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06

[金塊快艇第三戰] 犯規戰(二)

作者: yungkai

禁賽了 Kenyon Martin,金塊教練 George Karl 也終於在先發陣容上 作了調整。他派上在第二戰中防守 Elton Brand 成效還不錯的 Eduardo Najera 當先發大前鋒,第二戰改任板凳的得分後衛 Greg Buckner 也再度 回到了先發陣容。

雖然這場的裁判與前場大抓特抓犯規的三人不同,但是他們仍然執法非常嚴 格,兩隊也再度為犯規所苦。雖然快艇先聲奪人,一開賽就由 Brand 和 Sam Cassell 的中長距離命中,以五比零給了金塊下馬威;但是金塊的企圖心和戰術終 於開始展開。久違的金塊式快攻開始出現,由 Andre Miller 主導的半場 攻勢也能夠順利的執行。在一連串的快攻,穿插著一個 Miller 高吊 Marcus Camby 的第一時間灌籃,金塊一口氣拉出了 15:7 的領先局面。在快艇負責看守 Carmelo Anthony 的 Quinton Ross 兩犯下場和年事已高的 Cassell 下場 調節體力之後,接替的 Shaun Livingston 和 Corey Maggette 帶動了快艇 的追分攻勢,兩度把比分拉到四分之遙;金塊卻在最後的一分半鐘再發動了一 波攻勢,Francisco Elson 的兩次抄球快攻,Anthony 的製造犯規,加上 Reggie Evans 在 Brand 上籃時漂亮的一鍋,金塊在快艇還搞不清楚發生 什麼事的時候,就帶著 24:13 十一分的領先,結束了第一節。

第二節一開始,快艇則回敬了一波攻勢。一拿到球就快攻的 Maggette,和在 籃板和助攻上都有表現的 Livingston 繼續帶領著快艇反撲。在三分鐘內, 快艇就以 26:24 連追十三分,反而取得領先。在第二節剩下的時間內,兩隊處於拉鋸的局面。 金塊以 Anthony 主攻,與前兩戰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的攻勢開始靈活了起來, 除了拿手的背框單打以外,外傳、空手接應、外線都一起來;而裁判的嚴 格執法,也使前二戰對他展開牛皮糖防守的 Quinton Ross 和 Cuttino Mobley 不是三犯提早休息,就是無法阻擋 Anthony 的身高優勢。而在快艇方面,除 了 Vlade Radmonovic 的一個三分球以外,就只有靠著 Cassell 和 Brand 兩大王牌得分了。與第一節結束時如出一轍的,快艇再度在第二節結束前陣 腳大亂,金塊的騷擾式防守在最後一分鐘內再製造了兩次抄截,靠著罰球取 得了中場的 45:42 三分領先。

下半場一開始,快艇仍然在金塊的防守下打得沒有章法,Cassell 甚至吃下了 一次技術犯規,金塊連投帶罰取得 了八分的領先。唯一的壞消息,是 Najera 不到三分鐘就吃下了第四犯,必須 下場休息。快艇在 Cassell 隻手連投帶罰下,與金塊在四到八分的差距之間 拉鋸。在裁判的從嚴執法之下,兩方的球員也相繼開始出現犯規麻煩。Camby 、Cassell 和 Mobley 在此節中段陸續四犯下場休息,Elson 更在一個被判阻 擋的問題球中吃下第五犯;隨後 Kaman 四犯下場休息後,Elson 也領到了第六 犯。在描述諸將犯規的篇幅就佔了一大半的時候,所有的得分也多出現在罰球 線上。快艇在 Radmonovic 因 Elson 的第六犯罰進兩球後,終於以 60:60 扳 平了比數。雖然快艇在 Maggette 連投帶罰,加上 Mobley 的外線終於開始發 揮之下,一度取得了四分的領先,但是金塊的 Boykins 製造了快艇快攻時 Brand 的走步,加上 Evans 的收尾得分,金塊再度打出了單節結束前的高潮, 把比數追平為 70:70。

決勝的第四節,在犯規數上顯然是對快艇不利的。主將中 Cassell、Mobley 和 Kaman 都四犯在身,前三節表現優異的 Maggette 更已經五犯。而 Livingston 在第四節開始十秒鐘,也領到了個人的第四犯。金塊在 Patterson 的切入上 籃後,取回了領先的局勢;而 Boykins 除了穿針引線外,個人在 Radmonovic 面前切入,一記令人幾乎無法置信的進籃,更打出了金塊和 Pepsi Center 全 場觀眾的狂熱士氣。在金塊幾乎每次進攻都製造快艇犯規的情況下,快艇的防 守不得不放鬆,金塊在 Miller 和 Anthony 連續投進兩球後,一口氣拉了出了七 分的領先。

快艇叫停後,Brand 和 Maggette 相繼得手,一度把差距拉近到兩分之遙;但 是金塊的 Camby 遠投近攻都有成績,金塊再度把比分拉到六分;快艇雖然有 Maggette 兩度在三分線外出手,一次得手一次製造犯規罰球,但是 Brand 犯 下了他的第五和第六規,使得快艇禁區頓失重心。雖然如此,快艇還在比賽終 了前兩分鐘,由 Livingston 長傳籃下的 Kaman 得分,把落後距離拉到了兩 分。然而金塊並不放鬆,Anthony 再度切入得分,而快艇的最佳反攻機會,則 在 Livingston 面對 Camby 撞人犯規以後被打消。最後金塊就以 94:87 獲勝,在系 列戰中扳回一城。

最後總結,兩隊一共犯了六十八次規,再度超越前一場的成績。金塊方面,Anthony 投十七中六,得到全隊最高的二十四分;Camby 終於讓第二戰扭傷腳踝的 Kaman 吃癟,個人獨拿十四籃板外加十二分;貫穿全隊攻勢的 Boykins 則有十三分 和五次助攻。快艇有 Brand 和 Livingston 六犯退場,得分則以 Maggette 的二十三分最高。Cassell 有二十分,Brand 有十七分,但只有四個籃板。

(在這裡要做更正的是,第二戰的賽後報導曾經提到,兩隊一共五十五次的犯規應 該平的 NBA 紀錄,是筆者的誤讀。該五十五次的紀錄,應該是雪城國民隊「 單隊」的單場犯規;而該場兩隊一共犯規一百零六次,才是正確的紀錄。除了 NBA 初期的類似犯規紀錄外,在近代,也有 2004 季後賽籃網對活塞的三次 延長賽,兩隊一共犯了八十三次規,名列史上第三。所以雖然連續看了兩場犯 規戰,金塊和快艇這兩場的犯規還算是小意思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