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06

[小牛 vs. 灰熊]

作者: bias

「噢,我最喜歡的球員跟我第二喜歡的球員這下被湊到同一隊裡了。我要認養這支球隊的交易分析、開季分析、球隊報導。這一定很有趣。」半年以前,我是這麼想的。結果後來遇到了些也沒什麼好特別解釋的原因,總而言之,這一年來對這支球隊的觀察及感想,一篇相關文字都沒生出來。如果一年只寫一篇文章,大概也只剩現在了。


與洛杉磯快艇搶著競爭西區第六種子席位的戲碼,終究還是會有落幕的一天。只能怪曼菲斯灰熊到了例行賽最後階段想稍微放水輕鬆打的意志畢竟還不夠堅定,導致進了季後賽第一輪就得面對志在至少殺入西區冠軍賽的強力對手達拉斯小牛。

就算想挑軟柿子吃,放水的心態也得有個限度,否則就是缺乏職業道德的單純擺爛而已了。期待能佔有第一輪主場優勢是一回事,當季末尾聲一些求勝意興闌珊的對手防守鬆散、眼前都已經放給妳出手投籃的大空檔,萬一卻故意選擇把球再多傳導幾次、把時間磨完,那則可能會是另一碼事,而後果會比挑了一條難走的路更讓人感到難以接受。籃球畢竟不光是算計著如何多收幾場門票、轉播權利金的銅臭遊戲,仍得有其高尚的熱血鬥志與運動家精神支持,才能讓球員自己都能無所遺憾地繼續奮戰下去。如果說,已經連續三年都打進季後賽灰熊,真的是比終於嚐到在四五月加班滋味的快艇實力更稍勝一籌的球隊,那麼該面對的命運終究躲不掉,第五順位就第五順位罷。

只不過,這確實幾乎是個沒得比的組合,論整體戰力,論本季目標,兩支球隊的實力似乎尚不在同一個檔次上。這點也不必由我來特別強調,相信大部分的預測應該都是由西區戰績第二、只因照規則分區龍頭享有二三順位種子保障名額的關係才落到第四種子的小牛隊出線。只不過,即使我們會說灰熊隊到了例行賽尾聲為了挑軟柿子吃而有點故意偷懶,但人家再怎麼試著放點水也還是在整個四月份繳出了八勝一敗的漂亮成績單,要是有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的配合,灰熊面對到小牛其實也不是只能直接束手就擒、毫無抵抗的能力。我們這裡沒有在流行投降輸一半這種規矩的啦。

達拉斯 小牛隊 位置 曼菲斯 灰熊隊
DeSagana Diop 中鋒 Jake Tsakalidis
Dirk Nowitzki 強力前鋒 Pau Gasol
Josh Howard 小前鋒 Shane Battier
Adrian Griffin 得分後衛 Eddie Jones
Jason Terry 控球後衛 Chucky Atkins
Jerry Stackhouse 替補 Mike Miller
Marquis Daniels Bobby Jackson
Erick Dampier Lorenzen Wright
Darrell Armstrong Brian Cardinal
Didier Ilunga-Mbenga Dahntay Jones
Devin Harris Hakim Warrick
Josh Powell Antonio Burks
Keith Van Horn Anthony Roberson
Avery Johnson 教練 Mike Fratello
(60 W - 22 L) 本季戰績 (48 W - 33 L)
(L) 92 11/26 @ DAL 112 (W)
(W) 90 12/09 @ MEM 83 (L)
(W) 81 02/01 @ MEM 80 (L)
(W) 97 02/23 @ DAL 87 (L)



