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6

[太陽快艇第三戰] 戰術調整

作者: yungkai

「季後賽的系列,要直到有人在主場輸球以後才開始。」

所以現在這個系列開始了。

第一戰和第二戰有什麼不同呢?

節奏,在第二戰中並沒有扮演與第一戰截然不同的角色。如果快艇投得準, 像他們第一戰和第二戰一樣,他們有得一百到一百二十分的能力,第一戰 並不是一個特例。這也就是筆者在第二戰賽前分析的時候,對節奏沒有多 加著墨的緣故。第一戰的節奏對快艇是可以接受的,問題在於他們在進攻 上跟上太陽的節奏以後,是否有時血液流不到腦袋去思考。

在第二戰中,快艇雖然仍然在能跑的時候跑,但是由 Sam Cassell 坐鎮 控球的時候,你常常可以看到他慢慢地散步過中場,指揮進攻的陣勢開始 展開。甚至在某節終了之前,還差一點忘了八秒內進前場。

從數字上檢討,很容易可以看出來太陽第二戰失利的關鍵:第一個是籃板, 第二個是三分球。

在第一戰賽後的記者會上,太陽教練 Mike D'Antoni 說:「誰會想到我們 在禁區會比快艇得分多?」在第一戰中,太陽籃板只輸給禁區顯然佔優的 快艇五個,而以速度剋制高度的戰法成功,太陽在禁區的得分反而以 48:42 比快艇多六分。然而在第二戰,情勢完全反轉過來。快艇的籃板以 57:26 徹底打敗太陽,其中還包括了十九個進攻籃板,使他們有三十分的二次機 會得分,在禁區也以 58:36 遙遙領先太陽。

而在第一戰中太陽取勝關鍵的三分球,在第二戰中也不幸失準。他們出手二 十六中九,命中率只有三成四六。對於籃板居於劣勢的太陽來說,雖然遠距 離出手通常不進會彈得遠,但是快艇總是有很大的機會接收防守籃板。在快 艇對外圍的防守並沒有與第一戰特別不同的情況下,太陽如果不能保持高命 中率,快艇又適時把節奏放慢,準頭就出不來。

拋開數字不看。快艇在第二戰做了什麼調整?

最大的改變在 Elton Brand。在第一戰,尤其是下半場,Brand 的低位佔位 非常成功。但是佔到低位,反而為快艇的進攻帶來了不利的影響。在低位外 傳的路徑和視野都不是那麼好,在面臨太陽的包夾時,只有自己翻身投進一 途。雖然 Brand 第一戰真的神準,但是其他的隊友就沒有那麼融入了。

而在第二戰,Brand 極少在低位站樁。他把位置移了出來,多數時間在四十 五度的禁區外六呎左右,甚至有時在罰球圈側的肘位。而三衛中的一個後衛, 則移到正面的三分線頂,或是進入到弱邊的肘位附近。因為 Brand 的站位 在他的射程之內,太陽仍然需要進行包夾,這個時候他就可以把球傳給中路 或弱邊肘位的後衛,由這個位置再傳到弱邊底線或直接切入禁區發動攻擊。 而在 Chris Kaman 在第一節有些恍神被教練 Mike Dunleavy 換下去修理一 番在第二節中段再回來以後,他就扮演了籃底接應的角色。換到由 Kaman 發 動背框進攻的時候,他一拿到球就馬上開始發動攻勢,而這個時候 Brand 就沈入籃底伺機爭奪進攻籃板。這原本就是快艇雙塔應該使用的進攻方式, 但是在第一戰中,他們面對太陽的包夾必須操作過久,使得進攻籃板手畏懼 於籃下三秒而不敢放膽進駐籃底。在第二戰中,在攻勢定義明確的情況下, 潛伏的機會就增加了。

