束時,在一對一快攻時被如影隨形的 Earl Boykins 跟上擋在面前,臨時決定改變方向而被吹走步的失誤,更是這一戰的縮影。金塊終於發揮了他們攻守的實力,快艇必須沈著應付。

最後還有一個有關沈著的問題。每一節的最後關頭,快艇都似乎無可避免的恍神。扣掉第四節最後的犯規罰球追分戰,前三節的最後一分鐘加起來,金塊一共得了十三分,而快艇只得了三分。往往在大家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金塊就在快艇的失誤中把比數拉開(如果領先)或追上(如果落後)了。快艇必須集中注意力,把每節的十二分鐘確實打完。

這個系列現在精彩了。金塊已經變招(包括把 Kenyon Martin 禁賽、用 Eduardo Najera 先發,以及善用 Boykins 和 Andre Miller 的切入本領),就看快艇如何應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