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 2006

[溜馬籃網第五戰] 籃網聽牌

作者: yushi

Vince Carter 和 Richard Jefferson 的優勢對抗性與速度仍然有效撕裂溜馬以不足的人手所構築的防線,Carter 光上半場即繳出 19 分 8 籃板 6 助攻的全能數據,Jefferson 也有 12 分進帳,加上靈活的中鋒 Nenad Krstic 面對只剩下 Jermaine O'Neal 坐鎮的溜馬禁區,依然遊刃有餘的拿下 9 分,上半場地主隊籃網以三分領先溜馬(49:46)。

溜馬的前鋒射手 Peja Stojakovic 仍然因傷缺陣,此役卡萊爾教練使用季後賽以來第四種先發陣容,除了 Danny Granger 頂替 Peja 之外,中鋒 Jeff Foster 也因下背部傷痛缺賽,由白人前鋒 Austin Croshere 替代上場,小歐尼爾策略調整為中鋒。

密集的傷兵讓溜馬無法以穩定的先發陣容應戰,相較於籃網固定的先發五人和有效率的系統與默契,溜馬需要板凳深度適時的發揮才能彌補戰力的不完整,然而就上半場來看,不管溜馬調配出什麼樣的陣容,籃網仍然是佔優勢的一方。

小歐的禁區強攻是必要的,但今天他的手感沒有第三戰來的順暢,且又沒有主場優勢護體(亦指犯規尺度較窄),綁手綁腳的進攻只拿下八分,兩個前鋒助手 Granger 和 Croshere 表現亦不強勢,Granger 有兩個中距離和一次進攻籃板補進,貢獻六分;但上一場砍下 15 分的 Croshere 卻像遊魂般的一分未得。若不是後場兩個後衛合力拿下 25 分,使溜馬能在籃網幾度拉開比數之後猶能靠陣地戰的幾波攻勢咬緊比數,打法被動的溜馬恐怕要落後主動且積極的籃網不只三分(籃網上半場投進的 21 個 Field Goal 中有 20 次是助攻得手)。

下半場開始籃網馬上在 Carter 的切入和三分球發威下連下三城,逼使溜馬叫出暫停,但暫停後並未能順利停住籃網的攻勢,只要有 Kidd 這樣的控球後衛在場上,前鋒永遠有無窮的攻擊機會。溜馬得先從防守做起,進攻只能期待唯一佔優勢的小歐這個點能有更穩定的演出,所幸小歐並未讓溜馬失望,幾個定點跳投加上其他隊友的裡應外合,讓溜馬一度打出高潮追近比分,就在即將要趕過籃網的當頭,Stephen Jackson 兩次無腦的三分出手和一次莽撞切入硬生生打斷溜馬的節奏,此後籃網再度拉開雙方差距,在 Croshere 好不容易恢復一點點三分準頭下,打完三節溜馬以 65:72 七分落後。

第四節一開始,在 Kidd 不在場,而 Jason Collins 又拿到第四犯的時候,溜馬把握機會帶出七比零的攻勢把比數追平,籃網喊出暫停趕緊讓 Kidd 回到場上,有 Kidd 控制節奏的籃網,鋒線得分起來都信心百倍,正如同衛視球評陳政皓所言「這次投籃彷彿千錘百鍊般的熟練」;溜馬的攻擊方式仍以小歐持球為主,或分球或製造犯規搶罰球要分數,雙方形成拉鋸戰,但籃網約略保有兩次球權的領先幅度。

四分多鐘,今天外線沒有準頭的籃網在外圍出手都有些猶豫,唯一的內線主力 Krstic 幾次漂亮的腳步取得空檔出手卻還是被小歐封下來,反觀溜馬在小歐的翻身跳投和 Fred Jones 的急停跳投下,終於追上比數只差三分,隨後 Jefferson 和 Croshere 各命中一記三分球,最後一分鐘,Carter 一個三分線外的假動作後帶近一步 20 呎中距離穩穩砍進,籃網取得五分領先,還剩下 51.6 秒,溜馬暫停。

暫停過後溜馬的 Freddie 被籃網的替補控衛 Jacque Vaughn 犯規兩罰都進,回過頭來籃網把關鍵時刻的進攻交給 Carter,「半人半神」沒有讓紐澤西的球迷失望,切入過了 Granger 之後起跳,略為側身避過了想做他進攻犯規的小歐尼爾後,仍行有餘力用左手把這球扣進籃框,籃網拿下重要兩分,86:91。

溜馬的反撲在底線的 Croshere 錯過最佳出手契機後再外傳給 Freddie 投大號三分不進後,彷彿洩了氣般的,再犯規在拿下籃板球的 Kidd 身上也無意義,Kidd 兩罰中一,但溜馬已無氣力還擊,最終以 86:92 敗給籃網,籃網取得系列 3:2 的優勢。

Carter 拿下 34 分為兩隊全場最高,其中最後關頭幾次 play 不論是進攻或助攻皆為關鍵,他還有 15 籃板 7 助攻;Jefferson 以超過五成命中率拿下 24 分,Krstic 繳出 Double-Double,19 分 11 籃板 2 阻攻,Kidd 傳出本系列以來最多的 15 次助攻,籃網這場比賽全隊 32 次助攻亦為系列最優表現。

溜馬仍以小歐 19 分得分最高,但他罰八中三的命中率不甚理想,Granger 差一分即達到兩個兩位數,他有 9 分 12 籃板的表現,溜馬共有五人得分雙位數。本場比賽難得的將失誤控制在 11 次,但整體攻守過於被動,有能力咬住比數,但始終敗在臨門一腳。

第六戰將回到印第安那波里斯舉行,台北時間五月五日星期五早上七點衛視直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