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06

[太陽快艇第五戰] 戰局如棋

作者: yungkai

在第三戰太陽教練 Mike D'Antoni 換了一著棋,用 Shawn Marion 去守 Sam Cassell 以及用 Tim Thomas 去守 Elton Brand 以後, 快艇教練 Mike Dunleavy 在第四戰也回了一步棋。

而這步棋與其說是 Dunleavy 的應變,不如說是出於必要。快艇中 鋒 Chris Kaman 在第三戰中肩膀拉傷,快艇必須使用 Vladimir Radmonovic 替代大前鋒位,而讓 Brand 移往中鋒,用快艇版的小 球戰術迎戰太陽。

而另外一個舉動才是真正的改變。Dunleavy 終於把 Corey Maggette 調上來先發陣容,把看守 Steve Nash 的 Quinton Ross 換去板凳。

因此,第四戰出現了相當多的錯守問題。太陽無法再把 Nash 藏起來 去守在進攻上比較無關緊要的 Ross,而在 Marion 必須守 Cassell 的情況,他輪到了必須守 Radmonovic。這個情況並不算很糟,因 為 Radmonovic 本來就不是一個背框球員,他開場第一次試著單打 Nash 的場合就把球掉到了界外,整場算起來成功的只有下半場開 場時的一次切入。這樣的搬風,還造成了 Maggette 守 Marion、 Cassell 守 Raja Bell 等的錯守,替雙方製造了不少的機會。

而我們要特別注意的,還是兩隊的靈魂人物 Nash、Cassell 和 Brand 的防守。快艇在改變了先發陣容以後,必須讓 Cuttino Mobley 主守 Nash,而他在第四戰中表現得也非常好。或許是因為季後賽 已經連打十一場,而且今年季後賽排程相當緊湊,第一輪最多三天, 第二輪固定兩天就一場的情況下,Nash 的身體已經露出疲態, 速度和準頭都比系列開戰時顯然退步。快艇用 Mobley 和 Ross 的 黏性、Livingston 的身高和 Cassell 的油條不斷給 Nash 不同的 防守感受,讓 Nash 的手感不是那麼好。但是,Nash 再慢,快艇還 是需要包夾,而且通常是要用到 Brand。在 Kaman 不能上陣(第五 戰可能還是不能上)的情況下,快艇內線一個屏障都沒有了。Nash 無論是在擋切或直接切入的情況下,傳球的機會都很多,隊友也都 會有空檔。在快艇內線空,太陽外線又不穩的情況下,是否還要執 著在外圍投射,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在快艇的 Cassell 和 Brand 方面,Cassell 被 Marion 拿掉了背框 單打之後,在第四戰中大多數的時間游走外圍,尋找切入或外線出手 的機會。Marion 可以在底線騷擾他,但是在正面三分線外圍甚或弱 邊跟著他,這不是 Marion 的長處。Cassell 有切入、有外線跳投、 也有老油條球皮的製造犯規,而他也把 Marion 的防守籃板能力引誘 到了外圍,讓上一場拿到了十九個之多籃板的 Marion 這場一共只有 十個籃板,快艇比太陽多拿下十八個籃板。然而太陽只能兩害相權取 其輕,是抓 Cassell 重要呢?還是抓籃板重要?

Brand 在這場比賽又恢復了第二戰的站位,比較靠近外圍及肘位。加 上快艇在這場比賽使用擋切的次數變多了,可以讓 Brand 和 Cassell 都有比較好的空檔。但是,太陽在上半場對 Brand 的包夾相當差勁, 無論是強邊的退守和弱邊的補位都慢上半截,一直到下半場才有改善。 他們不能再讓 Brand 有打順手的機會。太陽對 Brand 一定要包夾, 而且要從開場就有精準明確的包夾。

Dunleavy 換上前兩場表現並不佳的 Maggette,與其說是要利用他的 進攻能力,不如是要借重他的籃板能力。Maggette 在第三戰雖然進 攻仍然有問題,但是他抓下了全隊最高的十四個籃板,是全隊唯一記 得卡位的球員。他在第四戰仍舊鞏固了快艇的籃板,再度進帳十五個。 他成功地把 Marion 卡在外圍,不讓太陽有二度進攻的機會,而他的 進攻能力也回來了,更站上了罰球線八次。預計快艇第五戰仍然會用 他先發,無論 Kaman 回不回來。

過去三場球,太陽總共的三分球命中率不到三成。但是三分球是太陽 喜愛的得分方式,他們也不應該改變它。球感總是會回來的,在那之 前,他們只有一直製造機會。同時,他們的主將不能再度陷於犯規麻 煩。

快艇雖然被迫在第四戰用小陣容對抗太陽,但是整體的身高優勢和卡 位讓他們仍然擁有充分的籃板優勢。他們必須保持這個優勢。同時他 們在後三戰成功地建立了 Mobley 這個第二單打選擇,他們也會持續 下去。

這個系列進入了第五戰,雙方已經沒有什麼秘密武器了。太陽已經把 輪替陣容減少到了七個人(如果不考慮本系列一直都沒表現的 James Jones,事實上的有效替補只有 Leandro Barbosa 一個),而快艇 如果沒有 Kaman,也是以七人應戰。就算有第三四戰的棋局變化,比 賽仍然基本上處於拉鋸狀態。如果快艇在第三戰多保護好一兩個籃板, 太陽在第四戰多投進一兩個三分球,勝負可能處於截然不同的局面。 現在要比的,不是難以預料的哪個副將會大殺四方(如第三戰的 Radmonovic 和第四戰的 Bell),而是整體戰術的執行效率。

空檔和錯守一定會在那邊,只看你能不能掌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