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8, 2006

[太陽 vs. 快艇] 禁區與外圍

作者: yungkai

當湖人在第一輪的系列取得了對太陽領先優勢時,我一直希望湖人能夠晉級。

我不是湖人迷,除了偏愛 Lamar Odom 之外;我也不特別想看到「走道戰爭」( Hallway series),雖然這樣的對決的確有很多話題值得玩味。做為一個站在快 艇這邊的球迷,我只是覺得快艇對湖人會比對太陽好打得多。

季後賽兩隊之間的七戰對決,絕大部份的勝負決定在兩隊之間的配對戰(Matchup)。 配對可以配身高,可以對速度;可以是隊型間的抵瑕蹈隙、也可以是戰術間 的生剋制化。灰熊的實力真的和小牛差這麼多嗎?為什麼會被四戰輕鬆掃平? 四十五勝的湖人實力真的能與五十四勝的太陽抗衡嗎?為什麼不少人在系列 前就認為湖人大有勝機?雖然戰績不值第三種子,但是金塊就這樣不堪一擊, 五場就被快艇買單?

雖然快艇教練 Mike Dunleavy 認為,能打快也能打慢,能打禁區也能打小球的 快艇,對什麼樣的球隊都能配戰地相當好,但是問題是,「相當好」是一個 相對的名詞。即使快艇對於聯盟一級強隊時,只有對活塞時沒有勝績;但是 對上某些特定的球隊,會對快艇產生相當的問題。至少在西區,太陽和小牛 就是這樣的兩隻球隊。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後衛

太陽:Steve Nash / Raja Bell
快艇:Sam Cassell / Cuttino Mobley

Nash,就是快艇對於太陽居於劣勢的關鍵。能切能傳,外線又有可靠的 火力支援,這是快艇目前隊型難以剋制的攻勢。

雖然 Nash 在對湖人的第七戰中扭傷了腳踝,但是情況並不嚴重,在這個系列 中應該不會有決定性的影響。Nash 這個今年連莊的 MVP,是太陽所有攻勢的 發動機;對後場防守球員橫移運動性並不佳的快艇來說,他的切入更能成功 地破壞快艇的整體防守態勢,而必須要讓 Elton Brand 和 Chris Kaman 兩 隻掃把提前從弱邊前往補位;但是 Nash 還可能會比他們更快到達出手點。 除了切入以外,他也可以和湖人系列的後半段相同,回到基本的擋切手法, 如果快艇的後衛不能穿破擋位球員,Nash 會有直達籃框的通衢大道。對快艇 來說,在第一輪對金塊時還算有效的換人防守,也就是高個球員直追 Nash, 在這一輪可以再度使用;但是決斷一定要快,否則 Nash 早就不見了。

在第一輪後半段和 Kobe Bryant 陷入口水(和勒喉)戰的 Bell,要再度回到 Staples Center。可預料的是,快艇球迷雖然不見得支持湖人,但是噓聲總 還是難免的。Bell 是全隊最佳的一對一防守者,太陽可能要靠著他來控制 快艇在第一輪手風甚順的 Cuttino Mobley,以及預計以替補身份上場的飛人 Corey Maggette。此外,他也是例行賽中三分球命中率的第五傑。加上排行第 六的 Nash 和第三的替補後衛,在季後賽第一輪後段表現尤其關鍵的 Leandro Barbosa, 太陽的外圍火力非常旺盛,這一點和快艇的第一輪對手金塊截然不同。在第 一輪快艇可以偷吃步賭金塊沒外線,在這一輪再這樣做一定會被轟垮。太陽要 注意的是保持他們傳球路線的流暢,以及記得靠他們傑出的速度取勝。此外, 他們在防守上,必須試圖切斷快艇的傳球路徑。Cassell 的盲邊、以及替補 Shaun Livingston 的缺乏經驗,都是他們可以利用的抄截機會。

在太陽的替補方面,除了近況甚佳,能切能投的 Barbosa 以外,Eddie House 則是另一個能發揮微波爐取分功力,也能帶動全隊士氣的稱職替補。他們兩 個都能替補兩個位置。在後衛的陣容上,只要 Nash 不受傷,太陽足以發動 令人窒息的快速有效攻擊。

對快艇來說,他們的後場必須加強防守。快艇雖然後場球員的移動速度遜於太 陽一籌,但是 Cassell 和 Mobley 都是高後衛(呃,我知道 Mobley 只有六 呎四,不過對於太陽來說也勉強夠了),增加了他們的可替換性。可見的是, 快艇會派全隊防守最佳的 Quinton Ross 企圖鎖住 Nash,而 Cassell 和 Mobley 移往防守 Bell 和 Jones(不一定以這個順序)。替補控衛 Livingston 也會負責看守 Nash。快艇在第一輪試著用 Ross 和 Livingston 防守金塊 速度最快的嗶嗶鳥 Earl Boykins,他們還算成功的防守可以算是為第二輪熱身。 快艇教練 Mike Dunleavy 偏好使用不同的防守球員,給予對手的最佳進攻球員 不同的體驗,因此我們應該也可以看到 Mobley 和 Cassell 在某些時刻防 守 Nash。