● 中鋒 DeSagana Diop vs. Jake Tsakalidis

一般而言,兩年前還自稱「NBA 第二中鋒」的老將 Erick Dampier 應該會是比終於看起來比較開竅些了的高中寶寶 DeSagana Diop 更具備先發實力的中鋒戰力。但是經過一整季的排練,小牛教練 Avery Johnson 決定至少讓 Diop 先上來展現拚勁會是讓球隊運作更順暢的調度輪替;灰熊這邊也是類似的狀況,如果 Lorenzen Wright 沒有輕微的傷勢困擾,理論上應該也是會比將 Jake Tsakalidis 放上先發位置在禁區衝搶中獲得更高的活動力能量,但既然這個位置並非兩隊決勝的主戰場,先發中鋒未必便會得到較多的上場時間,有時替補角色反而是為了讓戰力得以獲得銜接,不至於讓球隊的禁區抗衡力在四五號位置的先發球員隨比賽進行體力開始下滑而必須稍微喝點水喘口氣的時候也跟著中斷。

所以我們甚至沒有必要順便分析在這個位置上如果是 Dampier 對上 Wright 的情形會是怎樣。反而可能得注意到隨比賽進行,雙方都讓當家台柱的明星大前鋒兩個七呎歐洲長人改打到五號位置,跑起小而美無中鋒戰術的隊型變換模式。無論是 Diop、Dampier 或 Didier Ilunga-Mbenga,無論是 Tsakalidis 或 Wright,基本上擔任的角色就是幫身旁的當家明星卡位殺出一條血路,趁對手將大部分注意力放在封阻主力大前鋒隊友的進攻時再討點便宜偷要點分數。雙方基本上都不會太仰賴中鋒的單打進攻,只要能鞏固禁區拉下籃板、騙到犯規站上罰球線、得到籃下輕鬆打板或無人防守中距離跳投...等種種對手防守陣勢選擇性放掉的漏洞,把握住任何機會都算是賺到。

沒有看例行賽最後一場小牛對快艇的轉播的話,我還不知道原來 Diop 在三分線外的接球跳投也可以如此果決而且柔軟,雖然這也不過是她生涯唯一投進的一顆三分球。Diop 投進三分球的時候現場小牛隊員、球隊老闆 Mark Cuban 的表情看來都樂翻了,球迷也是,雖然即使投進這顆三分球小牛還是一點追平比數的希望都沒有,但看到 Diop 也是偷偷練過三分線外的出手,這是一次賺到的進攻,無庸置疑。it's always plenty of fun to watch.

來自希臘的 Tsakalidis 還是很正統歐陸中鋒的打法,最後這四分之一個球季起漸漸取代 Wright 的先發位置,瓜分到更多上場時間有平均 8.5 分 6.8 籃板的績效。如果要執行半場進攻戰術,Tsakalidis 七呎以上的厚實身軀要把對手推擠出禁區、要幫隊友單擋製造跳投空檔也都能發揮些作用,放在高低位中路的策應能力也值得信賴,可惜就是反應速度慢了點。


● 強力前鋒 Dirk Nowitzki vs. Pau Gasol

我不太確定能不能把 Dirk Nowitzki 和 Pau Gasol 之間的互相攻守當作本系列的精華。固然兩位明星大前鋒都是各自隊上最會得分的人,也都在本季打出了彼此生涯最佳的成績,尤其都在以往為人詬病的防守上下過工夫琢磨並有了進步,但一來雙方也許會為了幫第一主將節省體力而有部分時間採王不見王改由其他禁區夥伴來幫忙看管的策略,另一方面這類七呎以上明星前鋒的進攻實在太難防守,萬一進佔有效得分位置接到球出現空檔,往往都能有極高的把握率,更有效率的防守策略應該是以不讓她們順利接到球為原則,而那都不是 Dirk 和 Pau 在一對一防守時的強項及習慣。此外,Dirk 的有效射程幾乎遍佈整個半場,真的太難防守了,相較之下 Pau 並非同一個等級的進攻箭頭。Dirk 與 Pau 的彼此放對防守通常都需要隊友適時的幫忙包夾。

