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06

[馬刺 vs. 國王 第二戰] 賽前分析

作者: pistonJW

聽起來也許相當可笑,但就像這兩隊之間的實力差距並不如表面上的第一和第八種子之間來得巨大一樣的,雙方在第一場的表現差距,事實上也沒有三十四分的帳面成績顯示的這麼巨大。

然而,在這場創下多項紀錄(註)的比賽之後,國王如何能在接下來的比賽當中展現出他們的競爭力,至少嘗試延長這個系列賽的場數,應該是目前所有媒體和球迷最關心的問題。

在第一戰大敗之後,國王全隊隔天花費了將近四個小時的時間觀看並分析慘不忍睹的比賽錄影帶,之後還練習到華燈初上才收兵;而系列賽前曾放話表示球隊將會贏得最後勝利的 Ron Artest,更是全隊練球最勤奮,最晚離開球場的球員。

然而,他的努力在下一場比賽當中將會毫無用武之地。在今天聯盟籃球事務副總裁 Stu Jackson 宣佈 Artest 在首戰第三節用前臂擊打馬刺 Manu Ginobili 的動作,將讓他得到一個二級惡性犯規(flagrant 2 penalty)和禁賽一場的消息之後,已經在系列賽當中落後的國王,如今勢必面臨更大的困局。

正如之前在對戰分析當中提到的,如何藉著快速的團隊傳導,找出國王在輪轉防守當中的空檔,是馬刺在這個系列賽當中取勝的關鍵;而身為衛冕冠軍的他們,或許比任何球隊都更了解在寸土必爭的季後賽裡,先聲奪人、給對手迎頭痛擊的重要性。第一戰當中,他們在上半場如入無人之境一般高速演練 motion 戰術的各項變化,以球員幾乎 24 秒不停歇的持續交叉跑位和快速的團隊傳導,製造出外線射手們的投籃機會,不只讓國王的團隊防守措手不及,更掌握了比賽的先機。

沒有人-包括馬刺球員們-會預期第一場比賽全隊三分球十七投十一中(64.7%)的準度會持續下去,但這樣的預期可能會忽略了以下的事實:在馬刺上一場比賽投進的三分球當中,不只一球,國王的防守球員事實上並沒有失掉自己的站位,甚至有幾球防守球員已經貼上去了;然而站在定點的馬刺射手們-尤其是 Nick Van Exel 和 Michael Finley-仍然照著自己的節奏果斷出手命中。換言之,對方的防守有沒有前來干擾似乎都沒有太大的影響。

而這目前看來或許也是這個系列賽最大的關鍵之一:儘管 Artest 的到來,讓球隊的防守有飛躍的進步,然而他一向是個一對一盯防能力更勝於團隊補防和預測傳球路線的防守球員;而這支球隊其他大多數的球員,也都不具備有優秀體能和移位速度,能夠持續執行預測對方傳球路線並予以破壞的動作。因此,在第一場比賽當中可以看到的是,馬刺針對國王個人防守一向較往內線收縮,釘人不夠確實(當然 Artest 和 Bonzi Wells 除外)的老問題,在半場進攻中可說是肆無忌憚的往各個進攻球員所在的定點快速傳導,並不強求讓某位球員得到出手機會,而是誰空檔最大就勇於出手(包括可以拉到外線投射的 Tim Duncan 和 Rasho Nesterovic);而國王全隊除了 Wells 曾經幾乎預測到對方傳球路線一兩次之外,幾乎沒有太多應變的能力,甚至連自封為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 Artest 也不例外。迅速的轉移球、全隊火熱的手感和拙於應變(或許可能也無力應變)的國王團隊防守,是第一場比賽在半場結束時就大局底定最重要的原因。

對國王而言,半場防守的輪轉移位速度也許並不是一時三刻能夠改善的,而由於 Artest 的禁賽而得到先發機會的 Kevin Martin,或許能替球隊帶來一些改變。速度快捷的 Martin 在防守上仍然缺乏經驗,但他的天賦體能卻是這支球隊在防守上能夠突破目前困局,破壞對方傳球節奏的少數希望;而他的好朋友,擁有一雙長臂和身高的 Francisco Garcia 由於 Artest 的禁賽,應該也能夠有更多的上場時間來展示他全能的防守能力,尤其在賦予看管 Nick Van Exel 任務的 Jason Hart 在首戰並沒有太出色發揮,在進攻上的傳球視野又明顯不足的情況下。

