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06

[熱火 公牛 第一戰] White Hot Heat

作者: RileyYang

*Welcome Back

在滿是身著白色的觀眾揮舞白色毛巾的 AAA 球館中,熱火球員正努力 呈現今天球館活動的主題--White Hot Heat。

對任何一個熱火的老球迷來說,這是個有很多感動跟回憶的一年,要 細談起每一段故事,這篇賽後報導可能要來個十萬字。睽違兩年再寫 熱火,想紀錄的,不單只是這一場比賽,而是這幾年來,球隊不斷從 失敗中成長的決心。

跟全盛時期一樣,我們的陣容一直都不在聯盟最佳的前幾名內,球隊 更老缺乏著關鍵的好運。但我們的比賽始終充滿機會跟希望的原因在 於,球隊上下,總是相信著油頭對於職業比賽所堅持的技術和態度, 會引領我們走向勝利。

季後賽中,真的好久不見了,油頭教練。

*White Hot

雖然面對季末強拉尾盤的第七種子公牛,眾家媒體還是預測最多六場 ,熱火就能夠收拾公牛晉級第二輪。甚至目前許多專欄也都在探討第二輪可能遇到的籃網,會有多大機會能讓熱火翻船,彷彿這一輪的戰 局勢必是摧枯拉朽,輕鬆橫掃。但看完第一場的比賽內容,雖然還不 至於讓眾家媒體跌破眼鏡,但我們應該都體會一個事實--永遠別輕視 季後賽的任何一場比賽,特別是面對以防守起家的球隊。

而這個系列戰都將會跟這場比賽一樣。

熱火要能夠在季後賽走得遠,關鍵就在 Wade 和 Shaq 能夠表現得多 好,而這場比賽兩個人加起來 57 分 20 籃板的表現,也確實幫助球 隊贏得重要的首勝。但,我們更覺得高興的是,本季遇上公牛老是吃 癟的 Wade,回應了油頭在賽前接受訪問時對他表達的信心。

「好球員能適應各種防守,而 Wade 正是這種大賽球員。」

在第四節還有 8 分 22 秒開始一連串的得分和關鍵籃板之前,他只有 投 15 中 4 的表現。但當公牛這波 12-0 攻勢將戰情逆轉的時刻,本 季對上公牛只有 12.3 分,24.3% 命中率的他跳出來連拿六分,並拿 下整場 30 分的 14 分,率領球隊以五分之差驚險過關。

「就像 Shaq 跟我常說的,第四節是我的時間,而我必須跳出來。」 除此之外,Wade 全場十一次的助攻也替隊友製造了很多得分機會。

雖然第一節因為八次失誤掉了十分,讓球隊只能取得些微領先,但熱 火在上半場能取得 12 分領先的關鍵在於充分掌握攻擊節奏,攻守轉 換遠比年輕的公牛隊做得更好,高達六成三的命中率相較於公牛第二 節十一次的上籃不進,是上半場熱火打來一路領先的主要原因。不過 公牛也徹底展現了他們的年輕優勢,全場靠著大量的突破所製造的投 射機會,加上外線火力的充分支援,每當熱火一犯錯,公牛總能立刻 把分數追進,使得熱火始終擺脫不了糾纏。

除了在命中率取得大幅優勢之外,罰球線上的得分 (32:13) 也是熱火 賴以對抗公牛以五成命中率進了 13 顆三分球砲轟的屏障。當然,我 們要感謝 Shaq,他居然投八進五。

Shaq 在攻守上都十分活躍,雖然他的防守腳步實在是慢半拍,公牛也 就大量利用他防守範圍較小的缺點,為長人製造中距離攻擊機會後, 逼使鯊魚離開禁區,再以切入挑戰熱火較為薄弱的禁區防守,或者直 接利用擋切來欺負鯊魚的補防速度。不過,在進攻上他完全達到油頭 的要求,低位的單打屢試不爽,雖然被抓了好幾次的走步,但投 16 中 11 的命中率看得出 Shaq 在季末的休息確實有發生效果。而他的 活躍更讓球隊在開局和收尾兩階段相當順利。果然有瘦有保佑。

這是 Shaq 的第 171 場季後賽,相較於全隊加起來只有 111 場的年輕 公牛,Shaq 畢竟是經驗比較充份,雖然防守上移位比較慢,但肯認真比賽的他,還是送出了五個火鍋,更讓替補上來的中鋒 Chandler 27 分鐘就六犯畢業。

贏了這場比賽後,如果你跟許多棒球迷一樣,對於各種球場上的魔咒 和定律深信不疑,那這個系列戰熱火幾乎篤定勝利。因為 Shaq 的球 隊在季後賽從沒有在取得 1-0 領先之後,輸掉系列戰。

Wade 在最後發生了小腿痙攣的狀況,不過狀況並不大,預計第二戰應 能繼續上場。而被裁判驅逐出場的 Haslem,則可能面臨禁賽的處分, 儘管他已經向資深裁判 Joey Crawford 表達歉意。

一但少了 Haslem 對於熱火的禁區實力其實有相當大的影響。這場比 賽熱火贏得驚險,也突顯出球隊的一些問題。首先,處理擋切不靈光 的問題除了 J-will 的個人防守並不理想外,全隊在防守責任上的交 代也並不盡完善,加上 Shaq 的移位原本就比較慢,少了 Haslem 之 後,熱火的禁區防守顯得漏洞百出。其次,禁區替補的 Mourning 還 列在 day-to-day,Doleac 的防守移位也不快,進攻上除了擋切後的 中距離投射外,可依賴的攻擊武器很少,也沒有優秀的低位腳步。至 於這場偶而代打中鋒的 Walker,禁區防守也並不值得信任,加上他還 需先補上熱火小前鋒的位置,熱火的禁區可用之兵,其實捉襟見肘。 Haslem 在球隊中所扮演的籃板和防守工作,隊上並沒有可以直接銜接 上空缺的人選。

