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06

[馬刺 vs. 國王] 對戰短評

作者: pistonJW

在系列賽開始之前,簡單提出一些可能影響戰局的重點。

這是兩支下半季表現最好的球隊之間的較量。衛冕冠軍馬刺(明星賽後 23 勝 7 負)儘管持續有傷病消息傳出,但充足平均的整體戰力仍然位居聯盟之冠;國王(明星賽後 20 勝 9 負)則在 Artest 的交易之後同時得到了能在攻守上牽制對手的明星球員和球隊的精神領袖,也讓全隊的戰力提升數個檔次。

兩隊在季賽當中的最後一次交手結果(國王在馬刺主場以 97:87 獲勝)或許預告著這個系列賽可能將會比大多數人預期的更加有趣,但必須要考慮的是,那場比賽是馬刺連續第二天出賽(back-to-back),而這支球隊本季在連續兩天出賽的第二場比賽一向表現不佳(6 勝 10 負),尤其是受足底筋膜炎傷勢所苦,低位腳步和勾射手感大不如前的馬刺主將 Tim Duncan(這場比賽僅得 11 分、6 籃板)。在沒有連續兩天出賽賽程安排的季後賽當中,Duncan 腳傷的影響應該會大幅減少。

在雙方上一次交手當中,國王持續利用兩名鋒翼球員 Bonzi Wells 和 Ron Artest 的優勢體型,在低位強攻對方的 Manu Ginobili 和 Bruce Bowen,而或許比低位單打更重要的是,在單打得手開始吸引包夾之後,這兩名球員能夠將球外傳給控衛 Mike Bibby、中鋒 Brad Miller 和替補搖擺人 Kevin Martin 等射手們,製造外線出手的機會。(這從雙方上次交手,國王的禁區得分事實上還是低於馬刺可以看得出來)

Bibby 和 Artest 外線的火熱手感、以及全隊屢屢成功抄截之後快攻得手,是國王上一場能夠大破馬刺最重要的原因;然而可以預期的是,馬刺對於國王這樣的低位攻擊模式勢必有因應之道。用 Nazr Mohammad、Robert Horry 甚至是 Duncan 等身高噸位優於 Wells 和 Artest 的球員來防守是其中一個有可能的策略,尤其是考慮到 Wells 和 Artest 兩人的低位進攻都是倚靠體型噸位更勝於技巧,同時速度都不快的情況下,用更高壯的球員作為壓制應該是相當有效的策略。同時,這樣的換守可能對馬刺的針對性整體防守更有幫助,用 Bowen 等矮小快速善於騷擾對手持球的防守者看管經常在高位持球伺機分球或跳投的 Miller,對於擾亂國王類普林斯頓進攻的運轉應該能收到相當的效果。

另外,不用換守,但讓 Wells 或 Artest 在低位拿球之後由不同的方位由不同球員出奇不意的前來包夾應該也是可能的應對之一。讓 Wells 和 Artest 的視野受阻,把球往外運,浪費進攻時限,就達成了包夾的目的;而如果能造成傳球失誤更是額外的收穫。

對國王來說,這兩位球員的低位單打的確是面對馬刺時最顯著的進攻優勢,球隊必須在油漆區附近更紮實的堆砌和走位,讓他們兩人有辦法在更靠近籃框的有利位置接球進攻(這點對 Wells 尤其重要)。利用 Bibby 和這兩人之間的佯裝擋切之後利用對方換守機會製造 mismatch 打點,假設遭遇對方包夾時還能直接外傳給在同一邊的 Bibby 跳投,是球隊近來最常用的進攻戰術之一,然而往往發生的情況是球的流動不夠迅速,造成 mismatch 之後沒辦法第一時間把球塞進低位,讓進攻最後又流於 Bibby 或 Artest 的單打秀。球員在半場進攻時的站位默契不夠,無法第一時間把球送到有空檔的隊友手中,是球隊目前最大的問題之一,這會讓馬刺更肆無忌憚的採取包夾以浪費球隊的進攻時限。在本季球隊屢經變革的情況下,要讓球員彼此之間在短時間內培養出進攻時的佔位和默契相當困難,而他們在這個系列賽裡勢必需要更加倚賴特定球員的外線手感(尤其是 Bibby),以確保在場上最基本的競爭力。