Dirk 的恐怖之處並不只在於她以七呎之軀卻能在三分線以外作高難度的接球轉身後仰跳投,帶球切入之後直接進攻籃框或急停跳投的比例也一樣很高。如果防守者不能在 Dirk 接球之前、躍起之前便給予更多的壓力,如果協防者不能即時關門夾擊、螳臂擋車或提前截斷其切入後的傳球路線,那就真的幾乎只能眼睜睜看小牛透過 Dirk 穩穩拿下分數,連用上犯規都很難破壞其絕佳手感了。

Dirk 的習慣是站在球場右半邊外圍持球再往裡面帶,或是直接在球場左半邊低位到罰球線之間背框要球進行單打。相對之下 Pau 的單打會更單調些,也是習慣在左半邊的低位要球,但幾乎只有距籃框八呎之內的轉身低手上籃擦板的殺傷力較強,因此相對來說小牛要守 Pau 可能會比灰熊防堵 Dirk 要容易些。但另外由於灰熊隊型上缺乏一個稱職的控球後衛擔任半場進攻戰術的組織者,團隊戰術執行上頗依賴 Gasol 在罰球圈附近的高位分球,當灰熊在比賽中段同時讓 Pau Gasol、Shane Battier、Mike Miller 與 Eddie Jones 四名最好的球員上場的時機,Gasol 移動到高位負責分球策應的頻率也會提高,這差不多稱得上是以灰熊現行陣容團隊戰力最強的戰術隊型,因此小牛何時應選擇包夾 Gasol、何時應注意其他四人偷溜後門的跑位或弱邊外線埋伏的射手,也是當看到 Gasol 站到罰球圈準備分球時的防守重點之一。Nowitzki 和 Gasol 在球場左右邊的空間習慣,或許也是防守者可以故意設下陷阱迫使其往較不喜歡的方向移動再進行包夾的可行之道。


● 小前鋒 Josh Howard vs. Shane Battier

Josh Howard 的帶球切入高拋出手又快又準,顯然有從昔日隊友 Antawn Jamison、Antoine Walker 身上偷學到些精華奧義;貼身防守又黏又緊,一雙長臂在干擾對手、抄截斷球又超好用,成熟足以信賴,大概也是小牛在季前放心忍痛釋出 Michael Finley「資匪助敵」的重要原因。小牛在攻守兩端對 Howard 的依賴,大約就好比 Tayshaun Prince 之於底特律活塞、Shawn Marion 之於鳳凰城太陽一樣重要 -- 妳也許會支持 Chauncey Billups、Steve Nash 才更應該獲選年度最有價值球員肯定的選擇,但若少了 Prince、Marion 從旁提供幾乎無可取代的貢獻,Billups、Nash 的表現恐怕也將失色不少。Howard,也是這樣。

Eddie Jones、Shane Battier,也是這樣。Battier、Prince、Marion...等,都是筆者在下小的我眾多第二喜歡的球員之一,看球時我個人最愛欣賞這類型球員在場上鎂光燈焦距以外默默努力作好 every little thing、一不小心還會搶了主角鏡頭的表現了。

在鋒線兩翼這位置上,小牛和灰熊都賦予 Howard 和 Battier 極其重要的防守責任,她們的責任防守區域可能會比其他球隊的小前鋒更寬廣一點,不會單純只是鼻子對鼻子的一對一貼身盯人防守,而會有離對方稍遠、更多的協防動作。在此任務分配下,如果隊友能適時地將球傳導到 Howard/Battier 手上,也許就會是可以把握的出手空檔。平常甘於擔任「防守組」角色的 Battier 到了季後賽如果主動進攻的頻率比平常更高一些,灰熊在這個位置上增加了可運用的得分點,將會更有助於進攻戰術執行上的活絡。把難防守的前鋒球員丟給 Battier 在灰熊的防守戰術手冊上本來就是家常便飯,所以 Nowitzki 也有可能會面臨到 Battier 的防守;去年季後賽第一輪小牛的對手休士頓火箭曾「動用」到第一戰將 Tracy McGrady 在防守端也得緊密騷擾 Nowitzki 的進攻節奏,此一險著在當時還頗能收到奇效。Howard 的身材較單薄,也許主力看管到 Gasol 的機會沒那麼高,但只要有隊友在內線的幫忙補位,Howard 也不是沒有能力靠站前防守、一下球就從背後把球摸走等方式降低 Gasol 的進攻效率。


