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太陽快艇第七戰] 贏或回家

作者: yungkai

第七戰,贏或回家。

第六七戰之間的四天休息,無疑對太陽是較為有利的。Steve Nash 三十二歲已經開始不聽話的背,和 Shawn Marion 雖然在第六戰表 現神勇但比賽結束後仍然一跛跛的腳踝,再加上基本上只有七個球 員打滿整整六場的調度。此外,快艇在第六戰贏球的氣勢,也在戰 事拖長之中消減了不少。

快艇當然希望趁勝追擊,趕快決戰第七場;但是其實他們也需要這 額外的休息時間。Sam Cassell 三十六歲,努力撐完兩度延長的第 五戰後在次役包辦了六次失誤的身軀,和 Chris Kaman 還沒有完全 恢復的肩膀。

在兩隊幾乎全員都能恢復到一定狀態的情況下,第七戰有什麼要注意 的呢?

首先,太陽的 Kurt Thomas 「有可能」在第七戰中能夠披掛上陣, 但是這幾乎不會成為事實,太陽如果派他上來擔任吃重的角色,也是 不智的。Thomas 沒有在這個系列中出場過,對場上對抗的張力和虛實, 不是光看錄影帶就能實地體會的。太陽目前的隊形已經證明了他們能 夠與快艇正面相抗,不需要加上一個不確定的因素。雖然如此,在 特殊的場合,例如關鍵罰球時的防守籃板、最後關頭的防守/進 攻輪轉換人,讓他上來扮演短暫的特定角色仍然是有不小可能的。

太陽從一開賽就必須掌握比賽的節奏,他們不能讓快艇控制比賽的進 行。在數不清的比賽中,太陽往往以開後門灌籃作為第一個進攻戰術。 這不但是對士氣的振奮,也是替外圍打開得分之門的前奏。即使外線 不進,他們仍然要繼續的嘗試。

此外,他們在籃板上不能再繼續讓快艇佔盡優勢。快艇的禁區身高大 佔優勢,但是太陽必須用他們的機動性,比快艇先佔到籃板落下的位 置。對太陽來說,他們的籃板在於意志。球員必須要有爭搶籃板的自 覺,才能在身高劣勢下鞏固防守籃板,甚或拿到進攻籃板。這個系列 的前六戰已經證明,太陽在籃板數上只要不落後超過十個,他們的贏 球機會就非常大。如果讓快艇多拿十幾二十個籃板,那再準確的外線 也抵不回來。

Nash 必須證明他 MVP 的身價。快艇在第六戰建立了 Quinton Ross 的單打以後,他已經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在防守中躲藏。休息四天對 他來說是大利多,他即使在防守中會持續被快艇打點,也必須在進攻 中串起所有太陽的攻勢,以有效的攻勢抵消所有防守的不利。

快艇必須成功地控制失誤的數目,尤其是所謂的「未出 界的失誤」。出界的失誤有太陽線外發球的緩衝,未出界的失誤就是 讓太陽打快攻的大好機會。傳球不要耍帥(Livingston 我就是在說你), 如果球掉到界外沒有隊友在附近就不要去撈。快艇的反快攻在這個系 列中一直做得不是很好,這是他們陣容上先天的限制,他們必須減少 太陽快攻的機會。

對快艇來說,他們的籃板在於卡位。在太陽的機動作戰中,全隊第一 籃板手 Elton Brand 有時必須追出外圍,這時候其他隊友的卡位變 得非常重要。全隊最會卡位的籃板手 Corey Maggette 有時在教練 Mike Dunleavy 的調度不見得會上場很久,所有的其他球員包括後 衛都要有卡位保護籃板的決心。

Cassell 必須證明他還有叫 Nash 「菜鳥」的資格。他在生涯中帶領 太多球隊在季後賽中過關斬將,而這次將是他最艱難的任務。在其他 隊友幾乎從未經歷過季後賽心理上最難以克服的第七決勝戰下,他必 須用他的經驗指引一條邁向西區冠軍賽的明路。

太陽必須把握比賽開場的五分鐘。如果他們可以把比數成功拉開,與 湖人的第七戰有可能在鳳凰城重演。而快艇必須把握每節結束的最後 兩分鐘,在這個系列中他們通常每節收尾得比太陽要好得多。

贏或回家。

No comments: