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 2006

[金塊快艇第五戰] 快艇揚帆

作者: yungkai

兩隊第五戰的先發陣容並沒有變化。

一開賽,金塊的控衛 Andre Miller 表現出了與前幾戰截然不同的 企圖心。雖然一開賽就試圖翻過隊友的背上阻截快艇前鋒 Quinton Ross 的投球而犯上一規,隨後連續三球落空;但是他奮勇殺進禁區企圖 取分,並且放棄退防機會在禁區與眾長人搶奪進攻籃板的意志,正 是金塊所需要的精神支柱。在 Ross 和 Cuttino Mobley 一開場的 投罰之下,快艇很快地取得了六比零的領先。然而金塊克服了開場的一時 失準,開始大舉反攻。Marcus Camby 積極地切入上籃,加上 Miller 終於開始殺進籃下取分,金塊在第一節中段反而以九比八取回了領 先的局面。雖然 Mobley 今天中距離相當準確,帶領快艇和金塊展開 拉鋸戰;但是金塊板凳 Earl Boykins 上陣,讓攻擊企圖心十足,手 風又開始順起來的 Miller 轉攻得分,他們兩人帶動金塊一波可觀的 攻勢,使得金塊在第一節結束時以二十三比二十一取得兩分領先。這一 節 Miller 就獨得九分外加三次助攻,Boykins 也有六分。至於隊上 的得分之鑰 Carmelo Anthony,也在早期進攻中利用快艇還來不及包 夾的機會先聲奪人,這一節也有四分的進帳。

第二節一開始,快艇一如前幾戰開始由第一節後半上場的 Corey Maggette 和 Shaun Livingston 發動板凳攻勢;金塊則由開始打 熱的 Anthony 帶頭,一直維持著兩分左右的優勢。在第二節中段兩 隊一時的失準後,快艇終於由 Maggette 的兩記罰球,和其後進攻時 自己抓回沒進的進攻籃板再補進的情況下,取回了十一分鐘以來的首 度領先。隨後,Maggette 再補進了一記三分球,今天前兩節被金塊 改用手長的 Camby 看守,到此時為止只由罰球得到一分的 Brand 再 在籃下接獲 Livingston 傳球,投進了他在上半場的唯一一次兩分進 球,快艇以四十比三十四拉開了六分的差距。雖然金塊的 Miller 從 助攻到籃板加得分一手包,發動了幾乎金塊所有的攻勢,但是 Mobley 連續單打得手,連投帶罰在最後的兩分半鐘內攻下六分,在中場仍 然帶著六分的領先幅度回到了休息室。

下半場一開始,金塊回到一開場的積極球風,Anthony 連投帶罰,Greg Buckner 則和 Miller 一樣積極切入,除了自己得分以外也找尋機會 傳球。但是在金塊防守專家 Buckner 負責盯死上半場手風奇順,到 第三節開場一分鐘已經獨得十七分的 Mobley 的時候,Sam Cassell 則專找 Miller 開刀,兩次在左側四十五度角中距離命中,再加一 次罰球圈閃過試圖抄截的 Miller 跳投中的,一分鐘內連中三球,承 接了快艇的全部攻勢。金塊一度追到五十四比五十五只落後一分,但 是快艇叫了暫停後,換上來的 Maggette 馬上投進一球中距離,再度 把比數拉開。在第三節還剩下四分鐘時,今天只命中一球的 Brand 終於在 Livingston 的妙傳下,投中了他今天的第一個中距離。在 Mobley 和 Maggette 攻守俱佳的表現下,他們連手連續製造了金塊 的三次失誤,快艇一口氣把比數拉開到兩位數,而在 Brand 此役的 第二次中距離下作收。快艇在最後的四分半鐘內拉出了這一 段十二比二的攻勢,以十四分的差距結束了第三節。

第四節開打,士氣大振的快艇再連下四分,在控制禁區的情況下讓 金塊一籌莫展,而金塊的兩記外線三分球也都沒有命中。雖然金塊 換回了 Anthony 企圖力挽狂瀾,快艇繼續他們前幾場控制這隻金塊 得分之鑰的方式,雙夾三夾讓他無法可施。而被惹毛了的 Anthony 也終於再度發作,在右側底線單打被快艇包夾犯規後,沒有理由地 給了旁邊的 Vladimir Radmonovic 一記拐子,也被吹了技術犯規。 在 Brand 中距離終於打順了起來,Maggette 又在快攻時被金塊替 補 Linas Kleiza 一把抓人不抓球拉了下來,被判惡意犯規後,連 投帶罰,讓快艇的領先幅度首度超過了二十分。隨後 Brand 抄下 金塊的底線發球快攻灌籃,Mobley 則在下次的快艇快攻攻勢下接 獲 Livingston 傳球雙手再灌,全場快艇球迷的情緒昇到了最高 點,領先二十五分。

快艇在勝券在握的情況下,在時間剩五分多鐘叫停後,換回了五員 先發,似乎意圖在死球時將他們一個個換下,以感謝球迷的支持。 但是不放棄的金塊,卻在此時發動了他們最後的反撲。Boykins 的 切入、Buckner 連進兩記三分球、加上快艇的兩次進攻犯規失誤, 以及一時失去的準頭,在 Anthony 製造了 Mobley 的犯規兩罰俱進 後,金塊在終場前三分鐘再把比數追到了落後十三分的局面。而大 夢初醒的快艇,終於由 Maggette 在籃下漂亮的扇了 Anthony 上籃 的一鍋,阻遏了金塊的最後攻勢。Livingston 的兩罰,加上他傳給 Brand 的中距離,再度把比數拉開。金塊時不我予,最後以 83:101 吃下敗仗,也讓快艇以四比一結束了這個系列。

金塊在這一場比賽中把 Camby 調去防守 Brand,讓 Brand 在前三 節打得縛手縛腳;而拼禁區身材的策略,讓 Francisco Elson 得到 了很多的上場時間,在上一戰演出胯下疑雲被罰款的 Reggie Evans 只有上場四分鐘,另一名系列中防守傑出但是進攻苦手的 Ruben Patterson 並沒有出賽。此外,Miller 和 Buckner 積極進攻禁區, 的確收到了很大的效果。Miller 有十五分、八助攻和六籃板的表現, Buckner 則除了短距離的挑籃以外,三分球終於有投五中四的成績, 個人得到了隊上次高的二十分。Anthony 得到二十三分,在快艇包 夾下的命中率仍然不理想,投二十四中八。金塊失利的最大原因,還 是受制於快艇的防守,全隊命中率只有三成七;以外他們雖然抓了 十四個進攻籃板,但是在籃下沒有二次起身的機會,快艇也有三十八 個防守籃板,在大多數的時間沒有給金塊再進攻的機會。在快艇的 個人表現方面,Mobley 和 Maggette 同樣得到二十三分,第三節後 半開始才打順起來的 Brand 有二十一分和十三個籃板,Livingston 則寫下了個人生涯最佳的十四次助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