Cuttino Mobley 也終於在此戰開始發揮。他在上半場中長距離手風 還是很差,但是把握了機會在籃下多練了幾個上籃補籃,終於在下半場開 始發揮,到後來原本估計在這個系列中看不太到的低位單打都開始出爐,Raja Bell 甚至於 Shawn Marion 都守他不住。不過反方面說來,第二戰輪到 Corey Maggette 表現不佳,只得到了兩分。不過這主要是因為先發球員手 風順,以及在特定陣容下配守的關係,目前應該不算是嚴重的問題。

說到低位單打,快艇在第二戰中幾乎用了所有球員一對一背框單打。除了 禁區雙塔,以及終於從第一節就看到的 Cassell 單打 Steve Nash 之外, 在第四節初,Mobley、Livingston 和 Maggette 都被輪流派上去單打(雖 然不一定都有好結果--Livingston 中距離不準沒進,Maggette 拐子進攻 犯規)。Dunleavy 擅於利用配守問題製造單打機會,太陽在身材居於劣勢 的情況下必須靈活移位包夾。

而太陽在第二戰中,做了什麼不對的事呢?

外線機會不能把握,以及籃板卡位不夠確實,也沒有用速度的優勢佔到正 確的位置,是他們顯而易見的敗筆,在這裡也不多提。但是第一節就開始大 舉落後的關鍵,則在 Shawn Marion 身上。雖然他在一開場就來了個振奮 人心的第一時間灌籃,但是在這之後,他四次中長距離出手全部不進,只 有在籃下進攻籃板補進一球。加上他的兩次運球和一次被 Vladimir Radmonovic 灌進賠上犯規,他在開賽的九分鐘裡面幾乎沒有表現。而在他下場時,快 艇已經取得了十四分的領先。

這當然不是太陽的失策。讓今年季後賽進攻上表現不如水準,尤其上半場 更荒腔走板的 Marion 在比賽初期就能找到自己的進攻節奏,絕對是太陽 這個系列取勝的關鍵之一。而 Marion 沒進的四次出手,都是相當好的空 檔,只是他都沒能把握。不過,可以商榷的是,他的這些出手都是在外圍 的機會。太陽有很多中長距離射手,他應該不算其中一個。他應該可以試 圖移近籃框一些才出手,也可以適度地打亂快艇的防守陣勢。他在第三戰 以後能不能振作起來,太陽如何製造機會讓他像快艇的 Mobley 一樣打出 氣勢,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此外,Nash 在開場也打得太客氣了。雖然他的切入快艇幾乎守不住,但是 他太努力試圖在開場時就把全隊的隊友融入進攻節奏,一個切入常常半途 就決定外傳,即使他還沒有身陷重圍。而隊友外線無法支援的結果,讓太 陽一開場就陷於頹勢。Nash 必須適時要決定自幹,他和 Leandro Barbosa 是兩個快艇守不住切入的重要人物,他們必須要適時直衝籃下。

快艇在這場比賽,還有一個比較小的調整。Brand 不見得一定防守誰,但是 在大多數的時候他總是在強邊。在 Nash 和隊友在強邊三分線附近做擋切的 時候,Brand 就直撲 Nash 一直跟他進禁區。在對他的猿臂總還有三分忌 憚的情況下,Nash 直搗籃下的機會減少了,而 Nash 的防守球員(通常是 Quinton Ross)則試圖切斷他的傳給擋人球員的機會。這個時候,最有機 會的太陽球員通常是在正面到弱邊四十五度之間的那個外圍球員。記憶中 應該 Boris Diaw 和 Shawn Marion 都在這個情況下接到傳球向禁區殺入 取分甚至還有加一的罰球,因為弱邊通常是速度較慢的 Kaman 或是 Radmonovic。快艇試圖把他們的弱點藏起來,而太陽必須用他們的速度把 這些弱點暴露出來。

太陽教練 D'Antoni 在第一戰賽後表示:太陽的戰術能夠暢行無阻的話,他 們就沒有必要做修改。而快艇已經在第二戰阻擋了太陽的戰術(如果太陽外 線不準也可以叫做快艇阻擋成功的話),太陽必須有更好的準備,以及更堅 強的爭奪籃板意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