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06

[金塊 vs. 快艇] 九年以後

作者: yungkai

很難想像,九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那也是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我坐在 LA Sports Arena,和其他的一萬 五千個快艇球迷,瘋狂地揮舞著印著鮮紅快艇標幟的白毛巾,熱切地為 快艇加油。

這是季後賽的第一場快艇主場。而我們心裡也知道,這就是這一季的最 後一場球了。

面對的對手,可是西區的霸主爵士。在五戰三勝的第一輪系列裡面,沒 有人認為快艇能夠贏得任何一場勝利。

或許連快艇都這樣想吧。入場時候每人發了一張紙卡,上面簡明印著這 些標語:「Thank You Lamond」(Murray)、「Thank You Terry」(Dehere)、「Thank You Charles」(這是誰你可以先想一 下,名字下面會出現)。

是的,謝謝你們給了我們夢想的一季,我這樣想著。

在連季後賽都坐不滿的球迷加油聲中,快艇盡了力,但是仍然無法撼動 實力強大的爵士。終於,在終場前大勢已經底定,Bo Outlaw 卻在躍起 灌籃的時候被 John Stockton 一把抓下來故意犯規的時候,全場球迷 把整個系列掣肘的怨氣,一股腦的化為響徹屋頂的噓聲。

比賽一如預料地輸了。離開球場的我們開始期待明年。

而明年,竟然如此遙遠。


雖然快艇僅僅是第六種子,但是他們的戰績(47-35)優於第三種子的金塊(44-38), 而且兩隊在例行賽對戰四場,快艇贏了後面三場。所以,快艇不但在睽 違九年後打進了季後賽,而且他們與九年前不同的,是他們還有機會( 而且應該會被不少人看好)贏得第一輪。

真的嗎?我們倒要來看看這兩隊的優勢與問題。

例行賽對戰

11/25 金塊 105:95 快艇 金塊主場 Camby/Livingston
1/27 快艇 105:87 金塊 金塊主場 Maggette
1/28 快艇 112:79 金塊 快艇主場 Maggette
4/4 快艇 111:109 金塊 快艇主場 Najera

紅字的部分是在該役中沒有上場的球員(在 8~9-man rotation 中)。此外,Marcus Camby 在一月受傷,幾乎休息了整個月,第二三戰的 home-and-home 其實是他歸隊的最初兩場比 賽,他也以替補的身分上場。另外要注意的是,在前三戰後的交易截止日,兩隊都做了關鍵 性的交易。金塊走了第三後衛 Earl Watson,來了 兩個防守悍將 Reggie Evans 和 Ruben Patterson;而快艇交易走了禁區替補 Chris Wilcox, 換來的是三分長人 Vladimir Radmonovic。

所以,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或許只有第四戰而已。快艇雖然擁有主場優勢,卻在中場落後 金塊達二十分之多,在下半場才靠著緊密的防守把比數追回來,最後僅以兩分獲勝。因此, 他們在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差距,兩隊在對戰中也都暴露了一些可遭對手利用的缺點。

後衛

金塊:Andre Miller / Greg Buckner
快艇:Sam Cassell / Cuttino Mobley

金塊除了先發控衛 Andre Miller 固定以外,教練 George Karl 在得分後衛上的調度比較 機動。Greg Buckner 擅於防守,DerMarr Johnson 則進攻較強。一般來說 Buckner 先發的 可能性較大,但是他近來膝蓋有傷,Karl 也曾經試圖用 Ruben Patterson 在季末幾場先 發過。全部比較起來,仍然以 Buckner 的先發機會最大。他在身高上與 Mobley 相當,也 是全隊最可靠的三分射手。

