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太陽快艇第二戰] 節奏以外

作者: yungkai

節奏,或許是在回顧第一戰賽況的時候我們首先想到的關鍵。快艇跟 上了--至少在上半場--太陽的快打節奏,在上半場結束時自己就拿下 了六十一分,甚至以五分領先太陽。但是太陽在第三節隨即趕上,在 第四節前段的拉鋸戰後一舉 KO 了快艇。在賽後的記者會上,快艇教 練 Mike Dunleavy 說:「球迷應該會很興奮看到這樣一場行雲流水 的比賽,但是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節奏。」

這當然不是快艇想要的節奏。在第二戰中,他們也當然會把比賽速度 減慢下來,試圖重新建立禁區的優勢。但是,節奏就談到這裡為止。 即使有些下面會提到的東西仍然免不了和節奏有一定的關係。

在第一戰之後,你一方面應該為快艇感到憂心:Sam Cassell 和 Elton Brand 不可能每場都這麼準。尤其是 Brand,在太陽二包或三夾中, 仍然能夠人群中拔起身中距離跳投命中,不是我站在快艇這邊所以自賣自 誇,如果不是快艇輸球,他的第一戰足稱目前季後賽中最精彩的得分 表現,勝過 LeBron James 和 Gilbert Arenas 的四十五和四十四分, 也不遜於 Kobe Bryant 的兩度關鍵進球。但是,另一方面,你也應 該為快艇感到慶幸:在第一輪表現甚佳的 Cuttino Mobley 在第一戰 中完全沒有表現的情況下,他們也不過輸了七分。

而你也應該為太陽感到滿意。他們的包夾非常精準,從對付 Chris Kaman 的強邊退守,到二到三人的包夾 Brand,他們的決定非常快,也非 常有效。除了極少數的場合,或是從弱邊越過底線包夾的球員稍微慢 了一點,或是主意有點拿捏不定,他們的禁區防守幾乎無懈可擊。要 不是 Brand 第一戰手感太過發燙,他們贏球的差距要遠過於此。此 外,他們一拿球就要快攻的戰法,也讓快艇的長人在出手後就開始要 回防,也成功地減少快艇的進攻籃板機會。太陽在第一戰中籃板只比 快艇少五個,這是可以接受的數字。

在系列前筆者就提到,快艇的隊型和戰術,對太陽在先天上就有配 對(Matchup)的不利。我們來看第一戰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在第四 節的中段,當 Brand 在終場前七分鐘需要下場的時候。

在這以前,Brand 已經打滿了整個下半場,體力需要調節。而一如快 艇的正常調度,在第三節後段到第四節前段,教練 Dunleavy 正是派 上板凳 Corey Maggette 和 Shaun Livingston 發揮不同於先發球員 的快速打擊力的時候。因此,在 Brand 下場的時候,場上的陣容是 這樣子的:

Cassell、Livingston、Maggette、Ross 和替代 Brand 的 Kaman。 這基本上是一鋒四衛的陣容。

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Boris Diaw 用他的速度殺入禁區跳投得分、 Shaun Marion 被 Livingston 犯規罰進兩球、Leandro Barbosa 三 分球、Steve Nash 中距離投進兩分。本來快艇落後兩分的局面,在 不到兩分鐘裡面被拉成落後九分(Livingston 在此間有為快艇拿 下兩分)。

後面太陽得的七分不看。一切問題的來源,就是 Diaw 的最初兩分。 快艇如果沒有 Brand 坐鎮,只靠速度較慢的 Kaman 在場上獨撐,他 就沒有辦法跟得上速度快的太陽球員腳步。而其他球員被迫需要補防 的時候,太陽的機會就不斷地出現。在比分差距一下被拉到九分以後, 快艇的士氣一下落到了低點,雖然有 Cassell 一人試著單打獨撐, 但是快艇的補防變得有氣無力,跑位完全錯誤,數度發生太陽球員站 在三分線外拿到球,還要遲疑一下:<咦?這裡怎麼變得這麼空?我 是不是該先喝杯茶再出手?>的情況發生。

但是,Brand 總不能每場都打滿四十八分鐘啊。

這是一個對 Kaman 來說非常艱苦的系列。太陽所有的球員都比他快, 而且快不少。所以他防守 Diaw 也被過,防守 Tim Thomas 也力有未 逮。而在他拿手的低位單打上,教練 Dunleavy 的專長在於教球員讀 取對手防守陣勢,所以 Kaman 在低位拿球以後會等一下,而這剛好 給了太陽球員撲上來的機會。在第二節 Dunleavy 曾經做了一點小調 整,改了強邊二後衛的位置和傳球,讓 Kaman 兩度單打得手;但是 太陽在快艇後衛外線不振的情況下,最後還是選擇直撲 Kaman 包夾, 使得他動輒得咎,攻守上都無法發揮。或許快一點的進攻發動是他所 需要的,他也不能再像第一戰發生進攻的失誤,如走步或拐子之類。

而其他的配對問題,如 Livingston 的沒有中距離,使得他少了很多 用身高單打太陽球員的機會。在第一場中他曾經有過單打,也因為這 樣而進過中距離,但是在長期來說太陽可以不用理他,就像快艇不理 Diaw 投進的那個三分球是一樣的。另外身高不夠的 Mobley 單打也 被拿掉,太陽更放掉不以得分聞名的 Quinton Ross,挑戰他能投進 幾個中長距離。除了 Maggette 是太陽難以克服的問題以外,其他後 衛太陽都配守得相當好。

在整體的調度上,Dunleavy 並沒有太大的失誤。系列前提到的快艇 武器,在第一戰中都有或多或少的發揮。Sam Cassell 在第三節中段 連續四次對 Nash 背框單打全部成功,手風奇順,但是在第四節終了 前再故技重施,則已經時不我予。筆者比較不了解的則是在上半場這 個配對優勢的戰術,快艇應該只有使用一到兩次。在第二戰中快艇必 須加多這個優勢的使用次數,尤其如果 Cassell 的手風還能這麼順 的話,這能夠增加 Nash 在防守上消耗的體力,也能適度減少快艇禁 區長人被包夾的壓力。此外,Maggette 一如預料地成為了開放戰中 快艇的頭號板凳殺手,外線和切入都差不多恢復了沒受傷時的身手。 Radmonovic 雖然在進攻上不算順利,也沒能發揮他的三分球;但是 在防守上盡到了他的責任,在 Brand 移往中鋒位時的小球陣容中也 表現得不算差。

最大的批評應該落在 Mobley 身上。他這場一開賽就打得很悶,球投 不進也保護不好,情緒差的他第一節就吃了一次技術犯規。即使快艇 把太陽的技術犯規交給他罰球,他的手風也沒有順起來,最後加起一 共只得了三分。他無法提供快艇需要的外線支援,太陽就敢大膽地對 快艇的禁區單打球員進行包夾。就算手風不順,他也該多做點穿針引 線的工作。

第二戰將是再度考驗快艇外線支援能力的時候。如果他們沒有這樣的 支援,就只好看著 Brand 和 Kaman 被淹沒在人海裡。

而太陽第二戰不能再讓任何人陷於早期的犯規麻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