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 2006

[金塊快艇第五戰] 後衛關鍵

作者: yungkai

第四戰給予金塊的打擊,或許比第二戰的失利更大。在主場 Pepsi Center 屈辱地輸了球,一度落後還達到二十三分之多。就在第三戰的纏鬥精神以 及對手的心浮氣躁給了金塊信心之後,第四戰卻讓金塊一切的反制策略都 顯得毫無效果。

在上一場使用 Quinton Ross 和 Cuttino Mobley 輪流防守 Carmelo Anthony 都無效,還惹上了一身犯規之後,快艇終於使出了殺招。在第四戰看到金 塊外線毫無建樹的情況下,快艇對 Anthony 展開了無情的包夾。從金塊持 球進入半場開始,兩到三個的快艇球員對開始跑位的 Anthony 一路追到三 分線外,擺明了不怕金塊的其他球員。除了再對 Anthony 製造了十足的身 體和精神壓力,使得被惹毛的他最後不但吃了技術犯規,下場的第六犯還抓 著 Elton Brand 的腳不放(雖然他看來只是想抓著 Brand 讓他不會摔倒),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他的挫折感。在第五戰中,快艇想必仍然會對 Anthony 製造相同的壓力,企圖拿掉金塊這個最有力的得分點。Anthony 必須體認 到自己的不利處境,開始替隊友多製造機會。隊友不發揮,金塊在這個系列 就已經沒有勝機。而教練 George Karl 也可以仿效去年被馬刺第一場封住 Anthony 以後做的調整,加強 Anthony 在快攻接應及早期進攻中的地位, 如早期佔低(quick post)等的戰法,在快艇還無法對他包夾時就發動攻勢。

這個系列到這裡,唯一有貢獻的金塊隊友就是 Marcus Camby。除了第一戰 表現不如快艇中鋒 Chris Kaman 外,第二戰開始,他成為了金塊陣中最有 企圖心,表現也最正常的球員。從罰球圈頂和底線十五呎的拿手跳投、空 手或持球的底線切入、終於開始出現的第一時間灌籃、當然不可缺的弱邊補 位扇鍋,他成為了金塊唯一可以依靠的攻守球員。他本來可以期待把快艇防 守球員(無論是 Brand 或是 Kaman)帶出禁區,但是現在快艇在 Kaman 有 腳傷的情況下,已經差不多擺明了不理他的外圍,專心鞏固禁區。他必須在 更多的機會中,發揮更大的進攻角色。

或許沒有 Kenyon Martin 對金塊的唯一傷害,就是取代他的 Eduardo Nejara、 Reggie Evans 和 Francisco Elson 都不是進攻能手。Nejera 和 Evans 都 要靠禁區亂軍才能有效取分,而 Elson 罰球圈附近的中距離也僅是偶爾錦 上添花。他們在場上的目的,主要是守死 Brand。在數字上,他們應該可以 說是成功的:Brand 在第三四戰的成績分別是十七分八籃板,和十一分十籃 板,合計命中率四成五,都不及他例行賽的表現。在場上,也可以看得出來 Brand 在這兩戰中的確被他們騷擾得有點毛,也都有不該發生的失誤出現。 他們會持續發揮同樣的角色,但是你只是希望他們也有點進攻能力。

但是,金塊想要在這背水一戰的系列中扳回頹勢,唯一必須有突破的,就是 他們的後衛群。Andre Miller 的穿針引線能力開始發揮,好久不見的背框單 打也終於開始出現。他必須持續勇於切入,發動全隊的攻勢,以及持續扮演 快攻的箭頭,金塊的攻勢才會活起來。在 Anthony 被看死的情況下,身為 隊上二號得分手的他,不能再以十四分(他第二三四戰的得分)自滿。Greg Buckner 是金塊最佳的防守者,Karl 基本上派他去守所有的攻擊發動者。 他守 Sam Cassell 的績效尤為明顯,在第二戰後讓快艇的後衛群頗為頭痛。但是, 同時他也是金塊隊中的最佳三分射手,在這一方面他顯然沒能發揮,使得他 在外圍幾乎沒有威脅性可言。同樣地,隊上的二號三分射手 DerMarr Johnson 也同樣沒有建樹,在一三戰中根本沒有上場,在第四戰中也等到差距過大才 上來收拾殘局。二號球員沒有威脅性,快艇就可以從容賭包夾 Anthony,也 逼得金塊必須大量使用有攻擊性的雙控衛--Miller 和 Boykins 來組織攻勢。

Boykins 是微波爐型的攻擊摧化劑,但是他的身高卻也是防守的弱點。看得 出來手傷仍然影響了他的準頭,在第一二戰表現都不佳。而由於他的上場時 間主要與快艇六呎七的替補控衛 Shaun Livingston 重疊,因此快艇在前兩 戰也曾經試圖用比他高一呎多的 Livingston 來單打他。不過 Livingston 的缺點就是在於他不是一個中距離射手,所以單打的成效並不佳。從第三四 戰開始,Boykins 的手感開始找了回來,而快艇也試著用其他的球員如 Cassell 或 Mobley 等在他面前佔便宜。而金塊的應對之道則是多派 Buckner 或 Miller 等球員防守持球單打球員,盡量掩藏 Boykins 這個弱點。無論如何, 第三四戰 Boykins 不到三成七的命中率還是最大的問題,他與 Miller 在第 五戰都必須硬起來。

做為一個總結,金塊在很多方面的戰術並沒有更改的必要:用 Buckner 去守 死 Cassell、用三個四號球員輪流卡死 Brand、以及 Camby 善用他的進攻能力。 但是他們在第五戰中必須發揮的,是 Miller 和 Boykins 的得分能力、Buckner 和 Johnson(如果有上)的外線支援、以及 Anthony 進攻方式的改變或做球給 隊友的能力。沈著應戰,不要想到這場球輸了就沒有了明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