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2006

[溜馬籃網第六戰] 相似的舞台

作者: yushi

第六戰,回到主場的溜馬開賽即打出強烈的企圖心,幾乎為溜馬本系列 MVP 的主控 AJ 完全壓著 Kidd 打,首節投六中五,獨得 12 分,反觀 Kidd 三投盡墨,零分四助攻。AJ 之外,繼續頂替受傷的 Peja Stojakovic 上場的新人 Danny Granger 也有精湛表現,三投三中,拿下七分;Stephen Jackson 最後的壓哨 21 呎長射破網,使溜馬第一節結束以 26:21 取得領先。

籃網除 Kidd 不在狀況內之外,Vince Carter 外線找不到手感,六次出手僅中一;倒是 Richard Jefferson 打來得心應手,兩顆三分貢獻八分,內線的 Nenad Krstic 對上矮他兩吋的 Croshere 吃下六分。

第二節,雙方教練繼續讓第一節後段上場的替補互相對抗,不過通常只是供主力調解體力的籃網替補意外在 Jacque Vaughn 和 Lamond Murray 各進一球下追平溜馬,但兩個原先發主力魂還沒回來,只能靠 Jefferson 獨力苦撐。而溜馬則在 AJ 回到場上後繼續發威,個人再添七分,其中一次 Kidd 空檔三分不進後,AJ 馬上還以三分球命中,再次把 Kidd 比了下去,溜馬取得四分領先,士氣也大幅提升。

看著自家隊長被人羞辱,「半人半神」終於回神站出來討回公道,一個三分球加一次抄截後快攻零度角後仰跳投空心球,連得五分再度把比分超前,溜馬最後一次進攻 Jackson 壓哨三分沒進,雙方以 41:41 戰平。

中場結束,溜馬 AJ 已砍下 19 分為全場最高,小歐強攻籃下有十分進帳,Granger 七分四籃板,Jackson 五分三助攻,板凳群難得的一分未得。籃網以 Jefferson 十四分,Carter 十二分表現正常,Krstic 三犯纏身只得八分,Kidd 雖有五助攻四籃板,但五投中零,四次三分長射都失手。

下半場的第一次進攻溜馬就把中前鋒 Jason Collins 打下去,Austin Croshere 的上籃造成補防的 Collins 牙齒流血下場,加上已經三犯的 Krstic 在下一次進攻又被切入的 Jackson 製造第四次犯規,本來就不夠牢固的籃網禁區一下子陷入高度和厚度都不足的劣勢,看起來正是溜馬大舉超前的契機。然而籃網隊長 Kidd 復活的三分球讓溜馬無言,找回準新後連續兩次三分長射破網,加上禁區老將 Clifford Robinson 適時遞補上來的防守,讓溜馬沒機會在低位強攻,只能選擇砍外線但又不進,Carter 此時補上一記三分球,Jefferson 和 Kidd 完成 Alley-Oop,籃網取得到目前為止最多的十分領先(57:47),反觀陷入內線攻擊迷思的溜馬卻只能靠零星罰球取分。

打出氣勢的籃網在 Kidd 回神下攻守都有水準演出,即使沒有 Krstic 的禁區單打,Big Three 的全面攻擊加上老將 Robinson 偶一為之的外線,第三節末段仍可維持十分左右的領先優勢,但溜馬在 Jackson 和小歐相繼四犯下場後反倒打出強力反撲,AJ 的火熱帶動 Croshere 和 Granger 連續兩個三分球命中,這波八比零的攻勢,讓比分回到只有四分差距,可惜 Croshere 的壓哨三分未進,溜馬僅以 69:73 落後。

第四節,最後的 12 分鐘。Murray 兩顆三分球讓籃網感受到替補的可貴,此後籃網始終維持兩到三個球權的領先幅度,雖然溜馬的「AJ Time」越燒越旺,絲毫沒有任何疲憊的感覺,但溜馬此時宛如一人球隊的打法仍然無法撼動信心與默契兼具的籃網攻擊系統,不管 AJ 再怎麼會得分,Jefferson 和 Krstic 的投籃仍穩定且有效的為籃網攻城掠地。

