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06

[太陽快艇第四戰] 防守決勝

作者: yungkai

太陽成功地在快艇主場討回系列優勢。而他們不是以優勢的進攻贏得 這場球賽。

一切的調整始於防守。眼見禁區在第二戰遭到肆虐的太陽教練 Mike D'Antoni 決定更換先發陣容,讓 Tim Thomas 上來負責看守快艇靈 魂人物 Elton Brand;也截斷了快艇的攻擊發動機,他讓 Shawn Marion 去鎖死 Sam Cassell。

Thomas 以優勢的身高擋住 Brand 的投射和傳球視野,而他們的包夾 再度如第一戰般有效。Brand 不可能再像第一戰那樣神準,太陽達到 了他們的防守目的。而讓 Marion 去守住 Cassell,把 Cassell 單打 Steve Nash 的企圖打消,在 Marion 的長臂前傳球也不再那麼順利。 這兩樣調整非常有效。雖然 Brand 在第一節還是拿下了十一分之多, 但是到第三節結束前的一分鐘,他只靠罰球再得了兩分。把快艇的一 二號進攻武器拿掉了,太陽要考驗快艇的其他球員。

在主場球迷的加油下,快艇幾乎做到了。前兩戰在進攻上沒有什麼表 現的 Vladimir Radmonovic,在第四節適時大發神威,一連投進四記 三分球,外加籃下抓到進攻籃板補進,在三分鐘內隻手把快艇原先落 後九分的劣勢扭轉到反而領先三分。而太陽做了調整,阻斷他拿到傳 球的路徑,除了最後一擊跑出了勉強的空檔以外,太陽不再給他出手 的機會。

除了 Radmonovic 之外,其他的快艇副將都沒有站出來。Corey Maggette 打得心浮氣躁,雖然抓下了全隊最高的十四個籃板,但是進攻連連 發生失誤,也再三向裁判抗議沒有吹到應得的犯規。在第三戰賽前分 析曾經提到當時仍不需要對 Maggette 第二戰僅得兩分感到憂心,現 在該是開始檢討的時候了。

而輸掉主場優勢的快艇,他們做錯了什麼呢?

基本上,他們回到了第一戰的打法。以為禁區沒問題的快艇,讓 Brand 在深低位展開所有攻勢,把他送進太陽的包夾虎口。第一戰中快艇 僥倖還有 Brand 的神準表現,在第三戰中他們並沒有這個優勢。在 外傳的視野和路徑被太陽截斷以後,快艇的半場攻勢變得停滯沒有 活力。他們在 第二戰做的調整, 把 Brand 往外拉並且增加中線一個後衛策應的做法,在第三戰幾乎 完全沒有使用,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做法。他們如果要讓 Brand 做 攻擊發起點,他就必須拉出來,否則在強邊就應該增加一個後衛。

此外,如果太陽第四戰仍然採用同樣的防守 Brand 和 Cassell 策略, Shaun Livingston 的重要性就會變得更強。他沒有中距離,所以難 以單打 Nash(或 Raja Bell、Leandro Barbosa);但是在攻勢陷 於停滯的時候,他和 Maggette 必須開始更有企圖心地做切入,製 造隊友的空檔。Radmonovic 在第三戰中的空檔幾乎都是這樣來的, 他們也必須更積極地引導全隊攻勢。

至於 Chris Kaman,他再度經歷了在速度上居於下風的第四戰,尤 其在 Marion 屢屢利用弱邊以速度突破的情況下。他必須要小心犯 規麻煩(第三戰中最後犯滿下場),可以不必直追進攻球員到底線 企圖蓋鍋,而信賴 Brand 最後能從弱邊成功補位。他在這個系列中 低位單打的比重可能會越來越重,他必須利用這些機會。

在太陽方面,除了防守的成功以外,Marion 也終於在第三戰中重 新建立了他的信心。三十二分和十九個籃板,他一雪第二中的悶氣, 也是太陽第三戰取勝的第一關鍵。和第三戰不同地,太陽並不在一 開場刻意製造他得分的機會,而讓他慢慢地融入全隊的攻守節奏, 自然恢復他的球感。信心打起來以後,他和 Thomas 鞏固了全隊 的防守籃板,不讓快艇有二次進攻的機會。

不過當然,太陽在防守戰中,他們的拿手進攻節奏打不起來,全隊 的命中率也偏低。不過在第三四節連續十五個三分球不進的情況下, 他們仍然和快艇糾纏在最後僅落後三分的情況下,最後才有機會一 舉超前拿下勝利。雖然如此,太陽在第三戰中做了他們在防守戰中 也能勝利的宣告。

洛杉磯隊史上第一次的第二輪主場就被破功,快艇第四戰等於是背 水一戰。Brand 的要位、Kaman 的單打、Livingston 和 Maggette 的切入、其他隊友的適時支援和減少失誤,是他們能不能獲勝的 關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