Cassell 是全隊的攻擊發動機,在快艇企圖打慢來控制節奏的攻勢中,他如何 把球送給內線發動攻擊,以及和 Brand 的成功擋切,都是這個系列快艇的關 鍵。在預計太陽在後場會使用一對一防守,而且應該不會特別換人防守的情況 下,我們也應該會看到很多 Cassell 背框單打 Nash 的場面。對 Mobley 來 說,他偏愛的背框單打應該是不會是主要的武器,因為太陽的防守球員都至 少和他差不多高。他的外線在第一輪中終於開始發揮,在快艇第二輪預計採取 的內線控制戰中,他和 Cassell 必須要有三分線外的支援,不能讓太陽放心地 在禁區包夾雙塔。

在第一輪表現漸入佳境的 Livingston,則是快艇後場的主要替補。他經驗仍 然不足,但是身高和視野是他主要的武器。雖然他的中距離不佳(這也拿掉 了他大好的背框優勢),但是他必須要靠靈活的傳球和快速的切入第一步取 勝。太陽必須瞄準他的運球和缺乏經驗加以攻擊,不能讓他像在例行賽兩隊 對戰的最後一場一樣,上場三十六分鐘傳了十三次助攻只有一次失誤。 Livingston 的球不會很難抄,太陽必須要用心。

快艇在後衛陣容上並不會感覺單薄,因為 Ross 基本上就是後衛,快艇其實 是主要三衛戰術。這樣的陣容,面對也是打多衛戰術的太陽來說,並不會太 過吃虧。此外,快艇後衛需要注意的,則是繼續第一輪對金塊的反快攻防守。他們必須及時退防,讀取太陽的快攻路徑,不能讓太陽有快速得分的機會。

整體而言,太陽在整體上後衛仍是勝過快艇一籌。

鋒線

太陽:James Jones / Shawn Marion / Boris Diaw
快艇:Quinton Ross / Elton Brand / Chris Kaman

太陽教練 Mike D'Antoni 在被問到第一輪時湖人主打內線,攻擊太陽居於劣 勢的禁區時,眼睛一眨,說道:「哦,真的嗎?大家不都這樣做?」

在第二輪,快艇當然也會這樣做。尤其在 Brand 和 Kaman 的組合顯然勝過 Odom 和 Kwame Brown 的情況下。

雖然如此,D'Antoni 仍然認為他不需要把高個子 Tim Thomas 放進先發陣容 裡。我們在這一輪仍然可以看到太陽用他們的正常先發陣容,也就是 Jones 先發小前鋒。

Jones 雖然名為先發,但是通常他上場的時間不多,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太陽 調整替補上場的時間和方式。太陽會倚重他的是他的外線、運動力和防守能力。 Jones 必須要有一定的貢獻,讓防守他的球員不能偷機前去包夾其他的重要 球員。他的身高和運動力,在這一輪中會優於快艇派來防守他的球員,他必須 把握這一點。

Marion 則在艱辛地對抗了 Odom 之後,碰到更可怕的 Brand 這個對手。Marion 在低位防守 Brand 上,雖然必須靠隊友前往包夾支援,但是他也必須盡到自 己的卡位責任,不能讓 Brand 輕鬆佔到定位。在 Brand 的中距離比 Odom 來 得要準確許多,但是不會像 Odom 能拉到三分線外以拉大太陽防守圈的情況下, Marion 會比較有機會抓到防守籃板。在進攻上,他慣常的從三分線外就位的 方式,將會給 Brand 要不要步出禁區的困擾。如果 Brand 不出來,Marion 必 須要有一定的中距離,包括他最擅長的小拋射。此外,他的速度也比 Brand 快得多,這是他搶奪籃板的契機。他在第一輪第二戰後曾經被發問他為什麼 季後賽就腿軟的記者發飆,第二輪將是他證明自己的機會。

Diaw 則是這個系列中除了 Nash 以外另一個太陽的關鍵。在身材上,他要輸 給 Kaman 四吋,但是這對他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他必須用他的速度克服身 材的劣勢,在籃板上則要靠著卡位不讓快艇的長人能夠爭奪進攻籃板。除了可 用的進攻武器如勾射外,Diaw 在二十呎以上的長距離並沒有太好的準頭,可 能不能發揮把 Kaman 帶出禁區的本領。在這個情況,他至少要有夠格的中距 離。太陽除了包夾外,還有可能使用在前防守以阻斷快艇的內輸。Diaw 必須 發揮他能從一號打到五號的靈活性,剋制速度並不快的 Kaman。