眼看時間越來越少,溜馬想打第七戰可不能只有現在這樣的水準,終於 AJ 又一次三分長射命中,再次帶動隊友 Croshere 快攻扣籃加上小歐籃下單打兩分進帳,溜馬的強力反擊使比數回到兩分差距,85:87,籃網暫停。

最後兩分多鐘,Carter 的給球讓 Krstic 完成一次籃下三分打,這邊小歐回以中距離跳投,剩下一分鐘,五分差距,籃網清開空間再把關鍵時刻讓給第一進攻主力 Carter 主導,和前一戰相仿的舞台,Carter 利用換防後又一次切入直搗黃龍拿下重要兩分,87:92,溜馬暫停。

無路可退的狀況下,今天最火熱的 AJ 讓溜馬有路可退,毫不猶豫的三分球命中!這是他全場第 40 分進帳,是個人季後賽得分新高,也是生涯最高得分!

溜馬僅僅落後兩分,在 Carter 的跳投未中後,剩下 40 秒即將決定溜馬究竟提早放暑假還是還有第七戰可搏呢?球交到 AJ 手上,在 Kidd 面前,AJ 連續左右換手運球強行切到禁區出手,這球沒進但被小歐尼爾摘下進攻籃板,此時就如衛視球評陳政皓所言,小歐急於扳平這兩分,眼中只有籃框,硬起出手卻被後面補防的 Jefferson 一巴掌煽掉,這記火鍋價值連城,煽出去的球被 Kidd 搶下,溜馬無奈只能先犯規,但氣勢已轉到籃網身上。

由於不是投籃犯規,所以籃網發邊線球,球導入場內 Krstic 接到立刻被犯規上罰球線,今年罰球命中率近七成的 Krstic 穩穩罰進兩球,籃網領先四分,時間還有 14 秒。

溜馬還有機會嗎?有的,Reggie Miller 說過不可以放棄,在 Miller 生涯後期和他搭檔許久的 AJ 謹記這精神,今晚他確實傳承了 31 號球員留給這支球隊的一切,奮戰到最後一刻,但就像 2002 年季後賽溜馬籃網兩度延長賽氣力放進的 Miller 一般,AJ 最後的三分出手落空,籃板被 Jefferson 牢牢掌握,再犯規也無力挽回溜馬出局的命運,最終籃網以 96:90 在客場擊敗溜馬,挺進第二輪,而溜馬本季也到此為止。

籃網隊長 Kidd 差兩分即完成大三元,他有 11 助攻 12 籃板;兩個箭頭 Jefferson 和 Carter 這系列每一場比賽總有一人火熱演出,今晚是 Jefferson,他拿下 30 分 6 籃板 4 助攻,最後一記火鍋至為關鍵;Carter 有 24 分進帳,關鍵時刻的進攻讓人信任;Krstic 雖受犯規麻煩只打了 25 分鐘,但仍攻下 17 分,其中第四節一上場馬上砍進兩記中距離,手感與信心十足。板凳群今日貢獻 17 分,看起來不多但已足以打爆溜馬,溜馬賴以維生的優勢板凳戰力今天攻下,零分。

溜馬雖然輸球,但 AJ 生涯最佳表現的 40 分博得全場觀眾和對手的一致讚賞,這系列沒有他的存在,溜馬早就被買單出局,想不到歷經重整、傳承、新血交替的溜馬,最後還是要靠一個老頭子搏命演出才有和對手戰到最後的本錢,太相似的舞台,無法割捨的命運,這是溜馬在後米勒時代所必須背負的原罪嗎?此警訊值得高層重新思考這支球隊的未來。

以 4:2 淘汰溜馬晉級的籃網,下一輪的對手將是剛擊敗公牛的熱火(也是 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