曾經被認為是新生代純種控衛的代表人物,卻在快艇的一個球季間身價一落千丈的 Miller, 或許非常想要利用這個機會討回一點公道。在 Karl 一個多球季的調教之下,Miller 再度 證明了他不是一個披著控衛外衣的得分後衛,在 Karl 的快打旋風系統下,他也能如魚得 水地的把一個球隊帶到他想要去的地方。雖然隊中的靈魂人物 Carmelo Anthony 包辦了全 隊最吃重的得分任務,但是 Miller 仍然有一定的得分爆發力。他可以背框單打,也有切入 的能力,但是最防不勝防的還是在切入時的急停跳投。在這個系列中,他面對身高比他還 高的 Cassell,背框單打的機會應該不多,但是他的任務除了組織攻勢外,還必須背負起 箝制快艇靈魂人物 Cassell 的責任。Karl 必須讓他球在手中的時間增長,以消耗年事以 高 Cassell 的防守精力。此外在防守上,Miller 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籃板手,也相當善於 判斷對手的導球而趁機抄截。這兩樣都是金塊關鍵的發動快攻方式,Miller 必須在這個 系列中充分把握這些快攻的機會。至於替補的矮腳虎,也是快艇舊將的 Earl Boykins, 更是金塊不可或缺的板凳人物。他的速度足以突破快艇的後場封鎖線,在快艇的鋒線前往 補位時找尋傳球或急停跳投的空檔。

找尋一個好用的射手,一直被認為是去年金塊季後的補強目標,而總管 Kiki Vandeweghe 在這個方面完全沒有建樹,使得他們今年的得分後衛這個位置再度成為缺陷。擅於防守 的 Buckner 試圖填補 Voshon Lenard 被打入冷宮以後的地位,雖然是全隊最準確的三 分球員,但是命中率也不過三成五四;另外一個勉強能算三分射手的 Johnson,命中率也 只在三成五。Johnson 受惠於 Karl 的開放式戰術,在快攻上算是一把好手,在半場進攻 中也時有切入或空手接應的表現。但是相較於 Johnson 的得分能力,金塊將倚重 Buckner 來守死快艇的 Mobley,必要時 Patterson 也可上來負責 Mobley 或快艇小前鋒 Corey Maggette。但是同時,這個位置的球員仍然必須發揮一定的中長距離打擊力,不然金塊 的鋒線球員會打得很辛苦。

快艇的後衛陣容則相當固定,控球後衛 Cassell,得分後衛 Mobley 先發,Shaun Livingston 和 Quinton Ross 替補。

在離開公鹿後終於和前總教練 Karl 再度在場上相逢的 Cassell,是快艇今年打進季後 賽的靈魂人物。雖然大前鋒 Elton Brand 對快艇的功勞不遑多讓,但是有人曾經這樣形 容:「Brand 在前三節苦苦撐持著快艇和對手不相上下,然後第四節 Cassell 把對手摧 毀。」Cassell 不再是能夠每場四十一二分鐘滿場飛的外星人,但是他在關鍵時刻如冰 塊在血管中流動的記記殺手,往往打消了對手任何抗拒的企圖。Cassell 是一個不按牌 理出牌的控衛,他能夠在任何時機,任何位置出手,不但對手捉摸不清楚,有時連自己的 教練也氣得牙癢癢的。和金塊的 Miller 相同,Cassell 也是善於背框單打,以及切入 時急停跳投的控衛。我們幾乎可以確定會在這個系列中看到他背打 Miller 的畫面。此 外,他與 Brand 的擋切在季初曾經大量使用,但是在球季中後段時不知為何減少了許 多。在 Miller 不擅穿過進攻球員間隙防守擋切的情況下,擋切是快艇可以善加利用的 戰術。在替補上,Livingston 在季初雖然因為受傷而阻礙了他的成長速度,但是在後 半季則進步頗多,雖然他洞察球場上的能力使得他前年在高順位入選,但是失誤仍然過 多。不要忘記,失誤就是金塊快打旋風的發起點。

Mobley 則是一個在場上什麼都做的球員。快艇簽他來本來是要倚重他的領導和長射能 力,他在長射上沒交出什麼成績單(三分球三成四),但是他和 Cassell 確實成為了 快艇年輕球員倚重的領導者。Mobley 很愛背框單打,在擅導配守戰術的快艇教練 Mike Dunleavy 麾下更是如魚得水,他和 Buckner 的背框攻防戰,會是得分後衛位置上的 對戰焦點。他在籃板、抄截上都有還不錯的表現,也足以分散快艇的得分點。替補的 Ross,則是快艇最佳的一對一防守球員。他能夠防守對手難纏的二三號球員,甚至有 時還可以拿來防守控衛。他在兩隊例行賽第四戰中下半場防守金塊的靈魂人物 Anthony 相當成功,雖然他比 Anothony 矮上兩吋半。快艇在這個系列中看來仍將如法泡製。