● 得分後衛 Adrian Griffin vs. Eddie Jones

Adrian Griffin 顯然並不是因為比板凳上的 Jerry Stackhouse、Marcus Daniels 都更「強」才取得教練的信賴登上先發名單的。Griffin 的定位可能比較接近 Bruce Bowen、Trenton Hassell、Ira Newble 之輩,以纏住對手搖擺人、不時幫忙包夾壓迫一下剛帶球過半場的對手控球後衛為優先,但別忘了在 CBA 打滾的時代 Griffin 也曾是這次級聯盟的得分王,偶爾要她拿球往籃下攪和一下也還是會有一定的威力可以幫上忙。功能定位單一,可以讓 Griffin 這種等級的球員獲得最好的發揮,搭配熱機時間短、搶分效率高的 Stackhouse 這種動不動還是打滿三十分鐘以上的替補人選,就球隊戰力的調度來說也許是最聰明經濟的安排。

Eddie Jones 的價值在於她很少犯錯,對場上空間、敵我相對位置、戰術隊型變換的判斷都極佳,幾乎總是能出現在理論上最「正確」的地點,阻擋進攻球員的滲透、截斷傳球的路徑,或是到達最理想的隨接即投進攻發起線待機準備。這是難能可貴的籃球智慧,是靠嚴密的教育訓練和自我要求累積而來的實戰經驗,或許也正是前兩年總是直接在第一輪被對手剋蛋橫掃的灰熊隊所最欠缺的一環。進攻上有「想太多」的嫌疑,如果是 McGrady、Kobe Bryant、Vince Carter 大概早就已經拔起來投掉的機會,Jones 常常還會想要再把球傳給其他隊友,讓也已經按照預先設計好跑到正確位置的隊友一起參與到這次的進攻,躊躇之間有時會出現明明是大空檔但屢投不進的莫名手感冷卻症頭,批評者最愛抓著這一點攻訐 Jones 在關鍵時刻難挑大任的「季後賽手軟症」。根深柢固刻板印象無條件地放大是一件讓人很無奈的事,如果大嘴射手 Reggie Miller 真的像球迷心中所編織的想像一般總是那麼神準無比,妳知道其實她應該會距離難圓的冠軍夢更近幾步才對的。Jones 並不黏球,也像 Reggie 或底特律活塞的 Richard Hamilton 般有很好的空手跑動繞底反向利用隊友掩護擺脫防守者的觀念,只要有視野寬廣的好控球隊友能及時察覺 Jones 的位置,傳球到位就會是很好的出手空檔。近年來 Jones 切入上籃被犯規尺度的動作破壞卻得不到裁判哨音保護的比重似乎愈來愈高,大部分對裁判的質疑都收不到什麼效果,也許如果 Jones 懂得選擇偶爾用更激動的言行、更火爆的切入猛灌等動作表達情緒,將這份怒氣轉化成為比賽加溫的能量,更符合一般大眾想像中一個球員如果具備「霸氣」應該是如何的想像,或許才能受到更多的尊重也不一定。記得總是溫文儒雅的籃球先生 Grant Hill 在受傷前也常被批評缺乏霸氣嗎?但如果 Jones 也變成喜怒均形於色的激動戰士,我們就不確定 Jones 是否還能始終保持冷靜、少犯錯的特色了。

Eddie Jones 仍然是我最喜歡最喜歡最喜歡最喜歡最喜歡最喜歡的球員。見一個愛一個、濫情的我曾經以為我會隨著 Jones 的年紀增長、體能衰退而漸漸找到新的喜歡對象,但是我沒有。不是因為我對她太死忠著迷到了盲目喪失理性的地步,而是她在不同年紀、不同體系裡,仍然打出符合自我條件的身手,看重比賽、樂在其中的敬業投入態度,讓我對她的喜愛只會有增無減。有機會的話,請也來關心一下灰熊的比賽,我願意把我最喜歡的球員也分一點給妳們一起來喜歡。