而除了活化全隊的防守陣式之外,球隊將更希望 Martin 能夠負起阻擋馬刺最快速的得分利刃 Tony Parker 的重責大任。Parker 在首戰第一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得到了 16 分,不只替整場比賽定調,從另一方面來看,更是給了目前身為國王最重要得分點的 Mike Bibby 一個下馬威。Bibby 的防守不佳已經不是新聞,但隊友─尤其是 Brad Miller 和 Shareef Abdur-Rahim ─在第一場比賽當中沒有盡到幫他阻擋 Parker 切入的方位和速度的責任,可能是更為嚴重的問題。對國王而言,Bibby 已經是他們最倚賴的外線射手,如果他還必須要在和 Parker 的攻防當中耗費太多心力,勢必會影響他其他方面的表現,包括外線命中率。儘管 Martin 在首戰唯一一次和 Parker 的對壘當中最後還是被他輕鬆上籃,但他的爆發力和移位速度目前看來是這支球隊想要一對一減低 Parker 破壞力的唯一希望。否則,即使球隊的中大前鋒群在接下來的賽事當中積極的補位協防,也只會給目前手感火熱的馬刺射手們更多機會。

提到國王的中大前鋒群,在首戰的表現無疑的也是令人失望,尤其是 Miller 全場只得 4 分、1 籃板的成績,無疑會成為檢討的頭號對象。在 Artest 缺陣的情況下,Miller 必須要在中距離甚至三分線果敢出手,不然球隊的類普林斯頓進攻目前並沒有太多能夠製造其他高質量出手機會的能力。Rahim 在中距離對自己的信心就是 Miller 目前應該學習的對象,但他的籃板能力在上一場比賽當中往往讓球隊丟掉更多的分數。儘管賽前曾經預測馬刺的雙中鋒在身高體型上的優勢,將會讓國王的雙頭馬車大前鋒吃上苦頭,但沒人能夠想到的是,在雙方命中率已經天差地遠的情況下,球隊在防守籃板的保護不周還讓他們丟掉更多不該丟的分數。假使球隊在接下來的系列賽當中不能將首戰的籃板差距(32:51)減少,那即使馬刺的命中率回到正常水準,對比賽的勝負也沒有太多幫助。

在馬刺的防守上,他們成功地干擾國王意圖在高位持球擔任進攻軸心的中大前鋒們,讓他們在接近三分線的位置才能拿到球,即使幫隊友擋人之後也製造不出太好的外線出手點;對於之前提到的 Wells 和 Artest 的低位強攻,則用中大前鋒進入禁區協防和包夾,並且在已經摸清國王慣常利用 Bibby 在同一邊弧頂等待傳球投射外線的情況下,屢屢抄截得手製造快攻。對國王而言,問題還是類似的:除了祈禱 Bibby、Miller 和 Martin 的外線有水準以上的發揮之外,更需要替 Wells 製造靠近籃框接球低位單打的機會,他的禁區攪和工夫即使和馬刺的雙中鋒對抗也不會遜色太多,而在 Artest 缺陣的情況下,更顯得無與倫比的重要。

對第一仗大勝的馬刺而言,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和陣中有經驗的球員們這兩天不斷地提醒球隊尊重對手的重要性,而 Artest 的缺陣,對於雙方球員心裡層面的影響更是難以預料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首戰只得十分的 Manu Ginobili 在下一場 Artest 不在的情況下,應該會有更大的空間能夠發揮。儘管最令人關注的 Duncan 單打能力在第一場比賽並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或許也不需要),但面對不是身高矮一截就是速度太慢的國王禁區,Duncan 在關鍵時刻只要硬往裡擠,應該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要到罰球。

只要確實執行作戰計畫,減少無謂的失誤和浪投,馬刺始終會在雙方對陣時佔有優勢,而國王必須在攻守兩端都有更上一層樓的發揮,才有威脅對手的機會。

(註) 馬刺國王系列戰的第一場比賽創下的紀錄包括了:

國王以 34 分輸給馬刺,創下隊史季後賽當中單場最多輸分的紀錄。
馬刺在第二節投進六個三分球,創下隊史季後賽紀錄。
馬刺在上半場結束投進八個三分球,創下隊史季後賽紀錄。
馬刺全場比賽投進十一個三分球,追平隊史季後賽紀錄。
馬刺上半場比賽全隊投籃命中率 68.4%(26-38),創下隊史季後賽紀錄。
國王全隊在上半場只抓下十個籃板,創下馬刺隊史對手季後賽最少紀錄。
國王全隊在上半場只抓下四個防守籃板,創下馬刺隊史對手季後賽最少紀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