在後衛上,快艇佔了優勢,但是前提是 Cassell 不能受傷。

鋒線

金塊:Carmelo Anthony / Kenyon Martin / Marcus Camby
快艇:Corey Maggette / Elton Brand / Chris Kaman

Anthony 是這個系列金塊的決勝點。

教練 Karl 在上季上任後,很快確立了 Anthony 在他的系統中關鍵的得分手地位, 而在這個球季,Anthony 更進一步突破了自己。在大家在爭論 LeBron James、Steve Nash 和 Kobe Bryant 誰才是 MVP 的同時,Anthony 在過去的三個球季當中,在 終場前十秒內有追平或超前的機會時,他投十五球就有十球命中;而光在這個球季, 他就投進過五記致勝球。

Karl 大量地使用單邊戰術,讓 Anthony 在四十五度角三分線內拿球,讓他單打的 策略,在去年季後賽馬刺的 Bruce Bowen 已經證明了 Anothny 絕對可能守得住的 情況下,是一個相當大膽的賭注。而去年季後賽的心浮氣躁,也給了 Anothony 內 省的機會。他今年能不能在季後賽中再突破自己,也讓金塊突破第一輪?對於一個 已經擁有籃球教科書上幾乎所有的進攻武器:背框、面框、切入、中距離的他來說, 這是驗收的時刻了。

而相對於 Anthony 的璀璨閃耀,黯然失色的則是大前鋒 Martin。膝傷不但讓他本 季的表現大打折扣,他不願意在禁區與對手大前鋒肉搏,以及練球不夠(或是無法?) 盡力的表現,也使得他在教練的 Karl 面前大為失寵,球季開打以來被交易的傳聞 始終不斷。但是,金塊在這個系列中不能沒有他。快艇的明星前鋒 Brand,不是如 Francisco Elson 之流所能應付的。狀元就得對上狀元,對吧?

Martin 能夠在禁區兩側十五呎左右的中距離命中,但是金塊需要的不止是這樣。他 必須貢獻一定的低位單打能力,也必須在禁區搶奪到一定數量的籃板。在後面將會 提到,籃板將是這個系列的重要關鍵。無論他的膝傷如何,金塊需要他在季後賽硬 起來。

至於 Camby,則是金塊整個禁區防守的希望所寄。在這個系列中,除了他驚人的扇 鍋和優越的籃板能力以外,他也必須減輕快艇禁區的防守能力。在這個前提下,他必須 (1) 設法 把 Kaman 帶出禁區,在這個情形下他必須發揮中距離的能力;或是 (2) 設法單打, 運用他較優的速度製造 Kaman 的犯規。Camby 在過去兩者都做到過,在今年的季 後賽中則以 (1) 較為可能。一個禁區防守球員能夠改變整個對決態勢的例子,除了 活塞的 Ben Wallace 以外,聯盟第二大概就屬 Camby 了。他一個人似乎能夠包辦 整個禁區的防守,對於動作不快的 Kaman、身高處於劣勢的 Brand 和擅於切入的 Maggette 而言,更是可怕的對手。

在替補方面,「Kobe Stopper」Patterson 是金塊最佳的一對一防守者,他必須負 責鎖住快艇的 Maggette;而 Evans 則必須發揮他高人一等的籃板技巧。七呎 的 Elson 可以替補四五號做禁區的大門柱。如果腳傷初癒的 Najara 也能夠 上場,交易截止日時鞏固起來的金塊鋒線替補陣容將非常強悍。

在快艇來說,小前鋒也是他們的決勝點。

這不在於 Maggette 會不會像 Anthony 一樣成為快艇的重點攻擊手(可能不會), 也不在於他能不能守得住 Anthony(當然也不能),而在於因為腳傷和背傷在季中 兩度缺陣的他,能不能再度融入快艇整體的攻勢。尤其在 Radmonovic 來到以後, 他們沒有什麼機會配合對方,給教練 Dunleavy 一個固定的輪替表。快艇會有一 個 Maggette 在季後賽的名單上,但是他能給快艇百分之多少的能力?他能不能切 入突破防守不算好的 Anothony,再逃過 Camby 等在後面的大蒲扇?他遠投近切, 縱橫全場的能力必須帶給金塊配守失衡的問題,快艇的戰力才能完全發揮。