● 控球後衛 Jason Terry vs. Chucky Atkins

Jason Terry 以高達五成零五的兩分出手命中率、四成一一的三分命中率,平均每場球能攻下 17.1 分,是小牛隊的第二得分點。身穿 31 號球衣,標準配備是頭帶和雙層及膝長襪的裝扮,狂野不羈的雙能衛快速球風、大無畏的出手膽識與心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也曾為小牛效力過的搶分暴徒 Nick Van Exel 年輕時不可一世的意氣風發。但 Terry 幾乎不曾為球隊帶來管理上的困擾,從墊底多年的亞特蘭大老鷹來到達拉斯,加入一個善於贏球的系統、積極求勝的球隊文化之中,對一個球員在心理成熟度上能帶來多大的提升,更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雖然組織助攻並非 Terry 的強項,2002-03 年球季在老鷹的第四年倒也曾努力將每場助攻提升到 7.4 次之多,今年平均 3.8 次助攻反而是生涯最低,但弔詭的是,今年卻正是 Terry 生涯所效力的球隊戰績最佳的一年。所有 50 勝以上的球隊裡,小牛的先發控衛是平均助攻數最低的,這大概也說明為何 Avery Johnson 有資格角逐今年年度最佳教練。也許籃球真的不是算數學,光把焦點放在單一球員的特定數據上,極可能便顧此失彼落入測不準的框架之中,因為實際上小牛隊的運作在各球員之間的配合看來緊密順暢得很。

小牛在控球後衛這個位置上所需要擔心的問題,是預定的替補人選 Devin Harris、Darrell Armstrong 都受傷,Harris 能否在第一輪便即時歸隊,機密到只有隊醫、體能訓練員和教練團知道,但就算已經能上場奮戰,這個二年級菜鳥是否能馬上適應季後賽的節奏倒是更令人存疑。功能性比 Harris 更重要的老將 Armstrong 在球季最後一場對快艇的例行賽不慎扭傷了腳踝,已經跟球隊一起練球,也拍胸脯保證自己不會在這個系列戰事中缺席,但畢竟仍可能在功力上打點折扣,28 歲的 Terry 體能固然正值顛峰,但萬一灰熊積極緊咬製造犯規麻煩,傷兵成群的小牛可能就得擔心在這個位置上人手短缺的弱點會被對手利用。

Chucky Atkins 是灰熊在原定先發控衛 Damon Stoudamire 受傷開刀整季報銷(NBA 生涯甚至可能就此終結)之後從自由球員市場簽回來的代打人選,基本上跟 Stoudamire 球風近似,組織功力普通,防守頗受詬病,身高略矮,專長跟嗜好是帶球然後投籃、接球然後投籃,投籃不進然後下一次拿到球還是投籃。替補的 Bobby Jackson 也是類似的球路,身高高一點、防守好一點,但是不要命的滿場瞎衝挑戰各種高難度出手,又更容易動不動就又受到什麼傷。第三號控衛 Antonio Burks 同樣缺乏組織能力,外線貧乏,上場能作好的事情不多,反而因「無才便是德」的緣故而不太常發生失誤。總而言之,這個位置幾乎是灰熊隊最大的漏洞,把球帶過半場把球交到正確落位到半場戰術位置的隊友手上之後就轉變為隨時準備接球就投的埋伏射手,防守端又常需要隊友的幫忙。如果小牛在比賽前段便先緊咬這點猛攻,而 Atkins 不太足以信賴的防守功力受到挑戰,也許便會牽動到隊型兩翼的防線,Terry 在體能充沛時可以選擇自己單吃 Atkins 或即時將球送到搖擺人隊友手中,都可能會是不錯的出手空檔。