這場比賽公牛使用了非常多的切入,而前排太容易被過的問題如果無 法得到解決,在後半段戰也許會成為球隊苦戰的焦點。前排容易被過 所造成的禁區防守壓力其實相當可怕,加上球隊的禁區人手並不充裕 ,一但鯊魚犯規纏身,必須減少上場時間時,球隊的攻守立刻就會出 現斷層。過去球隊這一類的工作都是由 Eddie Jones 所負責,包括指 揮以及前後場防守工作的聯繫,還有補防等等。但球隊目前缺乏這樣 的老經驗搖擺球員,Posey 的狀況不佳,Walker 的個人防守也稱不上 理想,因此球隊今年在團隊防守上的穩定度遠比往年遜色。加上球員 年紀普遍較高,Haslem 的體能、籃板和防守熱火都相當倚重。

如果連公牛在高位擋拆後的罰球線跳投都無法解決的話,即便順利進 到東區冠軍賽,面對活塞擅長的 curl 和 high stack,熱火打起來會 更加痛苦和難以應付。此外對切入球員的防守,偶而會見到球隊的防 守圈跟著切入太過內縮,而 Hinrich 正是能切入分球的優秀後衛,外 傳的空檔也相當的多,造成回防不易的漏洞。一但對手外線能夠穩定 發揮,就會跟這場比賽一樣,形成苦戰。防守上球隊仍須對於後場的 防守策略再加以調整。

進攻上當 WO 連線都在場上時,維持現有的打法即可,季初三分線火 力不足的問題,其實整季下來問題也並不如此嚴重。兩任教練的看法 都是球員只要能透過完整的戰術執行,做好出手選擇,三分火力依然可以維持。此外透過鯊魚在低位的單打,以及 kick out 後的聯繫, 以公牛現有的禁區人手大概還是僅能透過對鯊魚的包夾來解決。只要 鯊魚這個點能夠持續的打開,熱火的半場進攻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至於 early offense 的處理,這場比賽中做得十分理想,除了 J-will 本來就具有相當好的切入技巧外,Payton 的單打以及 Walker 利用厚 實的體格在禁區的攪和都很有破壞能力。

而筆者比較在意的是當 Shaq 不在場上的時候,球隊是否有穩當的戰 術來進行半場攻擊,以及執行擋拆的成功率。Doleac 在場上的時候, 球隊時常會使用他到弧頂進行單擋,利用後衛的突破能力外也能再分 給在 elbow 的 Doleac 結束進攻。Doleac 的中距離把握度高,然而 關鍵在於後衛是否能夠順利的聯繫。這一場比賽中,當 Shaq 不在場 上的時候,我們就發現球隊的半場進攻頓失重心,球員常做些出手選 擇不佳的攻擊,以及缺乏完整的團隊進攻方式。

下一場比賽 Derek Anderson 歸隊後,對於前後場的進攻聯繫上應該 會有不小的幫助。另外一方面,他也是執行高位擋切的高手,可望讓 球隊在處理擋拆上的成功率更為提升,同時也會讓公牛在防守上面臨 更多的取捨的頭痛問題。

*The Rising

這是油頭五年來的第一場季後賽勝利,而這場勝利的來到也多少替整 個球季都處在外界問號當中的熱火提振了信心。油頭對於這場比賽球 員們能夠在最後關鍵時刻的堅持感到十分滿意。即使 Ben Gordon 全 場拿了 35 分,看似無人能擋,但在他率領公牛在第四節將比數超前 過後,最後七分鐘,這小子只投進一球;儘管之後他的隊友如何努力 的想把球送給他發動攻擊,但熱火總沒有再讓他得到什麼機會。

「大家總認為把球傳給某個球員很容易,但有時候這件事就是不那麼 簡單」公牛隊總教練 Skiles 解釋著為什麼最後一段時間,Gordon 沒 有什麼機會拿到球。

儘管賽前油頭 96 歲高齡的媽媽過世,但油頭仍沒有讓他的工作受到 太多影響。甚至在前幾天還在他紐約的家中,準備對公牛的比賽內容 。對他來說,賽前充分準備,盡力的比賽,是為了滿足每一個買票進 場,期待看到最高水準比賽的球迷。而球團在賽前的熱身結束後,在 球館播放了 Bruce Springsteen的 The Rising,這是油頭最喜歡的藝 人中最愛的一首歌,詞曲中都充滿了讓人堅強和復原的力量。

「It's all behind us, temporarily.」

儘管油頭也是個感情豐沛的雙魚座,但此刻為了賽前準備,他必須把 個人的情緒獨立出來。其實在白天的投籃練習之後,他就告訴記者, 他和他的球隊都準備好了,為了手上的工作,他不會讓母親過世這件 事影響他。

鳴笛,球賽開始,球員也沒有讓教練失望,因為這時刻,還要教練鼓 舞他們,這是多麼殘酷的事情。

20288 人,破了球館季後賽的最多觀眾紀錄,十二名奮戰的球員,無 數的汗水,和我們的教練一同朝向最後的榮耀前進。

無論跌倒幾次,

Fall seven times. Stand up eigh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