大前鋒 Brand,是快艇全隊的骨幹。在每場拿下二十五分和十個籃板已經成為正常 期待的情況下,金塊比較起來不高的四號鋒線陣容,更是快艇的利多。而 Brand 苦練有成的中距離跳投,也讓快艇放心把低位交給了 Kaman,儼然有高低雙塔的 態勢。除了進攻之外,Brand 在防守上必須控制住喜歡拉到外圍的 Martin,以及 擅抓進攻籃板的 Evans。如果 Kaman 不幸陷入犯規麻煩,他更必須擔負起整個禁 區的責任。對於第一次進季後賽的他來說,絕對不能夠失常或陷入任何犯規麻煩。

中鋒 Kaman,則是快艇低位進攻的最佳武器。他有相當不錯的低位腳步,左右手 也都能使用。但是他最大的問題,則在於他並不傑出的運動力。面對聯盟的頂尖 防守球員 Camby 的時候,他必須用他的假動作或是勾射,才能夠避免吃上一鍋 的窘況。此外,他在防守上需要扮演快艇禁區最後一關的角色。他在對抗聯盟擅 打低位的一流中鋒如姚明或是 Shaq 的時候,常常容易陷於犯規麻煩。金塊雖然 沒有這樣的中鋒,但是運動力強大的 Camby 、擅打單邊切入的 Anthony 和溜底 線的 Johnson,都可能在 Karl 的安排下在比賽的開頭就試探速度並不快的他, 企圖讓他犯夠下場。如果快艇沒有他,禁區將難以與金塊抗衡。

在替補方面,Radmonovic 將扮演快艇三分線外的狙擊手,來考驗外圍防守並不 強的金塊;Livingston 和 Mobley 也可以扮演三衛戰術中的小前鋒。Zeljko Rebraca 會是主要的中鋒替補。如果快艇在籃板方面陷入不利的境地,James Singleton 也可望上場鞏固籃板,順便防守 Anthony。

在鋒線來說,快艇先發應該略勝,但是金塊的替補則堅強許多。整體而言, 兩隊可以說不分軒輊,但是前提是 Camby 不能受傷。

教練

這裡當然不是比頂上誰的頭髮比較多。

金塊的 Karl 主打快攻,而他的球隊也確有全場快攻的本錢。在任何一個抄截、 籃板後,金塊絕不放棄任何一個能夠快速推進的機會。Karl 的分工明確, Anothony、Miller、Camby 各司其職,雖然戰績不如季前預測的亮眼,但是在 多一年的共事之下,他的確讓金塊對他的戰術明瞭得更透徹,執行地也更精準 了。

快艇的 Dunleavy 則對所有戰術教科書上的規則倒背如流。他是一個擅打配守 (Matchup)的教練,善於利用任何的走位、擋切,製造一對一的進攻優勢, 無論是身高或是運動力。他自己預計他的戰術系統需要三年才能熟練,而快艇 也準時在他任教的第三年打進了季後賽。

兩個教練都有充分的季後賽經驗,臨場調度都有一定的火候。比較起來,Karl 比較敢於不按牌理出牌,而 Dunleavy 的大膽創新... 你也知道他在拓荒者時的海K俠 客和本季他對活塞的海K班蛙戰術,最後有什麼樣的結果吧。

關鍵

金塊季初戰績不佳的缺陷在於他們開賽很能衝,但是他們在第四節很不會守成。 雖然近來這個情況好了一些,他們仍然不是一隻很會打下半場的隊伍。他們必 須設法在進攻陷於泥沼的情況下分散進攻點,Karl 的臨場調整能力將會受到考 驗。至於快艇,他們本季防守大幅進步的關鍵在於防守籃板的保護,不給對方 二次進攻的機會。籃板是這個系列的關鍵,尤其在金塊水銀瀉地的攻勢下,快 艇籃板一失利,戰局就將不可收拾。

雖然快艇的 Cassell 參加過超過一百場的季後賽,但是整體而言,金塊季後 賽的經驗比快艇豐富。快艇在面對季後賽的壓力時,年輕的球員是否能沈著 應變,在這個實力相當的系列中,可能是決定性的因素。

預測

這是一個勢均力敵的系列。金塊必須在這個系列的頭兩戰中先聲奪人,至少 拿下一場;否則戰事一旦拉長,戰局將對擁有主場優勢的快艇有利。由於筆 者有無可救藥的快艇情結,請原諒我不做這個系列的晉級預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