● 替補戰力

當 Jerry Stackhouse 對上 Mike Miller,這正是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前兩位最熱門候選人的對決。如果是我,我會投給 Miller 一票。在全員健康的前提下,灰熊需要 Miller,在我看來遠比小牛需要 Stackhouse 多得多了。灰熊在控衛位置上的缺乏組織,相當程度地把這個責任分攤到 Pau Gasol、Eddie Jones 和 Mike Miller 等身上,Miller 在奧蘭多魔術隊剛出道時便曾以控球後衛姿態跟同樣六呎八吋的 Tracy McGrady、Grant Hill 並肩合作,雖然我們不曾在灰熊兩任教練 Hubie Brown、Mike Fratello 手下看過類似的調度,但以 Miller 的身高、運球能力、傳球視野和能切能灌又擅砍三分外線的身手,即使防守並不特別優秀,卻明顯仍是灰熊隊型上不可或缺的主要戰力;Bobby Jackson 在沙加緬度國王時代就是著名的板凳暴徒,只要不受傷幾乎年年都是最佳第六人的候選人之一,能為球隊灌注的活力也不難想像,尤其熱愛全場開放進攻的節奏,是為球賽快速加溫的好幫手,必要的話也可能被移到得分後衛的位置上用雙控衛陣容跟小牛全場跑轟到底;專長是抓籃板、敲火鍋的原定先發中前鋒 Lorenzen Wright 被移到板凳上,上場時間稍微縮短之後有保護受傷、避免犯規過多麻煩的考量;搖擺人 Dahntay Jones 來自杜克大學「Coach K」Mike Krzyzewski 門下,我們可以想像她也是那種個人才華有限、但能在運作良好的戰術體系上扮演好自己角色本分的那種球員;白人前鋒老將 Brian Cardinal 在 Fratello 到來之後並不太受到重用,但菜鳥前鋒「直昇機」Hakim Warrick 目前還無法補上也是飛人一族的 Stromile Swift 離去後留下的空缺。我想問題還是出在灰熊目前隊型中缺乏一個更稱職場上指揮官來穿針引線領導球隊團體作戰的緣故。要想看到 Antonio Burks 在非垃圾時間上場而又能為灰熊帶來貢獻,開個玩笑講,請她直接改穿上小牛球衣可能比較快...當灰熊把 Gasol、Battier、Miller、Jones 搭配 Atkins 或 Bobby Jackson 同時放在場上,這是灰熊戰力凝聚最強的隊型。

小牛這邊,Jerry Stackhouse 的帶球切入無疑是最具破壞性的武器,多年來遊走底線繞過籃框的反手擦板更是已經練到爐火純青,製造犯規站上罰球線的能力也不容小覷。而在 Stackhouse 之外最重要的板凳戰力是老將控衛 Darrell Armstrong,拚命三郎毫無保留的球風與態度,對年輕球員有很好的激勵示範作用;Marquis Daniels 跟 Josh Howard 同年加入小牛陣中,位置也相近,培養出很好的默契與革命情感,同時上場時會有類似 Steve Francis、Cuttino Mobley 並肩合作發動「激無雙亂舞」1 + 1 > 2 的化學反應;Erick Dampier 有比 DeSagana Diop、Didier Ilunga-Mbenga 都更紮實的單打進攻腳步,放到第二線上陣的輪替名單上,一波接著一波的禁區攻勢會讓禁區略嫌單薄、替補身高稍矮的灰熊吃到一些苦頭;雙能衛 Devin Harris 和「窮人的 Dirk Nowitzki(才怪,Dirk 今年按合約能領到的薪水還比較便宜)」Keith Van Horn 都因傷勢較嚴重而未必能在第一輪便即時歸隊,Harris 的腿肌拉傷在季末已經獲得很長的休息時間,也參與了隨隊練球,可以打的話對 Terry、Armstrong 體能及責任上的抒困都會有很大的幫助;Van Horn 的膝蓋開刀原本已經宣布整季報銷,除非小牛有能力把戰線延長到西區冠軍戰甚至總冠軍賽系列,否則不必樂觀期待 Van Horn 回到球場上時還能馬上找回冷卻的手感;來自剛果、綽號「DJ」的 Ilunga-Mbenga 有非常紮實的體型和不錯的彈跳能力,雖然實戰經驗還是不足,但至少身高臂長都優於灰熊這邊的四五號位置替補;菜鳥前鋒 Josh Powell 有拚勁和一雙長臂,有利於籃板的爭搶,但在這季後賽比數沒有大幅拉開之前大概都只會枯坐板凳上跟小牛成群的西裝部隊談談心。


