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金塊快艇第二戰] 板凳的重要性

作者: yungkai

這不是我們所認識的金塊。

浪費過多的時間時間在外圍導球,視線在快艇防守球員伸出的雙臂間尋找內傳的機會。 而當時間進入倒數,終於決定來個中距離跳投。

不是這樣的。切、傳、空手接應、伺機快攻,這才是金牌行雲流水的招牌戰術,平均 得分超過一百分,每場快攻超過二十分的金塊,在第一戰中的表現,與例行賽大相逕 庭。

當然,我們要給快艇的防守應得的評價。金塊在上半場靠快攻得到了八分,但是在下 半場他們的快速回防,完全讓金塊無機可乘,直到終場前一分鐘,金塊才得到了下半場唯 一快攻的兩分。但是,金塊的半場攻勢也陷於泥沼之中。除了得分之鑰 Carmelo Anthony 之外,金塊原本就不應該陷入一對一單打的套戰,而我們在下半場金塊一 度落後十六分之多的低潮期,看到的盡是這樣的企圖。鋒線多做些空手切入,兩個控 衛的帶球切入速度也占優勢,至不濟也可以跑兩三個擋切製造空檔,都不會讓攻勢停 滯得這麼難看。

不過,在進入半場殊死戰之後,也是防守讓金塊把一路落後的頹勢慢慢扳回。上半場 Ruben Patterson 看守 Corey Maggette 和有時兼顧 Elton Brand 的麥芽糖防守, 和下半場 Reggie Evans 在關鍵時候箝制住了 Brand 外加幾個關鍵性的籃板,金塊在 交易截止日做的補強動作,在第一戰中成為了差點轉敗為勝的關鍵。雖然他們兩個在 數字上沒有什麼輝煌的成績,卻是第一戰中表現最亮眼的球員。

回到主將身上。Anthony 雖然拿下了全隊最高的二十五分,但是出手二十六次只命中 了九球。快艇雖然用了 Quinton Ross、Cuttino Mobley、Corey Maggette 和 Shaun Livingston 在不同的時間守過他,給他不同的壓迫;但是第一戰他受到的防守壓力 其實並不特別重。就算身為一個得分手,投二十六中九也算表現得不好,尤其是有些 出手的時機選擇並不佳,看得出來是勉強交差。他在第二場應該注意一點出手的機會。

而對金塊第一戰表現影響最大的,還是 Marcus Camby。他並沒有扮演好金塊禁區 最後一關的責任,還被快艇的 Chris Kaman 比了下去。快艇主攻手 Brand 這一季突 飛猛進的中距離,讓金塊的禁區防守者多多少少被拉到了外圍。這時候,Camby 必須 成為金塊最值得依靠的中樞。在進攻上,他大概有兩次空手接應成功,比賽初期也曾 經在他最拿手的罰球圈頂中距離命中。他必須要持續這些進攻方式,把 Kaman 帶出 禁區,不要讓他舒服地在禁區站樁搶籃板。

對快艇說來,球員的調度,是第一場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從領先十六分的優勢到最 後險些被翻盤,板凳球員的不可依靠被充分地曝露了出來。在主將 Sam Cassell 和 Cuttino Mobley 下場休息的第四節初,金塊就漂亮地拉出了一段反攻攻勢。到快艇 教練 Mike Dunleavy 趕快把他們兩個換上來時,金塊的氣勢已經打了出來。Zeljko Rebraca 和 Vlade Ramonovic 的表現都不好,Livingston 也沒有好好利用對上 Earl Boykins 的身高優勢,全場不過單打一次成功,拿下了他全場唯一的兩分。

不過最讓人擔心的,還是 Maggette 的表現不佳。不僅手感不好,看得出來身體力道 的控制也不佳,可能還是傷癒不久缺乏實戰的結果。如果他表現不能漸入佳境,快艇這 個系列將沒有優勢。

從第一戰看來,籃板仍然是這個系列的決定關鍵。快艇在上半場籃板保護得極好,金 塊則在第三四節追分之際在籃板上頗有斬獲。第二戰兩隊在這方面做得如何,將是金 塊能不能破掉快艇主場優勢的重要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