在國王的防守上,他們在雙方上一次對壘時最成功地,除了讓 Duncan 在低位動輒得咎之外,最重要地就是有效的降低了擅長切入的 Tony Parker 的進攻火力。而這除了要歸功於防守更加積極的 Bibby 之外,在 Parker 繞過隊友單擋之後,國王的中大前鋒能夠在第一時間待在 Parker 前面降低他的切入速度是更大的關鍵,而這不得不稱讚 Kenny Thomas 的移位速度。Artest 的到來無疑是國王本季振衰起蔽最大的功臣,然而 Thomas 在防守和籃板爭搶上充滿活力的表現可能比許多球迷想像的更為重要;他幾乎不遜於搖擺人的橫向移位速度,讓繞過單擋之後想用速度過他的後衛往往無功而返;而他在隊友被過之後的禁區補位也相當快速(儘管他在季末還曾經為補位與否和 Shareef Abdur-Rahim 發生過口角)。中大前鋒的積極壓迫,加上 Artest 和 Thomas 不時進入禁區補位,讓本季禁區得分位居聯盟前茅的 Parker,在雙方上次交手時並沒有太突出的發揮。

然而,對於 Parker 的連環補防,也意味著國王在團隊輪轉防守上勢必將會出現外線空檔(尤其是兩邊底線),而本季三分線命中率位居聯盟前茅的 Bowen、和三分線命中率也都接近四成的 Michael Finley 和 Brent Barry 等馬刺射手群們,在這裡就將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而馬刺在進攻上的另一把利刃 Ginobili,儘管在上次交手時被 Artest 守的相當淒慘,但運動力逐漸恢復的他,在這個系列賽裡應該還是能得到他一定的分數,而他和 Parker 兩人的傳切,在 Duncan 腳傷影響的情況下,更是馬刺目前半場進攻的實質發動機。如何能夠藉著快速的團隊傳導,找出國王輪轉防守當中的空檔,是馬刺這個系列賽的關鍵。

在馬刺的防守上,他們將會希望看到國王的兩大主將 Bibby 和 Artest 陷入自信過剩不願相信隊友的惡性循環。儘管 Bibby 和 Artest 的確是這隻球隊目前最有能力自行創造出手機會和最具自信的兩名球員,但他們都必須更加相信隊友,尤其是在季後賽開打前大姆指受傷的 Artest。

在禁區的攻防上,國王在大前鋒位置上的雙頭馬車在上一役當中表現的十分出色, Thomas 的運動力和籃板,搭配 Rahim 具有信心的中距離連連出手命中,讓馬刺措不及防。然而,在 Duncan 的腳傷影響減低的情況下,他光是在身高和噸位上的差距,就會讓雙頭馬車無力抵擋,而 Miller 的速度和防守判斷又令人擔心。在 Vitaly Potapenko 的體能狀況不足以應付高強度賽事的情況下,國王禁區的三人輪替勢必將會面臨嚴苛的挑戰。在馬刺方面, Mohammed 和 Rasho Nesterovic 的高度將會替球隊帶來進攻籃板和額外的分數,而 Horry 的經驗和外線更是毋庸置疑的重要。

在板凳的利用上,應該會固定八人輪替的國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替補控衛 Jason Hart 在季賽尾聲取代了表現容易患得患失的新秀搖擺人 Francisco Garcia,成為輪替陣容的一份子。在場上無過即是有功的 Hart,可能被賦予在防守上看好對方 Nick Van Exel 的任務。Martin 和 Rahim 將是國王板凳的兩大進攻武器,儘管傷癒復出之後,Martin 的外線不再像前三個月那般火熱,但在進攻戰術內仍然勇於出手的他,將會是國王企圖創造奇蹟需要倚賴的球員。

兵員充足的馬刺,將會需要板凳球員們的經驗在關鍵時刻底定戰局,其中除了國王殺手 Van Exel 和 Horry 之外,能控、能傳也能投的 Barry 所扮演的角色可能會比想像中的來得更為重要。

這兩隊的差距或許並沒有表面的第一和第八種子之間來得巨大,但馬刺的優勢毋庸置疑。馬刺只要能夠貫徹攻守作戰計畫,打擊國王陣容上的弱點,減少 Parker 等球員不在戰術內的胡亂出手,應該就能掌握比賽的主導權,剩下的就是自己能否減少失誤和提升外線命中率。

國王必須嘗試在每個攻守環節都不能犯下明顯的錯誤,尤其是鞏固防守籃板、防守移位的速度和製造對手失誤的能力。同時,主要球員的命中率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Bibby 和 Artest 同時還必須要讓隊友更多地分享籃球。

由於筆者明顯的立場偏向,個人將不對這個系列賽的勝負做出預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