● 預測

小牛整體戰力應該是優於灰熊的,但過多的傷病困擾或許會是一道隱憂。比起同在德州的隔壁鄰居聖安東尼奧馬刺,在季末讓主將 Tim Duncan、Manu Ginobili 等頂多都打個半場就可以提早下班休息養傷,比起鳳凰城太陽直接讓 Steve Nash、Shawn Marion、Raja Bell、Boris Diaw 等主力戰將個個都有機會排班值日輪休調整戰力,或是像灰熊、快艇在關鍵對戰中紛紛讓主將稍事休息,只為搶得季後賽第五種子順位對上丹佛金塊的主場優勢,感覺上小牛不派上最佳陣容打完例行賽季最後幾場比賽似乎是出於更「貨真價實」的無奈原因。

陣容的不完整,讓 Dirk Nowitzki、Jason Terry 兩大得分主力的責任都更加重大,而她們的替補此刻都有更嚴重的傷勢在身,在體能的調節上可能會受到考驗,連帶便可能為了避免犯規而影響到防守的積極度,這是灰熊可以試著著手佔到一些優勢的地方,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Josh Howard、Jerry Stackhouse、Erick Dampier 等副將的挺身而出重要性自是不言可喻;從另一方面來說,灰熊目前的隊型也同樣稱不上完整,但原因不是太空飛鼠 Damon Stoudamire 的報銷讓整體戰力受到嚴重的打擊與折損,而可以說根本在先天上就有些體質不良。為此灰熊把組織分球的責任分攤到場上其他球員身上,也加強了鋒衛兩翼防守組 Eddie Jones、Shane Battier 的責任負擔,教練 Fratello 雖然不見得會重現當年在騎士隊的六次傳球、最後十秒才准出手的慢節奏防守戰,但肯定會強調不隨小牛節奏起舞的原則。防守組 Eddie Jones、Shane Battier 在進攻上的更多參與,可能會是灰熊是否能技壓小牛的關鍵。

「華麗的進攻只能讓妳入選明星賽,紮實的防守才能贏得總冠軍。」是這麼說的。我不確定這兩支球隊任一方有沒有這麼好運真的就在這裡一圓美夢,但是既然雙方隊上都有一打順手便能狂轟猛炸毫不心軟的得分機器可以在短時間內造成對手難以補救的大失血,嚴定好防守策略似乎真的是壓過對方繼續朝下一輪邁進的不二法門。小牛整體戰力較佔優勢,但灰熊若能把握一些原則,用不在乎下一輪會被修理多慘的態度拚死奮戰,還是有機會打到第七戰迫使小牛翻船。當然,這只是第一輪而已,又不是七零年代 Willis Reed、八零年代 Magic Johnson、九零年代 Patrick Ewing 帶傷回來打冠軍戰,連我都不相信在當今的 NBA 還會有這麼感人的事情在季後賽首輪便重演發生。不過,至少灰熊今年應該可以避免再度遭到剃光頭的悲慘命運了吧,順利的話,以灰熊今年的實力,偷到個一兩勝應該不是問題才對。而小牛如果沒有把專注力放在這個系列,才打一半便又想要盡量無傷無痛及早為下一輪的德州雙強對決作準備,沒有什麼好損失的灰熊甚至可以再讓小牛受到額外的挫折,那可就便宜了應該可以輕鬆晉級的馬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