在替補上,第一輪表現出色的 Tim Thomas 將提供太陽幾乎唯一的背框單打 選項,以及三分線外的炮火。他是太陽鋒線替補陣容中的王牌,他必須有像 第一輪的發揮。對於六呎十速度又夠快的他來說,快艇幾乎沒有任何解答。 Maggette 會被打點,而 Vladimir Radmonovic 守不住他的強攻。此外,Kurt Thomas 目前已經可以參加練習,但是教練 D'Antoni 不會趕著讓他上場,因 此至少在這一輪的前幾場,太陽的禁區將處於很大的劣勢。不過就如 D'Antoni 所說的,他們一直都被其他球隊攻擊禁區,但是太陽也沒有輸多勝少過。減 低禁區損失,在多衛的進攻上加以彌補,太陽在這個回合的對決中並沒有「整 體」的劣勢。其他如 Brian Grant 等可能會有比第一輪多一點的上場時間, 但是不會太多。如果太陽要犧牲攻擊的靈活度而寧願讓他們上來守住禁區, 那這個系列就大勢已去了。

在快艇方面,能打低位也有中距離的 Brand、以及低位腳步純熟的 Kaman,是 他們能不能成功地把節奏放慢的關鍵。Brand 的中距離在第一輪中段曾經一度 失準,Kaman 則發生過腳踝扭傷的意外。在諸將健康大致回穩的這個時候, Brand 和 Kaman 必須有很好的命中率,以及在太陽可能的包夾中必須保護好 球,才能打出快艇要求的慢節奏。要是他們像第一輪後半湖人的 Kwame Brown 那樣球也拿不穩,投也投不進的話,太陽瞬間就能把防守籃板或抄截轉變成 快攻的大好機會。Brand 和 Cassell 的擋切,以及 Kaman 籃底享有優勢的背 框單打,都是快艇應該依賴的攻擊方式。在防守上,可見的是太陽的切傳,必 然會製造出很多突破外圍封鎖的場合;而快艇禁區球員的補防變得非常重要。 不僅如此,快艇還必須有搶奪進攻籃板的意志,但是不能陷入犯規麻煩。Brand 和 Kaman 之中要是有一個因為補位過慢而陷入犯規麻煩,快艇的禁區優勢就 大減,因為他們的鋒線替補球員都不是為禁區攻守所設計的。

而替補的 Maggette 和 Radmonovic 在這個系列中的角色,會比前一個系列重 要許多。能夠與太陽放對,一對一比得分的 Maggette,不但必須負擔起板凳 第一得分手的角色,更必須用他的防守,看死太陽的機能性球員,無論是 Barbosa 、Marion 或 Jones,也有可能是比他高三吋的 Tim Thomas 或是比他矮四吋 的 Nash。而 Radmonovic,則是快艇陣中與 Tim Thomas 地位相彿的射手。雖 然 Thomas 有比他強大的運動性,但是 Radmonovic 則是比較好的射手(雖然 從近況看來,Thomas 似乎在這方面也佔上風)。他必須在太陽執意包夾禁區 的情況下,在外線發揮強大的打擊力;在防守上也至少盡到自己的能力,不要 讓負責的太陽進攻球員輕易甩開他。如果 Kaman 陷入犯規麻煩,或是教練 Mike Dunleavy 改換替補的陣勢,Brand 可能會移往中鋒,而 Radmonovic 就會擔 任快艇版小球戰術的大前鋒。此時,他必須有一定的禁區貢獻,主要在抓籃板上。

快艇其他的鋒線替補可能不會看到很多的上場時間。Zeljko Rebraca 最近又 有胸悶的情況發生,動作跟不上太陽速度的他上場時間應該有限。倒是速度能 跟得上,抓籃板又有一套的的 James Singleton,有可能視戰局的演變,得到 比較多的亮相時間。不過快艇應該還是主打八人的輪替陣容。

在鋒線上,快艇是居於優勢的。但是優勢能不能化成勝利呢?

總結

太陽愛打快,他們也必須以快取勝。在得分、三分球、罰球都居於聯盟前茅的 情況下,太陽希望靠著快速的進攻、流利的導球和突破、以及機動性強的包夾 防守,剋制快艇的慢節奏和內線攻勢。快艇對 Nash 主導的切傳將難以應付, 而太陽以 Tim Thomas 為主的替補陣容,也將對快艇的配守造成相當的問題。

快艇想打慢,他們也必須不能讓太陽打快。Brand 和 Kaman 必須有高命中率 的單打,他們必須克服太陽可能使用的包夾或在前防守。同時,在第一輪快艇 的失誤仍然偏多。失誤,是金塊和太陽之流球隊發動攻勢的最佳催化劑。後 衛的導球必須準確,他們也要負起萬一禁區球員身陷重圍時的外線炮火支援。

就近況來說,太陽在第一輪一比三落後的情況下連趕三場,第七戰更大破湖 人,士氣在最高點;而快艇雖然克服了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生澀,五場順利解 決金塊,傷兵也在充足的休息下大幅康復,但是一個星期的休息的確會使他 們生鏽不少,也沒有像太陽的高昂氣勢。

在前言中提及,快艇對付太陽的球風會有問題。雖然在第一輪中快艇成功地扼制了金塊的快攻,但是太陽和金塊並不是同等級的隊伍。太陽的機動性和準確的投射應 該可望抵消快艇禁區的重裝強攻,太陽還有四場主場的優勢。

要是快艇沒有辦法在前兩場偷下一場,Nash 也沒有受傷問題的話,預測太陽 五戰晉級西區總決賽。就算戰事拖長,太陽仍然佔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